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需要,我就干”
——记长春市离休干部谭志正的事迹
1982年12月30日,吉林省长春市化工局副局长谭志正愉快地离开了工作岗位。
1983年1月的一天,几位居委会干部来找老谭。进屋坐下后,几个人你瞧我,我瞧你,都不开口。
老谭和蔼地说:“我现在是你们的居民,有什么事,尽管说吧。”
一位居委会干部嗫嚅着说:“谭局长,咱们居民组没有组长,想请你担任……”
“那好呵!你们可要多帮助。”老谭诚恳地说。
没想到,这位参加革命四十多年的老干部对一些人看不上眼的居委会工作这样支持。
老谭当居民组长很上心,不管刮风下雨,黑天白天,东奔西走,坚持工作,认真细致,从不误事。
居委会干部见老谭工作这样认真负责,决定让他担任最难干的“官”——街道调解委员会主任。告诉老谭,他爽快地说:
“人民需要,我就干!”
老谭上任伊始,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小邹多次要求离婚,理由是她生女孩后受到丈夫小杜的打骂和婆婆的虐待;小杜却不同意离婚,说小邹反映的不是事实。老谭多次找居委会干部、知情人和当事人聊天,了解到小杜和小邹结婚后关系一直很好,小邹生女孩后,婆婆和丈夫对她的态度没有什么变化。吵架的原因是小杜的妹妹用了液化气罐,小邹让小杜拿回来,小杜不同意,小两口因此吵翻,还动了手。小邹一气之下,提出了离婚。
老谭分析情况后,同居委会干部赶到小杜和小邹家。小杜对居委会前几次调解无的放矢有意见,根本不理睬老谭他们。老谭并不介意,把小杜小邹拉进屋,刚要说话,小杜却先开了腔:
“我们的事,你们管不了,请你们出去!”
一听这话,居委会干部气得一转身就走了,老谭却坐着不动。
老谭等小杜消消气,才开口:
“你是不同意离婚吗?”小杜点点头。
又问小邹:“你真的要离婚?”小邹沉默不语。
于是老谭展开了说服工作:
“你们都老大不小了,不要有一点矛盾,就闹离婚。这可不是儿戏。”
“家里的事,夫妻应商量着办。小杜,你妹妹有困难要借用液化气罐,你要先和小邹说一说,她能不同意吗?”
“小邹,你想想,婚后小杜对你多好!可不能意气用事,耍小孩子脾气。”
老谭就这样苦口婆心地劝一会小杜,又劝一会小邹,直到深夜十一点,见小两口转怒为喜,才起身告辞,小两口把他送到门外。1984年春节,小杜和小邹上门给老谭拜年,表示感谢。
谢桂芬与朱淑敏两家一墙相隔,因为交电费两人发生了争执,互不相让,最后竟动手打了起来。派出所出面调解了三次,矛盾非但没有解决,反而越闹越大。
老谭首先找谢、朱二人的工作单位说明情况,要求单位配合。经过单位、居委会多次说服教育,最后老谭又在一个晚上打着手电来到谢家和朱家,语重心长地说:“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样别别扭扭的多不好!大人的言行对孩子影响很大,不要忘记教育孩子的责任呵!”
两个“死对头”从此变成了好邻居。
本报记者 李长群 陈昭

熔化“顽石”的人
——记离休干部吴竹溪教育失足青少年的事迹
吴竹溪同志是1947年参军,在抗美援朝战斗中立过战功的老干部。1970年冬,他因病从青海高原退休回湖南益阳县兰溪镇定居后,担任兰溪镇社会青年义务辅导老师,县五中、兰溪镇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被称为益阳县“小南京”的兰溪镇,前些年,有不少青少年偷摸、扒窃、斗殴。老吴所在的长庆街就有三十七名青少年有轻微的违法行为。老吴在镇党委和街道居委会协助下,组织了“五讲四美三热爱帮教小组”,同街道治保会一起对三十七名失足青少年逐户逐人摸底,登门串户找他们谈心。在故事会、座谈会上,老吴给他们讲什么是真正的青春美;怎样正确区分美与丑、善与恶、英雄行为与狂暴行为的界限等问题。老吴还推荐《星火燎原》、《红旗飘飘》、《革命烈士诗抄》、《青春之歌》等书刊给他们看。
“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丽的,但离开了心灵美,即使金玉其外,也是败絮其中。”失足女青年小张的感受是有代表性的。十九岁的小张幼年失母,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前年,她高中毕业后待业在家。长期的孤独生活,使她感到精神空虚。为了追求所谓“青春美”,她打扮入时,时常与不三不四的男青年混在一起。她的所作所为受到社会的非议,她走路低着头,曾经想到死。老吴知道后,多次和居委会主任曹大妈找她谈心,让她鼓起勇气重新做人,后来又将小张安排在镇印刷厂工作,晚上由厂里一位女同志陪她睡。小张爱好文学,能歌善舞,老吴就送给她一些有益的书籍,吸收她参加镇里的演唱会。有一次小张写了一篇散文,经老吴修改后,发表在老吴主编的兰溪镇青少年刊物《枫林小报》上。这篇小稿的刊登,更加激起了小张的生活志趣。从此,她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感到自己的生活内容丰富多了。以后,小张被安排到商业部门工作,至今表现很好。
经过老吴的教育帮助,兰溪镇长庆街三十七名有轻微违法行为的青年,现在已有三十五名改邪归正。其中十多名在老吴的协助下,在街道青年饮食店、青年豆腐店、个体小商店工作;还有十多名当了“三好”学生,入了团,参了军,升了学。 陈德芳

专栏:短评

安度晚年 发挥余热
“安度晚年,发挥余热”,是党和人民对已经离休、退休的老同志的殷切希望和诚挚要求。也希望党和政府各级组织能够重视这一问题,采取切实的措施,把这件事办好。
我们的老同志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了大半生,做出了宝贵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今天,由于年迈体衰,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党和人民期望他们晚年生活愉快,健康长寿,同时根据他们各自的愿望和专长,组织他们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发挥余热。
对于老同志来说,安度晚年是很重要的。人老了,要服老,自然规律谁也不能抗拒。已经从第一线退居二、三线了,每天的活动日程,就不宜同仍在原工作岗位时一样排得那么满。要从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特点出发安排生活,节奏不妨松弛一些,切不可劳累过度。老同志们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只要人在就可以为四化建设提出许多好主意,帮助、支持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胡耀邦同志曾经把干部离休比作“开始了一个‘参加革命’的新阶段”,称赞已经离休的老干部是“先行者”,要他们“提供一些先进的经验”。我们相信,老同志能在这新阶段中继续努力,量力而行,在“安度晚年,发挥余热”的过程中取得新成就。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在首席委员王兆国主持下今天上午举行会议,就预定于今年秋季在东京举行的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当前中日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这种关系的持续发展,必将为二十一世纪中日更加友好不断创造条件,打下牢固的基础。即将在我国举行的中国青年与日本三千青年的联欢活动,一定会把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推向新的水平。会议相信,预定今年秋季在东京举行的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将从广泛的角度有益地交换意见,探讨实现二十一世纪中日更加友好的途径。委员们一致表示,中方委员会愿意同日方委员会一道,为开好首次会议而共同努力。
有关部门和研究所的专家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张克侠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原林业部副部长张克侠同志,因病于1984年7月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四岁。
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了向张克侠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
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彭真、邓颖超、万里、习仲勋、王震、杨尚昆、刘澜涛、何长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张劲夫、张爱萍、杨静仁,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国务院办公厅、林业部等单位送了花圈。宋任穷、乔石、宋时轮和首都各界三百多人参加了告别仪式,并向张克侠同志的亲属表示慰问。
张克侠是河北省献县人,1900年10月7日生,少年时就读于北京汇文小学、中学。1915年,他为抗议袁世凯政府接受日本政府强加于中国人民的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愤而投笔从戎,考入北京清河陆军军官预备学校,从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1923年他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后加入冯玉祥将军部队。1924年1月,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全国和广州的革命群众运动有了蓬勃的发展。他冲破重重风险,到达广州,先后在孙中山大本营军政部任少校科员兼任陆军讲武学校教育副官及队长。1925年,北伐开始,北伐军以讲武学校毕业学员为骨干,组编成两个营,他担任第一营营长。不久,冯玉祥将军领导下的西北军响应北伐,他返回西北军任学兵团团副。
张克侠为追求光明,探索真理,在冯玉祥将军夫人李德全的支持下,于1927年春至1928年秋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他在学习中,提高了革命觉悟,认识到只有在马列主义指导下才能建立光明的新世界。
1929年,他从苏联回国后重返西北军,任张自忠师的参谋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张克侠同志就学于南京陆军大学。在我党的推动和影响下,1933年5月,冯玉祥将军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在张家口组织察绥民众抗日同盟军。张克侠利用陆军大学放暑假的机会赶赴张家口,支持冯玉祥将军爱国抗日的行动,并任同盟军的高级参谋、干部学校校长。后由于日蒋勾结,内外夹击,抗日同盟军很快失败。张克侠又回到陆军大学。
1937年“七·七”事变前,张克侠任国民党二十九军副参谋长。“七·七”事变后,张克侠先后担任冯玉祥将军的第六战区司令部高级参谋、副参谋长等职,1938年又随冯玉祥将军前往武汉。在武汉期间,张克侠在国民党军队中积极开展抗日工作。
1939年,张克侠任国民党五十九军参谋长,后任三十三集团军参谋长、副总司令等职,转战山东、河南一带。张克侠利用与冯玉祥将军的连襟关系,一方面坚持团结抗日、一致对外的正确方针,在国民党二十九军中各派系之间作了大量的弥合工作;另一方面,尽力创造条件,从各方面直接和间接支持抗日工作,对当地抗日救亡活动和抗日军队的发展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在此期间,他还创办了自忠中学,进行抗日和进步思想的教育,培养了不少革命、进步的人才。
1945年,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了挑动内战,消灭共产党,作出了进攻解放区的部署。三十三集团军被改为第三绥靖区。张克侠被任命为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在这新的形势面前,张克侠主动积极在三十三集团军上层人物中开展反对内战、反对独裁的活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和平的阴谋。
张克侠与何基沣一起,于1948年11月8日率五十九军两个师、七十七军一个半师共二万三千余官兵,在贾旺、台儿庄防地举行起义。这次起义,开放了台儿庄一带运河上的通道,敞开了徐州的东北门,使人民解放军得以直捣徐州,并切断黄伯韬部的退路,这对取得淮海战役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的举动,受到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嘉勉。
张克侠率部起义后,参加了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的战役,先后担任人民解放军三十三军军长,并兼任上海淞沪警备区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1950年,他请求参加绿化祖国的工作,转业到地方,曾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农林部部长,华东行政委员会森林工业管理局局长,中央林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分党组书记等职,曾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张克侠在担任林业部门领导工作期间,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林业方针和政策,在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有计划采伐和节约木材等方面作了大量的组织领导工作;在他担任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期间,团结广大林业科学技术人员,为建立和健全我国林业科研体系和发展科研事业作出了贡献。
“文化大革命”期间,张克侠遭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迫害,身心受到了摧残,但他对党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在全国刮起全面夺权的妖风下,他敢于坚持原则,坚持没有中央指示绝不签字交权,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粉碎“四人帮”后,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仍然积极开展工作,撰写了革命回忆录,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张克侠对党的事业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作风谦虚谨慎,生活朴素,处处以身作则,严于责己,宽以待人,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团结同志,深受党内外同志的尊敬和爱戴。
张克侠在患病期间,仍然十分关心国家的“四化”建设和祖国的统一大业,深切期望台湾故旧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张克侠生前多次嘱咐家属,并留有遗嘱:在他身后不开追悼会,不留骨灰。他这种移风易俗的革命精神,深受同志们的称赞。
张克侠是我党的老党员、老干部,是一名卓越的革命军事将领。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党,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张克侠同志住院期间,胡耀邦、彭真、万里等同志曾派代表到医院看望,宋任穷、刘澜涛、何长工等同志曾到医院探视。

关于丧葬问题的我见
张克侠
死者人之常。大概在阶级社会出现、封建迷信产生,对于丧葬才重视起来,发展到衣衾棺椁,修坟树碑,踵事增华,种种仪式亦趋繁缛,真是劳民伤财。孔子且曰死不如其速朽也。到资本主义时代渐简化。现在火葬推广,更为简单,但保留骨灰,安存骨盒,仍为棺葬习惯的残余。在社会主义社会保此旧习惯,从思想上、实际上都无意义。火化净尽,返归大自然,不极其痛快也哉?死后追悼应根据实际,马克思葬礼极简,但未尝不隆重;列宁葬礼盛大,是当时群众的要求。总之,不可强求,不应为人死就需要兴师动众,至于那些对人类无特殊贡献的人更不必搞人为的追悼。死总是伤感的事,静悄悄地过去,才是对死者尊重严肃的表现。
张克侠初识60年时值六十生辰
(新华社)

萨莫拉观看杂技表演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国家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今天晚上由中国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陪同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专场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国家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及其一行,今天上午由我国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陪同,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随后,萨莫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并在毛主席座像前献了花圈。

荣毅仁分别会见美国和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总裁居朗一行。会见时,荣毅仁对奥的斯电梯公司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天津电梯公司签署的合资经营合同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山形县知事、山形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板垣清一郎率领的山形县县民友好之翼访华团领导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全总电贺尼加拉瓜革命胜利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17日致电尼加拉瓜桑地诺工人中央工会和尼加拉瓜工会协调委员会,热烈地祝贺尼加拉瓜革命胜利五周年。
电报表示:“中国工会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拉美工会运动维护自决和不干涉原则、缓和中美洲地区紧张局势、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立场。”
电报最后说,中国工人将永远站在尼加拉瓜人民一边,“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而共同斗争”。

李鹏会见法国道达尔公司领导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法国道达尔公司董事长格拉聂·德·里利亚克一行五人。
会见时在座的有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等。

王伟率计划生育代表团离京前往墨西哥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应墨西哥内政部长巴特莱·迪亚斯的邀请,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率中国计划生育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访问。访问结束后,王伟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在墨西哥城召开的国际人口会议。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周伯萍、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公使杜明义等到机场送行。

黄华宴请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中央执委、副总统比·拉姆萨罗普率领的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代表团。
黄华和拉姆萨罗普在宴会上讲了话。
中联部副部长朱良、中国驻圭亚那大使杨迈以及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圭亚那驻华大使穆罕默德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黄华会见了拉姆萨罗普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罗钰如率中国海洋代表团访问朝鲜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应朝鲜国家水文气象局的邀请,国家海洋局局长罗钰如率领的中国海洋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朝鲜访问。

吴学谦会见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执行主任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执行主任杜金格,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董事裴默农和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何理良。
杜金格是应外交部的邀请于16日到达北京的。

张友渔同法国国民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今天上午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同法国国民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雷蒙·福尔尼举行工作会谈。参加会谈的有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鸿、项淳一、委员邢亦民,以及由福尔尼率领的法国国民议会法律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其中包括法律委员会副主席埃德蒙·加尔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