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挥优势 取长补短 提高效益
余姚七个乡镇企业与国营企业联合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余姚县有一批乡镇企业同国营企业联合,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果,走出了一条发展乡镇企业的新路子。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余姚县乡镇企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好势头。许多乡镇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与国营企业挂钩,实行联合生产。余姚镇东风针织厂、余姚镇丝绸厂、余姚东蒲织毯厂等七家乡镇企业,先后同余姚化纤棉纺厂挂钩,双方在自愿互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分别签订了协议书,并经上级批准,这七家企业都各自成为余姚化纤棉纺厂的一个分厂。
乡镇企业和国营厂实行联合,已收到较好效果。余姚镇东风针织厂成为余姚化纤棉纺厂的针织分厂后,利用总厂生产的涤棉纱生产了花色新颖的毛巾衫、裤,投放市场后,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今年3至6月已销售毛巾衫、裤十二万多件,使工厂增加产值二十五万元。
实行联合以后,乡镇企业还得到了国营企业在技术、资金、设备上的支援。余姚镇凤山并线厂成为余姚化纤棉纺厂的拈线分厂后,总厂支援他们五台拈线机、八台摇纱机及大、小打包机各一台,并派出技术工人帮助安装。这些设备投产后,使这个厂生产能力扩大了近两倍,月产拈线从原来的二十吨上升到五十八吨多。全厂今年上半年完成利润三万五千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乡镇企业及时获得了市场信息,做活了生意,也是实行联合以后一大好处。余姚镇凤山元明粉厂原来接触范围小,市场信息闭塞,今年元明粉市场已提价的行情,他们一点也不知道,头两个月继续按去年的销售价在销售。3月份他们成为余姚化纤棉纺厂的元明粉分厂后,总厂及时把元明粉提价的信息告诉他们,他们便改按提价的价格进行销售,每吨比原销售价增加收入四十元。今年1至6月,全厂完成的产值、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二倍和二点一倍。
乡镇企业与国营企业实行联合,也使国营余姚化纤棉纺厂有了自己的原料基地和新产品试验场所,有利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利用。今年上半年,这家厂已向分厂提供了棉纱八十八点二六吨,粘胶纤维八十吨,增产了一批适销对路的产品,满足了市场需要。

甘肃省和冶金部领导同志到酒钢现场联合办公
四天解决三十个重大问题
新华社兰州7月18日电(记者田川)中共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冶金工业部的领导同志,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对建设酒泉钢铁公司的意见,最近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到现场联合办公,仅用四天时间就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这个公司的发展方向、规模、产品分配等八个方面的三十个重大问题。
酒泉钢铁公司是全国重点钢铁企业中有名的亏损大户。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个公司的建设方案、发展方向一直举棋不定,走一步看一步,几上几下,至今没有形成由铁到钢,由钢到钢材的完整的生产能力。
参加联合办公的领导干部深入车间和地处祁连山中海拔三千多米的矿山实地勘察,认真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对酒泉钢铁公司的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确定到1990年,这个公司将形成年产八十万吨铁、五十万吨钢、四十五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并为此作出了相应的决策。例如,为了挖掘矿山生产潜力,决定在矿山实行吨矿工资含量包干制。在省、部领导同志的主持下,公司和省冶金厅签订了以“三包”、“三保”为内容的责任书(即公司包生产和基建、包商品铁和钢材数量,包利税总额,省冶金厅保投资和改建费用,保建设项目按计划进度纳入国家计划,保原料、燃料、材料供应和产品外发铁路运输)。
参加联合办公的领导干部都以整党精神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互相推诿、不拖延。这个公司急需查明矿山矿体地质情况,冶金部负责同志当场决定由部属第五地质队负责勘探,三年完成。承担炼钢连铸工程设计任务的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负责人也当场表示,要千方百计提前完成设计任务。

专栏:长话短说

比翼齐飞
张功璞
“比翼齐飞”这句成语,是说两只鸟比翼而飞,互相鼓励,飞得高,飞得远。城乡企业的联合,犹如此理。城市企业信息灵,技术力量强,产品翻新快,这是优势;但是往往因为地盘狭窄,劳力有限,施展不开。乡镇企业天地广阔,劳力充裕,但是缺少信息和技术。两者联合,各扬所长,互补其短,城市企业增加了后方“基地”,乡镇企业在城市有了“窗口”,于城于乡,都很有利。
有人认为城乡联合只是单纯的城市帮助农村。其实,支援总是互相的。城乡联合可以创造出新的生产力,对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有深远意义。在联合中,必须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互相信任,互相谅解,互相支持,互相促进,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城市大厂决不能以老大自居,既不应有恩赐观点,也不应以大挤小,“肥肉”自己吃,“骨头”别人啃;也不能因为担心对方翅膀变硬成为竞争对手,就在技术上“留一手”。比翼齐飞,要紧的是“齐”,齐心,齐力,才能齐飞。

“最佳配角”
郑太白
江苏吴江县黎里镇有家乡办的创新塑料厂,专为上海的白猫牌洗涤剂配套生产塑料包装瓶。几年来,在对手如林的竞争中,创新厂和上海厂的协作关系不断发展。
创新厂的经营有什么秘诀呢?支部书记杨顺泉说:“为大厂服务,要当好配角,有呼必应。”对协作厂提出的生产要求,哪怕小到只够生产两天,他们也按质按量完成;对急需翻新的品种,则保证三天拿出模具,五天批量生产;次次提前送到,从未拖过后腿。一次,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用户来电话说第二天急需一批做好的塑料瓶。尽管时值大忙,汽车也外出未归,但他们很快就组织了一支突击的队伍,连夜用船运货,硬是抢在第二天一早上班前就把货送到用户手中。
创新厂就是以“最佳配角”而取胜的。

专栏:农村信息

武明伦小磨香油生意好
山西省汾阳县三泉镇农民武明伦,在县城开了个小磨香油铺,生产销售祖传小磨香油。他很重视信誉,在质量与分量上从不含糊。铺里常备一壶水,遇着顾客的油瓶不干净,他便替人把瓶洗净;遇着顾客图省事一次想多打几斤,他建议你少打勤打,因为香油久存会变质。群众很相信他。今年武明伦虽然扩大了生产,还是供不应求。
 郭世科

专栏:农村信息

歙县春茶丰收
安徽歙县今年春茶喜获丰收。据县茶叶公司统计,到5月30日,全县已收购茶叶十一万五千二百多担,占今年茶叶收购计划64%,比去年同期增加32%以上,质量普遍比去年提高。歙县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正想方设法做好流通方面的工作,积极组织春茶运销。
方珙
会做生意的,都懂得信誉的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是“短时赚钱”还是“长远致富”的问题。只顾一时多赚钱,以次充好,缺斤少两,欺骗顾客,名声一坏,生意就旺不起来了,等于自己毁了致富的路;讲究信誉,保质保量,童叟无欺,致富的路就会越走越宽。武明伦的小磨香油生意越做越好,就是一例。
——编者

专栏:农村信息

五户藏族农民一年致富
地处拉萨西郊的堆龙德庆县东嘎五队五户藏族农民,一手抓农业,一手抓运输,去年总收入达五万多元。
1982年底,这五户藏族农民自愿承包了生产队五十四亩土地。他们实行科学种田,冬麦、青稞、蚕豆获得大丰收。同时,他们从县上贷款买了一台大型拖拉机,到拉萨为基建工地拉运砂石,收入四万多元。如今五户藏族农民家家盖起了新房,购买了卡垫、收录机等高档商品。
伯光

专栏:农村信息

鄂东的包山大户
湖北省蕲春县大同区大桴乡金沟大队社员陈治均,承包山林五千五百亩,包期三十年,成了鄂东的包山大户。
为使承包户放心,区、乡、村三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同他签订了合同。现在,陈治均全家七口人全部搬进山里,安营扎寨。
王端求

专栏:农村信息

七里乡春茧高产
扬州市江都县七里乡注重推广和普及栽桑养蚕技术,今年全乡饲养的七百九十九张春蚕种,平均单产八十七斤多,比扬州市平均单产增加三斤四两,连续四年在全市名列前茅。
张正定

专栏:农村信息

专业户聘请家庭技师
湖南省南县农村有二百多个加工专业户聘请了家庭技师,使农村加工业得到迅速发展。河口乡皮鞋生产专业户王杏玲(右)聘请有四十多年制作皮鞋经验的退休老工人(中)当家庭技师后,扩大了产品销路。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

专栏:通讯

农民货栈
本报记者 金凤
桌上的电话铃响了。蠡县城关贸易货栈经理温瑞勤拿起电话:
“喂,是保定来的长途,请接过来。您是王经理?您好!好烟、好酒脱销四天了。来点‘玉兰’和云南烟,再来点啤酒和葡萄酒,准销得了。说好了,明天去车,货款由银行汇,谢谢您,再见!”
他转过身,向我解释:
“保定市烟酒公司王经理来的电话。我们给他们代销,按批发价卖给个体户。我们提取2—3%的手续费。如今农村也喜欢啤酒,一百箱啤酒一天就卖光”。
说话间,进来一位小伙子。他叫韩英杰,在北关摆了一个小摊,今天来进货,先要了保定稻香村的白蛋糕、桃酥和酥心糖,又要了广东来的麦乳精和洗衣粉,货款一百一十四元七角四分。但是他只带了一百一十元,老会计刘英笑笑说:
“不要紧,那四元七角四分给你记在帐上,下次一起算!”小伙子满意地走了。
这时,又进来一位小伙子,是从博野赶来的。他叫邓通战,带了四百元,来批发烟酒副食。他告诉我:
“我一个月至少来五次,同这里来往两年多了。和国营一样,他们按批发价卖给我,服务态度好,每次来,总帮着我搬货、绑车。有时钱不够,还可以赊销”。
顾客的评价是最好的鉴定。这个七户农民办起的贸易货栈,经营方式灵活,服务质量高,向本县和临近七八个县的两千多个体工商户批发五十多种商品。
温瑞勤说:“我们这里,货放在货架上,顾客先看货,再交款。而个体户去某些国营批发站办货,常常先交款,后见货,好赖都得买,还要硬性搭配滞销货,人家说这是霸王买卖!国营商店早晚不营业,中午要午休,学习、开会挂停业牌子。不管人家路远路近,对不起,你就干等着吧。我们这里,早早开门,中午不休息,晚上晚下班,客户啥时来都接待,手续简便,一手交钱,一手取货。个体户大都是小本经营。国营批发站规定批发数量,(个体户)多了进不起,少了不给进货。我们这里进货不拘数量,五元、十元都可以,一条烟也卖。如果有的货卖不出去,还可以退回来。我们还帮个体户代销一部分货,连手续费都不取,纯粹是帮他们解决困难。前些天花园头村的吴国英进了价值五千元的白酒,销不了,愁得要死。我说,都拿来吧,放在门市部,已代销了一半。”
“我们给国营商业也办了不少事。县土产公司积压了一批塑料桶,我们要过来,很快就代他们卖完了。还有两百把折叠椅,长时间堆在仓库里。我去一看,原来椅子的螺丝松了。职工吃的是大锅饭嘛,谁也不肯动手修一下。我们要来,用钳子把螺丝拧紧,摆在门市部,几天全卖了。在他们那里是积压物资,到我们这里成了畅销货,农民看着新鲜,抢着买哩。我们又进了一千二百张,全销光了”。
我笑着说:“你很会做买卖呀”!
他连忙说:“全靠党的政策好呀,我是摸着石头过河,看一步,走一步”。
他谈起了这几年的经历。一个小小商店,也经历过一番曲折。
他今年四十二岁,初中毕业后到保定文化学院学了两年历史、考古。学校改成戏剧学校后,他回家务农,当过大队团支部书记和大队长。
1981年土地承包到户,他家六口人,承包七亩地。他看到报上报道,允许个体户经营商业和服务行业,就下决心种好责任田,兼营商业。
1981年9月,他和两名退休职工,一家拿出五百元,搭了一个小棚,卖香烟、酒、糖果、点心。工商行政管理局发了营业执照。他们干了七个月,进货近两万元,一人赚了七百多元。工商局说他们扩大营业范围不符合政策,罚他们一千元,他们交了三百元(去年年底退给他们了)。从此,他思想上有了压力,不干了。
1982年9月,他看到经济改革进一步展开,心里又活动起来,联合六户农民,一户拿一千元,办了一个“群利商店”。
1983年初,蠡县个体工商户成立了“工商业联合会”。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张生旺同志对温瑞勤说:“政策允许发展个体工商户。现在,个体户进货还有许多困难。你们可不可以办个服务站,联合起来进货。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解决”。
温瑞勤说:“光服务不行,总得有点利润,还得给些投资”。
老张说:“工商局没有钱。资金你们自己筹,房子自己找。你们可以享受批发的合理利润”。
温瑞勤他们七户农民,各投两千元,又向银行贷款三万元。他们开了两个门市部,又租了几间房子当作仓库,成立了“蠡县工商联合会服务部”,向个体户批发烟酒、百货和副食品。一时买卖兴隆,热闹非凡。不仅本县的个体户,连博野、安国、安平、高阳、肃宁、饶阳、清苑的个体户都来了,一天营业额四五千元,甚至上万元。
温瑞勤四出奔波,和北京、保定、深泽、石家庄、广州、湖南、浙江的一些工厂和公司建立了业务联系。广州的麦乳精,浙江的凉席,北京的搪瓷、塑料、布鞋,保定稻香村的糕点……个体户从他们这里批发出去,很快送到全县农民手中。
商业部门不高兴了,说他们冲击了国营商店的业务。其实,他们辅助国营部门,疏通了商品流通渠道。他们给保定酒厂推销了白酒,给定县食品厂推销了水果糖和罐头,给石家庄推销了折叠椅,给湖北宜城烟厂推销“三友”牌香烟,每盒香烟只赚一分钱手续费。
去年年底,县工商局又提出工商局是行政部门,不能领导他们。地区工商局说他们“发展方向不正确”,“对国家没有贡献”,要取消这个服务站。
老温说,他们本想给国家作贡献,想上缴一部分利润给工商局或工商联。工商局又不要,怕影响声誉。其实,这个服务站为本县和周围七八个县的两千多个体户服务,个体户都很满意,又给国营工厂、公司推销了商品,这不是给国家做出了贡献吗?
老温心里没底了,心想还是收摊吧。正在他开始处理商品的时候,城关公社企业管理站的王同志找上门,对老温说:“你们回公社吧,算公社一个企业,承包给你们,一年给公社五千元管理费”。老温同意了。
1984年1月,服务站改名“蠡县城关贸易货栈”和“城关第一合作商店”,兼营批发零售,领了两个营业执照。
这一来,老温他们有了“靠山”,胆子大了,放手扩大业务。现在,每天营业额五千元到一万五千元左右。今年头两个月已纳税一万三千多元。3月份营业额二十五万元,预计全年营业额可达两百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这时,电话铃又响了。老温拿起电话:
“喂,我是温瑞勤哪。您是张家口皮鞋厂?你们来的四千双鞋两天就光了。天气热了,来点单鞋和高跟皮凉鞋。样子要好看些。好,发货就付款,谢谢您啦,再见”!
我看着他不到半天,电话中利索地谈妥了两宗生意。心想,若是国营商业部门,不知要开多少次会,经过多少道审批手续。
商业改革势在必行,农民在向国营商业挑战了!

一人得病 众人相帮编辑同志:
7月13日晚,我在光华路车站等车,突然觉得全身麻木、抽搐、呼吸急促。在旁等车的乘客急忙将我扶住,搀扶上车。这时,司售人员和乘客都来关切地问及。汽车一直开到大北窑交通岗楼。经讲明原委,值勤民警尚振挺同志立即拦住一辆汽车,送我到同仁医院抢救。
北京锅炉厂李振东同志,更为热心,他帮助挂号、交费、取药,并通知我的所在单位,直到单位来人后,见我病情好转才回家,这时已是深夜十一点了。这里对李振东、尚振挺和送我去医院未留下姓名的司机以及其他未来得及问清姓名的热心同志,表示敬意与感谢。这说明,助人为乐的崇高品德,在我们国家已经蔚然成风。
北京印刷工人 王庆福

河北省石家庄市郊区西里乡西三教村农民投资十四万元修建一座宽二十一米、长五十米的游泳池,7月11日正式开业。这个村已先后在石家庄市开办了旱冰场、电子游艺厅等文娱体育活动场所。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在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境内,活跃着一支由五百多匹马组成的国营、民营马帮队,担负着全县近70%的运输任务。他们每年可为怒江峡谷和独龙河谷地区少数民族运送一千五百多吨物资。
新华社记者 李承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