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密特朗改组内阁 法比尤斯任新总理
新华社巴黎7月17日电 (记者杨起 陆大生)法国爱丽舍宫发言人今晚宣布,密特朗总统已接受莫鲁瓦总理的政府辞职,并已任命原工业和研究部长洛朗·法比尤斯为新总理,负责组阁。
据可靠人士透露,这一决定是今天上午作出的。它使“整个巴黎政界感到震惊”,虽然人们早已预料到政府可能改组,但普遍认为这将在今年秋天进行。
莫鲁瓦在致总统的辞呈中说,“一个新阶段开始了”,“我和你一样,认为改组政府的时刻已经到来”。密特朗在给莫鲁瓦的复信中指出,“政治形势的发展要求现在就组织一个新政府”。
此间舆论认为,密特朗7月12日发表的关于撤回教育改革法案和建议修改宪法的讲话是导致莫鲁瓦政府辞职的重要因素。去年以来,政府提出的改革私立学校计划遭到了反对派、教会和私立学校的激烈反对,上个月巴黎曾发生了有百余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这个问题也使执政党和政府内部发生分歧,从而使莫鲁瓦政府陷入了困境。
法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反对派和人民群众对政府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的批评和不满也日益增长,这也是导致莫鲁瓦政府辞职的原因之一。
此外,在6月中旬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执政的左翼联盟得票率仅达32%,而反对派却获得43%的选票,这表明政府的声望大大下降。这种局势不能不使政府人士对将于1986年举行的下届立法选举的前景感到担心。
巴黎的观察家认为,总统此举是要扭转局势,给政府的行动以新的推动力。
新任总理洛朗·法比尤斯现年三十七岁,是法国从第三共和国以来最年轻的总理,是密特朗的亲密合作者。1981年法国总统选举中,他成为密特朗竞选总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社会党执政后,他先后任莫鲁瓦内阁的预算国务秘书、工业和研究部长。任职期间,他积极主张实行工业结构调整计划。他被任命为总理后强调,“他决心使国家现代化”。
此间观察家认为,新政府将继续奉行紧缩政策和实施法国工业现代化的计划,同时左翼联盟将会保持下去。(附图片)
7月17日,法国总统密特朗任命洛朗·法比尤斯(左下)为新总理。 本报电视照片

我将在埃及承包建筑住宅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埃及亚历山大省政府,7月14日在亚历山大市签订了建筑六千套住宅的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三千九百零三万埃镑(约等于八千二百八十二万人民币)。
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的这六千套住宅将建在距亚历山大市四十公里处的古扎姆沙漠地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埃及承建的最大项目。

泰中将合资生产农机
据泰国《新中原报》报道,泰国盛他威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计划与中国合作设厂,生产后推式割稻机和小型打谷机。这座联合工厂将设在泰国大城府,每年预计可生产一点七万部割稻机和三千台小型打谷机。该厂的总投资额约二千万铢,泰国资本占51%,中国占49%。
根据计划,该厂能生产的割稻机为J3型,装配7马力柴油发动机;小型打谷机为3尺型,装配八马力柴油发动机,发动机及零件大都从中国和其他国家引进。消息说,盛他威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将对中国的割稻机和小型打谷机进行改装仿制以适应泰国使用。

印度将同我合营企业
印度工商联合会代表团访华返印后,团长、联合会主席巴扎对印报界发表谈话,鼓励印度和中国搞合营企业。
他说,中国欢迎外国私人资本到中国投资,这给印度提供了机会。最先可能在中国建立中印合营企业的是旅馆行业。联合会决定筹组一个旅馆业代表团到中国。其他可以合作的项目还多,有的项目印度可以向中国进行技术转让。他指出,目前印中贸易额不大。印中双方争取在三年内将贸易额由现在的一点四五亿美元提高到十亿美元。他说,中国能向印度出口的项目有食用植物油、医药、焦炭、生丝等。
 (据新华社)

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会议发表公报
呼吁创造和解气氛实现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16日电 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今天在大马士革开幕。会议将讨论阿拉伯和国际形势,协调阿拉伯各国议会同国际议会组织之间的立场。
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祖埃比在开幕式上讲话时强调,巴勒斯坦事业是阿拉伯人民斗争的中心。他指责里根的建议分裂巴解组织和阿拉伯队伍。
约旦议会代表团团长阿基夫·法耶兹在讲话中呼吁统一阿拉伯的队伍和力量,以对付目前的困难和挑战。
科威特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优素福·阿达萨尼呼吁阿拉伯国家作出努力以尽快结束两伊战争。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实现返回家园、恢复自决权利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的目标。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约旦、阿联酋、索马里、苏丹、吉布提、巴勒斯坦、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叙利亚、阿拉伯也门和民主也门的十四个代表团。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17日电 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呼吁阿拉伯各国政府采取切实步骤,以创造阿拉伯和解气氛,实现阿拉伯的团结。
公报说,与会者对两伊战争的继续发展表示遗憾,对轰炸海湾油轮深感不安,并认为这有可能导致战争的扩大,从而威胁海湾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公报呼吁埃及返回阿拉伯队伍,废除戴维营协议和埃以和约。
公报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的合法权利,包括返回家园、自决和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这次会议于本月16日开幕,今天结束。

里根说愿考虑苏不用武力建议
本报讯 美国总统里根17日重申,他愿意考虑苏联提出的宣布不使用武力的建议。这是里根在接近大选时刻大抓谈判、缓和旗帜的又一行动。
里根在接见美国参加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代表团团长古德拜后说,美国“准备考虑苏联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提出的宣布不使用武力的建议,如果苏联愿意讨论使这个方针付诸实施的具体措施的话。同时,里根批评苏联没有“表现出有进行具体谈判的愿望。”
同一天,美国一位政府官员说,美国准备在今年9月18日派遣代表前往维也纳同苏联代表讨论禁止太空武器问题。苏联还没有宣布是否派代表前往。

舒尔茨同朗伊会谈澳新美条约问题
本报讯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17日在澳新美条约理事会年会结束后同新西兰新当选总理朗伊举行会谈,讨论了朗伊对这个条约采取的不同态度。
舒尔茨说,这次会谈是“友好的”,两国政府“能够在重大问题上合作”。朗伊证实了这个说法。但朗伊又对记者说,他的党坚持强硬的反核立场。
据报道,舒尔茨是在澳外长海登同朗伊会谈后不久会晤朗伊的。海登说,朗伊重申他的党计划就澳新美条约重新进行谈判,并计划不让美国核动力或装备核武器的舰艇开到新西兰。

齐奥塞斯库接见杨得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7日电 (记者骆东泉)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今天下午在黑海之滨“海王星”休养站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杨得志向齐奥塞斯库转达了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他的亲切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齐奥塞斯库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杨得志转达他对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热烈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近年来不断扩大和加深的中罗两党、两国、两国军队和两国人民之间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
参加接见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国防部长康·奥尔泰亚努上将和罗共中央委员、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瓦·米列亚上将。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接见时在座。

美苏草签改进“热线”通讯的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鲍广仁)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已同苏联就改进“热线”通讯问题草签了一项协议。
根据这一协议,在今后十八至二十四个月内美苏之间的“热线”通讯将由目前的电传联系改为高速传真联系。高速传真可以同时传送电文、图片、图表和地图,从而使两国领导人能更加迅速而准确地交换各种信息。
协议草签仪式今天上午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美国代理国务卿肯尼思·达姆和苏联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维克托·伊萨科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议上签了字。
里根在一项声明中说,这项协议是“朝着增强国际稳定和减少由于事故、计算错误和误会而可能造成的美苏之间对抗和冲突的危险而迈出的有限的但是积极的一步”。
美苏之间的“热线”联系是1962年在古巴因导弹问题发生危机后筹建的,1963年8月正式启用,迄今已有二十一年。
1971年9月,根据美苏达成的协议,这条“热线”首次更新设备,增加了两条卫星通信电路。1983年5月,美国再次提出改进“热线”。同年8月以后,美苏就这一问题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举行了多次谈判。

苏联发展化学武器
本报讯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苏联正在迅速增强化学武器,目前已经拥有三十万吨化学武器,师一级的部队分别部署了“化学兵部队”。
报道说,苏联拥有以化学武器使北约部队在两三天内陷于瘫痪的能力。在远东地区,苏联部署了五十一个师,其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萨哈林和日本北方领土的十八个师配备了“化学兵部队”。
据报道,在苏联,受化学战特殊训练的官兵已达八万人以上,战时能够扩大一倍。另外,估计用于侦察、排除污染的特殊车辆约有三万辆,全国有化学战训练所二百个以上。

苏发射“联盟T—12”号载人飞船
新华社莫斯科7月1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17日二十一时四十一分(莫斯科时间),苏联发射了载人宇宙飞船“联盟T—12”号。
飞船载有三名宇航员:指令长弗拉基米尔·贾尼别科夫,随船女工程师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研究员伊戈尔·沃尔克。
贾尼别科夫今年四十二岁,这是他第四次参加宇宙飞行。萨维茨卡娅今年三十六岁,第二次参加宇宙飞行。沃尔克今年四十七岁,首次参加宇宙飞行。他以前曾任飞机试飞员,一共飞行了将近五千小时。
依据计划,这艘飞船将与“礼炮—7”号—“联盟T—11”号轨道联合体对接。目前在这个联合体中已有三名宇航员:基齐姆、索洛维约夫和阿季科夫。他们自今年2月9日以来一直在上面进行考察飞行。对接之后,六名宇航员将共同进行科学技术研究和实验。

我大使为张劲夫访日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东京7月18日电(徐启新)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今晚在这里为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访问日本举行答谢招待会。
日本通产大臣小此木彦三郎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张劲夫在招待会上讲话说,“中日经济技术合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只要我们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广开视野,寻求多样化的合作途径和方式,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无疑将会取得更大的进展。”
小此木通产大臣对张劲夫一行访日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说,“本着日中友好的四原则,维护并发展友好关系,对生活在现代的我们来讲,是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他指出,日中两国之间在经济上有着极为密切的相互补充的关系,“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经济交流,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洲地区以及整个世界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日本经济界知名人士稻山嘉宽、大槻文平、河合良一、丰田英二和花村仁八郎等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据新华社东京7月16日电(徐启新)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一行今天结束了对北海道的访问回到东京。
14日,北海道知事横路孝弘在札幌市会见了张劲夫一行。他在会见时说,北海道的气候和环境与中国东北三省相似,在合作方面有共同点,北海道政府和民间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在北海道访问期间,张劲夫一行参观了北海道开拓纪念馆和正在施工的世界上最长的隧道——青函隧道,并详细了解了隧道建设的情况。

美国希德威尔友谊学校的“小使节”回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 (记者鲍广仁)美国希德威尔友谊学校的师生们结束了对中国的为期三周的访问,今天下午回到华盛顿。在他们访问期间,希德威尔友谊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正式宣布结成友好学校。
今天希德威尔友谊学校的师生们都身着中国服装、胸前佩带熊猫徽章和中国朋友赠送的校徽。在机场上,他们受到了他们的亲属和中国驻美使馆官员的热情迎接。

我全国侨联代表团访问美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6日电(记者施鲁佳)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为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代表团访问美国举行招待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代表团是应全美华人协会的邀请来美国访问的。
在华盛顿的各界华人、华侨朋友二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全美华人协会总会会长李耀滋专程从波士顿赶来会见代表团并出席了招待会。
代表团团长司徒慧敏希望侨胞们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为祖国和平统一,为发展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李耀滋会长在讲话中说,无论华侨也好,美籍华人也好,我们都是中国人。他说,现在祖国出现了新气象,我们这一代华侨也应当象老一代华侨一样,为祖国办一些有益的事情。

英医学专家提出减少心脏病建议
改变饮食习惯少吃脂肪类食物
新华社伦敦7月17日电 英国一个医学专家小组最近发表了一份被认为是最权威的报告,建议英国人改变饮食习惯,少吃脂肪类食物,以减少心脏病。
在英国,心脏病居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占男性死亡人数的40%,占女性死亡人数的38%。
医学专家建议少吃牛奶、奶酪、蛋类、肥肉等高脂肪食物,改吃不含脂肪的鱼类、禽类,多吃水果和蔬菜。
报告还建议食品工业要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低脂肪食物,并在食品的标签上标明脂肪含量。现在英国政府已经开始就标签问题同食品工业界会谈。

墨渔业部长说一个渔业新时代已经开始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7日电 墨西哥渔业部长奥赫达·保利亚达今天指出,随着发达的和不发达的沿海国家对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主权的承认,各国的和世界范围内的渔业新时代已经开始。
他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将导致沿海国家和内陆国之间进行多边谈判。他说,人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今后二十年中,可用来供人类消费的渔获量要翻一番。他说:“目前,世界的渔获量在七千六百万吨以上。到2000年将达到一亿五千万吨”。

欧洲共同体各国决定使用无铅汽油
本报讯 欧洲共同体国家的环境保护部长不久前在卢森堡举行的会议上达成一项协议,一致同意最迟从1989年开始使用无铅汽油,并确定从1989年起生产的新型号汽车都必须能够使用无铅汽油,已经使用的汽车也必须在1991年之前全部改装。
据称,在汽油里加铅,主要是为了增加它的辛烷值。但是铅添加剂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也是造成“酸雨”的一个主要因素。联邦德国、荷兰、丹麦等国要求尽早禁止含铅汽油。共同体执委会也曾提出过禁止含铅汽油的方针,并决定授权于各成员国从1986年起开始出售无铅汽油。

全世界一天增加二十多万人
新华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 此间提前出版的七月二十三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目前全世界人口每天在以二十多万人的速度增加。
这家杂志说,“人口增长的统计数字令人感到可怕:地球上每分钟增加一百五十人,每小时增加九千一百人,每天增加二十一万八千一百人,每年增加七千九百六十万人。”
这家杂志说,最近五十年中,世界人口已增加了一倍多,由本世纪三十年代初的二十二亿增加到目前的四十七亿多。如果今后仍然保持目前每年百分之一点七的增长率,到一九九九年,全世界的人口将达到约六十亿。在如此短的时期内人口出现这样快的增长是令人吃惊的。
这家杂志指出,人类经过了数百万年的时间才于一八三○年达到十亿人口,又过了一百多年时间才达到二十亿人口。但是从这以后,人口几乎是以几何级数增长:一九六○年为三十亿,一九七五年为四十亿。
据世界银行说,全球人口到二○五○年时将可能突破一百亿大关,只有在达到一百一十亿后才有可能趋于稳定。据一些人口专家推测,人口增长的停滞点大约在一百二十五年以后。

莫桑比克的建设事业
建燕
莫桑比克是个美丽的国家。在对一些地方进行了短暂的访问之后,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都马普托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白、黄色的高楼与绿树红花交相辉映;湛蓝色的海湾中,白帆点点。海风微拂,气候凉爽宜人。
在莫桑比克近三千公里漫长的海岸线上,大小港口星罗棋布,而马普托、贝拉、纳卡拉三大名港,更象三颗闪闪发光的璀璨明珠。
马普托港位于马普托湾北部,港区面积达三十平方公里,是非洲第二大港。这里港阔水深,腹地辽阔,航运繁忙。据港口负责人说,该港建于1903年,港口长约二千四百米,拥有铁矿石、石油等专用码头,可同时容纳十五艘远洋轮停泊,每年接纳一千至一千五百艘船只,最多时曾达二千多艘。该港现能接纳六万吨级的货轮,改建、扩建后将可接纳八至十万吨级的巨轮。年吞吐量为一千五百万吨。
位于莫桑比克中部海岸的贝拉港,目前能接纳二万五千吨级的轮船,今后经挖深航道和扩建将能接纳七万吨级的船。现在其吞吐能力为五百万吨。
纳卡拉港位于莫桑比克北部海岸,是得天独厚的天然良港,长达十二公里,平均水深二十米以上,有铁路直通内地,并有平坦的陆域和天然屏障。纳卡拉港于1951年开港,拥有深水泊位和现代化新码头,可容纳各种不同类型和吨位的船只,吞吐量为二百万吨。陪同的莫桑比克朋友兴奋地告诉我们,在莫桑比克的建设规划中,纳卡拉港将兴建新的大型集装箱码头、石油码头和矿石码头,不久将以新的面貌迎接远方的客人。
卡布拉巴萨水电站是莫桑比克的雄伟工程之一。就规模和发电能力而言,它居非洲之首。
卡布拉巴萨水电站位于太特省西北部的松戈地区。赞比西河自西而东流入莫桑比克境内,这里河谷曲折狭窄,水流湍急,浪花飞溅,一片茫茫雾海;水龙咆哮,震人心魄,景色十分壮观。
卡布拉巴萨水坝是在莫桑比克独立前的1967年投标、开工的。当时正值莫桑比克民族解放运动高涨,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企图以此作为阻止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武装力量的一条“防线”。但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破了“防线”,殖民主义者的梦想破灭了。第一期工程(即南岸工程)已于1979年底完成,工程造价为六亿五千多万美元。南岸电厂有五个发电机组,总装机量为二百一十五万千瓦。现在通过一千四百四十公里的高压线(其中九百公里在莫桑比克境内),把电输往南非。
卡布拉巴萨水电站第二期工程(即北岸工程)的主要项目是在河北岸建一发电厂。该电厂将由四个机组组成,总装机量为一百七十五万千瓦。北岸电厂建成后,将使该水电站的总装机量达到近四百万千瓦。二期工程还包括输往莫桑比克南部、中部和北部的总长度达三千六百五十公里的高压线和二十二座变电站。
卡布拉巴萨水库长二百五十公里,最宽处三十公里,蓄水量可达六百五十亿立方米,对于控制赞比西河泛滥和促进该地区农渔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该水库还可灌溉一百五十万公顷的土地。现在库区办起了两个渔业生产合作社,每年渔业收入近一千五百万美元。离莫桑比克北部的尼亚萨省省会利欣加市不远的马塔马农场,是中莫两国人民团结合作的友谊之花。农场大道两旁,硕壮的玉米、金黄的小麦、葱郁的果树,预兆着丰收的成果。更引人注目的是田里大大小小、纵横交织的灌溉渠,宛如人体内的条条动脉,源源不断地运送着水和肥料。这条水渠是在中国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莫桑比克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建成的。干渠、支渠、斗渠长达二十九公里,保灌面积达一百六十多公顷,它对发展当地农业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该渠修成剪彩时,原尼亚萨省长命名它为“团结渠”。萨莫拉总统在视察马塔马农场时,也称赞它是战胜不发达的正确道路的一个榜样,并赞扬了中国农业技术人员对此农场建设所做出的成绩。(附图片)
腰果是莫桑比克主要经济作物。这是马普托腰果厂女工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