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身上有一股凝聚力
——记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郦燮昌
本报记者 郭伟成 肖关根
熟悉郦燮昌的人都说,他身上有一股凝聚力,知识分子都爱往他那儿跑,都能在他那儿找到共同语言。
“最重要的是增加知识的浓度”
老郦所在的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是一家专门研究、生产各种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化学试剂的单位。1952年,郦燮昌接手了这个当时才二百多人的小厂子,并把它苦心经营成国家的重点生物制品研制机构。1977年,“靠边”十年的郦燮昌重新担任了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党委书记兼所长。然而,等着他的是一支残缺不全的队伍。全所一千一百人,只剩两名正副主任技师(正副研究员),三分之二是初中未毕业的小青年。昔日好端端的一个研究所,劫后余生,却是满目疮痍,成了个很不象样的生产部门。生物制品是医学科学的应用,要为医疗部门提供防病治病的武器,不搞科研怎么能行?搞科研,又怎能没有知识和知识分子!老郦在党委会上提出,要使生物制品所有个大发展,必须通过各种渠道网罗人才。
有了爱才之心,才有识才的慧眼。老郦只要碰上合适的人才,一定想办法“挖”来。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主任陈天培,原是一家郊区医院的外科医生,有志于动物实验工作。老郦从上海市动物学会了解到以后,把他商调来所,派往英国进修动物实验学。回国后,又大胆地委以重任,让陈天培主持所里的动物实验工作。如今,陈天培的实验组成了卫生部医学实验动物中心。陈天培本人也被晋升为副主任技师,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在生物所实验楼里,我们见到了免疫研究室主任章谷生。早些年,他在一所医学院工作。由于种种原因,虽有满腹经纶,却不能施展才干和抱负。老郦动脑筋把章谷生调进生物制品所。章谷生到生物所不到半年,被晋升为副教授,并主持了免疫研究。章副教授告诉我们,到生物制品所后,老郦把人事科长找来当面交代:“我请老章组织一支队伍,他要什么人,你负责调给。”老章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士为知己者用”,三年来,老章竭尽全力在生物制品所培养出一支堪称一流的免疫研究队伍,在国内取得了一定的学术地位,并代表中国参加了国际学术交流。这支队伍在基因遗传研究工作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个偶然的机会,老郦认识了闲散在社会上近二十年的机械工程师董鸿猷。在交谈中,发现这是个人才,立即决定请他到所里工作,并破格给这个没有“劳动指标”的临时工以工程师待遇,让他负责生物制品机械设计工作。老董在党委支持下,搞成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安瓿冲洗机,提高了工效,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老董转正后又被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象这样的事情,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还有很多。老郦正是以这种爱才、识才之心,招纳了各方贤士,使生物制品所的“知识浓度”大大上升了。1978年以来,主管技师(工程师)级技术人员增加了43%;大专学历以上的技术干部从占职工总数的8%上升到25.6%;正副主任技师从二名增加到八名,新建立了五个专业研究室、三个研究组和三个国家级实验中心;生物制品所从一个生产部门转变为科研为主的科研生产联合体。几年来,生物制品所取得三十多项科研成果,其中有十一项分别获得上海市、卫生部和国家科学成果奖,有的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全所现有制品中有一半以上是新品种,近几年来产值每年递增10%,1983年比1977年翻了一番。
“创造第一流的工作条件”
老郦常说:“有才不用是最大的浪费,应当给知识分子创造第一流的工作条件,让他们最大限度地释放出自己的热能”。1979年,老郦力排众议,选派何葆光作为首批赴美国进修的学者。在美国休斯敦,何葆光以顽强的毅力在研究肝炎疫苗的遗传工程中取得了突破,国外许多研究机构想以重金聘她。她把这一信息告诉国内,并希望回国后继续研究工作。老郦得知后,紧急动员起来,拿出了当时全所仅有的八万美元,又向上级机关申请五万美元,为何葆光筹建实验室。为了这五万美元,老郦亲自进京游说,三个月费尽了周折,才给何葆光汇出了这笔购置器械、试剂的款子。结果,从无到有地建起了国内第一流的细胞生物研究室,开辟了七百多平方米的实验场地。后来,又陆续追加了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完善了实验条件。何葆光也晋升为副主任技师。她告诉我们:“阻力很大很大,领导的支持也是很大很大的。”
不止是何葆光一个人。老专家张天仁说:“所里为出国归来的人都创造了很好的工作条件,使之学有所用,这是大家都十分感动的。”
这几年,生物制品所的科研机构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批专家和技术骨干都担任了研究室的行政领导。又要搞科研,又要管理行政事务,常常顾此失彼。老郦又建议为专家配备了专职秘书。血液学专家张天仁既是研究室主任,又兼任很多社会工作,干扰研究工作。给他配备专职秘书之后,一般的会议、行政事务都由秘书代办,使张天仁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实验室的研究工作。
顶着闲言碎语干
“老郦有魄力”,这是生物制品所大多数人的评价。这几年,他就是顶着闲言碎语干过来的。老郦常说:“不这样,你就什么也办不成。”
还是1979年年底,老郦在全所大会上向两位错划右派的科技人员当面赔礼道歉,为他们恢复名誉,使他们在群众中抬起了头。想不到,当外单位来找其中一位同志联系工作时,一位支部书记却说:“他是摘帽右派,有事对我说吧。”老郦知道以后,严肃批评了这位支部书记,让他在全所中层干部会议上检查,并通报批评。以后,老郦又提议让另一位曾被错划右派的同志出国进修,回国后,还让他组建了临床生化试剂中心。一位科研人员说:“政治上的一视同仁,使我们与党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
老郦的工作并没有到此为止。为了解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他又千方百计地在生活上给他们一些特殊照顾。所里挤出钱来盖了两栋“技术骨干楼”,规定副主任技师以上的技术骨干才能住。现在,正副主任技师们住的楼里,没有一户党政领导干部。余下的房子空着,“虚位以待”,谁评上副主任技师了,谁才有资格搬进去。所里的党政领导上下班都不接送,而正副主任技师们却车来车去,外出开会也有车接送,节省了他们的宝贵时间。这些技术骨干们连吃饭都是在小餐厅,让服务员端到桌上,随到随吃。对于这些,谁有闲话也不行,老郦认准了理!有一位副教授告诉我们他亲身经历的两件小事。有一回开会的时候,他无意中说了一句“昨晚蚊子真多,没睡好”。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老郦立即吩咐木工组给“技干楼”安上纱门纱窗。这位副教授腰腿有病,老郦知道后,特意叫人给他办公室搬去一只沙发,让他“休息时躺一会”。
生物制品所的知识分子们感谢党、感谢老郦。不过,他们有时也流露出一丝忧虑:“老郦已经63岁了,他不当领导以后怎么办呢?”老郦告诉他们: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坚定不移的。只要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不能没有知识分子,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

来自各地的理论工作者认为
农村改革的经验适用于城市
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本经验值得城市改革借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戴国强)1日到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讨论会上,许多理论工作者指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本经验,具有普遍意义,可供城市改革借鉴。
这次理论讨论会,除了讨论马克思主义合作制理论的发展、农村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商品生产在我国社会主义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外,还围绕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本经验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农村改革的经验,从原则上讲,也适用于其他部门和行业,适用于城市改革。它带有普遍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陆学艺说,农村改革的基本经验就在于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这是辩证唯物主义在经济关系上的具体应用。完全适用城市和工商各部门的改革。
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党的政策研究人员一起,深入探讨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出现和演进的基本经验。大家认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演进的基本经验有以下四条:
第一,改革经济体制,必须从发展生产力的需要出发;生产力是否得到迅速发展,是衡量经济体制改革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第二,必须尊重劳动者的首创精神。劳动者会创造出更能充分发挥自己积极性的经济体制;凡是把生产关系的某种模式不顾具体条件强加给劳动者的做法,是必定要失败的。
第三,经济体制改革要着重解决企业单位之间的平均主义、“大锅饭”以及企业内部的平均主义、“大锅饭”,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
第四,把责任、权力、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经济组织与行政机构的彻底分离。
许多理论工作者还认为,经济管理体制不变、不发展、陷于僵化状态,本身就窒息了辩证法,因此要实事求是地大胆改革;同时,要注意调动改革人员的积极性。他们说,在农村,改革的主体是农民;在工厂,改革的主体是工人;在科研单位,改革的主体是研究人员。在改革中,就是要扩大他们的自主权,也要使他们得到实惠。
与会人员还指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基本经验,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可供城市改革借鉴,但这并不等于可以照抄照搬农村改革的具体做法;城市改革要有城市自己的特点。
这次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除西藏和台湾)的农业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和新闻出版工作者参加的农业联产承包制理论讨论会,是由中国农经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央党校联合发起召开的。

专栏:编余

一言一行总关情
清人郑板桥为县令,听到窗外萧萧风雨,“疑是民间疾苦声”,于是吟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诗句。现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郦燮昌模范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关心知识分子的疾苦,倾听知识分子的心声,其嘉言懿行达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可以说,他的所作所为,是“一言一行总关情”——处处体现着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
党中央早就明确了对于知识分子的政策,但政策的执行还是要依靠各级干部。人民群众也正是从党的各级干部的一言一行中具体地感受到党的政策的。因此,既然当了共产党的干部,就必须有这种觉悟: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模范执行党的政策。现在有些单位的知识分子政策不落实,追究原因,总可以发现跟那里的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知识,不关心知识分子有关。有人口口声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却不去落实党的政策,这就叫言行不一。他所说的同中央保持一致其实是假的。群众在听着我们的每一言、看着我们的每一行——听其言还要观其行——一言一行总关情!
·叶伴·

成都市改革企业干部管理体制
鼓励人才流动不拘一格任贤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6月下旬对市属企业干部管理和人事干部体制进行改革,作出一系列新的规定。其主要内容有:
——允许用非所学、安排不当而所在单位又不愿调整的专业技术干部辞职,由上级组织、人事部门调整;确有专长而所在单位闲置不用、向专业对口单位调整中又受到无理阻拦的科技人员,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可注销其在原单位的工资、行政关系,直接介绍到新单位工作。
——可从大型厂矿、企业录用一批符合干部条件而现在当工人的中专毕业生为干部,充实到集体所有制单位和中、小企业等。集体所有制单位可从社会闲散科技人员和自学成才人员中录用干部。
——科技人员到集体企业兼职、应聘、咨询服务和搞技术承包、技术协作、联合攻关等,所取得的合理报酬应予保护。

教育部号召全国小学生学习韩余娟
本报讯 教育部日前作出决定,号召全国小学生向“舍己为人小英雄”韩余娟学习。
决定指出,江苏省宿迁县塘湖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少先队员韩余娟是在党和人民的哺育下,在“五讲四美三热爱”、“学雷锋,做好事”、“争当新风尚小红花”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英雄少年。她的英雄事迹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全国小学生都应该向韩余娟同学学习。
决定说,要将学习“舍己为人小英雄”韩余娟,做为小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适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多种形式,教育全国小学生人人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著名老中医赵炳南教授逝世
据新华社电 我国著名皮外科回族老中医赵炳南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六日晚辞世,终年八十五岁。
赵炳南生前担任北京中医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职。赵炳南丧事将按照伊斯兰教礼仪办理。卫生部部长崔月犁担任赵炳南治丧委员会主任。

六十八种科技图书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胡孝汉)六十八种科技图书,获得1983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大会,向获奖者颁发奖品和奖金。邓力群、严济慈、周培源、茅以升、朱穆之等,以及科技界、出版界、新闻界四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邓力群在会上讲话说,三年来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的评选活动,对四化建设、科学研究和科技知识普及起了很大作用。他希望,专家、学者们在自己研究、创造的同时,为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兴趣、增长他们的科技知识多作贡献,使我们的接班人后来居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而推进我国的四化大业和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
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代表中国科协向获奖者热烈祝贺。获奖者代表和出版界代表分别在会上讲话。

自贡建设恐龙博物馆
自贡恐龙博物馆主体工程7月7日在四川省自贡市正式开工。这是我国建设的又一个大型专业性博物馆。
自贡市大山铺恐龙化石群自1979年发掘出第一具恐龙化石以来,已出土一百多个恐龙以及翼龙、蛇颈龙、龟、鱼等化石的个体材料。大山铺恐龙埋藏遗址已暴露出的部分埋藏集中,化石重叠堆积,数量大,种属类别多,保存完整。这在世界中保罗世恐龙化石产地中是罕见的。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拥军岂止献花送旗 武汉高校为指战员开课 喜看知识进营房
学成莫愁怀才不遇 广东立规替自学者铺路 会有专家荐贤能
《长江日报》△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等八所高等院校开展“智力拥军”活动,教授、讲师、助教采取办讲座、补习班等多种形式,把知识送进军营
《南方日报》△广东省颁发《关于鼓励自学成才的若干规定》,对有发明创造或在学术上有较高成就的自学者,经两名以上教授、高级工程师推荐,有关单位应录用
《中国法制报》△唐山市政府、市卫生局个别领导人粗暴干涉食品卫生监督机构依法办事,引起群众不满
《天津日报》△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各部委办等单位二百多名领导干部听国务院技术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讲课,学习新技术革命和现代化管理知识
《浙江日报》△浙江省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达到一百五十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2.9%,比去年同期增长20.1%
《湖北日报》△武汉市不拘一格选拔领导干部,二十四名非党同志进入市和区、局领导班子,其中民主党派四人,归国华侨三人,原起义人员一人,女干部六人
《解放日报》△上海工商银行和财政部门采取变通办法,解决了上海啤酒厂增产万吨啤酒的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还款问题,使一个拖了四年之久的项目终于上马
《辽宁日报》△新金县普兰店客运站部分人无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对个体营运客车车主和司乘人员大打出手,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
《四川日报》△四川省目前最大的综合效益的水利工程——升钟水库开始下闸蓄水,对改变南充地区十年九旱状况将起重要作用
《云南日报》△云南、安徽两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协商议定,联合经营大牲畜
《河南日报》△襄城县山头店乡面粉厂管理混乱,六百多户群众的二十二万斤存粮被侵吞一空,县委已派调查组查处
《文汇报》△上海第二医学院对精子膜缺陷造成的男性不育患者进行治疗研究,用洗涤法进行人工受精首获成功
《大众日报》△山东省菏泽市小留镇前王楼大队利用当地粮食资源,办起糕点加工厂,为解决农村卖粮难找到新办法
《北京日报》△顺义县李遂乡农民投资一百五十万元建骨伤科医院
《安徽日报》△原宿州市财政局长侯斌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一万三千多元,擅自批、借给不属于预算单位以大量资金,使国家损失二十四万九千多元,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他有期徒刑十四年
《宁夏日报》△宁夏乡镇企业今年上半年总收入达到五千八百九十多万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中国少年报》△荣获“科学小园地”优秀作品奖的十九名小朋友到北京领奖

专栏:奥运会之窗

雏鹰展翅
——优秀跳水运动员谭良德
广东十八岁的跳水新星谭良德,在第五届全运会上一举夺得了男子跳水全能、跳台和跳板跳水三枚金牌。现在他又充满信心奔赴洛杉矶,参加奥运会跳水比赛。
谭良德刚满六岁就跟着大人到河里去游泳。八岁时就从桥上往河里跳水。
1976年1月,茂名市业余体校举办寒假体操、跳水训练班。小谭的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向体校推荐了他。体校的训练是艰苦的,每天下午四点钟,跳水队的学员们就集中在游泳池训练,一直练到晚上七八点钟,早上五点多钟又要起床跑步。有些学员吃不了苦,不来了。可小谭从不叫一声苦。小谭训练两个月,就登上十米高台,第一次站在三层楼高的跳台往下望,有点怕。他壮了壮胆,一闭眼,就从十米高台上“翻”了下来,腹部、胸部都被水打红肿了,好痛啊!他胆怯了,跑回家连声说:“不要跳了,不去跳了!”哥哥、姐姐鼓励他,父亲说:“要成为一个运动员,没有一点勇敢精神和刻苦锻炼的毅力,能行吗?”小谭瞪着眼,憋足了劲,说:“爸、妈,我跳,我一定要飞起来!”第二天一早,父亲把小谭送到业余体校,小谭又勇敢地走上十米高台,按照教练的指点,腾空而起……
1977年7月,他被省跳水队选中了。从此小谭一步一个脚印,向着世界跳水的高峰顽强地攀登。今年3月,谭良德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麦克唐纳国际跳水比赛中,仅次于多次世界冠军获得者洛加尼斯,夺得第二名。
王能冲 周瑞武(附图片)
十八岁的广东选手谭良德的跳板跳水动作。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专栏:体坛新人

奋力竞游
——记游泳运动员李金兰
十七岁的江西游泳选手李金兰,在半年的时间里连续三次打破女子百米蝶泳全国纪录,把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缩短了一秒四十八。这样快的进步在国内少见。现在她已被选拔去洛杉矶参加奥运会游泳比赛。
李金兰十岁开始学游泳,是个十分好强的姑娘。在游泳训练中,她总是爱和老队员比,和速度快的比,从不甘落后。今年春季比赛前,她的教练因有其它任务,暂时把她并入大组训练。大组的训练水平高,强手多。李金兰感到这是锻炼的好机会,一方面虚心向老队员求教,一方面暗暗同她们比,不断增大自己的训练强度。即使在身体不适时,也顽强地游下去,有意识培养自己的毅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金兰的游泳成绩直线上升。今年1月21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金杯国际游泳邀请赛中,她夺得了女子百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今年4月6日晚,在全国游泳春季分级分区赛成都赛区女子百米蝶泳比赛中,她奋力竞游,又以一分零三秒三三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一分零四秒六十五的全国纪录。
在成绩面前,李金兰没有满足,她说:我国的游泳起点很低,与世界水平相比还有一段较大距离,只有不断努力,才能缩短这个差距。奥运会临近了,在这次比赛中,我要拿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创造好成绩。
华红

专栏:奥运会之窗

中国奥委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
1985年举办中国体育美术评奖和展览
本报讯 据最近召开的中国奥委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席工作会议透露,中国奥委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将于1985年6月在北京举办中国体育美术评奖和展览。这次活动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支持和赞助,国际奥委会将向这次活动的雕塑特等奖获得者颁发奖杯,并将作品永久存放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公园。 邵世伟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药品检验所的贺廷超和李耕冬,历时五年,行程万余里,调查访问、整理编写出我国第一本《彝族医药史》和《彝族动物药》专著。这是他们正在对专著进行修改、审定。冷登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