198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晋江人在想些什么?
  本报记者 江绍高 孙静
别看晋江地处沿海,其实不富,全区一年要国家补贴上千万元,供应粮食五亿多斤。晋江何日翻身呢?
初夏,记者在福建晋江地区采访时,接触到上上下下的干部和群众,人们都在关心着这个问题:晋江地区为何没有富起来?
是自然条件不好吗?不是。他们扳着指头数说晋江的优势,如数家珍。地势好:背靠戴云山脉,面对台湾海峡,有山有水,四季常青。资源丰富:全区山地面积上千万亩,不仅产柑桔、龙眼等,而且还是乌龙茶的故乡;不仅有磁土、铁、煤等矿,而且花岗石储量大,国内外有名;海岸线长(一百四十多公里),海滩、浅海面积大(一百二十多万亩),发展水产业有潜力。华侨多:这里很早就和海外有了往来,至今,海外华侨达三百万人之多。风景优美:许多名胜古迹极负盛名,七世纪的泉州灵山圣墓是世界伊斯兰第三大圣迹,十一世纪初的泉州清净寺是世界伊斯兰现存最大的寺院之一。
是晋江人不能干吗?也不是。比如晋江花岗石多,晋江人对花岗石的利用也到了绝妙的程度,建房的石料,过河的桥,拉电线的杆,都是花岗石的。这一带石工、泥水匠人很多,惠安县在全国各地以石为主要原料的建筑工人就有十万人之多;技术水平也很高,首都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建筑,花岗石的加工和雕凿,就有这里工人的杰作。发展商品生产,晋江人也很有本事。晋江县的陈埭、南安县的仑苍,这两个公社的干部、群众,不靠国家,不受一些旧的框框束缚,靠自己的智慧,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去年陈埭公社的工副业收入四千二百万元,仑苍水暖器材等加工业收入二千零五十万元。
晋江地区经济上得不快,不怨自然条件,不是群众无能,关键是领导者的精神状态,经济体制不适应和办事效率不高。领导者精神不振,“只求保平安,不求添福寿”,晋江是捧着“金饭碗”没饭吃。就说引进吧,哪些该引进,哪些不该引进;哪些急需,哪些暂缓;怎样引进合算等,拿不出主意来。
晋江地区的干部、群众羡慕深圳的办事效率,因为这里办事关卡多、周折多,手续复杂。比如引进一项技术,洽谈一笔生意,很少能在短期内谈成的;谈成了一笔生意,计算下来先后得盖二十多个红巴巴(公章)。内部你扯我,我扯你,这边通了那边不通。去年,省里审批同意泉州市引进塑料拉链设备,放到街道工厂,银行不同意;放到二轻系统,事先没准备;进口设备时又遇到海关上的麻烦。前前后后一年多。由于办事难,泉州市去年外汇留成一百多万元,大部分没有用;原计划引进三十个项目,只落实了三个。办事效率低,在晋江处处可见。晋江北部山区安溪县,交通主要靠公路,公路养护得不好。去年省里有关部门就在这里开过公路管理现场会,一年过去,公路依旧。这个县的虎丘公社离县城约十六七公里,我们去采访时,一路上坑坑洼洼,尽是“鸡窝凼”,吉普车只好蛇行前进,十六公里行车一个小时。据说,进山的公路更糟,以至卡车司机不愿意运煤进山,农民烤茶难。问县交通局长,他很为难,一是交通局不管养路段,二是县里养路没钱。
对外开放,对内把经济搞活的春风吹到了晋江,人们不安起来。新任地委书记张明俊、专员周顺明,经过一番调查,听取干部和群众的意见,4月底召开地委工作会议,研究如何开放、如何搞活的问题,围绕发展商品生产,地委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奋斗目标。中心的问题就是要改革,要破除束缚人们手脚的旧框框,要振奋精神,加快晋江地区建设的步伐。人们从这里看到了希望!

扩大粮油销售 丰富城乡市场
  怀远县积极发展食品工业
本报讯 记者王礼贶报道:安徽省怀远县积极发展乡村粮油食品加工业,把粮油多的优势变为食品多、商品多的优势,增加了农民收入,丰富了城乡市场。
怀远县去年粮食入库量六亿多斤,超过了实行责任制前这个县全年的粮食总产量。近几年,每到收获季节就出现卖粮难、卖油难;就是调出去的,也大多是原粮和油料,加工增值没有搞起来,而全县又有七万多剩余劳力没利用。如何把粮油多、劳力多的优势,真正变成商品多的优势?这个县通过总结推广粮油食品加工专业村和粮油食品加工专业户的致富经验,统一了干部和群众的认识。五岔公社新河大队社员自1980年以来利用当地滞销的糯米、黄豆,生产糕点玉兰酥果坯,供食品部门加工成成品,成为闻名全省的食品加工专业村。去年,这个村的农民加工果坯获纯利一百六十余万元,人均一千零五十五元。这项收入占全大队农业纯收入的67%,平均每个劳动日值五元八角。而且,用副产品喂猪,去年猪的饲养量达到三千二百头,户均四点九头。龙亢公社糕点加工专业户王家乐,日产糕点二百斤左右,基本上做到当日生产当天销售,年产值达三四万元。这些事实给人以启示:哪个地方粮油食品加工搞得好,哪里卖粮油难就解决得好些,农民也富得快一些。

专栏:短评

解决卖粮难的新途径
粮食丰收了,不少地方“卖粮难”。安徽省怀远县抓食品工业,把粮食多的优势转变为食品多的优势,扩大了粮食销路,农民也富得快了一些。看来,路子走对了,卖粮并不难。
“民以食为天”。人对“食”的要求无非两条:一是吃得饱,二是吃得好。现在十亿人口吃饭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许多地区粮食多了,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而希望能吃好,比如多吃些营养丰富、有味道的食品,发展食品工业有了广阔的前景。
食品工业消化粮食的“胃口”大。食品工业的产量、品种多了,粮食的销路自然就宽广了。发展食品工业,是缓解卖粮难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又使粮食加工增值,增加农民的收入,还可充分利用农村大量剩余劳力和剩余劳动时间,使农村商品生产进一步活跃起来。
由“吃粮紧”到“卖粮难”,是在农村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解决的办法是开拓更多的销售渠道,寻求新的产销平衡,而不能采取限产的办法。各地农村,尤其是产粮基地要抓紧时机把食品工业搞起来,广开门路,兴建大中小结合的食品加工厂,发挥食品工业消化粮食、促进粮食增产的作用。

议价购销粮油 经营食品饲料业务
  霸县粮食局粮油经营搞活了
本报讯 通讯员王润旗报道:河北省霸县粮食局大力开展粮油议价购销和食品、饲料等多项经营业务,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今年1至5月份,全县粮食局总经营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千四百多万斤,获纯利四十万元。在夏粮入库前,全县已备足仓容一千六百九十万斤。
粮食部门在坚持计划购销的同时,利用市场调节的作用,改变过去重购轻销、统得过死的经营方式,在“活”字上做文章,针对本县粗粮多、细粮少的情况,一面组织全县二十个基层库站(所),利用各种渠道,敞开收购、换购农民手中的粗粮,一面积极到外省、市采购本地适销对路的细粮产品,销售和换销给群众。今年春节前,他们从南方购进议价大米一百零八万斤,销路很好。到5月底这个县粮食系统已实现利润一万九千七百元,是去年同期的七倍。

运河、康庄等粮管所一些干部职工以权谋私收购大量劣质粮
本报讯 最近,江苏省盐城市粮食局在响水县运河、康庄等十个粮管所十三个存粮点检验出虫粮六百三十九万斤,高水分粮二千二百二十一万斤,发热粮四百二十七万斤,共占上述单位现存粮食的83.9%。
造成这一严重问题的原因是,粮食系统内有些干部、职工以权谋私。运河粮管所所长吴振富的女婿、妹妹、嫂子等雇用拖拉机从外地把粮食大批贩来,卖给粮管所。这个粮管所护粮组共十三名职工,就有八人贩粮卖给所里。这些粮大多不符合质量标准,夏季入库的三百四十三万斤小麦,秋季入库的一百五十万斤糯稻,水分杂质全部超过规定标准。
这些粮食作价偏高。该县黄圩粮管所收购黄豆二万斤,多付六百七十多元。响水县粮食局今年2月份检查十九个存粮点三千七百九十二万斤粮食,发现多付五万七千一百多元。 纪崭

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等单位要求
  把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水平提高一步
新华社上海7月1日电 (记者吴复民)“坚持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必将开创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工作的新局面,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的成套技术装备。”这是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技术顾问沈鸿最近在上海召开的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攻关经验交流会上说的。
由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国家经委等单位召开的这次会议,主要介绍了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一项大型设备会战攻关的经验。全国各重大技术装备专项领导小组的干部和科技专家一百七十多人出席了会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在我国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有利形势下,必须抓紧做好工作,把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水平大大推进一步。大家认为,我国经过三十五年的建设,机械制造工业已经具有相当的基础,一些重大技术装备立足于国内研制是完全有条件的。
会议指出,为了加快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工作,必须突破部门、地区、行业间人为分割的界限,建立科研、设计、制造和用户单位紧密结合、协同攻关的联合体。每一项主机、配套件制造单位的选点定点,也不应该受地区、部门、系统的禁锢,不应该搞“父母之命”、“拉郎配”,而应实行公开投标,按照经济效益择优安排。
去年7月成立的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受国务院委托,全权负责规划、组织、协调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工作。目前已经确定研制的重大技术装备包括:大型露天矿、大型火电站、大型水利电力工程和大型核电站的成套设备,三十万吨乙烯工程成套设备和大同至秦皇岛线重载列车成套设备等。

专栏:农村信息

俗话说:“打鱼莫拣热闹处。”在许多人买机动车搞运输的时候,刘磨乡组织了毛驴车队,专走乡间小道,五十三个人,不到一年就收入十万多元。这说明,发展商品生产既要眼观六路,了解信息,还要善于利用信息,捕捉“冷门”。
——编者
  毛驴车队大显身手
河北省文安县刘磨乡有一支远近闻名的毛驴车运输队,由四十六辆毛驴车、五十三个人组成,队长是赶车的老把式张全福。他们发挥车小灵活的优势,专门拉机动车辆拉不了的货,走田间小道,不受地区、运输数量的限制,服务热情周到,收费合理,深受群众欢迎。自去年7月份以来,运输队行程三万余里,收入十万多元。 肖连华

专栏:农村信息

盼望戴有农历的手表
如今农村许多人都戴上了手表,有电子表、日历表等等。但农民播种、收获、赶集、过节,都习惯用农历计算日子,而市场上没有带农历日期的手表。希望有关部门和表厂为几亿农民着想,研制生产带有农历日期的手表。
艾修东

专栏:农村信息

曹家村集资整建电话线路
山西省偏关县曹家村公社,为了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发展商品生产,最近对全公社的电话线路进行了普查,并集资三万元,对一些线路进行整修。现在三十一个村的线路全部换成了水泥杆,其中十个生产队和三个单位由单线改为双线。
马有增

专栏:农村信息

八千万斤小麦需外调
河南省西华县李大庄、叶埠口等七个乡是泄洪区,今年小麦大增产,有八千万斤余粮需外调,以防洪水冲走。 李国发

王华村户户参加保险
江西省宜春市保险公司和民政局在湖田乡王华村进行了家庭财产保险的试点,受到普遍欢迎。截至六月二十一日,全村四百七十九户社员全部参加保险,受保险的财产金额达六十二万九千元。 张梅儿

农民需要小型烘干机
今年夏收阴雨连绵,严重影响小麦收获。农民多想买到小型烘干机啊!沈建华

枣阳处理两起打击专业户、联合体事件
本报讯 湖北省枣阳县委、县政府于五月中旬对两起打击专业户、经济联合体事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及时作了严肃处理,并通报全县。
5月5日,枣阳县兴隆区中楼大队党支部书记谢远义,煽动一百四十多名不明真象的干部、群众,以王城“五一三”联合公司新建窑场占了他们的地盘为借口,开赴窑场,进行破坏,使该公司五十八人半个月的劳动成果毁于一旦。
同月8日上午,这个县榆树乡新调来的税务干部宋发运,因向加工修造专业户张保成勒索木料未能得逞,便邀集同所职工数人到张保成家,点酒要菜。张家端出十二个菜,拿出四瓶酒招待,宋发运嫌酒不好,并强令不会喝酒的张保成陪同喝酒。当张保成被灌醉后,宋发运便随意开出税票要税,并把张的爱人叫来威逼道:“没钱出去借,不给钱,抬你家的棕床!”张保成的儿子回来见状便与宋发运争吵起来,宋发运就掀桌子砸杯盘。
上述两起事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迅速派出调查组,会同区、乡党委进行了查证落实。在查明真象后,为了严肃党纪政纪,保护专业户、联合体的合法权益,作出决定:撤销谢远义大队党支部书记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成谢远义等大队干部向“五一三”窑场工人赔礼道歉,并赔偿窑场的经济损失,谢远义借口的地盘问题按当地历史习惯和土改复查时的决定,流水沟以西归王城八队所有,窑场可以使用。给予宋发运留党察看两年和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调离工作,责成宋发运等到专业户张保成家赔礼道歉,承认错误,在张家吃喝的费用及所损坏的盘碗盏全部由宋发运赔偿。 王中兴

专栏:图片新闻

江厦潮汐电站开始发电
我国研究开发海洋能源的科学试验电站——浙江省江厦潮汐电站第三号机组,已开始发电。另有四台发电机组明年投入运行。这个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五千九百千瓦,每年发电一千一百万度,仅次于法国郎斯潮汐电站,居世界第二位。图为电站外景。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

大同至房山五十万伏输电线路送电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潘善棠)国家重点工程大同至北京房山五十万伏输电线路,经过试运行后,6月30日正式并网送电。
6月30日下午,这条输电线路的房山变电站二楼控制室里,几十双眼睛紧紧盯着控制盘上的指示灯和各种计量表。一点十八分,指示灯亮了,各种计量表的指针也动起来了,并很快在一定刻度上稳定了下来。这表明,输电线路正式并网送电一次成功。
从此,山西雁同能源基地的强大电力,就通过这条横跨山西、河北和北京的“空中走廊”,源源不断地送到房山变电站并入京津唐电网。
这对缓和首都和京津唐地区用电紧张状况将起重要作用。
大同至房山五十万伏输电线路西起山西省大同第二发电厂,东抵房山,全长二百八十五点七公里。这项工程从1981年7月开始施工,比计划提前三十二天完工,施工质量在我国已建和在建的五条五十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中是比较好的。

不留家产万贯 愿留青山一片
  个体户葛龙海投资六万元绿化家乡荒山
据新华社郑州7月1日电 (通讯员蔡学文、记者张玉林)河南省淇县手工业个体户葛龙海自愿投资六万元,用五年时间绿化荒山二千亩的事迹,在家乡农村传为美谈。
葛龙海是个三十岁的青年农民,家住太行山支脉浮山脚下的杨晋庄村。
1972年春,葛龙海到外地学会了焊汽车、拖拉机水箱的技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和一个徒弟带着行李和工具进了首都北京,经工商部门批准,租赁了两间房子办起一个汽车水箱、千斤顶修理部。现在,他的徒弟已经增加到七个,固定资产也增加到近两万元。
今年春节前,他回到家里,同母亲商量说:“我想把钱花在绿化荒山上,给家乡捐献一片青山。”辛劳了半辈子的母亲很支持儿子的想法。
县委经过研究,同意了葛龙海的请求,并且动员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他。乡政府给他划出了二千亩荒山,还把一个有收益的苹果园承包给他。县林业局派出技术员帮助他搞规划,县水利局和乡政府打算尽快修建盘山渠道,把水库的水引过去。
现在,葛龙海和他出钱请来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已栽种四十余亩山楂树,在山下育了十三亩松、柏、泡桐等树苗,准备雨季来到时大干一场。

总揽经济全局 开展综合经营
  兰考县商品生产发展快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献林、本报记者朱习华报道:河南兰考县在解决温饱之后,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县乡两级许多领导干部认识到“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道理,开始总揽经济全局,抓农工商综合经营。
去年,这个县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一亿多斤,商品棉近两千万斤,商品油九十六万斤,农林牧副渔五业商品率达43.8%。今年以来,全县商品生产更上一层楼。年初,县委、县政府组织七百多人的调查队伍,深入基层,对本县发展商品生产的现状、问题和潜力,全面进行调查研究,明确了优势和重点,提出了兰考的经济方针是:粮食生产以小麦为主,经济作物以棉花、花生为主,林业以泡桐为主,果木以苹果、葡萄为主,乡村工业以棉花、果类加工业为主,畜牧业以草食类动物为主。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先后派出四个考察组到先进地区学习发展商品生产的经验,召开了科技干部和“两户一体”代表座谈会,制定了发展商品生产的措施。
据5月初统计,这个县“两户一体”占全县农户的比例已由去年的20%发展到30.5%,专业村已由去年的四十个发展到六十个,乡村工业已由去年的三百七十九个发展到六百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