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王宏烈办服务机构 沧州企业多受益
“智多星”在当地选择 国家财政少花钱
本报讯 记者文英报道:河北省沧州地区经委主任王宏烈,在地委和行署的支持下,摆脱旧的经济管理体制的束缚,开办了“工业开发公司”、“工业技术开发中心”、“技术经济研究会”和“人才交流服务处”四个“软件”服务机构。这些机构不需要国家投资,也不需要什么设备,靠提供技术、市场信息、企业管理知识和政策咨询等业务为企业服务,企业受益,“软件”服务机构也盈利。
去年10月,沧州第二化工厂厂长王宏烈出任沧州地区经委主任,当时的状况是:全区三百九十多家工厂,产值只有八亿元,有一百多个厂家已经或即将没有“饭”吃。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使沧州的工业起飞?他根据自己掌握的科技信息和实践经验,深入企业调查后提出:改变过去发展工业中一靠资源、二靠技术、不顾市场的做法;走先了解市场,然后投放技术、资源的道路。突破旧的条条框框,相继办起了四个“软件”服务机构。
这些机构没有编制,没有投资,办公室是借的,“智多星”来自地区各工业局、科研所,选人的标准是立志改革、有胆有识之士。这些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信息灵通,熟悉市场,工作效率很高。仅有十八人的“工业开发公司”,从元月5日开始到5月底,就和美商、日商、港商洽谈引进了十七个项目,并落实了年加工一百万双劳保鞋和年加工一百万个橡胶气垫的业务,以及生产针织涤纶机、加工饲料、貂皮鞣制等七个生产项目,产值达一亿五千万元,该公司收管理费近六万元。“工业技术开发中心”建成以后,在短短四个月内就收集了一千多项科研成果,并已经推广六项,救活了两个工厂。同时还与全国二百九十六家科研机构建立了情报交流关系,建立了全区科技情报网。
这些“软件”机构,打破了过去沧州地区工业生产耳目闭塞的局面,带来了生机。1至5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地区的工业产值增长了23.8%,上交利润增长了48.2%,税金增长了24.7%。

为劳动服务公司叫好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大城市的劳动就业问题怎么解决好?上海的经验是:用劳动服务公司这种形式把待业青年和其他社会闲散劳动力组织起来。用上海市劳动服务公司有关人士的话说:“劳动服务公司象一个巨大的社会劳动力‘蓄水池’,大量吸收劳动力;又象个‘滤清池’,能提高他们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现在,上海市十二个区、县都建立了劳动服务公司,一百二十个街道和三十三个县属镇都建立了劳动服务所,拥有近千个集体性质的生产、服务单位,三万余人的劳动服务大军,形成一支独立的经济力量。1983年的经营总收入为六千三百万元,创造利润一千四百多万元,上交税金四百三十万元,年末固定资产六百二十多万元。从业人员月均收入达六十二元。
上海市劳动服务公司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挥“蓄水池”的作用,主要是填了社会之空,补了专业部门之缺。在上海这样的城市里,一些零星劳务项目,象房屋修缮、小型土建,或是地板打蜡、擦玻璃、护理病人等,专业部门无暇顾及,常常使人感到不方便。劳动服务公司把这些都揽了过来,从最初的小修小补,到承接中、小型工程,越干越热火。虹口区打包托运站创办三年多来,业务范围从单一的代办铁路托运,发展到水、陆、空各项,并办理中转、联运、邮寄,固定资产增加三十倍,年利润翻了两番半。同这家打包站有业务往来的各地客户已达九千二百多家,人们称它是“各地驻沪特约办事处”。在普陀区,一支“四美服务队”承包了纺一医院八个病区和洗衣房的工作。这些岗位,找人、雇特护都不容易。“四美服务队”却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黄浦区广东路街道炉灶修建服务队十个职工,一年修建、革新炉灶一百三十眼,既清烟除尘,又节约燃料。这些服务队没有“铁饭碗”,只有适应社会需要,才能生存。
劳动服务公司的第二个作用是“滤清池”,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觉悟。该公司的人员多是回城知识青年,或历次招工、高考、参军中未被录取的。在社会上受到一些人的白眼。然而,在劳动服务公司的组织、教育下,一大批向上青年加入了党、团组织;也有一些失足者,满怀信心地向昨天告别了。闵行区劳动服务公司设备安装队有三十八个失足青年,已用劳动的汗水洗涤了污染灵魂的尘埃。
劳动服务公司不仅提高社会闲散劳动力的政治素质,还培训出有技术的合格劳动者。上海纺织系统女工较多,月均缺勤率高达10%。工厂常为找不到技术工人顶岗而着急。劳动服务公司成立纺织服务队,同针织公司签订合同,送人到工厂接受培训,尔后作为经常性机动顶岗人员,交针织公司各工厂支配、使用。以后这一服务又发展到棉纺、巾被、手帕公司,有二千七百多人,长期联系着一百多家工厂。他们随叫随到,大大方便了工厂。

专栏:长话短说

明智之举
水工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王宏烈担任沧州地区经委主任,上任后第一把火,就是相继办起了四个“软件”服务机构,给沧州工业起飞增添了活力。他这把火,称得上是明智之举。
“软件”,本意指电子计算机程序。电子计算机再好,离不开“软件”;“软件”跟不上,计算机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搞工业也一样,如果缺少人才,缺少技术和信息,也是不可能迈大步的。王宏烈看准了这一点,从抓人才、抓技术和信息入手,事半功倍,这是明智之一。
王宏烈办的四个“软件”服务机构,没有编制,没有四处请高明,技术人员仍旧是沧州地区的。所不同的是改变了过去的结构,管理不一样了,使得有识之士有了用武之地。这就好比碳元素,在一般情况下,只能形成石墨,而在高温高压下形成的是金刚石。尽管石墨有石墨的用途,但金刚石更可贵。由石墨到金刚石,可以说是由一般到神奇了。王宏烈重视发挥当地科技人才的作用,企业多受益,国家少花钱,这是明智之二。
王宏烈这一把火烧得不错,使沧州的工业由“山穷水复”到“柳暗花明”,在改革的征途上,沧州人期望他不断地烧出第二把火、第三把火……

商业、铁道、交通部门协同作战
吉林省上半年外调粮食二百零三万吨
本报讯 经过商业、铁道、交通部门协同作战,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外调粮食二百零三万吨(包括去年四季度调出的三十五万吨),为国务院原定在今年9月底以前要调出二百五十万吨任务的81.2%,出色地完成了外调进度计划。
吉林省在半年时间里,顺利外调这么多粮食,这在我国粮食调运史上是罕见的。
在调运中,铁路共装运粮食三万多个火车皮,春节前后组织了十多个粮食专列,直达华东、西北各收粮点;大连、秦皇岛两港共装船五十万吨,对转运的码头场地、粮库、罩棚进行改造和建设;上海、广州海运局调派船舶六十七艘次运输;上海港、南通港、张家港、湛江港努力做好接粮、灌包、转运,所有参加的单位和人员,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金矫

专业户办家庭农场聘请技术员
刘正禄翘首以待,谁是应聘者?
本报讯 福建省周宁县城关镇专业户刘正禄,7月5日向有关部门提出:他想招聘两名渔业和林业技术人员,希望有志于开发山区的应届大专毕业生能到他办的家庭农场工作。
刘正禄给应聘者的待遇是:取消实习期,按转正后的工资标准上浮一级发给薪金。公费医疗等福利,一律按国家干部待遇标准。应聘的工作年限、工作内容和其他问题由双方协议签订合同。
刘正禄希望当地人事部门能给他以支持,在今年的大专生分配工作中考虑他的要求。他还希望人事部门能保证应聘者合同期满后,国家能继续安排他们的工作,合同期间给算工龄,以解除应聘者的顾虑。
宋祖贵 翁德云

云南橡胶生产创两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昆明7月17日电 (记者鱼世昌、通讯员鸿祥)解放前夕仅有八十一株橡胶树的云南省,如今已拥有一百一十万亩胶林,生产规模仅次于广东,并创两项橡胶生产世界纪录。
云南省有关部门在发展橡胶生产的过程中,大胆试验,把橡胶树北移到北纬二十五度、提高到海拔一千二百多米的地方种植,获得成功,其纬度和海拔之高均创世界纪录;全省平均亩产干胶七十二公斤,单株产胶四点二公斤,创单产全国最高纪录,同时超过了世界上一些主要产胶国的单产水平。

北京铁路局连续三百天 无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
本报讯 到本月16日,北京铁路局实现三百天无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该局所属临汾和石家庄铁路分局已分别连续安全生产一千二百九十四天和七百九十八天,在全国铁路六十二个分局中名列第一和第二。
北京铁路局管辖的铁路范围广,承担的任务重,货运量占全国铁路货运总量的四分之一,客运量占全国铁路客运总量的八分之一,主要干线又在进行改造和大修,长期保持安全生产的难度比较大。各级组织把安全生产和单位、个人的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对安全生产起了决定作用。
艾振远

工程师业余进行技术承包
本报讯 记者肖美俊报道:广西北流县水泥厂工程师吕健行、冯绍珍,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技术承包,帮助附城水泥厂提高了水泥质量。按照合同规定,二人分别获得了技术承包费。
吕健行是北流县水泥厂的工程师,技术水平较高。该厂生产的水泥质量一直很好。北流县勾漏公社办的附城水泥厂,设在县水泥厂附近,生产的水泥质量很不稳定。
去年5月,附城水泥厂经过县科委同意,与吕健行和冯绍珍签订了为期两年的业余技术承包合同。合同要求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定期给工人上技术课,指导该厂提高水泥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并具体规定了奖罚办法。
实行业余技术承包的结果,双方都获得了利益。该厂水泥质量提高,产品供不应求。吕健行和冯绍珍获得四千元和二千六百元的报酬。

专栏:通讯

“女老板”,风格独具
——记辽宁省新金县杨树房乡服装厂厂长李桂莲
本报通讯员 于泽生
辽宁省新金县杨树房乡服装厂,是一个远离城市的乡镇企业。建厂四年,一年一大步,服装生产由低档到高档,由内销到外销。该厂向美国、日本、法国、西德、加拿大等七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服装达三十八种款式,一百多万件,无一受到索赔,无一返修,无一拖期,件件过硬。其中女茄克衫,1983年荣获辽宁省优质产品称号。一位外商赞扬这个小厂:“工艺纪律是第一流的,服装质量是第一流的。”
这里有一个独具风格的“女老板”——李桂莲。
她,三十六岁,个子不高,身体单薄,凭力气,甘拜下风,管理企业却是个佼佼者。
靠“严”字起步
建厂第一天,李桂莲就宣布了二十三条厂规,要求工人严格执行。一天晚上,她发现六个青年女工溜岗看电影,虽然其中有自己的外甥女和另一位副厂长的女儿,她仍立即宣布:
“今晚的活不用你们干了,回家写检查!”第二天一大早,六名女工站在她面前说:“我们一宿没睡觉,任务都完成了,还多干了一些。”李桂莲严肃地说:“工作损失挽回了,可影响没有消除。执行厂规,大会检查,每人罚款二十元,党员加十元!”
李桂莲有这样一个观念:“重罚只能使工人达到低标准,重奖才能鼓励工人奔向高水平。”1982年7月,这个厂停产一周“大练兵”,结业考试后,对成绩在八十分以上的,每人发给奖金十元,九十分以上,每人晋升一级工资。从大连市服装研究所进修回来的于金玲,学习成绩全优,发给奖金一百元,并提拔为技术副厂长。平时,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如被采纳,奖二十元,完成技术攻关一项,奖三十元……
奖罚分明,以奖为主,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打开了生产局面。
挤进国际市场
1981年春节,一辆银灰色的小轿车,停在李桂莲家门口。大连市一家“对口”厂的王厂长拜年来了。说是拜年,实是告急。原来一家美国客商要求我方三日内拿出一批西服样品,干不出来,人家就要另请高明,转往他国。这个不算太苛刻的要求,对于饱尝“大锅饭”之苦的厂长来说,却是一道难题。
李桂莲琢磨着王厂长的每一句话,心里发痒了,这是多么难得的“机遇”啊!踩着爆竹的残屑,她一口气跑到乡广播站,拿起话筒就喊:“服装厂的工人,马上到厂上班!”
工人们到齐了,她热情地说:“这是送上门的生意,我们盯的不是钱,是人,干出样子,拴住客户!”几十双眼睛盯着她,明白了,这是求生存、争发展的一仗!三天后,一排小轿车开来了,省、市外贸部门的领导来了,还有客户的工程师,他一头扎进车间,顺着流水线一道道工序仔细地检查,最后到样品室,撕开一件成品,做破坏性试验,末了伸出大拇指,连声说:“OK!OK!”当场表示,一万六千件西服全交给这里做。
她们敲开了国际服装市场的大门!
“目标:要出类拔萃”
两年前,李桂莲曾在大连市乡镇企业工作会议上,向市委领导讲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厂小,别人走一步,我们就得走三步。第一步往前撵,第二步是紧紧跟,第三步就要准备超!”她认为,挤进国际市场,只能算第二步。如果产品质量不能更上一层楼,还可能被挤出来。
一个更高的目标在她胸中孕育着:“消灭一等品,达到全优品,让客户满意,使本厂服装出类拔萃!”
目标已定,矢志不移。她推行了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全面质量管理;
她从城里请来工程师、专家、学者,进行全员培训,学管理,学技术;
每个车间都挂上了“下道工序是用户”的标语……
去年8月,工厂接到一批丝绸女茄克衫的试制任务,款式别致复杂,由五十七块条料组成,难度大,要求严,不准丝毫起褶。为慎重起见,外贸部门同时安排六家服装厂试制,谁干得好,就到谁家学习经验。李桂莲在职工大会上坚定地说:“小厂就是要盖过大厂,让他们到这里来学我们!”
十天后,客户老板逐厂检查,最后来到杨树房,第一眼就看到,所有成品没有一件叠放,全是单挂。再仔细检查,件件做工精细,无一皱褶,甚至连半成品都是挂着。老板当场挥毫留言:“管理有方,名列前茅!”随后,大连市几家大厂纷纷派人前来学习。
“当好‘婆婆’”
李桂莲说:我的任务不仅仅是经营决策,还要当好“婆婆”。
她善于研究工人的心理,体察他们的疾苦。孩子妈妈上班,一般都带着家里的任务,不是买点好吃的,就是给小学生买本、买笔,跑供销社,耽误时间。她就发动职工集资两万元钱,办了个小卖店,谁需要什么,提前言语一声就行。
一进腊月门,人人都着急办年货,她早已做了安排,告诉工人,“不用着急啦,汽车发走了,保证一人一袋山东精粉,还有大米、粉条、木耳、松花蛋……”
她还想到工人的家庭和社会。实行“双包”后,家家活计多。社会上产生一种舆论,说:“服装厂的妇女不顾家。”于是,李桂莲召开了三百人的职工家属座谈会,向他们汇报厂里生产情况和发展规划,使人人心中挂起一幅美好的远景蓝图,支持工厂的生产。每当发工资那天,她总是格外操心,常常站在小卖店前,提醒那些婆媳关系差的妇女,“喂,怎么净想着给孩子买糖块?买几斤蛋糕桃酥,别忘了公公婆婆。”
她还根据群众的要求,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只打上班铃,不打下班铃。为了确保生产任务,上班时间统一,完成定额后,什么时间走都行,愿意继续干的,多劳多得。
工作上追求有效性
李桂莲没有办公室,也没有办公桌,外宾接待室就是她的“办公室”,立柜上的两个大抽屉就是她和几个厂长的“联合办公桌”。
工作上追求有效性,厂里不设科室,脱产管理人员只有十名,占全厂五百五十二名职工的1.8%。
严格的科学管理,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个小小的服装厂,四年间,为集体创造利润九十八万二千六百元,上交税金二十七万九千九百元。去年人均收入超千元,最高达到一千九百元。

“以贷谋私”问题要认真对待
近年来,四川省农业银行系统有的人“以贷谋私”,严重危害国家和群众利益。
一、索礼收贿,或以安排子女工作为条件发放贷款。合川县盘坪大队社员周永富承包大队铝瓢生产申请贷款,油桥信用社的一个会计以“不能贷”为由推走。后来周闻知这个会计的爱人小产,先后送去母鸡一只、花生十斤、广柑三十斤、腊肉六斤,并连办三次招待宴,才获贷款一千元。
二、超越审批权限,自批自贷。宜宾县民乐信用社的三个干部,1983年元月到8月,自批自贷三十一笔,金额五万三千八百一十元,占同期发放贷款总数的49%。
三、弄虚作假,冒名贷款。内江县史家银行营业所开除留用人员毛永伟曾以行贿、请吃、帮忙找对象为饵,冒名贷款和骗取存款十四次,金额一万七千二百三十元。
此外,有的行、社干部贷款吃回扣;有的发放人情贷款,搞人情利率;有的搭干股,坐地分肥;有的利用贷款与违法分子相勾结,搞犯罪活动,影响极坏。
本报记者 罗茂城

专栏:图片新闻

香蕉是广东省东莞县麻涌区的主要产品之一,实行责任制以后,产量连年上升,去年全区共销五十二万担,占农业收入54.6%,今年可收六十八万担。图为区收购站正在收购香蕉。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