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一号文件战胜自然灾害
夏粮丰收总产量超过去年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通讯员赵汉阶报道:我国今年夏粮战胜了干旱、低温冻害、阴雨等多种自然灾害,在连续三年增产的基础上,又获丰收,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目前,国家统计部门正在汇总准确的增产数字。南方十三个省(市、自治区),除个别省比去年略有减产外,其余普遍好于去年;北方小麦主产区,多数接近或超过大增产的去年。其中,湖北、浙江、新疆、宁夏、上海、江苏等增长的幅度较大。
今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为四点六亿多亩,其中小麦为四亿亩左右。从播种到收获的整个生长期间,南方阴雨连绵;北方先后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低温冻害、风雹等异常天气和白粉病、麦蜘蛛等病虫害,冬末春初四个月的雨量比常年少七成以上,每亩苗数比去年少十万株左右,苗情长势普遍不如去年。但是,党中央今年一号文件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主动性,群众积极抗灾、抗旱、防涝,舍得投工、投资、投肥,加强了对小麦的灌溉、追肥、中耕、除草等管理工作。据山东、河南、陕西、河北、北京、天津、山西等省、市的不完全统计,春灌面积达一亿多亩,是历年最多的一年。结合浇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麦田追了肥,加上后期的几场雨,促进了小麦转化。亩成穗率较去年提高5%—10%,而且穗大粒多,千粒重增加。
目前,广大农民正在抢晴天脱粒晾晒,喜交丰收粮,并抓紧夏种、夏管,力争秋季粮、棉、油等作物全面丰收。

政策好是关键
——庆贺夏粮丰收
本报评论员
今年我国夏粮又获丰收。前一阶段,我国产粮区南涝北旱、低温冷冻等自然灾害连续发生,有人曾经悲观地预言:夏粮减产“已成定局”。现在喜讯传来,夏粮不仅没有减产,而且在去年大增产的基础上又有提高。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
这个“奇迹”是怎么出现的?还是由于党的政策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抗灾夺丰收的主观能动性。党中央今年一号文件下达后,土地承包期延长十五年以上等一系列政策的公布和实行,使广大农民确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好政策长期稳定不变,吃了“长效定心丸”,他们搞好生产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天旱,打井修渠;苗弱,投工增肥,加强管理;先进的耕作技术更是不胫而走。在亿万群众的积极性面前,不利的自然因素的危害大大减轻了,或者被战胜了。
去年我国农业丰收,有人说:这是由于“政策好,天帮忙”。此话不假。哪个是主要的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好多年里,“老天爷”也是帮忙的,为什么没能取得象近几年这样的连续大丰收?而在三中全会后,如前年六月,南方有三个省连降暴雨,出现大水灾。当时有人预计早稻要减产,由于群众抗灾斗争搞得好,早稻增产了。去年七月,长江流域有三个省连遭特大洪水,有人产生了悲观情绪,结果除一省略有减产外,其余两省都是增产。再看今年,天不大帮忙,我们仍能取得夏粮丰收。长期的经验说明,党的政策好,对农业丰收是起关键作用的。正确的政策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再加上普遍应用科学技术,我们就能战胜自然,夺取丰收,即使在最糟的自然条件下,也能把损失大为减轻。
夏粮增产了,我们仍然不可松懈,要帮助群众尽最大努力及时脱粒晾晒和收储,争取丰产丰收。同时,要继续宣传和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鼓励群众再接再厉,做好夏种(插)夏管工作,争取秋季的好收成。

万里胡启立李鹏考察黄河提出治理方针
以灌溉防洪为主规划管理使用黄河
部分山区退耕还草或还林,本世纪末基本解决黄河洪水为患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万里、胡启立、李鹏同志6月30日至7月4日考察了黄河。随同前往的还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黄毅诚、水电部长钱正英等同志。他们在和有关地区、部门的领导同志,治黄专家讨论研究后指出,今后黄河规划、管理、使用的方针,必须以灌溉和防洪为主。要在本世纪末基本解决黄河洪水为患的问题。他们还同山东省委、黄河水利委员会商定了引黄河济青岛的重大工程项目。
黄河是我国的第二大河。它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奔腾而下,流经八个省、自治区,注入渤海湾。“黄河宁,天下平”,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是关系到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
在黄河汛期到来之前,万里、胡启立、李鹏同志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水利专家一起,从青海省境内黄河上游的龙羊峡起,沿河而下,直到黄河入海口,察看了黄河的众多峡谷和黄河的治理、利用情况,并同青海、甘肃、宁夏、河南、山东五省、自治区的党政领导同志、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负责同志研究了治理黄河的规划等问题,和山东省的领导同志商定了如何尽快引黄河水解决青岛市和胶东部分地区人民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问题。
万里说:“建国以来,我们对黄河的兴利除弊,做了大量工作,收到很大效果,在黄河沿途的建设、黄河水利的开发以及防洪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三十五年来黄河没有闹大事,这是很了不起的。”
万里指出,今后黄河的规划、管理、使用要以灌溉和防洪为主,发电为辅,在有利灌溉、便于防洪的条件下进行发电。黄河下游是人口密集地区,农业的稳产高产和牧业林业的发展,是这个地区人民生活的基础。黄河流域雨量较少,因此灌溉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同时,城乡人民生活及工业生产用水也较其他地区困难。黄河流域凡是有绿洲的地方都是靠灌溉,城市也多是用黄河水。他要求有关部门要搞好黄河流域规划治理工作,统筹兼顾,把黄河水量的分配统一管理起来,不能各自为政。
万里说,黄河流域的最大好处是煤炭资源丰富,可以主要依靠火力发电来解决能源问题。因此,黄河的治理首先要把力量用在防洪和灌溉设施的建设上。
在谈到黄河流域的治理问题时,万里同志强调:黄河治理规划中必须有一部分山区退耕还草或退耕还林。大力发展种草种树,这不只是一个经济效益问题,而且是一个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不能放松。
在考察期间,万里、胡启立、李鹏来到龙羊峡工地,同这座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者们亲切见面。万里说:“我们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慰问。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保质保量地把治理黄河中的这项‘缚龙头’的工程建设好。”
万里等同志还考察了胜利油田,并就油田的用水和生产、生活问题同有关人员进行了研究。万里对油田职工要在胜利油田搞一个“大庆”的雄心壮志,表示赞扬和感谢。(附图片)
万里、胡启立、李鹏等同志在黄河上游的龙羊峡水电站建设工地考察。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胡耀邦会见秘鲁阿普拉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秘鲁阿普拉党总书记加西亚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时强调说,世界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在每个历史发展阶段都有一批站在历史发展前面的人,这是各个民族发展中的最宝贵的力量。
他对秘鲁客人说,我们很愿意同你们党发展友好关系,因为你们是站在你们国家和民族历史发展前面的人。我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支持的关系,互不干涉对方的内部事务。
胡耀邦说,不仅我们两党友好来往有广阔的前途,而且我们两国关系和友好交往也是非常广阔的。我们两党也可以为推动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做些工作。
加西亚对胡耀邦说,我们对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他说,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和为建设社会主义所做的努力,对我们是十分重要的借鉴。
宾主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和发展两党、两国的友好往来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顾问张致祥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同加西亚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如何起好步?
关键把很大的干劲和切实的章法结合起来
当前要着重抓好发展规划、城市体制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放沿海的十四个城市后,这些城市怎样做好开放的起步工作?本社记者为此访问了有关地区的负责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他们的共同看法是:要真正使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在贯彻中有一个良好的起步,就要把很大的干劲同切实的章法结合起来。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件事:
——最重要的是做好进一步开放城市的发展规划。沿海十四个城市进一步开放的目的,是要通过开展对外经济活动,改变那里工厂企业技术和管理的落后状况,发展经济建设,创出一批在国内外适销对路的重点产品。这就要求切实做好发展规划。各地的规划,必须从发挥本地优势出发,做到各有侧重,各有特色;既要有远期发展目标,又要有分期分批组织实施的具体步骤。
——当前的工作重点,要放在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上。根据沿海地区目前的情况,要提高经济效益,在对外开放中积蓄力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靠对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上一批投资少、周转快、经济效益好的中小项目。特别是那些利用现有基础,引进一些新工艺、新技术,更新若干关键设备就可以增加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得到明显经济效益的项目,更应优先安排。他们强调指出,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是近期内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重点,一定要花很大的精力抓紧抓实,抓出实际成果。
——要认真抓好城市的体制改革。十四个沿海城市的进一步开放,迫切要求管理体制与之相适应,如果不搞好改革就难以实现进一步开放。形势要求这些城市的体制改革走在全国的前头。中央确定的关于城市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这些城市必须切实得到贯彻执行,经济特区某些成功的改革经验,也可以结合实际试验推广。要通过搞好改革,增强开展对外经济活动的活力以及吸引外资和消化先进技术的能力,促进对外开放。
——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目的在于以优惠的条件引进先进技术。开发区内的项目必须是技术先进的,特别要注意引进那些技术、知识密集型的项目。事先要认真做好调查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建设开发区的基础设施需要很多投资。兴办开发区也需要摸索经验。因此,只能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兴办,每个开发区的兴办,都要报经国务院批准。
——要十分重视干部问题。中央领导同志一再指出,实行对外开放关键在于我们的干部必须是明白人。必须有一大批党性强、政策水平高、有事业心、通晓业务、精明强干的领导干部,必须有一大批精通国际经济、贸易、金融、法律和科学技术的专业人才。这些干部应当有特别高的觉悟,特别严格的纪律,特别好的作风,特别高的工作效率。因此,要从各方面选拔、调配这样的干部,特别要加强领导班子的配备。要舍得下本钱培养各种人才。

清除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障碍
南宁地委撤销天等县陈其北覃柏党内职务
自治区党委要求各地以天等为镜子对照检查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广西区党委最近讨论了天等县一些领导干部对抗三中全会以来的知识分子政策,歧视教师的错误问题,同意中共南宁地委作出的决定:撤销原主管天等县教育工作的县委常委、副县长、现任南宁地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北和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现任天等县委人事安排小组组长覃柏的党内一切职务。
对已揭发的其他有错误的干部要抓紧查实,根据事实进行严肃的和实事求是的处理。
区党委认为人民日报对这个县的批评,对全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将起积极的促进作用,要求各地汲取天等县教训,做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天等县作为一面镜子,对照检查,把清除“左”的影响,作为整党边整边改的重要内容,以推动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烟台将建六个万吨级泊位
烟台港将建设六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目前施工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这六个泊位中,有两个二万五千吨级的木材泊位,一个二万五千吨级的化肥泊位,一个一万六千吨级的煤炭泊位,一个一万六千吨级的磷矿石泊位和一个万吨级的杂货泊位。

安全率百分之百电磁锁问世
一种保证高压电网运行安全的新设备——户外电磁锁,最近在沈阳通过鉴定,投入批量生产。这种电磁锁性能可靠,安全率可达百分之百,是由沈阳高压开关厂研制成功的。

运八飞机进藏试飞结束返蓉
由航空工业部组织的两架国产运八飞机商载进藏试航圆满结束,七月十日下午返回成都。试航从六月三十日开始,先后在成都——拉萨、格尔木——拉萨航线上飞行了十八架次。
(据新华社)

广州拨专款建知识分子住房
广州市政府最近决定,从明年起三年时间内,每年最少拨出一千五百万元兴建知识分子住房;今年内先购买两百套商品房,解决知识分子住房困难问题。市政府还做出专门计划,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居住最困难的知识分子,尤其是中学教师的住房问题,争取在三年时间内使知识分子住房条件有所改善。

同兴袜厂试行工业劳动家庭化
自七月一日开始,上海同兴袜厂有四个缝头工将缝袜头机器搬到家里,试行工业劳动家庭化。使职工省去上下班时间,既可搞好生产,又能管好家务。

山西应县木塔大规模修葺竣工
世界木塔之冠——山西省应县木塔大规模修葺工程最近竣工。
应县木塔建于公元一○五六年,塔高六十七点三一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次维修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共进行了五年,投资三十八万元。 (据中新社)

专栏:今日谈

“党叫干啥就干啥” 析
某单位让一名大学毕业的党员工程师抓食堂管理工作、本人思想不通,要求专业对口,领导对他说:“党叫干啥就干啥,这是对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嘛。”这位工程师只好上任。
“党叫干啥就干啥”,无疑是对的。但是,应当看到,有些单位知识分子所学非所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恰恰是由于一些强调“党叫干啥就干啥”的领导者,不懂得党叫他们干啥,不懂得自己该干啥不该干啥。对这样的领导,应多进行批评教育,使他们懂得究竟党叫干啥。
至于个别领导者明知党叫干啥,却故意在自己所统管的单位里迟迟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把知识分子随便拨拉,安排不该安排的工作,那就有必要问一句:他们到底要干啥? 金纯龙

专栏:今日谈

取消奖牌终身制
重庆柴油机厂生产的一种柴油机荣获1982年国家银质奖后,多次发生缸盖炸裂等严重质量事故。重庆市有关部门决定,从6月1日起,停止该机使用银奖称号一年。这个决定好!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物质都是运动和变化的。产品质量也是如此。工厂在创名牌的产品时定当精心制作。多数获奖工厂质量能持之以恒,然而也有个别工厂奖牌到手,质量松手。因此,有关部门应当定期检查,随时抽查,发现不符合质量奖要求的就象重庆市那样,立即停用奖牌,毫不护短和手软。
李培森

专栏:今日谈

让专业户专其业
现在不少地方的专业户被频繁采访,邀请参观、开会、作报告,索取资料,弄得专业户难以专其业。
辽宁的养鸡专业户关丽田从1981年到1983年,接待参观者达四千人次,外出报告二百多场,参加会议三百三十多天,发放材料四千多份,给各地群众回信三千二百多封。1982年养鸡纯收入上万元,1983年降到三千元。关丽田说:“我这个专业户也整天爬‘文山’、下‘会海’,把养鸡专业都快丢光了。”
关丽田的苦恼,颇带普遍性。这种现象如不有效控制,只怕不少专业户也会被“文山”压垮、“会海”淹没。 草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