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走向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原则
宦乡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问世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世界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然而,中、印、缅三国在1954年所共同倡导的“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却经受了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愈益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中公认的基本的和普遍的原则,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时代的要求和产物。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政治中出现了亚非拉人民空前广泛的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广大亚非拉国家摆脱了殖民统治的枷锁,实现了民族独立与解放,它们作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支新生力量,受到旧的国际秩序的束缚、排斥和反对,因此,维护和巩固已经取得的政治独立的成果,便成了这些国家的当务之急。这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处理新兴独立国家同帝国主义国家、前殖民国家之间关系的根本手段,也是处理新兴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
随着战后历史的发展,老牌帝国主义国家衰落了,新的超级大国走上了国际政治舞台,开始形成了新的两极对峙。经济压力、军事威胁、政治讹诈甚至直接入侵等一切强权政治手段都被它们充分地运用,以达到夺取世界霸权的目的,世界几乎所有其他国家都深受其害。在这种情况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一步成为反对一切霸权主义行径的有力武器,是维护和平和一切国家之间平等关系的基本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处理一切国家之间关系的普遍原则,它不仅适用于指导社会制度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也适用于指导社会制度相同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不仅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应该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且资本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都应该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事实证明,如果遵循五项原则,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否则,社会制度相同的国家也可能尖锐对抗,甚至发生冲突。如果世界所有国家在处理相互关系中都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准则,天下就可以太平。
当世界上只存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时候,列宁就提出了社会主义国家和非社会主义国家应当和平共处。出现了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之后,社会主义各国之间当然也应当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诚然,社会主义国家,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作为共同的行动规范,彼此之间应当有更广泛的合作和更亲密的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必须以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前提。社会主义国家应当是执行五项原则的模范。如果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都不能认真做到,则遑论其他!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自提出以来,由于它拥有无比巨大的道义力量,迫使世界上一切不愿执行和反对和平共处原则的势力不得不在口头上承认这些原则,但在实际行动中却往往违反和破坏这些原则。
苏联总是声明它执行和平共处的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但入侵阿富汗的就是它。它口头上说在国际交往中不损害第三国的利益,而在实际行动上却与越南勾结一气,粗暴地损害属于第三国的柬埔寨、东盟国家和中国的利益。
尽管中国和美国现已发表的几项联合公报上都载有“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完整,互不干涉内政是指导中美关系的根本原则”的内容,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始终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以致中美关系的发展受到极大的阻碍。
这些都说明,口头上的、纸面上的东西与实际行动并不总是一回事。为了把口头上的、纸面上的东西变成实际行动,有赖于双方的诚意和努力,而且在一方不履行诺言时,还必须对它进行必要的斗争,以促使对方遵守诺言;否则,五项原则就不可能坚持,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就难以真正实现。

和平共处是我们时代的唯一选择。当今时代的特点是世界多种政治、经济矛盾相互交织、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一方面,由于经济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个各国息息相关的世界市场已经取代了过去那种地区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闭关自守的状态。国与国之间在经济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互影响和相互依赖,因而,一国经济的成长与衰退往往超出一国国界而在国际上引起连锁反应。另一方面,由于多种社会形态和多种发展层次的存在,国际间的各种矛盾、分歧,以至冲突也大量、普遍地存在着,这又极大地影响和限制了各国的发展。在这种国际间的矛盾形态更加多样化与复杂化的时代,推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各国之间维持和平,实现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唯一抉择。
历史的经验一再证明,每一个国家的经济越繁荣,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就越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越发展,世界范围内的人民生活水平和科技水平就越提高。在当今世界上存在着多种社会形态、一个世界市场的背景下,任何国家都必须也只能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在新的世界环境中给这一普遍原则赋予新的内容,即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友好共处和合作共处,以取得共同的发展与进步。因此,除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实行最广泛的交流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但是,当前美国和某些发达国家顽固坚持国际经济旧秩序,阻碍了并仍在阻碍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它们完全无视和破坏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和实质,遭到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中有识之士的反对,实践证明,在经济上按照五项原则的精神实现平等合作,共同发展,也还需要各国人民去争取,去奋斗,尤其需要发展中国家自强自立,团结合作。发展中国家只有壮大自身的力量,才能促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认真贯彻,才能促进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处理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基本国策,是我国对外政策不可动摇的基石。
三十年来,在五项原则指导下,我们同大多数邻国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的边界问题,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建立和发展了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外交关系。我们以实际行动表明,我们一贯反对一切霸权主义的行径。同样,我们也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没有在任何外国留驻一兵一卒,没有侵占别国的一寸领土,没有侵犯过任何国家的主权,没有把不平等关系强加于任何国家,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不称霸。
在处理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方面,三十多年来,我们以自身微薄的力量,向近八十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援助,建成了大中小型项目一千多个。与此同时,我们也从南南合作中获益匪浅,目前我国已经同七十多个第三世界国家开展了科技合作与交流,有力地增强了第三世界集体自力更生的能力。
在同发达国家的关系中,我们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以求同存异、平等协商的方式,发展和保持了友好关系,扩大了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至于双方的分歧和矛盾,我们也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取得合理解决。
在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中,我们认真贯彻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同一些国家保持和发展了良好的关系,也在努力争取同另一些国家改进关系。
由上可见,我们实行的和平共处原则不是有选择的和排他的,而是普遍的和毫无例外的。不论是大国、小国,富国、穷国,强国、弱国,我们都一样看待;不论是我们的远邦还是近邻,同我们关系深的还是浅的国家,我们的老朋友还是新朋友,制度相同的还是不相同的国家,我们都一视同仁地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别国的内部事务,我们从不说三道四,指手划脚;不论对谁,只要它愿意实行和平共处的原则,我们就将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它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的关系。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政策中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有机结合,它反映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愿望和利益,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确立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基本的和普遍的原则。
中国人民曾经饱受压迫和蹂躏,经过了近百年的艰苦斗争和浴血奋战,才终于取得了彻底的解放。我们极其珍视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因此也极其尊重别国人民的选择,尊重别国的独立和主权。没有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中国的独立和主权也就没有根本的保障。中国决不愿意看到其他任何民族处于我们过去那样的屈辱地位。我们不需要别国的一寸土地,也决不会放弃自己的一寸领土;我们不需要掠夺别国的资源,只希望以公正和平等的方式参与国际合作的体制;中国无意染指别国、指挥他人和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我们所需要的是全球范围的谅解、和平、友谊与合作。当然,在世界范围内承认并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任务,需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不懈斗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正式写入我国宪法,这是我国对外政策连续性与稳定性的根本保证。事实将证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中国,一定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最积极、最坚强的维护者。

海湾六国讨论伊朗制止两伊战争升级建议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16日在巴林开会,研究伊朗提出的关于召开海湾地区会议以制止两伊战争升级的建议。
据美联社援引阿拉伯国家官员和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说,伊朗外交次长拉瓦萨尼上周在秘密访问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时,提出了上述建议。他还要求海湾合作委员会派一个代表团到伊朗去讨论这个建议。这些人士说,如果海湾合作委员会同意伊朗的建议,那么拟议中的海湾地区会议就将在大马士革或阿尔及尔举行,以便把伊拉克排除在外。
据悉,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讨论过伊朗的建议,科威特对这一建议作出了有利的反应。
据一位阿拉伯高级外交官说,海湾国家认为,伊朗必须扩大它的建议,要包含为结束两伊战争而提出的新主张。

民柬电台赞扬东盟坚持正确立场
指出东盟拒绝同越南谈判是明智的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赞扬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指出,东盟国家拒绝同越南和老挝就柬埔寨问题进行谈判的行动是完全正确和明智的。
评论说,在最近举行的东盟第十七届外长会议之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向东盟国家外长提出了一项建议,主张东盟六国同越南和老挝在堪培拉就柬埔寨问题举行“没有先决条件”的会谈。
评论说,海登的这项建议立即遭到东盟国家外长的断然拒绝。外长们认为,东盟国家如果接受同越南和老挝谈判,就意味承认越南鼓吹的“印支联邦”,也等于承认金边的政权。
评论指出,东盟国家的这一行动符合坚决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国际准则和联合国宪章,也坚持了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联合国决议。
评论说,东盟国家的正确立场,对于正在同越南侵略军进行顽强斗争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是一个鼓舞。评论呼吁东盟国家、世界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继续维护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坚持联合国决议,以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走一切侵略军。

埃及组成新内阁
本报开罗7月17日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埃及新内阁今天正式组成,全体内阁成员向穆巴拉克总统宣誓就职。
新内阁由三十二人组成。卡迈勒·哈桑·阿里任总理,埃及前任驻联合国大使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任外长,原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阿布·加扎拉留任原职。
原内阁成员中有十七名部长继续留任原职,五人改变了任职,八人失去了原职务。有九名新任部长,他们都是第一次进入内阁,大多在五十岁左右,并学有专长。
自毛希丁总理今年6月逝世后,副总理阿里代理总理职务。昨天,以阿里为代总理的原内阁向穆巴拉克总统正式提出辞职。穆巴拉克总统立即接受了辞呈,同时委托阿里组成新内阁。穆巴拉克总统在致阿里的信中指出,埃及未来的任务是动员一切人力、财力和智力,建设一个与当今世界科技革命相适应的新社会。他强调指出,新内阁要集中精力增加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控制消费,完成基本体制的改革,改善与人民生活有关的福利事业。

专栏:最后消息

伊朗议长将访沙特
本报讯 据伊朗通讯社说,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已接受沙特阿拉伯的邀请,准备前往沙特访问。这是自1979年以来伊朗第一位高级官员正式访问沙特。据报道,访问可能安排在9月上旬的朝觐期间。

黎北部叙军监督两派民兵实现停火
本报讯 亲叙利亚的“马拉达”民兵和叙利亚国家社会党民兵在15日早晨达成的停火协议,已在当天当地时间22点开始执行。两派民兵先后把部队撤回各自原来的阵地。
按照协议,驻黎巴嫩北部的叙利亚部队一部分同一天开进冲突地区,监督停火,并占领两派民兵撤出的地区。

“小使者”的美好心愿
本报记者 袁先禄 梁平
“我们的中国之行激励着我继续学习你们的语言,研究你们疆域广阔的国家。我感到自己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我现在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约翰·蔡德曼会对中国那么迷恋,也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希望访问中国。”
美国希德威尔友谊学校中文班女学生彭乐玉在给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的留言中所写的这段话,反映了中文班师生们的共同心情。
7月16日中午在上海虹桥机场出现的感人场面,显示了这些美国客人经过三周的访问后同中国有了多么深厚的友谊。他们个个热泪盈眶,依依不舍地向主人告别,有的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有的拥抱着主人抽泣。甚至连哈里森校长、高中部主任威尔金斯和中文班皮尔斯小姐也难于抑制自己的感情,同中国主人握手话别时眼圈通红,嗓音颤抖。师生们都表示,这次访问是他们毕生难忘的经历,他们今后一定要为发展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三周的时间中,中文班师生在中国进行了一次行程万里、内容广泛的访问。在北京度过了激动人心的四天后,他们接着又到西安、重庆、宜昌、武汉、南京、无锡、上海参观。中文班的二十名学生,早就从书报的介绍和人们的谈论中对中国具有一些了解。但是,在中国的见闻却依然使他们感到意外而惊喜不已。
在中国,是什么给予这些美国青年最强烈的印象呢?巍峨的秦岭和青翠的巴山,秀丽的东湖和浩瀚的太湖,险峻奇美的长江三峡和精致玲珑的江南园林……中国多姿多采的美好景色当然使他们心醉。被誉为世界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表现了东方雕塑艺术的大足佛像石刻,反映中国早期科学发展水平的陈列在紫金山天文台的古观象仪,也使他们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文明赞叹不已。但是,最使这些美国青年感到喜悦和振奋的则是中国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是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真诚的友好感情。
在整个访问过程中,对工厂和农村的参观并没有安排得太多。但是,从生产传统手工艺品的无锡泥人厂到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的上海第一电视机厂,从一家一户分散进行的无锡农户养蚕业到成千上万工人奋战修建的宏伟的葛洲坝和南京长江大桥,他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体会到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对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信心,并且了解了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和发展方向。年龄最小(十五岁)的男生潘雅先有一次指着建筑工地里一幢幢还未完工的房屋说:我感到,现在中国正象这个工地,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每天都能看到新的进展。女同学何若琳在日记中写道:“我得到这样的印象,中国在生活的许多方面都确实在努力向前迈进。”还有一些师生指出,他们在访问中深深感到,中国领导人胸怀宏图,富有远见,整个国家正处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
中文班的师生在访问中,有机会在无锡农民家里吃午饭,到上海工人家里作客,还在几个地方参观了幼儿园。当慈祥的农民老大娘对客人表示欢迎时,当幼儿园的娃娃们拉着大姐姐大哥哥的手向他们问候时,这些美国客人用会心的微笑表示他们完全懂得对方的美好心意。好几个美国青年都说,不论在哪里,他们都看到中国普通人对美国人民真诚的友好感情。
在访问途中,美国客人到过不少普通中学和外语学校,戏剧学校和体育学校,少年宫和文化馆,同中国青年经常欢聚一堂。他们一起唱歌、跳舞、赛球、玩游戏,并且用中文和英文进行交谈,很快就打成了一片。中文班女学生熊蜜玲赞赏地谈到中国青年给她的印象说:“他们态度友好,纪律性强,学习刻苦,爱好文娱体育活动,知识面也很广。”约翰·蔡德曼的妹妹蔡珍菲为有机会同那么多的中国青年欢聚而感到高兴。她说:“我们是同龄人,有许多共同点。过去我们相互了解不多,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
是的,相互了解是建立友谊的重要基础,中美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更有重大的意义。希德威尔友谊学校中文班师生通过这次访问对这一点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哈里森校长在15日晚上的告别宴会上表示,他们这次访问虽然即将结束,但是这个学校为发展美中人民友谊而作的努力却面临着新的开始。中文班主任威尔金斯补充说,友谊不能只是欢宴和笑谈,也需要进行艰苦的工作,中文班的学生今后一定要更好的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成为推动美中友好的一支力量。(附图片)
图为美国希德威尔友谊学校中文班的师生们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参观。

朝鲜党政领导人观看辽宁歌舞团的演出
据新华社平壤7月16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今天晚上称赞辽宁歌舞团演出的神话舞剧《珍珠湖》“有民族特色”,“说明中国文艺工作者在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文艺方针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辽宁歌舞团今天晚上在“二·八”文化会馆进行了神话舞剧《珍珠湖》在平壤的最后一场演出。朝鲜党政领导人李钟玉、白鹤林、徐允锡、郑浚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前和幕间休息时接见了该团负责人和主要演员。
李钟玉说,舞剧《珍珠湖》在朝鲜人民中间“引起了巨大反响”。
演出结束后,李钟玉等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转送了金日成主席为祝贺辽宁歌舞团演出成功而赠送的花篮,并同演员们合影留念。
辽宁歌舞团是6月22日抵达朝鲜访问的。

中国致公党访问团访问加拿大后抵纽约
据新华社蒙特利尔7月16日电 (记者熊昌义)中国致公党访问团圆满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纽约对美国进行访问。
由八十三岁高龄的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率领的中国致公党访问团,是应加拿大华人组织洪门民治党的邀请,于7月2日抵达加拿大访问的。
访问团一行四人先后访问了温哥华、维多利亚、埃德蒙顿、卡尔加里、多伦多、渥太华和蒙特利尔,所到之处都受到华人洪门民治党地方分会和当地华人团体的热情欢迎。
华人组织洪门是在北美和东南亚地区具有悠久和光荣历史的华侨组织。它对中国辛亥革命和抗日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离加赴美访问之前,黄鼎臣对记者说,致公党访问团对加拿大的首次访问是十分成功的。通过交换意见,致公党和洪门民治党之间加强了了解,促进了友谊。他还高度赞扬了加拿大华人组织为加拿大的繁荣昌盛、为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所作的贡献。
据新华社纽约7月16日电(记者温述仙、李士兴)中国致公党访问团今天下午抵达美国纽约。
中国致公党访问团在机场受到美国洪门致公总堂和纽约致公堂负责人的欢迎。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纪立德。
今晚,美国洪门致公总堂总理伍常明、纽约致公堂主席林俊设宴为访问团洗尘。
黄鼎臣团长在机场对本社记者说,美洲是中国致公党的老家。1925年10月,美洲洪门团体在美国旧金山举行恳亲大会,决定成立了中国致公党。他说,这次来美国的目的是“探望洪门昆仲,看望老朋友,会见新朋友,并希望此行能增进了解,促进友谊,加强团结”。

中法将扩大在农业和食品加工方面的合作
据新华社巴黎7月13日电(记者潘永明)中国和法国将进一步扩大在农业、畜牧业和食品加工方面的科技与经济合作。
这是中国农牧渔业部长何康与法国农业部长米歇尔·罗卡尔今天在巴黎签署的会谈纪要的主要内容。
纪要指出,双方愿意在猪、油菜、蔬菜和水果育种以及小麦抗病、热带作物、生物防治、棉花、生物工程技术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进行合作。法方承诺将派出法语教员协助中国建立农业法语培训中心。
双方同意采取多种灵活形式,在饮料(酒类、矿泉水、啤酒)、谷物(面包制作)、畜牧及肉类加工、奶酪、水果和蔬菜的生产与加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访问结束时,何康对记者说,目前,我国农业要提高质量,发展食品加工工业及饲料工业。法国农业及农业食品加工工业多数为中、小企业,技术较为先进,单产高,这些可供我借鉴。

我国记者访问波兰
新华社华沙7月16日电 (记者汤德乔)应波兰外交部新闻、科学和文化合作司的邀请,《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罗尔庄和《世界知识》杂志副主编肖扬于7月6日至16日对波兰进行了访问。
这是近二十年来第一批中国记者访问波兰。在波兰逗留期间,他们会见了波兰新闻界人士,采访了工矿企业、国营农场和文教机构,并参观了华沙、克拉科夫、卡托维兹、格但斯克等城市的名胜古迹。

联邦德国汉学家主张推广汉语课程
据新华社波恩7月16日电(记者李春亮)联邦德国一批汉学家主张在联邦德国的中学里推广汉语课程。
五十名汉学家今天在帕德罗恩结束汉语教师会议时向常设在波恩的各州教育部长会议主席发出呼吁:汉语应该成为联邦德国文科中学学生的选修科目。这些汉学家属于一个称为“促进汉语教学工作联合会”组织的成员。
据这个组织统计,目前在联邦德国有一千五百名大中学生学习汉语,联邦德国全国开设汉语课的有二十一所大学和八所文科中学,其中五所中学在巴伐利亚州。美国有五百所高级中学开设汉语课,法国有三十八所中学开设汉语课。

苏联出版中国谚语集和《宋代小说选》
新华社莫斯科7月17日电 乌克兰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中国的谚语集《人民的智慧》和《宋代小说选》。
这两本选集都是由乌克兰著名汉学家契尔科从中文译成乌克兰文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十大汽车生产国汽车总产量增加
世界十大汽车生产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联邦德国、法国、英国、瑞典、西班牙和意大利今年上半年的汽车总产量达到一千六百七十四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其中美国生产汽车五百八十七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二;日本生产四百七十八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四。
南非黑人工会会员三年增加两倍
据南部非洲劳工和发展研究机构十四日出版的一期刊物说,南非黑人工会会员去年达六十七万人,比一九八○年增加了两倍。
美限制使用可能致癌木材防腐剂
美国环境保护局最近宣布,动物试验的结果表明,杂酚油、煤焦油等木材防腐剂有致癌作用。环境保护局决定削减杂酚油、五氯苯酚和砷基防腐剂的销售量,一般禁止对室内用的木材使用防腐剂。
蒙古上半年畜牧业生产状况不佳
蒙古部长会议最近指出,畜牧业生产完成计划的情况不能令人满意。到七月一日,全国只接育羔畜八百三十万头,比今年原定的接羔九百六十万头的计划少一百三十万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