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出去”与“掘进去”
——乾县农民发展商品生产见闻两则
黄道霞 马苏元

祖辈靠男人出力流汗刨地的陕西省乾县石马道村,没想到竟靠一群向来不出门的妇女刨了穷“根”。
石马道村位于唐代第三个皇帝李治和女皇武则天合葬墓“乾陵”的西侧。一天,女社员王灵鸽给外甥做了一件绣花裹肚,送去路上被国外游客看见,好说歹说,硬给买走了。事情传到社员李秀芳耳朵里,她心里一动,悄悄地绣了几件衣服,大胆地拿到乾陵道旁推销。花色别致、独具一格的绣衣,很快就卖掉了。于是,以发现这个新的市场为起点,全村五十二户,六十六名女劳力,都搞起了绣花衣服。1983年收入了八万七千元,户均收入一千六百元,人均收入三百四十元,这项收入是全村当年粮食总产值的二倍多。
我们访问这个村时,专程去找李秀芳。不巧,几天前她和两名女社员带上样品,到广州去了。她们是“打出去”寻找绣衣市场的。用乡亲的话说,她们“又闯新路去了!”年已半百的李秀芳,过去别说去广州,离家门很近的西安,她也没有去过哩。现在哪来这么大的闯劲?从她的儿媳和大闺女谈话中,我们得到了回答:她家十一口人,过去生活一直很艰难,全家人总在想:“什么时候才有钱花呀!”现在时候到了,党的政策叫大家富起来,她决心换一换家里的“穷气”,于是劲头就来了。

李秀芳家是这个村的缩影,过去全村的生产条件很差,社员过惯了穷日子,村里流行一句话:人没钱,畜没料,日子就凭‘等、靠、要’。”绣花衣服的生产,使他们经济上翻了身。现在,这个村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90%的妇女戴上了手表,三十多户社员备好了材料,准备翻盖新房。看来:“富起来”的政策,对农民的号召力,却是怎么也估不透呵!
李秀芳们带着商品“打出去”了。城关公社双东村的侯振东向着家庭经营“掘进去”,它生动地反映了农民致力商品生产的另一个侧面。
侯振东家有十三口人,九个劳动力。这两年除了种承包地,主要是搞了加工化纤布衣服和烙锅盔馍这两门生意。过去,他没有房子,借人家的房住,还要过饭。现在,他盖了新房,添置了家具摆设。家中现有电视机一台,手表十块,缝纫机四台,自行车四辆。侯振东说:“咱农民要想走富路,要靠政策好,还要靠自己筹划好。”虽然是家庭经营,侯振东也学起量材用人。谁有啥长处,就叫他使啥本事,一个儿子锅盔馍烙得好,就让他烙馍,另外两个儿子善跑外,就让一个去采购布料,一个去推销衣服,几个媳妇按各人特长加工各种服装,大女儿心细,让她专掌烙馍时的火候,侯振东自己籴麦、磨面,拾掇零活。
家里有一个小本本,记着一笔笔的账。进多少钱,出多少钱,随时公开,全家每个人都清清楚楚。他要求全家人都摸市场行情,按市场需要生产。1981年一个炉子烙馍,其他人种庄稼;第二年两个炉子烙馍,农活抽空做。到冬天,看衣服销路广,又抽了两个人去销售衣服,三个人在家加工衣服。今年2月,乾县县委请侯振东在全县三级干部会上介绍了家庭经营的经验。许多人听了都称他是“家庭经营专家”。

国务院批转煤炭部等部门关于煤矿
井下职工家属落城镇户口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国务院7月6日批转了煤炭部等部门关于煤矿井下职工家属落城镇户口试点工作总结和在全国煤矿推行落户工作意见的报告,并通知各地、各部门遵照执行。
国务院通知指出,1983年5月以来,在煤炭系统的鹤岗、铁法、淮南、六枝、大同、霍县矿务局,先后进行井下职工家属落城镇户口试点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报告指出,煤矿井下职工家属落城镇户口的政策,应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固定下来。规定全国煤矿井下职工家属落城镇户口的范围是:全国统配煤矿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属煤矿及部、省属基本建设单位的井下固定工人(包括管理井下生产的区队或井、段干部)的家属。关于地、市所属煤矿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全国煤矿井下职工家属落城镇户口的条件是:(一)现在从事井下采掘工作满十年和井下辅助工作满十五年,符合享受探亲假待遇规定的职工的配偶和十五周岁以下的子女(包括不超过十八周岁的在校中学生);(二)在井下因工致残、现住矿区、饮食起居不能自理、需人扶持的井下职工的配偶和子女;(三)因工死亡的井下职工的配偶和子女,长期居住矿区,由企业养起来,原籍农村又确无依靠的;(四)符合家属落城镇户口条件的职工,本人系独生子,其父母现已年老体弱,生活难以自理,无人照顾的;(五)现在从事井下采掘工作满十年和井下辅助工作满十五年的职工,其家属原在外地,近几年家属在矿区附近农村落了农业户口,未享受社员待遇的;(六)对符合落户条件的职工家属不来矿区落城镇户口的,每年除职工本人应享受的一次探亲假外,其配偶可来矿区探亲一次,往返路费由企业负担。
报告说,全国煤矿井下职工家属落城镇户口问题,应本着积极稳妥的方针,采取分期分批的办法,力争在近两三年内集中将1983年6月底以前已符合条件的井下职工家属落户工作完成。随即将落户工作转为制度化和经常化。全国煤矿井下职工家属落户工作,需要解决好粮食销量和财政补贴问题,职工住房建设问题,扩大商业网点和中小学校问题,增加教师、民警和商业服务人员问题。
报告最后要求各地在落户工作中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执行政策,防止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搞不正之风,对违犯政策,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制造混乱的必须严肃处理,以保证落户工作的顺利进行。

专栏:长话短说

“掘进”精神的赞歌
雷进
在矿业生产中,掘进为生产开路,没有掘进,就没有回采;掘进和生产的比例失调,就会造成生产被动。在其他领域里,特别是在当前的农村商品生产中,也要有一部分人具备“掘进”精神,在前面作开路先锋,给大多数人趟出一条致富的路来。
发展农村商品生产,要发挥当地优势,是对的。但优势何在?乾县石马道村,既不靠海,又非城郊,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自然资源,只是一群向来不出门的妇女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发现了自己的优势,然后不断发掘和进取,终于刨了穷根。象李秀芳这样的普通庄稼人,并不身怀绝技,只因为有了党的富民政策,在别人看不起的地方“打出去”、“掘进去”,找到了发展商品生产的金钥匙。她的这种“掘进”精神,值得赞扬。
任何地方,优势劣势都不是绝对的。经济发达地区也有自己的局限性,穷乡僻壤亦有优势。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就是这个道理。如果说,优势就是具有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可能性,那么一个乡、一个村、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优势。越是边远地区,往往发展生产的潜力越大。
优势能否充分发挥,主要是看人们主观努力如何。因此,一个地区的人具备“掘进”精神,本身也是一种优势,并且是最可宝贵的优势。在“左”的思想影响下,资源很丰富的地方,长期抱着金碗讨饭吃,就是证明。
“掘进”精神所以值得赞扬,是因为它反映了我国农村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大规模商品生产转化时的特征,反映了亿万农民多年来治穷致富的强烈愿望。正是有了这种精神,许多长期穷困的农村,才在短时间里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报告
扩大名牌自行车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国务院7月2日批转了国家经委关于促进联合扩大名牌自行车生产实施方案报告,并通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研究,贯彻执行。国务院的通知说,促进联合,扩大优质名牌产品批量生产,迫使质次产品退出市场,是轻工业生产的重要方针。
国家经委的报告说,1983年自行车产量二千七百五十八万辆。现有自行车整车厂一百一十五个。去年“凤凰”、“永久”、“飞鸽”三大名牌车的产量七百六十三万辆,只占总产量的28%。报告指出,扩大名牌、压缩杂牌自行车第一步工作就是整顿现有企业,达不到整顿标准的关停并转,改进自行车按质论价的办法,在三大名牌车价格基本不动的前提下,对其它牌号的自行车价格要分期分批进行整顿,同一规格型号的其它牌号车和名牌车的差价,可以下浮5%到15%。对通过联合扩大名牌车生产的优先安排,对盲目上产量的一律不批。从今年12月份开始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
报告说,扩大优质名牌自行车批量生产,要走跨地区、跨部门联合的路子,不要靠在原名牌厂扩建的办法增加生产能力。要以名牌车为龙头,采取多种形式的联合。为了扩大名牌车生产,推动联合,需要在有关政策、制度上作相应改革:在计划方面,对公司或联合体单列户头;在物资供应方面,主要原材料随生产计划分配,能源和辅助材料、包装材料由企业所在地供应;扶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在财政制度上,要采取鼓励联合的政策;严格执行《商标法》;改革领导体制,跨地区的公司或联合企业实行董事会或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经理(厂长)负责制。
报告认为,自行车生产用行业办法统一管理,十分必要。把上海的自行车研究所改为科研和新产品开发中心,并承担信息工作任务;天津自行车研究所改为检验测试中心。成立全国自行车行业协会。

铁道部查处食糖污染事件
陈璞如部长指出:要以整党精神认真对待
本报讯 本报7月9日一版发表了《五千余吨食糖惨遭污染雨淋》的报道后,铁道部领导极为重视,当天即召集有关业务局、部纪委和整党办公室的同志开会研究。
陈璞如部长指出:这一事件暴露出铁路一些单位和部门领导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而对于克服这类严重官僚主义的必要性、严肃性,有些领导还认识不足。陈璞如说,要严肃处理这一事件,不能等待,不能推诿,要立即派出得力人员,以整党精神,认真查处。
据悉,铁道部派出的检查组即将出发,铁道部有关部门对这一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正研究改进措施。 雷风行 景玉祥

山东省各地农业银行
为解决农民买难卖难出力
本报讯 山东省各地农业银行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卖难问题,受到群众欢迎。
鱼台县是滨湖水稻区,蒲、苇、稻草原料丰富,打席织袋是当地人的传统手艺,但因销路不畅致使产品积压,农民十分着急。该县农业银行在今年一月至四月,先后发放贷款三百五十二万元,大力鼓励各种专业公司、集体和个人经营编织品,农民共卖出苇席三十四万五千领,稻草袋七百五十六万个,增加了收入,发展了生产。
五莲县地处山区,盛产苹果,过去因收购、交通等问题,每年都有不少苹果卖不出去。县农业银行发放贷款六万元,支持农民兴办果品加工厂,将好果制成罐头,残落果制成果丹皮,为果农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使农民买到更多更好的工业品,山东省各地农业银行支持基层供销社开展工业品代批发业务,促进工业品下乡。如崂山县农业银行发放八十二万元贷款,帮助基层社开展工业品代批发业务,为个体商业户就近进货提供了方便;满足了农民需要。  新荣成

一九八三年全国工业、交通系统
经济效益先进单位名单
煤炭:山西潞安矿务局王庄矿、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矿、江苏徐州矿务局旗山矿、河北开滦矿务局荆各庄矿、山东宁阳保安煤矿
电力:水利电力部东北电业管理局、山东省电力工业局
石油:大庆石油管理局、胜利油田
石化:长岭炼油厂、兰州炼油厂、上海石油化工总厂
纺织: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上海章华毛纺织厂、上海第三印染厂、苏州针织总厂、上海第九化纤厂、沈阳纺织机械厂、天津运动衣厂
丝绸:江苏苏州振亚丝织厂、浙江制丝一厂
轻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北京电冰箱厂、上海塑料制品二厂、黑龙江省红光糖厂、无锡第二轻工业机械厂、天津自行车二厂、嘉兴民丰造纸厂
烟草:杭州卷烟厂、上海卷烟厂
冶金:首都钢铁公司、鞍山钢铁公司、杭州钢铁厂、江西钢厂、重庆特殊钢厂、上海矽钢片厂、吉林铁合金厂
有色金属:甘肃金川有色金属公司、云南易门铜矿、四川西南铝加工厂、湖南衡阳有色冶金机械厂、内蒙古包头铝厂
地质矿产:重庆地质仪器厂
森工: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北京市木材厂
建材:朝阳重型机器厂、湘乡水泥厂、金州石棉矿、建材二五三厂、大连玻璃厂
化工: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上海化工厂、辽河化肥厂、太仓化肥厂、上海大中华橡胶厂
医药:上海第四制药厂、东北制药总厂、上海中药制药一厂、上海手术器械厂
机械:常州拖拉机厂、天津电焊机厂、瓦房店轴承厂、上海人民机器厂、上海大华仪表厂、大连重型机器厂
汽车: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二汽车制造厂
电子:上海无线电十八厂、武汉中原机械厂、天津无线电元件五厂、北京晨星无线电器材厂、甘肃天光电工厂
船舶:新港船舶修造厂
铁道:广州铁路局、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齐齐哈尔车辆工厂、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
交通:广州海运管理局、大连港装卸联合公司、上海港务管理局、山东省公路运输联合公司烟台市分公司、浙江省航运公司杭州分公司、黑龙江客车厂
邮电:上海市市内电话局、沈阳市长途电信局、天津市邮政局
国防科技工业:国营五○四厂、国营五二三厂、国营一三二厂、国营五一三厂、国营三八二厂、国营六一八厂、国营二一六厂、国营四五一厂、国营八四五厂、国营二○八厂、国营三○七厂、国营二一一厂、上海广播器材厂、国营五六六厂、国营九三四四厂
(新华社)

丹东绢绸厂设立由厂长发放的奖金
本报讯 辽宁省丹东绢绸厂设立厂长奖金,使厂长有权对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实行奖励。
今年初,丹东绢绸厂的领导班子决定从全厂奖金总额中提取10%作为厂长奖金,由厂长掌握,专门用来奖励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奖金每月约四千元。
秦友顺 王厚体

中国银行赣州支行
贷款扶持中小企业
本报讯 中国银行赣州支行注意扶持地方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
赣南中小企业多,资源丰富,出口潜力大。根据这个特点,赣州支行与计委、经委、财政、外贸等部门密切配合,对“产品出得去,贷款周期短,经济效益大”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他们进行技术改造。赣南化工厂是个地方中型企业,它生产的乙炔炭黑是国内外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化工原料,曾多次荣获优质产品称号。但因生产设备陈旧,产量有限。赣州支行于前年发放给该厂二十万元中短期设备贷款,企业添置了一套先进的生产设备,使乙炔炭黑的产量直线上升。到现在,这个厂新增产的乙炔炭黑当中,有一多半外销到新加坡、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换回近百万美元的外汇。企业不但归还了贷款,还为国家和地方提供了一百五十万元的税利。
中国银行赣州支行根据“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对那些投资少、见效快的小企业也开“绿灯”。赣州市赣江棉织厂是一个小企业,过去因资金不足,改造项目断断续续,未能完成。支行急企业所急,在去年发放给该厂一笔中短期设备贷款,使工厂很快就完成了改造项目,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该厂生产的面纱远销到中东和海湾国家,受到外国客商的一致称赞。
张凯克

专栏:市场漫步

饭馆送菜上门
张桂生
在安徽省东至县唐田小镇,吃“馆子”可以不出家门,只要提前和饭馆打个招呼,“小炒”就会准时送上门来。许多人爱吃精美菜肴,却无暇在饭馆里等候;逢到家里来了客人,苦于没菜招待,小炒请上门,这些烦恼,即迎刃而解了。
送菜上门既方便了群众,又做活了生意。其他饭馆不妨一试。

专栏:市场漫步

水落船低
曹申义
在山西省原平县清雅饭店就餐,吃的是韭菜肉沫馅饺子,我对该店的饺子印象颇佳,一斤一元六角钱,并不贵。然而,这次却只要一元四角五,服务员解释说:“前些日子菜贵,现在便宜了,‘水落船低’嘛。”
好一个“水落船低”!相比之下,那些“水不涨船也高”,“水退船仍高”的不该想想吗?

专栏:市场漫步

倒胃口的搭配
李金宝
我们部队每个月都要到附近粮站买粮,每次粮站总要给我们搭配一批挂面。前不久,我对粮站的同志说:“上两次搭配的挂面还没吃完,这次是否可以不搭配?”回答:“不要挂面,就别想要白面。有苦找粮食局诉去。”我知道找粮食局也是白搭,因为这“规矩”就是他们定的。

专栏:市场漫步

一人“睡了”四张床
王忠义
夜宿一家小旅店,次日结帐,住宿费竟高达八元,不禁有些愕然。服务员告诉我:“一房四床,一床每宿二元,昨夜这个房间仅你一人住宿,其他床费当然得算在你身上。”尽管没有道理,但我也无可奈何,只有认可。旅店难道就是靠这样在顾客身上打主意来赚取利润的吗?倘如此,“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日子,恐怕也就不远了。

河南省浚县巨桥乡老鸦章村农民的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大有提高。往年夏季劳动时,农民一般用井水解渴,如今多以汽水、啤酒、小香槟作饮料。图为农民袁顺然一家在田间休息。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