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心里话

学校破旧不堪迟迟不建 大队新建瓦房闲着不用
我校共五个班级,近一百五十名学生,有校舍十八间。由于多年没有修缮,房顶朽得稀巴烂了。晴天还好,每逢下雨,有的教室成了天然的“滴水泉”,学生叫苦连天,辍课避“难”。
门,是用一根根木棍钉成的,棍与棍的间隙很大。窗户有的连窗框都没有,只是一个大洞。冬天,学生找来砖头石块堵住,夏天又扒开。
目前,学校所在大队新农村的规划已近完成,而我校西面的操场已被盖了住房。有的社员还挖走校院的土去造肥、垫地。现在的校院,已坑坑洼洼,学生的体育课、课外活动都无法进行。
我们曾多次向乡、大队提出申请,要求改造我们的学校。得到的回答却是:“我们应从大的方面考虑嘛!我们会盖一所新学校的,不过目前大队还缺乏资金。至于什么时间盖嘛,我们再具体研究研究。……”我们不禁要问:大队盖的十二间大瓦房,不是已拔地而起,而至今还空洞洞地闲在那里吗?
江苏赣榆县龙河乡宅基小学全体教师
收到读者来信清样后,我们即责成赣榆县人民政府调查。据汇报:龙河乡宅基小学建校比较早,房屋虽维修过,但仍属三类房屋。1983年秋,大队曾给学校四亩半地建新校舍,后因资金不足未开工。现在,乡、村(即大队)准备将原作幼儿园、敬老院用的十二间新房借给学校用,并决定今年秋天新建校舍,所缺资金由乡村副业收入和群众集资解决。
赣榆县领导认为,党报的批评对他们是一个促进,已责成县教育局对其它小学校舍进行一次检查和修缮。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信访处
江苏赣榆县人民政府决定,对全县小学校舍进行一次检查与修缮,这很必要。目前正处雨季,希望各地教育部门也能普遍检查一下小学校舍。如发现有漏雨或年久失修易于倒塌的房子,要迅速采取措施,以保证师生们的安全。 ——编者

专栏:街谈巷议

我们的时代需要这样的效率
这是发生在1982年初的一件事。当时,我翻译了一篇论文《大宇宙》。对文中有些科学术语,我一时无法作出定义。一天,我得知中国科技大学方励之教授是这方面的行家,于是就大胆写信向他求教。
信是2月3日发出的,9日便接到方励之教授所在教研室的回函:“方教授现在国外,你的信已转他,特告。”我接到这样一封非常负责的复信,已经大大出乎意外了。
没有想到,2月19日我突然又接到方教授寄自日本的复信,信中详尽地回答了我的问题,这不必细说了。我仔细一看,信的签署日期是2月15日。从2月3日到19日,信息从南京、合肥、日本再到南京,只花了短短半个月的时间。
这虽是一件似乎很平常的事,但它却启迪我:“时间、效率就是生命”。方励之教授处理学术问题如此认真、迅速,对待同志如此热情;他所在的教研室为我们沟通信息的工作效率,又是那么高,这都是值得大大提倡的。因为这体现了为四化而献身的人们所应具有的品质。此事虽然过了两年,但我们这里的人们还经常由此事谈起信息—效率—时间。我们的时代是多么需要这样的效率啊!
南京大学 苏寿祁

“小改革”也好!
最近,我市邮电局搞了一项便民措施:凡投递外地发来的接车电报时,都向收报人赠送一份火车主要干线经过和到达锦州的列车时刻表。这样,收报人就不用再跑到火车站先看列车到达的时间了。虽然这是一项“小改革”,却深受群众的欢迎。
“大改革”好,“小改革”也好,好就好在它体现了社会主义企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给人民群众以方便。倘若我们所有的企事业单位,不仅注意“大改革”,连“小改革”也不放过,这对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无疑也是个推动。
辽宁锦州市教育学院 王希禹

专栏:新风集

致富不忘为国分忧的梁生元
我市下村乡上槎村个体缝纫户梁生元,年已七旬。为了帮助附近的花古山煤矿等单位的一些待业青年就业,他征得老伴的同意,决定成立夜训班,利用每晚七点至九点的时间,教授各种普通服装、时装、西装、便装、单衣、棉衣、皮衣等缝纫、剪裁技术。广告一贴出,群众个个拍手称好,一些好学的待业青年,纷纷报名。
缝纫、剪裁夜训班开学了。梁师傅的屋里被学员挤得满满的。有位学员问他:“您培训学员为啥不收学费呀?”老梁面带笑容地回答说:“我是一个个体缝纫户,是党的政策使我走上了致富的路,我怎能忘记党的恩情啊!花古山煤矿待业青年多一些,都靠国家安排就业有困难。我想,我们大家应该为国分忧。所以,我决定在我的有生之年,把我所掌握的全部缝纫、剪裁技术,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学员,让每一位学员都能掌握缝纫、剪裁的基本技术,好为四化服务。”花古山煤矿的一位女学员听了梁师傅的话,激动极了,她说:“我曾想学做裁缝,可找不到合适的师傅,再说,交学习费用也有困难。今天,梁师傅免费招收学员,为我们青年就业创造了条件,我打心眼里表示感谢!”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卫生防疫站 张宏诚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护电力线路人人有责
电力线路是输送动力的大动脉,它关系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工作、生产和生活。一旦线路发生事故或遭到破坏,导致供电中断,就会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甚至会影响国防建设,给国家政治和经济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所以,保护好电力线路,是电力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责任。
近几年来,我们供电部门在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公安部门的配合下,依靠广大群众,在保护电力线路的安全输电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当前仍然有少数单位和个人,不顾上级的三令五申,在电力线路附近开山放炮,崩断导线或炸毁瓷瓶;在电线杆附近起土、挖坑,造成多次倒杆断线;有人甚至盗窃线路器材零件;也有人在线路防护区内违章种植树木;等等。所有这些,都给安全输送电力造成了很大的障碍。
为此,我们建议电力线路沿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跳出本单位和个人私利的小圈子,以国家利益为重,和我们电力部门一起,努力保护好电力线路,为祖国的四化大业尽一份力量。
郑州供电局 张增瑞 王保中

专栏:耳闻目睹

小中见大
五月二十六日晨七时,我们一行去平江县人民政府招待所食堂就餐,见开过早餐的餐桌上,每副碗筷的前面几乎都扔有没吃完的馒头、花卷。当时,我们个个感到愤慨。吃不了一个,尽可掰半个,余下的放回盆里,或者两人分吃一个,为什么如此糟踏、浪费呢?特别是看到餐桌上的红纸片标明用餐人员是“财政”,更令人感慨。小中见大,这不能不使人联想到:这些理财的人真能理好财吗?
湖南岳阳地区 真兰

替农村的孩子们说几句话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发生了十分喜人的变化,孩子们的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做父母的还有一些忧愁:第一,农村商店里的儿童食品、营养品品种单调,花样很少,质量不高,只有一些低档的饼干、糖果等,缺少高档的儿童食品和营养品。第二,儿童的穿着需求量增大,现在下乡童装不仅品种少,而且数量少,样式也不大新颖。第三,儿童玩具不足,只有一些汽球、小花铃、小喇叭等,童车之类的高档玩具需进城去买,开发儿童智力的玩具很少见。第四,农村虽然开办了一些家庭幼儿园,但数量很少,多数农村根本没有,家务负担较重的家庭,只好任孩子自己乱跑;即使有幼儿园的,学前教育也很差。第五,农村儿童医疗条件差,有的村缺少医生,儿童看病难、买药难;尤其是防疫工作,农村医生有的不大重视,该防的不防。
建议有关领导部门在农村孩子们身上多动点脑筋,多办点好事,让农村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河北丰润县商业局 张国生

来函照登
你报6月7日第七版刊登的我写的《建立以景德镇为中心的旅游“热线”》一信中第二段第六行“往西四百余公里”,我原稿是“往西百余公里”,见报时却变成“四百余公里”,不知何故?(经查,是漏排,校、编均未发现,谨向作者和读者致歉。——编 者)
另外,同一来信第三段第十至十一行“三百余公里的皖赣铁路”,指的是鹰潭至黄山串接龙虎山、景德镇、黄山的这段铁路。如按皖赣铁路全长计算,应为五百三十九点九二公里。请予一并更正。
江西景德镇市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室 吴荫祥

专栏:答复反应

坚决杜绝扫盲中的弄虚作假现象
5月17日你报第七版发表题为《怎能这样自欺欺人》的来信,反映我县范楼乡耿庄村在扫盲验收考试中弄虚作假,以高、初中毕业生顶替参加考试的问题,情况基本属实。
经范楼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决定:责成耿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作出深刻检查;在全乡通报批评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小学校长在这一问题上的错误;对扫盲验收进行一次全面复核;下半年由乡政府派工作组协助耿庄村进行扫盲补课。
江苏丰县文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