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巴嫩政府处理“被绑架者”家属示威问题获初步成果
贝鲁特东西区和机场通道全部畅通
本报讯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西区之间的各条通道7月10日再次全部畅通,从贝鲁特通往国际机场的道路也已通行无阻。大贝鲁特安全计划正在继续执行中。
从7月4日开始实施的大贝鲁特安全计划几天来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贝鲁特国际机场、港口和东、西区之间的通道,都已开放。但从6日起,“被绑架者”亲属及其支持者举行示威活动,一再使东西区通道和机场道路受到堵塞。“被绑架者”问题是在黎巴嫩长年内战中各派民兵组织相互扣押人质而至今下落不明所造成的社会问题。人质的亲属在贝鲁特西区举行示威游行,用高音喇叭要求商店关门以示声援。他们还用燃烧汽车轮胎和拉铁丝网等办法封锁东、西区的通道和通往机场的道路。
据估计,黎巴嫩内战中的被绑架者、被扣押者、失踪者数以千计,但目前只有一百五十人有下落。黎巴嫩政府和各界人士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都认为这是一个人道主义问题,应该优先但必须“明智地”解决,而不应使用切断道路、破坏治安的办法,同时更要警惕被人利用。为此,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7月9日接见“被绑架者”家属委员会代表,许诺在内阁会议上首先解决这个问题。卡拉米总理也与政府一些部长、政界人士磋商,着手解决这个紧迫问题。
据报道,虽然7月10日贝鲁特东、西区通道和机场道路已经畅通,但“被绑架者”家属据说还要在各个通道路口举行抗议活动,届时只允许一般车辆和行人通过。目前,这些家属在等待政府提出解决方案。
大贝鲁特安全计划的实施,无疑是黎巴嫩局势的重要转折,对推动全国和解、恢复国内安定局面有着重大影响。观察家认为,这一事态是黎巴嫩内外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从黎巴嫩国内来说,它反映了伊斯兰和基督教两大教派在力量对比上形成的均势。伊斯兰教徒不仅在人口比例上超过了基督教,而且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后,在叙利亚的支持下力量迅速壮大,不断在战场上取得胜利,从而使基督教派不得不正视其政治改革的要求。两派的力量均势是通过谈判求得妥协的现实基础。
从外部力量影响上看,叙利亚在推动这次安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叙利亚通过其穆斯林盟友在山区战争中的军事胜利获得了对黎巴嫩事务的发言权之后,出于同以色列斗争的需要,希望稳定黎巴嫩局势。叙利亚一段时间来着重平衡黎巴嫩两大教派的力量,既注意改善同基督教派的关系,又说服穆斯林方面不要坚持过高要求,促成两大教派坐下来谈判,逐步实现目前两派和解的态势。(附图片)
开放后的贝鲁特机场,已供国内外航班使用。
本报电视照片

侯赛因呼吁召开中东国际会议 密特朗支持
本报讯 据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7月9日再次呼吁联合国尽快召开一次中东和平会议。正在访问约旦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在约旦国王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表示,法国支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侯赛因国王在欢迎密特朗总统的宴会上说,约旦将为召开国际会议以建立中东和平的目标作出一切努力,法国以及欧洲国家也能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说,只要巴解组织和其它有关各方一起参加国际会议,就能谋求一项全面解决办法,实现中东持久和平。
密特朗总统在讲话中强调,超级大国参加中东和平会议是必要的,因为这样才能确保各方面遵守会议对阿以冲突所达成的任何解决办法。他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有生活在自己家园的权利。
侯赛因国王一直强调,由联合国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会议,但是美国和以色列不赞成这一意见,都拒绝参加任何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会议。
密特朗总统于9日抵达安曼,开始对约旦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公报强调世界形势紧张但战争决不是不可避免
新华社平壤7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7月6日至9日在清津市举行。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同志主持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议程是:一、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访问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结果;二、组织问题。金日成同志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劳动新闻》今天刊登的会议公报说,从5月16日至7月1日,由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和国家代表团怀着加强友好团结、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交流与合作的目的,对苏联、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全体会议总结了代表团这次访问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认真地讨论了今后贯彻党的对外政策的任务。全会对这次访问的圆满进行和取得巨大成果给予高度的评价,表示非常满意。全会完全支持金日成同志的报告。金日成同志作了重要的结论。
公报说,这次正式友好访问“是伟大的事件,对于加强对我国革命的国际声援、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及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次访问“把我国同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巩固和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有力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牢不可破的统一团结,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公报说:“全体会议指出:目前,人类面临的燃眉之急的问题是防止新的世界战争,保卫和平。”“由于帝国主义者冒险的侵略和战争活动,今天国际形势极度紧张,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日益增大。”
“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消除战争危险,就要制止核军备竞赛,实现全面的、完全的裁减军备,在世界各地建立无核区和和平地区,并不断地使之扩大。”
公报指出,“今天,世界形势虽然紧张,核战争危险很大,但是,战争决不是不可避免的。”
在谈到朝鲜半岛和亚洲地区的事态发展时,公报说:“美帝国主义者把核武器等杀人武器大量运进南朝鲜及其周围地区,对共和国北半部不断进行军事挑衅活动,并在最后的环节上加紧拼凑北约型的新的军事集团——美、日、南朝鲜三角军事同盟。”“全会认为,当前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和消除战争危险,是最紧迫的问题”。“今天,摆在我国人民面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是:结束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的统一。”公报呼吁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早日响应共和国政府提出的三方会谈的建议。
全体会议强调要积极开展对外活动;加强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积极开展友好合作关系;同一切不结盟国家发展国家关系,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不结盟运动;继续坚持党和政府关于发展同世界上一切尊重我国主权、反对战争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善邻的友好关系的原则立场;加强和发展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第三世界国家执政党等世界所有进步的政党、社会团体,革命组织的联系、接触和合作。
全体会议还指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是取得政权的工人阶级政党面临的重要革命任务。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要在所有领域里全面地体现出来,社会主义也应当在经济建设领域压倒资本主义。只有搞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极大地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福利,才能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卓有成效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全体会议指出,要继续彻底贯彻三大革命路线,在用共产主义的方式改造自然、社会和人的历史性工作中取得新的进展。

第二次援助非洲难民国际会议开幕
要求国际社会更加关心非洲难民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7月9日电 第二次援助非洲难民国际会议今天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促使国际社会更加关心非洲难民问题,为难民提供补充援助和帮助他们返回非洲。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帮助寻求一项永久解决非洲难民问题的办法。他说,为此,应该“为他们返回家园或在避难国定居创造条件”。
当选为第二次援助非洲难民国际会议主席的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强调说,如果没有国际援助,非洲难民的悲剧还会更加严重。他主张把对难民的援助和对发展的援助联系起来。
这次会议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同非洲统一组织、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根据联合国大会1982年的一项决议召开的。
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开创非洲难民的未来”,讨论非洲大陆难民和归国难民对持续援助的需要。会议计划筹集五亿一千七百万美元的捐款,其中一亿五千五百多万美元要在1984年筹集,以便向十四个非洲国家的四百万难民提供援助。约一百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由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议将于7月11日结束。

利比亚驻贝鲁特外交官被劫持后获释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9日电 利比亚驻贝鲁特人民办事处(大使馆)秘书长穆罕默德·费图里今天下午在贝鲁特南郊被武装分子劫持后不知去向。
据此间电台广播,费图里是在离开他的办公室乘车回官邸的路上被劫持的。事后,一个什叶派组织“穆萨·萨达尔旅”打电话给利比亚人民办事处,说此事是他们干的,并要该办事处全体人员于当日晚离开黎巴嫩。
这次劫持事件是在利比亚和黎巴嫩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几周后发生的。黎巴嫩外交部说,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外交部长)阿里·图尔基将在11日访问贝鲁特,向阿明·杰马耶勒总统递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信。
两个多星期前,“穆萨·萨达尔旅”曾绑架过该办事处的一名成员,后经多方交涉,才获释放。
另据报道,费图里以及同时被绑架的一名利比亚记者当晚在贝卡平原的什陶拉获释,他们被交给了叙利亚人。

中曾根会见张劲夫高度评价我开放政策
小此木说对中国经济建设给予很好合作是日既定方针
新华社东京7月10日电 (记者赵毅)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一行,双方就两国的经济建设以及技术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中曾根对他今年3月访问中国时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再次表示感谢,并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成果作出努力。
在谈到日中两国的经济建设问题时,中曾根说,中国的农业增长率和工业增长率都比原来预计的高,我们感到很高兴。他高度评价了中国推行的经济开放政策。
张劲夫说,自去年11月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今天3月中曾根首相访问中国之后,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崭新阶段。日中两国间的贸易,也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前进一步。除保持通常的贸易关系稳定增长外,还要以技术转让、技术合作的方式,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效果。中曾根和张劲夫一致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张劲夫向中曾根转达了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对他的问候。中曾根也请张劲夫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张劲夫向中曾根赠送了中国著名书法家赵朴初书写的字画。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日本通商政策局长黑田真等会见时在座。
今天下午,张劲夫还分别拜会了日本财界著名人士稻山嘉宽、土光敏夫和五岛升,同他们就进一步扩大中日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晚上,日本通产大臣小此木彦三郎为张劲夫一行举行欢迎宴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也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记者赵毅)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今天傍晚在东京大仓饭店同日本通商产业大臣小此木就中日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张劲夫强调今后发展中日贸易,要同密切技术合作、资金合作结合起来。
在会谈中,小此木说,日中关系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发展很快,日本对中国的经济开放政策给予很高的评价。张劲夫说,中国资源丰富,有市场,日本有技术、资金,可以互为补充。小此木说,日本从经济结构上和中国的关系是互为补充的,对中国的经济建设给予很好的合作是日本的既定方针。
张劲夫说,中日两国的贸易关系发展得比较快,日中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占首位。他强调要把中日经济合作提高到政治友好的新的水平。他介绍了中国现已列入计划的重大项目,希望双方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泰国抗议越击落泰侦察机
新华社曼谷7月10日电 泰国今天就越南最近击落一架泰国侦察机一事,向越南提出强烈抗议。
这架泰国空军侦察飞机是7月7日在靠近柬埔寨边境的泰国素林府上空飞行时被侵柬越军击落的。当时机上的一名驾驶员和一名空军摄影师受了重伤。
泰国就此向越南提出强烈抗议。这一抗议是以书信形式在此间散发的,并且已递交给了驻联合国代表。
抗议说,越南的行动是对泰国“公然、蓄意的侵犯”。泰国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合法权利。
另据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7月9日就侵柬越军在泰国素林府上空击落泰国飞机一事发表谈话说,泰国将继续在自己的边境地区进行巡逻。他说,“如果我们再次受到射击,我们将不得不进行还击。”阿铁上将是在主持陆军尉官学校应届毕业生授勋仪式后对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

日本外相安倍结束对南朝鲜访问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记者李守贞)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结束了对南朝鲜为期三天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回到东京。
安倍在访问期间,会见了全斗焕,并同李源京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全斗焕今年秋天访问日本、纠正贸易不平衡和加强技术合作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南朝鲜方面还要求日本转让尖端技术和改善旅日朝侨待遇。对此,安倍表示有困难。
安倍还访问了位于非军事区的板门店,这是继1981年9月前外相园田之后日本第二位外相访问这一地区。
日本在野党对于邀请全斗焕访日表示反对。社会党发表谈话说:“政府不应该在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情况下,只邀请分裂国家的一方,全斗焕也不应来日本,而应以北方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为契机,努力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促进自主和平统一。”

新加坡和马英澳等五国举行军事演习
本报讯 新加坡国防部宣布,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五国于7月8日开始在南中国海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声明说,这次代号叫“星鱼”的演习,是为了加强五国之间的合作和了解,其内容包括实弹射击、战术演习和反潜艇战训练。这些国家空军的飞机也将参加这次演习。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努力加强海、陆、空三军建设,现已拥有一支二十五万人组成的部队,其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10%。新加坡武装部队共有三个师,海军的主要战斗力量是巡逻艇和导弹炮艇,空军由导弹中队、喷气式战斗机和阻击机等组成。

卡尔迈勒突然访问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7月9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喀布尔政权的首脑卡尔迈勒今天突然抵达莫斯科进行“短暂访问”。
人们注意到,卡尔迈勒是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访苏前夕前来莫斯科的。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本月4日在日内瓦说,他访苏期间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阿富汗问题。

南非占领下的纳米比亚
史永久
纳米比亚位于南部非洲西海岸。首府温得和克美丽多姿,优雅的高级别墅鳞次栉比。然而,在这和平气氛的背后却掩盖着在南非军事占领下纳米比亚人民的痛苦呻吟声。
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自然资源进行了残酷的掠夺。早在六十年代末,南非当局就将60%的可耕地交给白人耕种,其中肥沃土地占90%。占人口90%的黑人不仅被剥夺耕种好地的权利,而且依据部族分布情况被强行安置在十个“家园”里,在种族隔离和歧视的屈辱中度日。白人掌握着畜牧业的75%。渔业也由南非垄断。由于过量捕鱼,渔业资源近于枯竭,产量大幅度下降。1981年的鱼产量已由1977年的四十万二千吨降至二十四万七千吨。矿业占纳米比亚国内生产总值的50%,占外汇收入的60%。然而来自南非等地的三大跨国公司却掌握着矿业总资产的80%,赚取大量利润。南非还采取低税收政策,伙同其他外国公司掠夺纳米比亚的矿产资源。自1976年到1981年,南非从外国公司出售的九亿二千万兰特(每兰特合一点零四五美元)矿产品中,只收取了二千一百万兰特的税,占销售额的2.3%,致使矿产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使纳米比亚人民长期处于受压榨、苦难深重的境地。黑人是财富的创造者,但他们却得不到公正的待遇。黑人矿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极为恶劣,有些矿工终年受到放射性物质的辐射,他们的住房拥挤不堪。黑人农民被赶到那些贫瘠、与世隔绝的黑人“家园”后,不得不住在由木板和铁皮搭成的窝棚内。灼热的阳光和干旱使农作物干枯致死,有些村庄变成了不毛之地。黑人经常死于饥荒,因此黑人平均寿命只有五十岁,而白人却是七十岁。在医疗卫生教育方面,黑人受到的歧视更是令人发指。纳米比亚人口的一半居住在北方地区,但每一万七千个黑人中却只有一个医生。由于缺乏医生和医疗设备,各种疾病流行。一个白人儿童所享受到的教育费用要比黑人儿童多七倍,因此,每一千个黑人孩子中,只有一个高中毕业生。人们没有言论自由,一切报纸要经过新闻检查。法律给予保安人员任意践踏黑人自由的权力。南非当局在北部地区驻扎着大量军队,动辄对黑人进行镇压。大批不甘心受凌辱的黑人越境逃向安哥拉,但南非军队不断袭击那里的难民营。
南非当局无视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这激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针对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自然资源的掠夺,联合国多次通过决议予以谴责。1981年5月,巴黎制裁南非国际会议通过一项特别宣言,要求各国制止其国民在纳米比亚投资和非法经营。同年6月,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对南非掠夺纳米比亚自然资源也进行了谴责。为最终结束南非的非法占领,1978年9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四三五号决议,要求南非军队从纳米比亚撤走,纳米比亚举行选举、制定宪法、实现独立。但南非当局在美国的支持下一直借故拒绝执行安理会该决议。
纳米比亚独立是大势所趋,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决不会允许南非当局无限期地非法霸占非洲人的这块土地。不论南非如何阻挠、超级大国如何插手干预,都阻挡不了纳米比亚人民最终赢得民族独立。

发展中的阿曼工业
何崇元
阿曼从1964年发现石油至今已经二十年。石油带来的巨额收入使这个古国成为海湾地区新兴的石油富国。但是,据估计,阿曼的石油最多只能再采二十年。石油枯竭了怎么办?近几年来,阿曼政府决定加快工业的发展。现在,阿曼的工业已初具规模,炼钢厂、水泥厂、发电厂、清凉饮料厂、植物油厂等各种工厂已遍布各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1976—1980)执行以前,阿曼的工业基础非常薄弱,除了陶瓷、纺织、生产短刀、金、银器制造业等传统手工业以外,其他工业微乎其微。1976年以来,阿曼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发展工业的措施,大力发展冶金工业、石油工业、加工工业、建筑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里,经济发展的年增长率为7.4%,其中1976年与1975年相比,工业部门的产值增长了90.5%,而到1977年增长率达到了107.5%。地方工业产值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从四百万阿曼里亚尔上升到一千七百五十万阿曼里亚尔,预计1985年将达到七千六百万阿曼里亚尔。这对于一个刚刚在工业上起步的国家来说实在是可喜的成就。
阿曼政府首先关注中、小型项目,同时重视兴建一些大的项目,大力开发自然资源,实行“有水快流”的政策。阿曼有相当丰富的自然资源,除石油外,已找到天然气、铜、铬、镍、锰、石棉、磷酸盐和煤炭等矿藏,其中炼铜业和水泥工业是发展的重点项目。1983年4月苏哈尔铜矿开采、冶炼综合企业生产出第一批纯度达99.9%的锭铜,当年就出口了五百吨,使阿曼成为第一个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开始发展金属提炼工业的阿拉伯国家。阿曼政府还利用大量的石灰石和石膏,于去年6月建成两座水泥厂,一座位于鲁塞尔,年产水泥六十二万吨;一座位于拉萨德,年产水泥二十一万吨。水泥将发展成为阿曼的另一项主要输出品。
阿曼在加强开采工业的同时,注重发展石油加工工业。1982年以前,阿曼虽然盛产石油,但没有炼油能力,本国所需的普通汽油、航空油、柴油均需进口。为改变这种产油却没油用的落后状况,阿曼于1982年11月14日在法哈尔港附近建成了第一座现代化炼油厂。目前,这个厂的炼油能力每天为三万七千桶,以后可达五万桶。它生产的航空油、普通汽油、高级汽油和柴油等,主要满足国内的需要。阿曼已开始实现精制油的自给。
阿曼的工业生产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主要是决心大,措施得力,政府在工业上舍得花大钱。阿曼的经济以石油为基础,资力雄厚。1981年的石油收入为十二亿零四百万阿曼里亚尔,占全年总收入的89.9%。阿曼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国家用于经济项目的总投资为二十一亿五千二百万阿曼里亚尔,其中采矿业和石油加工业及其它工业部门的投资占39%以上。
鼓励私人投资也促进了工业的发展。阿曼政府规定给本国私人投资提供贷款及各种优惠条件,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又取消了对私营企业的某些限制,私人经济活动日渐旺盛。仅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私人投资就占了国家投资额的44.8%以上。
争取外国投资是阿曼政府采取的另一项办法。政府规定对开拓新工业免征所得税五年以上,政府还协助投资者做调查研究工作并供给土地及基础结构设施。1981年,阿曼同各国签订了八亿一千九百万美元的工程项目合同,比1980年增加了35.8%。阿曼还注意争取外国赠款和贷款。1982年以来,科威特和阿联酋都分别援建阿曼几个较大的项目。正在研究中的两项海湾工业规划:一项是兴建每天加工二十五万桶石油的炼油厂;一项是苏打灰工厂,设厂地点也选在阿曼。这对于阿曼经济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附图片)
阿曼第一家炼油厂,位于法哈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