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检干部车昭富被害案终于得到公正处理
杀人犯顾立成被依法处决,其父顾金海因干扰办案被开除党籍,其母汤升维因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共四川省纪委联合调查组,对四川橡胶厂汽车驾驶员顾立成报复行凶,杀死厂纪委委员、厂供销科和汽车运输队的党支部书记、供销科副科长车昭富一案进行了九个多月的调查。最近,四川省有关部门对这一案件作出了公正处理。杀人犯顾立成已被处决,包庇杀人犯的四川橡胶厂原党委副书记、顾立成的父亲顾金海被开除党籍,橡胶厂卫生所工作人员、顾立成的母亲汤升维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车昭富1953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五次受到嘉奖,他所在的单位曾荣立集体二等功。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他工作勤恳,认真负责,关心他人,团结同志,廉洁奉公,作风正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车昭富坚持原则,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1975年5月,四川橡胶厂汽车驾驶员顾立成驾车给自己家里送菜时,为走近路,竟强行驶过正在施工而禁止通行的地段,打伤了制止他的工作人员。当时顾立成在总务科开车,不属工厂汽车运输队管,但车昭富还是通过组织反映了顾立成的问题,结果顾立成赔偿了受害者的医药费和工资,并延期三个月转正。1979年9月,顾立成已转到厂汽车运输队工作。由于他毫无责任心,行车时竟不给汽车的水箱加水,结果汽车的发动机被烧坏。汽车修好后,车队和车昭富同志认为,分配驾驶员要适当,对领导干部的子女不应特殊照顾。为此,车队决定不让顾立成再开这辆车。
蛮横无理的顾立成不接受组织对他的批评教育,对车队处理他的行车事故极为不满,认为车昭富是在“整”他,对车昭富极为仇恨,甚至发展到蓄谋杀害车昭富。1982年7月18日到11月20日,顾立成曾先后给厂党委等写了八封信,表露了他对车的不满,扬言要行凶杀人。1982年的5月和7月,顾两次对其母汤升维说:“我想用棉衣沾上汽油,从车昭富家的窗子甩进去,把他烧死。”顾在杀害车昭富的头一天晚上,还曾对其母和妹夫许志彬说:“车老头这家伙迫害我,我想杀死他”。1982年12月19日中午,顾立成寻衅闹事打了车昭富的小儿子车云松,杀伤了车昭富的妻子周元存。当车昭富闻讯赶来时,顾立成持刀迎上前去,向车的背部心脏区和肝脏区连刺三刀,将车昭富杀死。
案件发生后,顾立成的父亲、四川橡胶厂党委副书记顾金海,顾立成的母亲汤升维在厂里大造舆论,为其子开脱罪责。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精心策划,他们炮制出《关于顾立成精神反常的情况报告》等材料,由顾金海夫妇盖章后,先后三次向有关部门递送。
顾金海夫妇还四处活动,找人说情。汤升维给顾金海老家的弟弟写信,让他给在内江地区当干部的老乡写信,请他们帮忙。顾金海指使其女婿许志彬给律师送礼,企图让律师按照顾金海编造的假情况进行辩护。许志彬通过亲友关系,找地区政法部门的干部为顾立成说情。
顾金海等人的种种活动,严重地干扰了政法部门的正常办案。由于四川内江地区检察分院检察长赵长荣等人的严重官僚主义,此案长时间未得到公正处理。

余秋里强调要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军队出发
创造富有军队特点的改革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顾月忠、刘南昌)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强调,要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出发,摸索改革的路子和办法,创造富有军队特点的改革经验。
余秋里今天在解放军政治学院应届毕业学员大会上讲话说,现在改革正在全国深入展开。部队许多同志也在议论改革,思考改革,探索改革。这是一种好的现象。我们要保护这种积极性,并把它引导到正确轨道上来。
他指出,在这场改革中,我们军队的同志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正确对待和支持地方的改革,一个是如何搞好军队自身的改革。各部队要把改革的宣传教育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干部战士的思想跟上形势的发展。
谈到军队的改革问题,余秋里强调,要注意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就是说,军队的改革和地方的改革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是武装集团,要保持高度的集中统一,要随时准备打仗。地方改革的许多好经验,我们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地方上的一些具体做法。在这场改革中,政治工作领域改革的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政治工作改革,中心是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我军政治工作有着光荣传统,政治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但要同新的历史条件相结合,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发展。不继承谈不上发展,不发展就不可能真正继承。
余秋里说,改革的政策性很强,我们既要有紧迫感,又要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凡看准了的、又是自己职权范围内的,要大胆地改;一时没有把握的,先试点,摸索经验;一些重大的、事关全局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经领导机关研究批准了再推广。

专栏:漫话

有感于王震的一封信
有成
去年初,王震同志在一封写给家乡党组织的信中,告诫自己的弟妹和其他亲属:“任何人都不要到外面从事不利于两个文明建设的活动,更不准打着找我办事的旗号到北京等地活动。”王震同志的信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功高不居的优秀品质,也是对时下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的有力鞭笞。
共产党人也有亲朋好友。但共产党人同历史上的一切官僚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共产党人代表人民掌权,即使是人民的功臣,也丝毫没有为自己和亲属谋私利的“资本”;相反,共产党人有时还要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自己和亲人的利益。这是共产党人所以受到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之一。可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曾经是人民功臣的共产党人在长期和平环境中逐渐丢掉了光荣传统,把自己的“功绩”甚至共产党干部的招牌当作谋私的资本,而他们的亲朋好友也往往假借前者的名义搞特殊化,甚至为非作歹,干出违法乱纪的勾当。
真正的共产党人永远不改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的革命初衷,王老的信就是一个明证。这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受到启发的不仅仅是身负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及其亲朋好友,现实生活中的多数人都不妨对照一下:自己是否在利用什么职权之便为自己和亲朋好友谋私利呢?

北安市大量核销职工欠款被通报批评
负主要领导责任的张维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本报讯 记者任永达报道:中共黑龙江省纪委七月初向全省党组织通报批评了北安市违反财经纪律,非法大量核销职工欠款的严重错误,同时转发了中共黑河地委责成北安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干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对这一严重错误负主要领导责任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以权谋私、情节严重的有关党员干部,要立案检查,严肃处理。
近年来,北安市职工欠公款的问题相当突出。一九八三年,全市有百分之九十六的核算单位、五千多名职工拖欠公款,欠款总额达二百四十余万元,人均欠款四百三十九元。在回收欠款工作中,由于市委指导思想不端正,在全市出现了以补助为名,大量核销欠款的歪风。据调查,这个市在一九八二和一九八三年两年中,先后非法为一千七百多名职工核销欠款四十二万八千七百二十八元。其中有些领导干部生活并不困难,却乘机大量骗取补助,核销欠款。
北安市在非法核销欠款过程中,还非法截留企业利润,擅自动用各种经费,超支使用福利基金。市委、市政府机关竟挪用行政经费核销职工欠款一万三千六百元。不久前,黑河地区审计局已要求北安市财政部门把非法核销的职工欠款一律重新立据,如数记入欠款人帐户。

冲破“关系网” 撕开“保护层”
临汾地区“查房”工作取得成效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连续三次查处干部非法建私房工作都走了过场的临汾地区,今年以来,在中纪委检查组的指导下,地委新的领导班子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把查处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非法建私房作为重点,严查严办,短短四个月来,冲破“关系网”,撕开“保护层”,取得了明显成绩。
在这次查处中,临汾地委本着从严治党,治病救人,挽救和教育干部大多数的原则,把认真调查研究同及时处理结合起来。在调查的基础上,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坚持看数额,看性质,看情节,看态度,一旦查清就迅速处理,决不手软。处理中,该从宽的从宽,该从严的从严,对贪污数额大、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从而挽救和教育了大多数犯错误的干部,震慑了少数犯罪分子,使许多抱有幻想的人纷纷起来交代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查房工作的进行。临汾市召开处理干部非法建私房宽严大会后十日,非法建私房者就主动承认并退赔贪污、占便宜款达三十三万余元。全区端正党风工作会议结束后仅一个月,非法建私房的干部共交出贪污、占便宜和补交地基费一百三十六万多元。
据统计,截止六月中旬,已查清非法建私房者二千一百九十九户,占应查户的55.7%,其中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九十七户,已查清六十二户,占63.9%。查出贪污、占便宜、拖欠金额在千元以上的一百四十七户,五千元以上的十八户,万元以上的三户,贪污、占便宜、拖欠总金额为一百零一万多元,其中新查出四十三万多元,已收回六十九万余元。同时,补交地基费一百二十九万余元,其中新近交的有八十七万多元。

西哈努克亲王离京去巴黎
邓颖超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临行前,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到宾馆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送行。
邓颖超说:“民主柬埔寨三方领导人在北京的会晤很成功。”
西哈努克说:“我们的会晤非常成功。”
邓颖超说:“柬埔寨国内的形势也很好。”
西哈努克回答说:“形势确实很好。”
邓颖超祝西哈努克健康、长寿。她说:“柬埔寨的斗争需要亲王的领导。”
西哈努克亲王祝邓颖超长寿。
到机场为西哈努克亲王送行的有外交部顾问韩念龙,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江裕朗,和其他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附图片)
七月十七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会见香港人士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孙城曾为团长、黄佩球为副团长的香港中华总商会赴北京访问团。
今天上午,客人们会见了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就发展内地同香港的贸易等问题交换意见。

朱穆之会见日本作曲家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今天上午会见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日本著名作曲家团伊玖麿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云南边防部队某部李海欣等十五名勇士
力战越军一个营捍卫国土立大功
据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7月17日电(记者段建勋、通讯员张友谦)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代理排长李海欣等十五名勇士,与进犯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地区的越军一个营激战十多个小时,打退敌人六次进攻,英勇捍卫了祖国神圣领土。
李海欣和由他率领的十四名战士,守卫在一个面积约一千平方米的前沿阵地上。7月12日凌晨,越军一个营的兵力,趁着夜暗和浓雾,向这里发起进攻。五时许,激战开始。敌人一批接着一批,蜂拥而上,有二十余名敌人已跳进我方战壕。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李海欣大喊一声:“沉住气,狠狠打!”他端起冲锋枪扫射,接连击毙了跳进战壕的八名敌人。忽然,他左胸中弹,血如泉涌。他顾不得包扎伤口,扑向前去,按响了一颗定向地雷。一声巨响,敌人倒下一片。李海欣因失血过多,站立不住,仍顽强地爬上去按响了另一颗雷,又炸死炸伤一大片敌人。在生命垂危的时刻,李海欣对班长杨国跃说:“告诉大家,守住阵地,不要给祖国丢脸!”有一股敌人绕过正面,从侧后扑向十五勇士扼守的高地。已经负伤的战士李国文、刘加富发现后,迅速爬过去枪扫弹炸。两人浴血奋战,在他们的枪口前,越军陈尸二十七具。
杨国跃接替李海欣担负起高地指挥任务。在打敌第一次进攻时,杨国跃右腿就负了伤,他撕掉裤腿扎住伤口,蹦跳着从一个弹坑到另一个弹坑,打红一支枪又拣起另一支,机智灵活地与敌周旋。仅他一人就歼敌十三名。
九时许,勇士们抱定与高地共存亡的决心,与敌展开了坑道战。四名轻伤员把守坑道,六名重伤员有的压子弹,有的用牙咬掉手榴弹盖,支援战斗。越军先后二十多次企图接近坑道口,都被十名挂花带彩的勇士击退。
下午三时过,我增援部队已经向高地表面之敌发起攻击。战斗结束后,英勇无畏的十五名勇士人人立战功,其中六名勇士,已由部队领导机关为他们报请“战斗英雄”称号。

阿曼苏丹特别代表离深圳回国
据新华社深圳7月17日电 阿曼苏丹特别代表苏维尼·本·谢哈卜殿下一行结束对我国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中午离开深圳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深圳市副市长甄锡培到罗湖桥头送行。
阿曼贵宾是在15日中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省长梁灵光设宴欢迎苏维尼殿下一行。在广东期间,贵宾们参观了农业设施、工厂企业和深圳市容。

李鹏会见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部长瓦西里·布鲁恰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代表团。代表团在京期间同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就两国铁路方面的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代表团还拜会了交通部部长钱永昌、邮电部部长杨泰芳、民航局局长沈图,就加强两国邮电、交通和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

钱李仁同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代表团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由中央执委、副总统比什韦沃·拉姆萨罗普率领的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代表团举行会谈。中联部副部长朱良等参加了会谈。

王展意率我政府代表团赴布隆迪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以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布隆迪进行访问。交通部副部长子刚和布隆迪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尼昂德维·阿希尔等到机场送行。

专栏:人民子弟兵

厦门特区建设中的子弟兵
厦门,是南国风景优美的海滨城市,又是兴建中的经济特区。驻在这里的解放军陆军和海军指战员,热情地投身建设特区、保卫特区的战斗行列。他们以新一代军人的崭新风貌出现在特区“窗口”。
支援重点工程建设
为解决交通状况和水源缺乏问题,厦门市先后动工兴建现代化港口、车站、国际机场和九龙江北溪引水工程。这些工程上马后,驻军部队尽力支援。从承担北溪引水工程险要地段施工,到给厦门新港测量航道、扫海、建航标,哪里需要攻坚,子弟兵就出现在哪里。
在兴建厦门火车站新站房中,部队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派出近千名指战员和十多台机械、车辆,承担了修建站房配套工程的任务。在修建候车室通往站台的三座引桥时,正值暮春时节,雨水绵绵。为了赶时间,施工部队常常冒雨施工,昼夜轮班作业。为使新浇筑的引桥不被雨水冲刷留下孔洞,战士们宁可自己受淋,把身上的雨衣脱下去搭“天棚”。修建站台需要回填六十厘米厚的泥土。那时,附近的泥土被大雨“泡”了“汤”,干部战士便从几里外的山上掘土回填。开来辗压回填土的压路机被陷在稀泥里发挥不了威力,有施工经验的副师长徐恩鸿就带领工兵连战士用石夯把泥土夯实。经过一个月的突击,部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保证新站房尽快地投入使用。
服从全局需要
随着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兴起和旅游事业的发展,一些军事设施和营区需要迁移或让出。驻军部队自觉服从特区建设的大局,只要不影响重要军事设防,该让则让,能迁则迁。近三年来,他们共搬迁营房近百栋,让出军产土地二百多亩。
某炮团三营和某团七连的营区原来都在厦门国际机场的范围内。为保证机场早施工,通知一下,干部战士就从营房里搬出来。炮团三营临时借住民房,全营四百多人挤在一座库房里。没有伙房,就在野外搭棚子做饭,晴天在露天吃饭,雨天在库房屋檐下就餐。七连营房要暂作工程技术人员的临时住宅。搬迁前,干部战士将墙壁、天花板粉刷一新,窗户玻璃破了就换上新的,没装上灯泡的灯头全给装好。连队八亩蔬菜地一片葱绿,为了方便工程人员吃菜,战士们不仅没带走一棵菜,还花了十几元买菜苗,把空着的几畦地栽上后,全部交给机场工程队。
一些部队从名胜风景区搬出之前,有的组织干部战士漆好油漆剥落的亭台楼榭;有的雇请能工巧匠修复珍贵古迹。宝石莲寺是厦门的一个风景区。驻在这里的部队修理所原准备扩建,并已破土动工平整了两万多平方米土地。当地方决定这一风景区对外开放后,部队立即停工,并组织人员修饰风景区内的石雕、壁画。
为了特区的安宁
为了给特区人民创造和平安定的劳动环境,保卫特区建设顺利进行,驻厦部队指战员们一面警惕地守卫着海湾、前沿阵地,一面积极配合地方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
担负市区警备任务的部队,经常在车站、码头、闹市和风景区协助公安人员执勤巡逻;夜间,常在行人稀少的街头巷尾护送夜班工人上下班。新辟的湖滨马路,街旁居民较少,一些流氓分子乘机在这里污辱上夜班的女工。为了打击流氓犯罪活动,某支队派出十多名干部战士在湖滨路的十里大道上通宵巡逻,并在偏僻隐蔽地段设潜伏哨,接连抓获两伙流氓犯罪分子,使这里的治安大有好转,夜间上下班的女工再也不为人身安全担心了。
去年以来,驻厦各部队共派出上万人次上街执勤巡逻,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各类案件三百四十多起,抓获走私船五十三只。现在,厦门特区社会治安日趋好转,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了60%。
杨和发 吴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