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两次会议的重要成就
东盟各国外长会议以及东盟同美、加、澳、新、日外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团的对话会议,已相继于10日和13日在雅加达结束。
这两次会议是在越南继续顽固坚持侵占柬埔寨、拒绝全部撤军的情况下召开的,因而柬埔寨问题自然成为与会国特别关注的问题。东盟外长严正指出越南是东南亚和平和稳定的严重威胁,揭露了越南“部分撤军”的真相,坚持实现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的主张。东盟国家外长还一致拒绝了个别对话国家提出的同越南对话的主张。这充分表明东盟国家坚持反对越南侵略、支持柬埔寨人民斗争的正义立场。越南赶在东盟外长会议之前以所谓“印支外长会议”的名义抛出的同东盟立即“对话”的花招,再次遭到彻底破产。越南当局为此十分恼火,指使它的宣传工具大肆攻击东盟外长会议。这恰恰证明东盟外长们打中了越南当局的要害。
在东盟外长会议上以及东盟同其他国家外长的对话中,较多地讨论了东盟的经济发展问题。当前世界经济情况开始从危机中缓慢复苏,东盟各国经济在持续增长后孕育着更快发展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东盟国家关于加强太平洋地区经济合作的主张受到了对话国的支持。东盟各国强烈要求对话国降低高利率,解决国际债务负担,放宽市场限制和商品配额,取消对某些工艺知识和技术传授的保留,建立一个更开放和自由的贸易体制,以利于各国经济发展。这也正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共同要求。
对于东盟国家来说,它们的经济发展一方面要依靠东盟内部经济合作的加强,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同其他发达国家的合作。实现这两方面合作都需要东南亚地区局势的和平与稳定,而这种和平与稳定,在柬埔寨问题没有按照联合国决议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东盟外长们指出了这一点,这正是这两次会议的最重要的成就。

东盟和对话国外长会议闭幕
六国外长断然拒绝同越老谈判的海登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雅加达消息:东盟六个成员国与对话国外长会议13日闭幕。东盟国家外长一致拒绝澳大利亚外长提出的东盟六国就柬埔寨问题同越南和老挝举行“没有先决条件的会谈”的建议。
澳大利亚外长海登的建议是13日提出的。据报道,东盟外长断然拒绝了这个建议,几乎没有进行讨论。本届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库苏马阿马查对记者说:“现在球是在越南一边”,“只有在越南愿意讨论柬埔寨问题时,东盟才会同越南坐到会议桌旁。”泰国外长西提在会上强调,“为了使政治解决得以成功,必须增加军事力量”。他说,“目前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民柬联合政府都正在取得成功”。
据报道,东盟国家外长在会上向对话国外长介绍了柬埔寨局势,并重申了东盟的原则立场。会议确认了加强支援民柬联合政府和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而努力的方针。东盟外长还表示欢迎日本提出的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后日本愿为一项国际安排所需要的费用提供资金等三点建议。
据报道,经济问题是这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东盟提出的加强太平洋地区经济合作的主张得到了与会者的赞成。东盟和对话国外长一致同意拟定一项长期人力资源开发计划。
据报道,在对话中,东盟各国强烈抨击了美国的高利率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

民柬国民军攻占越军一个师部
新华社曼谷7月14日电 据“民柬国民军”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7月9日攻占了马德望省拜村地区越军三○九师师部所在地、越军八一三团在戈京的据点及附近两个营级据点,打死越军四十七人,其中包括团长一人,营长二人,打伤一百六十三人,炸毁了越军的所有武器库、粮库和军需库,熊熊大火从凌晨燃烧到中午。国民军还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我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上强调
国际社会应为解决非洲严重困难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13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鹿野今天下午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讨论非洲严重的经济局势问题时发言,强调国际社会有必要和有义务,为解决非洲国家面临的严重困难作出积极贡献,并对这种局势可能在社会、经济以及国际政治方面带来的消极影响予以深切的关注。
李鹿野说,进入八十年代后,世界性经济危机和国际金融的混乱状态,使基础脆弱的非洲经济遭到灾难性的打击。外来的不利影响,加上连年不断的干旱等因素,使得已经很困难的非洲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他说,目前,在非洲大陆,大约有一亿五千万居民受到严重的饥饿威胁,一些地区已出现人畜成批死亡的现象。
李鹿野指出,非洲国家陷入如此严重的经济困难,有许多因素,特别是“现存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持续三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的打击,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他强调说,非洲国家面临的巨大困难,决不是单靠非洲本身的努力所能克服的,需要国际社会大力的支持。特别是,“在发达国家经济出现复苏的今天,怎能置千百万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非洲人民于不顾呢?”
他表示中国人民对于非洲广大人民的遭遇给予深切的同情,中国将尽自己的力量作出一份贡献。
在昨天开始讨论非洲问题的会议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致会议的信件。他在信中指出,非洲的严重局势“要求非洲各国自身作出一种特殊的努力,国际社会的其它成员同样要作出重要的贡献”。
在两天的讨论中,所有发言者一致强调了非洲经济局势的严重性以及采取紧急、有效的措施,以援助目前正处于经济和社会困境中的非洲国家。
经社理事会主席卡尔·菲舍尔指出,如果不能制止非洲经济的衰退,这将对“全世界的经济增长和政治稳定带来严重的后果”。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法国中东外交重趋活跃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在有关各方寻求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基本陷于停顿的情况下,法国的中东外交却显示了重新活跃的势头。密特朗总统9至11日访问了约旦,回国途中又在开罗同穆巴拉克总统进行了“工作会谈”。陪同访问的谢松外长随后到特拉维夫,分别会见了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和工党领导人佩雷斯。12日下午他又携带法国总统的信件到了大马士革,会见叙利亚领导人。与此同时,法国总理莫鲁瓦已正式邀请叙利亚副总统里法特·阿萨德访问法国。
法国认为,在美国大选结束之前,整个东西方关系不可能解冻。在此情况下,任何有关中东的主动行动也很难有什么效果。所以,法国总统府人士透露,法国打算利用这一时期同约旦和埃及等国研究该地区的整个形势。
“存在、平衡、和平”是法国在中东奉行的方针。密特朗总统这次访问期间基本上只是重申了这一方针。即使在访问的具体安排上,也体现了这一点。密特朗总统访问约旦和埃及之后,谢松外长立刻先后到特拉维夫和大马士革。谢松在特拉维夫说,他和总统都认为,“到了离以色列这么近的地方不来看看他们是不可想象的。”他到大马士革讲,解决中东问题没有叙利亚的参加是“荒谬的”。密特朗总统在安曼还说,如果受到邀请,他也会访问叙利亚。
在对巴解组织的态度上,密特朗总统在访问期间也只是重申了法国过去的观点: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但不同“巴解组织”发生正式关系。
密特朗在访问期间的言论引起较多议论的,是法国对约旦主张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的态度。密特朗仅仅表示,“希望有关各方能坐到谈判桌旁。”报界认为,法国对这一建议实际上并不十分热心。密特朗在安曼重申说:“应当注意,不要把东西方对抗的因素带到这里。”穆巴拉克在同密特朗会谈后表示,召开国际会议不是解决阿以冲突的最好办法,而是“替代办法”。人们认为,法国的观点可能与此比较接近。
据此间报纸报道,促使法国的中东外交重新活跃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法国认为,在目前形势下,约旦和埃及在寻求解决中东问题方案中的地位在上升;以色列即将举行的大选可能会带来新的形势。
约旦对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很不满。今年2月侯赛因国王访美后认为,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前,对美国“没有丝毫可以期待的”。美国国会拒绝出售先进武器更使约旦失望。因此,约旦打算把它同外界的关系“多样化”,进一步密切同法国等西欧国家的关系,希望它们能对美国施加影响,并且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显然认为,发展同这个在解决中东问题中可能起“关键作用”的国家的关系是很重要的。
目前,舆论认为以色列的大选形势可能对工党较为有利,工党对建立“约旦—巴勒斯坦联邦”的态度也不象利库德集团那样僵硬。鉴于法国社会党同工党的传统关系,以及密特朗本人同佩雷斯的私人关系,如果以色列的内部政治格局发生某种变化,法国在中东问题上的活动余地就会增大,法国对此至少抱有某种希望。但是,即使出现这种情况,法国在解决中东问题方面能起多大作用,还是个未知数。
(本报巴黎7月13日电)

专栏:东报记者述评

法国外长谢松访问叙利亚
双方讨论了在中东问题上的分歧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13日电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结束对叙利亚为期一天的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
在访问期间,他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和外长沙雷讨论了中东形势,并向他们通报了密特朗总统访问约旦和埃及的结果,法国人士说,谢松同叙利亚领导人的会谈是“坦率的”,“涉及到法国同叙利亚的所有分歧问题,其中包括两伊冲突和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争端。”
法国已邀请叙利亚副总统里法特·阿萨德正式访问法国。这次访问可能为密特朗总统访叙铺平道路。法国总统曾在约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邀请,他准备访问大马士革。

消除分歧 加强团结 坚持斗争
巴勒斯坦五个组织签署协议
本报阿尔及尔7月13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巴勒斯坦五个组织为实现团结而进行的磋商,在经历两个多月、四轮会议后,昨晚在阿尔及尔达成一项政治和组织协议。
今天中午,参加磋商的五个组织(法塔赫、“民阵”、“人阵”、“解阵”和巴勒斯坦共产党)的副总书记或政治局委员,在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的主持下,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协议内容,并分别代表各自的组织签署了这项协议。
出席签字仪式和记者招待会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和民主也门的代表。阿尔及利亚和民主也门是调解巴解内部分歧并提供会址的两个国家。
阿布·杰哈德在宣读协议之前指出,“昨天晚上达成的最后协议是自今年4月18日在阿尔及尔开始的第一次磋商到6月27日在亚丁结束的第四次磋商所达成的政治和组织协议的总和。”他强调,“最后协议有着重大的意义”。这主要体现在:
一,参加磋商的各派一致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要珍视这一组织的团结,珍视巴解组织所取得的成就和它的正确路线。最后协议“明确拒绝任何分裂巴解组织的图谋”。
二,最后协议强调必须克服过去的缺点和错误。协议指出,“不管是阿拉法特的开罗之行,还是与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以及“发生的违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决议的行为”,都必须纠正和总结。协议重申与叙利亚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意义,并加强同黎巴嫩爱国力量的共同斗争。
三,最后协议在组织方面明确规定加强集体领导的原则,“以保证贯彻执行全国委员会的决议”。据与会权威人士透露,最后协议就增设巴解执委会副主席,增设常设秘书处以及扩大执委会委员权限等问题达成了具体协议。
四,最后协议呼吁巴解组织所有各派力量在巴解组织范围内进行全面的民族对话,以制订下一阶段斗争的发展路线。最后协议还建议“巴勒斯坦第十七届全国委员会最迟在9月15日之前召开”。
此外,最后协议还重申了巴解组织反对以色列和帝国主义、坚持武装斗争和各种形式的斗争,解放被占领土和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神圣民族权利的一贯立场。
最后,阿布·杰哈德呼吁巴解各组织、各爱国力量和全体巴勒斯坦人民支持这个协议,克服过去的缺点和错误,珍视团结,共同对付以色列的威胁。

杰马耶勒接见利比亚外长
新华社贝鲁特7月12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接见了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外交部长)阿里·图尔基。图尔基向杰马耶勒转交了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的一封亲笔信。有关接见的消息,没有作任何报道。

专栏:最后消息

新西兰工党在大选中获胜
本报讯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7月14日宣布,他所领导的国民党在这次大选中失利。据报道,由戴维·朗伊领导的反对党——新西兰工党获得了多数议席。朗伊将出任总理并组织新政府。
根据选举结果,在一院制的九十五个议席中,工党获得五十六席,比国民党多出十九席。
新西兰议会每三年大选一次。国民党自1975年以来曾连续三次赢得多数,取得执政党的地位。

杨得志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3日电 (记者郑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一行,今天在这里同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国防部长康·奥尔泰亚努和罗共中央委员、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瓦·米列亚分别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双方互相介绍了两国和两军的情况。
当晚,奥尔泰亚努设宴招待杨得志一行,双方在祝酒时热情赞扬了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和武官石尚文参加了今天的会谈和宴会。
杨得志一行是12日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随同访问的有海军副司令员傅继泽、空军副司令员李永泰等。

中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结束访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2日电 (记者郑坚)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太原市委书记王建功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将于今晚乘飞机回国。
代表团主要由中国八个城市的市委书记组成。访问期间,代表团着重就中、小城市的规划、设计、建筑和管理同罗马尼亚中央和八县十市的规划设计院进行了座谈,交流了经验。
罗共中央委员、中组部第一副部长卡特里内斯库今天上午会见了代表团。

联合国秘书长同契尔年科讨论阿富汗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会见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同他讨论了阿富汗、中东、塞浦路斯和中美洲局势问题。
塔斯社报道这一会见时,没有说明他们就这些问题举行的会谈取得了什么进展。据报道,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谈时强调,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提高这个组织在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方面的作用。众所周知,联合国曾一再通过决议,要求苏联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军,但是这个决议迄今没有被执行。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苏联领导人与联合国秘书长的会谈中,“苏联方面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他的私人代表为阿富汗局势正常化所作的努力”,但同时“强调指出不允许任何干涉阿富汗内政的行为”。当有记者提出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否同前几天来这里的卡尔迈勒进行过接触的问题时,这位发言人的回答是“无可奉告”。

我卫生代表团访问民主德国
新华社柏林7月13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维·克罗利科夫斯基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卫生部长崔月犁,双方在亲切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友好交谈。
中国和民主德国两国政府关于卫生事业和医疗科学合作协定及其1984—1985年度执行计划于昨天(12日)在这里签订。崔月犁部长和民主德国卫生部长卢德维希·梅克林格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字。

我国大熊猫到洛杉矶为奥运会助兴
据新华社洛杉矶7月13日电 (记者周宗欣、李贺普)洛杉矶的两位特殊客人——北京动物园的一对大熊猫“永永”(雌)和“迎新”(雄),乘飞机远渡重洋,于当地时间13日十一时许安全到达美国西海岸洛杉矶市,准备在洛杉矶动物园展出,为即将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助兴。
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停机坪上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哈默博士、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协会主席卡·阿曼森、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威·赫西、洛杉矶市市政委员乔·瓦克斯出席了欢迎仪式。当升降机把装着大熊猫的笼箱运到停机坪上时,上百名闻讯前来观看的洛杉矶市民和新闻记者不由自主地欢呼起来。
“永永”和“迎新”是应洛杉矶市市长汤·布雷德利、阿·哈默博士、卡·阿曼森主席和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任彼·尤伯罗思的多次请求,经我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作出安排,借给洛杉矶动物园的。它们将在这里展出九十天。在洛杉矶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哈默博士兴致勃勃地说,今天是一个值得庆幸的日子,“永永”和“迎新”的抵达是美中两国良好关系继续发展的反映。(附图片)
中国大熊猫飞抵洛杉矶时,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经济札记

两面夹击下的英国经济
张振亚
旷日持久的英国煤矿工人大罢工已进入了第18周,英国的钢铁生产、能源供应、经济增长和出口等都日益受到重大影响。从本月11日起,英国的码头工人在部分海员和铁路工人支持下又发动了一场全国性罢工。包括伦敦、南安普敦、利物浦和格拉斯哥等八十多个港口在内的码头装卸已先后陷于瘫痪;目前,码头工人的罢工纠察线又伸向较小的港口。由于英国四分之三的进出口已被堵塞,担心国家贸易生命线被窒息的恐惧心理也大为增长。
英国国家煤炭局和全国煤矿工会的艰苦谈判目前仍在进行。全国港口雇主协会也在设法同罢工的码头工人举行新的谈判。但是,英国国内经济上的弱点毕竟已掩饰不住;伦敦股票行情和英镑汇价同时猛跌,英国大商业银行五天之内不得不连续两次提高利率(从9.25%提到12%),来使危机不致进一步恶化。
英国失业人数已超过三百万,失业率高达12.6%,失业人数仍然以每月八千到一万一千人的速度在增加。英格兰和威尔士两个地区的企业倒闭数字目前仍然保持历史上的高纪录。英国现时的3%的经济增长率已证明不足以缓和当前严重的失业。
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利率只能使上述情况更趋恶化。可是,为了顶住最近美国利率上升和美元汇价上涨对英镑带来的冲击,英国金融当局也只好硬着头皮这样做。
英国银行利率的上升,反映了保守党政府复兴英国经济的战略部署已开始被打乱。撒切尔夫人既受到国内工潮汹涌的压力,又遭到美国高利率的冲击,真是两面受夹击,难怪7月7日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拿他们的女首相和1966年处境困难的工党首相哈罗德·威尔逊相比了。

华沙军区法庭审讯前团结工会顾问库龙等人
据新华社华沙7月13日电(记者汤德乔)波兰华沙军区法庭今天开庭审讯波兰的一个非法组织——“社会自卫委员会”(前身为保卫工人委员会)四名主要成员。
这四名被告是历史学家雅·库龙、历史学家亚·米赫尼克、物理学家亨·乌耶茨和物理学家兹·罗马谢夫斯基。1980年夏季工潮后,他们曾是前团结工会的主要顾问。据波通社报道,他们被指控“进行了旨在用暴力推翻波兰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制度和削弱其防御力量的活动”。
库龙、米赫尼克和乌耶茨是1981年12月13日波兰实施战时状态后同前团结工会大批活动分子一起被当局拘留的。1982年年底,波兰中止战时状态前夕,被拘留人员基本上全部获释,但上述三人被指控犯有严重罪行而被下令正式逮捕。罗马谢夫斯基在战时状态期间,因筹建团结工会地下电台而于1983年2月被捕,并被判处四年半徒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和尼泊尔加强合作
印度和尼泊尔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合作。正在新德里访问的尼泊尔外交兼法律和司法大臣卡特里和印度外长拉奥在十三日举行的第二轮会谈中讨论了委员会的工作项目和职能范围。
黎巴嫩以占区一市长遭暗害
黎巴嫩南部以色列占领区的一名市长十日被安放在他的小轿车里的炸弹炸死。这位名叫哈利费赫的萨拉凡德市市长在开车离家时当场被炸死。
智阿就比格尔海峡争端达成协议
智利外交部长海梅·德尔巴列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智利和阿根廷在南部海域比格尔海峡争端的主要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协议。他还说,一旦所有局部问题都达成协议,就将起草最后条约。
西欧五国将生产新型战斗机
西欧五国国防部长九日在马德里达成一项联合生产一种新型战斗机的原则协议。协议确定这种飞机将在一九九五年投入使用,以代替五国空军目前使用的战斗机。
智利纪念著名诗人聂鲁达诞辰
智利许多艺术团体十二日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智利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金获得者巴勃罗·聂鲁达诞生八十周年。
尼泊尔纪念诗人阿查里雅诞辰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十二日举行集会纪念尼泊尔著名诗人和语言学家巴努克达·阿查里雅诞辰一百七十一周年。尼泊尔首相昌德在集会上讲话,高度赞扬这位著名诗人。尼泊尔全国范围内都举行了同样的纪念活动。
(据新华社)

就古巴在美难民问题
美国和古巴举行秘密谈判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和古巴昨天开始在纽约举行秘密谈判,讨论约一千名古巴在美国的难民最终返回古巴和其他移民问题。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是里根政府1981年执政以来举行的第一次美、古官方谈判。古巴代表团由外交部副部长里卡多·阿拉尔孔率领,美方参加会谈的是国务院和司法部官员。
这家报纸说,美国试图把谈判限制在有关遣返那些在1980年从古巴马里埃尔港流入美国的大约十二万五千人中的古巴刑事犯和精神病患者的问题上。但是,古巴政府则一直坚持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讨论两国之间的移民问题,包括古巴政府允许离境的一万五千名古巴人去美国与他们的家庭团聚和遣返“马里埃尔难民”等问题。
美古双方曾于1980年12月和1981年1月就移民问题举行过两次会谈。
1981年2月,古巴要求同里根政府继续谈判。但美国政府没有做出响应。大约六周前,美国表示希望恢复谈判。看来,美国民主党争取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杰克逊不久前的古巴之行,对目前举行的美古秘密会谈起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