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身离岗位 心在事业
记离休老干部金浪白深入农村做调查研究的事迹
原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离休老干部金浪白同志,在离休后的十四个月内,有八个月是在农村奔波考察。在这期间,他共向省委提交了二十四份反映农村改革经验和问题的调查报告。他这种“身离岗位,心在事业”的事迹,在全省城乡传为佳话。老金今年七十三岁。他早年参加革命,解放以后长期领导农村工作,后来又担任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省政协副主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多次主动要求卸去一切领导职务,让位于年富力强的同志。去年4月,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当时,不少人劝老金每天下下棋,练练气功,写写回忆录,安度离休生活。可是他说:“人老了,就应该退下来。但共产党员的责任是不能退的。我的愿望是趁现在身体还好,再把黑龙江省农村走一遍,再写几十份调查报告,把自己的一点经验留给在位者。”他把这种心情写成一首诗:“搔首问天古稀年,愿寄一息留人间。献计献策献心血,点染绿水与青山。”
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一年多来,金浪白同志多次深入农村调查。他从县城走到农村,从田间走到农家,直接和干部、农民交谈,实地考察农业、畜牧业、林业、农村商业、教育、知识分子政策等多方面的情况,悉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去年年底,他发现农村绵羊饲养量急剧下降,农民杀母羊的越来越多,就走遍了原来养羊最多的嫩江地区十一个县,查明了原因。他在给省委的汇报中指出,除了饲草不足,获利不多以外,主要是由于农村流通渠道不畅,商业部门
“官商”作风严重,造成“卖羊难”,挫伤了农民养羊的积极性。他提出的这一问题,引起了省委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采纳金浪白同志和有关部门的意见,作出了扶持农民养羊的决定,明确宣布划给养羊户饲料地,养羊不收税,提高羊的收购价格。这些措施,使绵羊饲养量转降为升。
金浪白同志已走访了黑龙江省八个地区的四十多个市县,先后写了《我对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体会》、《减轻农民负担》、《农村流通领域里一项大胆而有成效的改革》、《宣传工作要深刻揭示勤劳致富农民的精神世界》等二十四份专题调查报告。这些调查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其中许多意见被省委、省政府采纳,为推动全省农村工作发挥了作用。
金浪白同志在职的时候不摆官架子,离休后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说话办事。他下乡搞调查,从不要专车,很少带秘书。在一个地方搞完调查,就请这个地方把他送到下一站,象接力赛似的一个县一个县地往下传,常常一连跑十来个县,最后带着一批调查材料返回省城。省委领导和周围的同志多次要为他安排助手和车辆,都被谢绝了。他下乡总是吃农家饭,穿粗布衣。搞调查,他不爱听现成的长篇大论或者假手秘书代笔,总是亲自挖掘第一手材料,自己动手写调查报告。因此,他的调查报告处处闪烁着真知灼见,洋溢着为国为民的激情。
熟悉金浪白同志的人都说,老金除了吃饭、睡觉、病倒以外,总是在工作,从来也不见他闲逛、聊天或者打扑克什么的。其实,老金何尝没有自己的业余爱好,他喜欢书法,也会打麻将,可是他常说:“我今年七十三岁,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假如我一年能做完两年的事,不就等于又回到七十二岁了吗?争取时间,就是延长寿命。”
今年4月初,金浪白同志在连续参加了十几天省政协会议后,疲劳过度,病倒了。他刚刚好了一点,就催着要家里把《经济学动态》、《世界经济译丛》等刊物拿来看,急着要写完病前没有脱稿的两份调查,又一再嘱咐人替他给“三肇”(黑龙江省的肇东、肇州、肇源三县)打个电话,说他一出院,就去那里调查。他是在用自己的心血和生命,实践着“身离岗位,心在事业”、“岁月无情心无倦,愿作鸿鹄振翼飞”的夙愿。
金浪白同志虽然离开了领导岗位,但是赢得了党内外同志的爱戴。有的县主动邀他担任联络员,想从他这儿得到更多的好主意。他病重的时候,许多农村干部专程赶到省城来看望他。黑龙江省省长陈雷说:“老金志气可钦可敬,我们在职工作的同志,应当由此受到鼓舞。”省委书记李力安称他为“离休干部的楷模”。如今,金浪白同志的精神和事迹已经在黑龙江省新老干部中广为传颂。
本报记者 彭毅

老同志多做调查研究好
本报评论员
现在全国已有八十三万多名老干部离职休养。离职休养干部今后还会逐年增加。老干部是党和国家极为宝贵的财富,在他们中间有着丰富的智力资源。组织身体尚好的离休干部做力所能及的调查研究工作,就是开发这项智力资源的一个好方法。
老同志多做调查研究很有好处。一是他们摆脱了日常事务,能够比较从容地了解现代化建设中尚未被我们认识的必然王国,为新领导班子正确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重要的帮助。二是他们“无官一身轻”,能够比较客观地听取和研究实际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弥补领导工作的疏漏。三是调查研究能使老同志依旧与社会保持密切的联系,吸取新鲜的空气和营养,保持革命的青春。这对为革命奋斗了几十年,把政治生活视为生命的老同志来说,也正是延年益寿之道。
现在已经有许多老同志参加调查研究工作,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原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金浪白同志,在离休后的一年多时间中,走访了本省的四十多个县,写出了二十多份很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对实际工作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金浪白同志这种为四化建设事业献计献策的革命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要使老同志的调查研究工作真正起到作用,有两点值得注意:对老同志来说,要根据自己所熟悉的方面,作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写出更符合实际的调查报告;对有关的党组织和部门来说,要认真对待老同志调查研究的成果,积极采纳有益的建议。从这两方面努力,就能使老同志在工作岗位变化后,既不干涉领导班子的日常事务,又能在他们健康允许的条件下,支持、帮助新干部开创工作新局面。

共青团中央作出决定下半年在全团
逐步开展学习整党文件的教育活动
本报讯 共青团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团逐步开展学习整党文件的教育活动。这一决定是在7月9日结束的共青团全国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宣布的。
去年12月,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决定在整党期间用两年时间,在全团普遍开展一次以学习整党文件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半年多来,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团委基本都进行了学习教育活动的试点,为全团开展这一活动作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7月3日至9日,共青团中央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交流了各地试点工作的经验,研究探讨了改革形势下对学习教育活动提出的新问题。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宋德福讲了话。
团中央认为,我国现在正处于一个伟大的历史变革时期,党中央正领导着整党和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在这种形势下,共青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这是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战斗力,主动适应改革、推动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是全团今明两年的工作重点。
团中央强调,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和行动口号是:热爱党,为四化奋斗;紧跟党,做改革先锋。中心就是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联系起来,正确认识和处理二者的关系,做到用改革的精神指导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教育活动促进改革。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团员联系改革的实际学好整党文件,认清改革的历史趋势,明确自己的光荣使命。同时要及时把团员在学习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引导到为四化干实事,为改革做贡献上来。
团中央指出,学习教育活动不是整团,要自始至终认真贯彻启发自觉的方针,着眼于提高全体团员的思想觉悟。活动中不搞人人检查,人人过关,不搞组织鉴定,不搞集中的组织处理。工作方法要创新求实,适合青年特点,真正做到生动活泼,富有成效,使党委满意、群众高兴、青年欢迎,创造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团的思想教育工作的新经验。

乌兰夫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乌兰夫副主席今天在会见日中友好文化交流里千家之船访华团领导人时强调指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下去要有内容,要研究具体做些什么。
乌兰夫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友好发展得一年比一年好。中日两国世代友好下去最首要的一条是互相要多交往,多了解,多交朋友。
访华团团长千宗室是日本较大茶道流派里千家的第十五代家主。他告诉乌兰夫这是他第二次率领四百八十多人组成的访华团访问中国。他本人已是第六次访华。乌兰夫说,中日文化交流可通过各个方面各种渠道进行。这将有助于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交往。
会见时千宗室还当场向乌兰夫献了茶。参加会见的有千宗室的夫人。
今天上午,千宗室等日本朋友在法源寺大雄宝殿举行了供茶仪式,并向佛祖献了茶。(附图片)
乌兰夫会见千宗室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群众集会
庆祝自治州成立三十周年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3日电 (记者夏儒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族各界群众一万多人今天在自治州首府博乐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自治州成立三十周年。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部,居住着蒙古、维吾尔、汉、哈萨克、回等十多个民族二十九万多人,以蒙古族为多数。博尔塔拉是蒙古语,意思是银灰色的草原。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给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和州人民政府发了贺电,向全州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深切的慰问。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和国家民委参加了大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贾那布尔率领的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和内蒙古自治区派来的庆祝团也参加了大会。
自治州州长米加在会上介绍了自治州成立三十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1983年自治州工农业生产与三十年前相比,粮、油、棉产量都成倍、十几倍增长,已建立了八十多个工业企业,文化教育事业也有了巨大发展。现在自治州已成为全国细毛羊基地之一,全州所有社场、大队都通了电,90%的农户在照明、磨面及其它方面用了电。自治州已初步建立了一批出口商品基地,有八类五十一个品种进入国际市场。去年,全州农村人均收入已达三百零八元。

姬鹏飞会见香港社会活动家叶锡恩女士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香港社会活动家叶锡恩女士,同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以后,姬鹏飞设晚宴招待她。

香港一艘翻沉渔船被捞出水面
新华社福州7月13日电 (记者蔡国烟)记者从福建省海难救助中心获悉,6月18日闯入福建省禁渔区(北纬25度53分东经119度57分)违章捕鱼翻沉的香港M68892Y号渔船,今天中午十二时由福建省海难救助中心派出的“大力”号打捞船吊出水面。由沪救十三号救助船拖带,今天晚上到达闽江口双碑锚地。
翻沉船船长布树伟与另一条香港M62888A号渔船船长布发明在现场观看了打捞经过。他们承认在福建禁渔区内拖网捕鱼是违反国家渔业法规的,对政府积极帮助打捞沉船表示感谢。

吴学谦会见波兰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埃尔奈斯特·库查一行。会见时双方表示希望中波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波兰驻华大使沃伊塔西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双方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领事条约》的签字仪式。钱其琛和库查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
库查是应钱其琛的邀请于本月12日到达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钱其琛于12日晚宴请了库查一行。钱其琛和库查13日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和进一步发展中波双边关系交换了看法。
今晚沃伊塔西克大使为库查访华举行宴会,吴学谦和钱其琛应邀出席。
库查一行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英国外交大臣将来北京进行工作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将于7月27日至31日来北京进行工作访问。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一批有关厦门经济特区的法规
据新华社福州7月14日电 (记者蔡清河)今天闭幕的福建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批有关建设厦门经济特区的法规。
会议审议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入境出境人员管理规定》、《厦门经济特区企业登记管理规定》、《厦门经济特区劳动管理规定》、《厦门经济特区土地使用管理规定》等四个单行法规(草案)。会议还审议批准了《厦门经济特区技术引进规定》、《厦门经济特区与内地经济联合的规定》等两个单行法规(草案),这两个法规将由省人民政府在适当时间公布施行。会议原则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条例》,准备提请全国六届人大常务委员会批准执行。
上述这些法规的制定和施行,将为加速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法国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为庆祝法国国庆,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今晚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解放军总后勤部工程总队三年节约三千三百多万元
本报讯 通讯员王继贤、周松耐,记者翟启运报道:解放军总后勤部工程总队,结合自身特点大胆改革,改变“不计盈亏、不计消耗”的供给方式为全面核算自负盈亏承包责任制,三年为国家节约经费开支三千三百七十多万元,再也不吃国防费了。
这个总队是专业化施工部队,担负驻京机关、院校、科研、医院等军内外一些重要单位的营建任务。1980年以前,他们不计盈亏不计消耗,“用料伸手要,无钱打报告”,每年开支在八百万元以上。1980年以后,他们根据中央军委和总后勤部有关改进施工生产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指示,针对施工部队过去花钱用料长期吃“大锅饭”造成的管理差、浪费大、成本无核算等问题,逐步实行了适合自身特点的经济承包责任制。
这个部队实行经济承包以来,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工程进度快、质量高。这个工程总队从1980年到1983年,兵员虽然减少了三分之一,而总产值每年却平均增加六百七十五万元。(附图片)
7月14日,北京军区总医院派出医疗队到北京市第一聋哑学校,为聋哑学生检查身体。图为医务人员给学生做听力检查。 增梅摄

在远离大陆的地方
——西沙纪事
“嫣红的是玛瑙,橙黄的是琥珀,墨绿的是翡翠,五彩的是贝壳。”诗人笔下的西沙是仙境,我却看到一个活的人间西沙。当我踏上永兴岛的水泥码头,穿过茂密的林荫道,走进西沙办事处那幢淡黄色的办公楼时,才发现这座一点八平方公里的小岛并不象想象中那么荒凉。西沙工委副书记老符热情地把我引到大楼的屋顶上,向我指点了永兴岛的新貌:“岛子中间那条宽阔的水泥林荫道是我们的‘西沙街’;路北是邮局、百货商店;路南是医院、银行;往西是气象站,海洋站;往东是海军大楼。白色的是办公楼、乳黄色的是招待所,你瞧这儿”,老符转身指着西边另一条林荫道说:“去年新建的水泥马路,三米半宽,八百米长,漂亮吧?我们命名为‘文明街’,军民共建文明岛。”近些年来,永兴岛上盖起了一座座楼房,修起了平坦的水泥马路和宽敞的运动场。去年,又办起了电视播放站,彩色的荧屏给西沙人的生活增添了新的色彩。
永兴在变,西沙在变。在永兴岛南边90多海里的地方,有个小小的岛屿。1947年,中国海军的“中建”号到过那儿,命名为“中建岛”。世世代代在那一带捕鱼捞海参的中国渔民,习惯上把那儿称作“半路岛”,因为去南沙时,半路上要在那儿歇脚。后来,解放军战士们用推土机堆高了岛面,盖起了房子,又用大陆运去的土改良了沙地,种上了树、花草和蔬菜。就这样,一座当年涨潮就淹没的小岛,有了生气。1982年,中央军委授予中建岛守备队“爱国爱岛,天涯哨兵”的光荣称号。
有这样的战士,什么样奇迹造不出来呢?在永兴岛,我访问了被人称作“西沙小愚公”的生产能手郑玉强。1978年,二十岁的郑玉强从河南荥阳参军来到西沙。他当过三炮手,也当过“伙头军”。西沙没有蔬菜,一天三顿腌咸菜做给大伙吃,当炊事员的心里能好受?自己种菜!小郑把补给船每次捎来的泥土一筐筐掺进沙地里,拌上粪水,种下小白菜、空心菜,还种了不少细菜,豆角、西红柿、茄子和丝瓜。西沙是热带岛屿,台风季节长,小郑摸索着掌握了规律,什么时候种什么,太热了用椰叶盖一下,打药要趁清早。人勤地不懒,1981年,小郑一人种出一万多斤蔬菜,连台风季节都有收获。那年,他立了三等功,“西沙小愚公”的名儿也传开了。去年,小郑服役期满,转成志愿兵,继续种菜。
当然,西沙人也有自己的愿望、渴求和烦恼。只不过,他们为了更崇高的信念,默默忍受着艰苦、单调的生活。
离永兴二十多海里有个东岛,也被称作鸟岛。因为岛上栖息着无数的白?鸟。早出晚归,迷途的渔民只要跟着它们,就能回到岛上。因此,人们称它们导航鸟。同鸟儿作伴的是海军守备队和民航国际导航站的同志。守备队长贾士杰,今年才二十五岁,却已在西沙八个年头。有个对象在家乡,彼此鸿雁相通。我问小贾,在海岛长期服役不觉得艰苦吗?他淡然一笑:“苦,谁都一样。比中建岛的天涯哨兵,这儿还要好一些。”他们总是自觉地同条件更差的小岛比。他告诉我,越苦越好带兵。大伙心里有个谱,咱们的西沙不能没人守。听说今年要向东岛搞电视定向发射,战士们都盼着这一天。在永兴,我问西沙招待所的服务员小梁:“在岛上,生活中缺些什么?”小梁的丈夫和孩子都在海南岛,我以为她当然会谈到生活中的困难,而她却说:“物质生活艰苦是可以忍受的,业余生活的贫乏却最不好过。要有个文化补习班就好了,岛上青年人多,谁不想多学习一些。商店里来了文化课本,常常一购而空。有一回看到有数学书,回来拿了钱去就没有了。”我想,难道我们的后方就不该动动脑筋满足西沙群岛上青年人的这些小小的愿望?比如说,送些电化教学的设备、录像资料,及时送些新电影的拷贝,别让那儿连放着老电影。
从西沙归来,我仍然久久地想着、思索着,那蔚蓝色的海水、雪白的珊瑚沙、葱茏的小岛、白色的导航鸟和可敬可亲的西沙人,久久萦绕在脑际。有的地方,你只访问过一次,就会一辈子牢牢记住它。西沙,就是这样的地方!
本报记者 郭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