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亚区域合作外长会议闭幕
决定以集体合作行动对付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
据新华社马累7月10日电(记者李政)南亚国家区域合作第二次外长会议今天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开幕。
来自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的外交部长以及孟加拉国的运输部长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这次外长会议的基本任务是,检查南亚区域合作的进展情况,并确定南亚区域合作首脑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南亚区域合作能成为本地区人民团结和友谊的论坛,成为争取和平、稳定和繁荣的联盟。
他指出,南亚地区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日益恶化的国际经济形势的挑战。他说:“正因为国际经济形势如此令人失望,我们有责任本着区域合作的精神而共同工作。”
据新华社马累7月10日电(记者李政)南亚国家的外长今天对国际经济形势对他们国家产生的不利影响极为关注,并要求采取集体合作行动来对付这种不利影响。
南亚国家区域合作第二次外长会议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附近的旅游胜地维林吉利岛举行工作会议时,外长们表示了这一看法。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说,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有灾难性影响。他说,互相友好合作将发挥各国的能力,增加各国共同财富,对南亚及其周围地区的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印度外长纳·拉奥说,南亚国家的经济形势是严峻的,“只有我们努力加强相互合作,减少对外界的依赖,才能期望经济形势改善”。
会议主席、马尔代夫外长法图拉·贾米勒说:“通过我们发出共同的呼声和作出共同努力进行区域合作,能够加强我们扭转不利的国际经济趋势的能力。”
外长们对一年前开始实行的南亚区域性合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他们还接受了外交秘书们在预备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更有效地实施这一计划的建议。
新华社马累7月11日电(记者李政)为期两天的南亚国家区域合作第二次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发表一项联合公报,敦促南亚地区国家积极实现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和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建议,重申南亚国家决心在所有有关领域中紧密合作,寻求解决涉及发展中国家问题的适当办法。
公报说,在南亚各国不断取得进步的情况下,更应强调合作行动和具体计划的制订。对此,应考虑就一些重要领域中进行合作的问题召开部长级会议。公报说:“外长们一致认为,急需改善南亚各国首都之间的通讯和空中联系。”
公报说,会议讨论了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并对发展中国家日益恶化的经济和社会条件表示关注。会议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如不加倍努力和立即采取措施,就不能实现联合国第三个发展十年的国际发展战略和联合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支援最不发达国家的新的实质性行动纲领》所确定的目标。
会议同意向南亚各国的首脑建议,1985年第四季度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召开第一次南亚地区国家首脑会议。会议委托本届会议主席马尔代夫外长法图拉·贾米勒与南亚各国讨论确定首脑会议的日期和议程。
南亚国家区域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议定于1985年5月在不丹王国首都廷布举行。

东盟外长会议拒绝河内“对话”建议
东盟将同美加澳新日和西欧举行会议
本报讯 东盟六国外长7月10日在雅加达结束了第十七届年会。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河内提出的“立即对话”建议只不过是转移国际舆论视线的宣传伎俩,再次呼吁寻求一项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办法。
泰国外长在会议期间揭露了越南最近所谓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只不过是一次新的表演。实际的情况是,今年5、6月间越南已向柬埔寨新派去了一万四千人的部队。
与会外长还一致支持民柬联合政府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提出的关于柬埔寨所有各派实现全国和解的主张。外长们还对泰老边境局势紧张表示关切,呼吁外国不要干预。
加强经济合作一向是东盟极为重视的问题。鉴于东盟各国间的贸易量只占总贸易量的15%,会议讨论了东盟经济特别工作小组提出的旨在使本地区变得更有效率的建议,进一步探讨了加强东盟各国间经济联系的办法。外长们一致认为,通过区域经济合作以实现共同福利的提高是大有可为的。
会议公报敦促美、加、澳、新、日、欧洲共同体等对话伙伴实现一个开放和自由的国际贸易体系。他们要求制订一项包括就国际商品协议重新谈判在内的完整的商品计划。公报还强调东盟应加强集体经济外交,以集体经济力量来反对西方工业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东盟外长们将于12和13日与美、加、澳、新、日、欧洲共同体国家举行对话会议。

专栏:资料

在第二次援助非洲难民国际会议上
我代表要求国际社会努力解决非洲难民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7月10日电 出席联合国第二次援助非洲难民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今天在会上发言,要求国际社会为妥善解决非洲难民问题而努力,从而加强非洲地区的稳定并促进非洲经济的振兴。
宫达非说,自从第一次援助非洲难民国际会议召开至今三年来,非洲难民安置工作取得了进展。但是,“非洲难民问题仍然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非洲难民问题远未得到妥善解决,国际社会再次协同援助非洲难民仍然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他说:“当前世界问题很多,但是有两个问题最突出,一是维护和平,二是促进发展。‘在和平中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强烈愿望,当然,这也是妥善解决非洲难民问题的根本途径。而非洲难民问题的妥善解决,又将反过来有助于加强非洲地区的稳定并促进非洲经济的振兴,从而有利于世界人民‘在和平中发展’的事业。”
他说,中国代表团“热烈赞同本次会议提出的人道援助和对难民收容国提供发展援助的建议。我们强烈希望发达国家能从稳定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全局出发,看待这一问题,对解决非洲难民问题采取更积极的态度,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的援助和发展援助。”
宫达非说:“我们深刻理解和同情非洲难民的不幸遭遇和难民安置国所承受的经济和社会压力。”他说,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些双边援助,但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对非洲国家提供物质援助常有力不从心之感。尽管如此,中国仍愿为非洲难民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宫达非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认捐一百万美元。他说:“我们的捐助虽然很有限,但它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一片热烈而真诚的心意。今后,我们仍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使当地人民和难民都能受益的援助。”

专栏:资料

第二次援助非洲难民国际会议
第二次援助非洲难民国际会议于7月9日至11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旨在落实非洲难民的救济工作和对接受难民的非洲国家提供援助等问题。
第一次会议是在1981年4月在日内瓦举行的,为非洲难民征集了五亿六千多万美元的救济金,但有些款项至今尚未落实。
近几年来,非洲难民问题日益严重,难民人数已从七十年代初的七十五万人增加到八十年代初的五百万人,约占世界难民总数的一半。他们主要分布在非洲之角以及非洲东部、中部和南部各国。这些难民多数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大批难民的涌入给所在国家造成很大的困难。
为什么非洲难民如此之多?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殖民主义统治遗留下来的边界纠纷或部族矛盾造成武装冲突和内战;二是近几年一些非洲国家连年干旱,迫使当地人民逃往邻国谋生。三是南非当局对内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对外执行侵略政策,迫使大量南非和纳米比亚黑人流落他邦。
非洲难民问题已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四个国家决定向第二次会议提出有关难民的一百二十八项发展项目,总额达三亿六千二百万美元。许多非洲国家期待着这次会议能为解决非洲难民问题作出更大的贡献。 ·施静舫·

阿拉法特强调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
新华社日内瓦7月1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不考虑巴勒斯坦人民的公正和合法的权利,中东问题就不可能有“公平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阿拉法特是在今天下午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说,他同联合国秘书长讨论了“中东问题的各个方面”。
在回答巴解组织是否承认以色列的问题时,阿拉法特表示,只有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公正和合法权利的情况下,才能要求巴勒斯坦人民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他说,当60%的巴勒斯坦人被迫背井离乡过流亡生活,而另外40%的巴勒斯坦人在占领政权下生活时,怎能要求巴勒斯坦人民作出一个又一个的让步?
阿拉法特还说,巴解组织“完全准备”同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的所属机构合作,以便找到某种公正和全面的解决办法。
阿拉法特在谈到巴解组织和叙利亚的关系时说,双方“被某些问题所分开”,但是,他强调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和叙利亚阿萨德总统最近在大马士革的磋商是“有成效的”。
阿拉法特是今天早上从突尼斯到达这里的,并立即同联合国秘书长举行会谈。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不久前在访问中东五国到达日内瓦后曾表示,他要同阿拉法特会谈后才能对中东局势和召开一次中东和平会议的前景作出估计。(附图片)
图为阿拉法特与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会谈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斯里兰卡总理接见张廷发
新华社科伦坡7月10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今天上午,张廷发司令员拜会了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
斯里兰卡空军司令佩雷拉和中国大使高锷在接见和拜会时均在场。
昨晚,佩雷拉空军司令设宴招待张廷发一行。他在致欢迎词时说,中国空军司令员访问斯里兰卡这在斯里兰卡空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张廷发致答词说,他真诚地希望两国人民和武装部队的友好合作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张廷发昨天下午分别拜会了斯里兰卡陆、海、空三军司令,并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利比亚驻贝鲁特办事处被炸
新华社贝鲁特7月11日电 (记者卢章谊)在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部长)图尔基动身前来访问黎巴嫩之前几小时,即今天清晨四点许,利比亚驻贝鲁特的阿拉伯人民办事处被炸,造成巨大物质损失,并引起大火。
据此间电台广播,在此之前,什叶派的“穆萨·萨达尔旅”组织曾警告说,他们要设法阻止图尔基的访问。

葛罗米柯说日本外交政策影响苏日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7月10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接见即将离任的日本驻苏联大使高岛益郎时,指责日本的对外政策损害苏日关系。
据塔斯社消息,高岛大使在接见时表示,日本政府希望发展和扩大与苏联的关系。葛罗米柯对高岛说,只有把这一愿望“变成具体的实际步骤”,苏联才会给以“积极响应”。
葛罗米柯接着指责日本的对外政策,包括军事方面的政策“消极趋势显著加剧”,“时常不能表现出足够的独立自主性”“屈服于外来压力”。他说,“这不能不影响到苏日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驻莫斯科的西方人士认为,葛罗米柯的谈话表明“克里姆林宫认为莫斯科同东京的关系处于十分恶劣的状况”。

印政府为对金庙采取的军事行动辩护
新华社新德里7月10日电 印度政府今天发表白皮书,为它对旁遮普邦锡克教“极端分子”骚乱采取的军事行动辩护。
这本长达一百七十页的白皮书详细讲述了锡克教主要政党阿卡利党的要求和政府的反应,以及在旁遮普邦及其首府昌迪加尔,特别是在阿姆利则的锡克教圣地——金庙采取军事行动的过程。
文件指责阿卡利党、“极端分子”、“分离分子”及“犯罪分子”等在“外部支持”下在旁遮普邦进行骚乱。
白皮书说,从1982年8月4日到1984年6月3日,旁遮普邦发生了一千二百起暴力事件,有四百一十人死亡,一千一百八十人受伤。在从6月3日开始的军事行动中,包括九十二名军事人员在内,共有六百四十六人死亡,只有四百零八人受伤。伤亡最多的是在金庙内。共有四千七百一十二名“恐怖分子”被逮捕。
白皮书承认,只有通过民主讨论的办法才能最终解决旁遮普邦问题。
白皮书声称,如果一个集团继续坚持它的一切要求,就不可能找到解决办法。

专栏:最后消息

黎内阁会议呼吁释放所有被绑架者
本报讯 黎巴嫩内阁7月11日举行每周一次的例会,呼吁立即释放所有被劫持的人,并考虑对失踪者家属进行经济补偿。昨天被绑架者家属拆除了对机场、港口和东西区通道的封锁,使贝鲁特自实施安全计划以来开始享受到真正的正常状态。

我大使设宴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二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7月10日电(记者李突)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三周年(7月11日)。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政治局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政治局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上将,政治局委员、劳动党平壤市委责任书记徐允锡以及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玄峻极、金观燮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宗克文对金日成同志不久前出访苏联和东欧取得成功和刚刚结束的朝鲜劳动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平壤7月9日电(记者李突)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平壤千里马文化会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三周年(7月11日)。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宽银幕彩色故事片《大泽龙蛇》。

苏中友协副主席切列帕诺夫逝世
新华社莫斯科7月10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退休中将阿·切列帕诺夫(蔡顾问)于7月5日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切列帕诺夫1923年曾任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的顾问,后来任黄埔军校顾问,当时,在中国人们称呼他为“蔡顾问”。1956年曾随团来华参加孙中山诞生九十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10日前往莫斯科苏军总医院向蔡顾问的遗体告别,并且献了花圈。

我驻印度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新德里7月11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今天离任回国。回国前,申健分别拜会了印度总统吉亚尼·宰尔·辛格、副总统穆罕默德·希达亚图拉、总理英迪拉·甘地、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等领导人,他们都表示希望印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印度—中国友好协会、印度—中国协会和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还分别举行集会为申健大使送行。印度外交部秘书也设宴为申健大使饯行。

专栏:瑞典通讯

北极圈里的新技术革命
——基律纳之行
本报记者 刘绪民
基律纳位于北极圈里,斯德哥尔摩已春光融融,那里却依然是茫茫雪原。我们参观了铁矿、空间研究站,还了解了基律纳的发展规划,直接感受到了瑞典的新技术革命在迅速发展。
世界最大的地下铁矿
基律纳是国际钢铁业中人人尽知的地方,一个世纪以来,它一直是欧洲钢铁工业的矿石主要供应地。这里的铁矿储藏量丰富,品位很高,矿石含铁量高达60—70%。近百年来,共出产七亿五千万吨矿石,地下已探明的可采储量仍有三十亿吨,可供开采五十至一百年。铁矿开采能力为每年四千万吨。
乘车沿着隧道公路下到矿里,只见地下灯火辉煌,宛如一座地下城市。隧道似盘山公路,纵横交错。据介绍,矿下隧道总长五百五十公里,深达六百米。
基律纳铁矿号称世界最现代化的铁矿。近年来,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加强国际竞争能力,矿山大力进行自动化和合理化建设。今天,它是瑞典使用电子计算机最普遍的企业之一。开采、运输和管理普遍实现电子计算机化。矿车无人驾驶,钻孔定位、硬度测量和矿下结构设计全部借助于电子计算机进行。矿上有一百二十名高级研究人员,研究经费每年为四千多万克朗。当前正在商谈在基律纳市建立一个矿业技术中心。
欧洲第一号空间研究中心
从基律纳市东行四十公里,便进入一个山峦起伏的林区,一座山上高耸着直径十来米的卫星天线,山下林间有火箭发射塔和直升飞机。这里是瑞典国家空间公司的研究站。自1966年建站以来,在这里每年发射十几个气象探测气球和十五至二十枚探空火箭。火箭最高达到五百公里高空。据站长埃里克森介绍,发射火箭主要是为了研究北极光、夜空光亮的云层和在无重力的太空中物质溶化的现象。火箭发射场有十二座发射台,迄今已发射二百八十二枚火箭,其中瑞典自己发射六十枚,其余是为别的国家发射的。1978年该站建立第一个卫星地面接收站,他们利用从美国、法国和日本卫星上接收下来的大量数据,从事对地球资源和地貌的研究。空间站目前正在为明春发射瑞典自制的第一颗“海盗号”科学卫星和1986年发射北欧通讯卫星加紧准备。如今,这里已成为欧洲第一号空间研究中心。欧洲空间联盟拟于1988年发射地球资源一号卫星,它的地面站设在这里,工程投资两亿克朗。这颗卫星是第三代遥感分析卫星,主要用来测定海洋的潮流、温度和结冰情况。地面站将其数据加工后再通过卫星把信息传送到海上航行的船只和石油钻台。
瑞典国家空间公司新近在基律纳市建立一个卫星图片公司,把从卫星上接收的数据加工成卫星图片和各种数据磁带,向世界各国提供服务。
从地下走向空间
基律纳市位于铁矿附近的山岗上,市政厅大楼顶上耸立一座铸铁塔,它象征着这个城市与铁矿休戚与共的联系。这个城市是随着开发铁矿而发展起来的,因而直接受到近年来铁矿危机的冲击:数千人失去工作,居民不断南迁,城市人口从三万一千人减到两万人,数百间空屋无人居住。基律纳在瑞典现代发展史上是有贡献的,基律纳的厄运受到政府和人民的关心,政府拨来了专款,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到这里进行考察和座谈,协助当地寻找新的出路。人们得出的一致结论是:基律纳应当从地下走向空间,变铁矿城为信息城,改变完全依赖铁矿的状况。
在市政厅里,记者们听取了市府官员介绍基律纳的远景规划。它的发展目标是:在原有空间技术和先进采矿技术的基础上,加速发展信息技术,把基律纳发展成北部信息中心。实现这一目标的措施有:去秋派代表团去英国米尔顿·凯因斯市考察,了解这个二十万人口的城市发展成为信息中心的经验。开展信息处理教育,从去年以来开办了各种信息处理训练班,学员有六七百人,他们大多数是失业矿工。兴办软件工业,现在已有十几家软件公司正在建厂。举办信息技术讨论会,今明两年各举办一次,并邀请世界各国科学家参加。今年将开辟北极圈之路,加强北欧极地合作。今年将落成一座空间大厦,作为卫星图片公司等六家信息企业的办公大楼。两年之内创建一所空间技术大学,师资由当地空间站和地球物理研究所以及北欧附近的大学支援。
负责发展项目的斯汉森先生告诉记者,信息技术和空间技术将成为基律纳新的经济支柱,十年之后空间研究和信息工业将会发展到同铁矿一样重要的地位。
基律纳市正在改换象征铁矿的城徽。报纸登出了十五个城徽设计图案向群众征询意见。这些图案绝大部分是火箭和卫星。(附图片)
图为基律纳铁矿地下采矿作业。

中南签订卫生、医学和药学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7日电 (记者陈诗让)中国和南斯拉夫今天签订了在卫生、医学和药学方面合作的协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全国人口达四千九百多万
据泰国内政部公布的人口统计数字,截至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泰国全国人口总数为四千九百五十一万五千零七十四人,其中男女性人数大致相近。
伊朗和利比亚外长同时访叙
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和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外交部长)阿里·图尔基十日下午先后到达大马士革。韦拉亚提在离开德黑兰时说,和伊拉克的战争将是他同叙利亚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图尔基的出访是九日夜阿萨德总统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通电话时商定的。
葡萄牙和安哥拉建立电话联系
葡萄牙和安哥拉九日举行了自动电话接线仪式。葡萄牙社会计划部长罗扎多·科雷亚和安哥拉交通运输部长丹尼尔·贝尔纳多·德索萨在仪式上通过电话进行了交谈。
苏影片《列夫·托尔斯泰》问世
苏联反映俄国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一八二八——一九一○)晚年生活的两集大型故事片《列夫·托尔斯泰》已经问世,并参加七月六日开幕的第二十四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
世界著名的英国约克大教堂失火
世界最著名、最精美的哥特式基督教堂之一的英国约克大教堂九日发生火灾,损失严重。教堂内十三世纪的南十字形耳堂屋顶在大火中坍塌,由于消防人员的及时抢救,教堂的其余部分损失不大。据说,这次大火是一次雷击引起的。
保加利亚山区七月降雪
保加利亚西南部的里拉和匹林山区近来气候反常,在盛夏季节下了大雪。
南朝鲜暴雨成灾
南朝鲜在过去五天中遭到暴雨袭击,至少有四十七人死亡或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