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整党对照检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张廷发
对照检查是这次整党的一个关键性阶段。能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搞好整党对照检查,对于保证整党不走过场,达到预期的目的,具有决定的作用。
我们从前一段整党对照检查的实践中,深深感到,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始终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坚决、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次整党。这是我们对待整党应坚持的根本态度。有了这个态度,参加整党就能满腔热情,对照检查就能高度自觉。否则,整党的哪个步骤都是搞不好的。在整党对照检查中,我们常委的同志按照这一要求,反复思考这样几个问题: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中央、中央军委提出的军队建设的方针,我们贯彻执行得怎么样?党中央、中央军委把空军这支队伍交给我们这个班子来带,究竟带得怎么样?按照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要求,按照党员标准和党员干部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究竟做得怎么样?我们对照检查的好坏,绝不仅仅是个人的事,直接关系到空军各级党组织的整党能不能搞好,关系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总任务、总目标能不能在空军部队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能不能开创空军建设的新局面。因此,我们反复强调,不仅要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坚决、严肃、认真”这六个字,指导我们学习整党文件和清理“三种人”,而且要指导我们的对照检查,把它贯穿到整党的全过程。
对照检查的质量高低、效果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不充分。我们转入对照检查后,不是仓促上阵,而是在原来准备的基础上,又拿出一个多月的时间,进一步做好准备工作,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继续认真学习中央和中央军委有关整党的文件,深刻领会对照检查“四发扬四克服”的主旨,把对照检查的思想政治基础打得更牢靠。二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征求批评意见,创造浓厚的民主气氛。我们一方面主动找人谈心,增进互相了解。党委常委之间,常委与部门领导之间,常委与参谋、干事、助理员之间,进行了广泛的谈心。十二名常委共找了六百一十二名同志谈了心,接触了机关参加整党的四分之一以上的党员。一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动员机关各类人员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帮助我们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郑重宣布,对提批评意见的,不追查,不记账,不打击报复。参加整党的党员,共给我们常委提出了一千多条批评意见和建议。我们体会到,开展谈心、征求意见的过程,也就是走群众路线的过程。要使谈心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领导同志在互相交谈和找同志们交谈时,特别是找不常接触的同志谈话时,必须放下架子,虚心诚意,以诚相见。听到与事实不相符或尖锐的意见,切不要忙于解释,更不能给人脸色看。这样,不仅可以使一些同志敢于讲真话,讲心里话,紧紧围绕加强空军建设,谈工作,议大事,而且也便于对要检查的主要问题统一认识。三是亲自动手,写好对照检查提纲。对照检查是触动自己的思想,增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觉悟的集中体现,是别人替代不了的。我们的对照检查提纲,不是让秘书或机关人员起草。从党委第一书记、书记,到每个常委同志,在谈心、征求意见时,就边听、边记、边思考,经过艰苦的思想劳动,各自认真写出对照检查提纲。在常委会上,大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先是初步形成集体的对照检查提纲,它概括了每个常委同志检查的主要问题,反映了大家的共同认识和意见。然后,我们又采取常委和机关相结合,常委和各大部党委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几经上下,反复讨论修改,不断充实完善。最后,才正式向机关师以上党员干部作对照检查。群众反映,我们的检查,既是常委同志亲自动手、动脑,集体创作的产物,又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意见的结果。
对照检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必须突出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整党的总目的进行。开始,我们对怎样搞好对照检查,着眼点究竟放在哪里,心中不是很有数。通过学习文件,特别是学习中指委的第七号通知后,我们对常委存在的主要问题的认识逐步明确,逐步深化。感到问题虽然有若干方面,但对照检查不能搞得琐琐碎碎,要从大局出发,紧紧围绕整党的总目的来进行,就空军来说,就是要围绕建设一支强大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人民空军这件大事来进行。我们的做法是:一不采取被动应付的态度,只是消极地整,而是把眼光放远一点,着眼于发展,着眼于改革,着眼于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提出从八个方面进行改革,以此激励大家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奋发向上,开拓前进的志气;二不就事论事,使常委的精力花在细枝末节和扯小皮上,而是议大事,抓重点,突出改革创新,研究如何开创空军建设新局面的问题;三不纠缠历史旧帐,而是注重于现在的问题,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结论上来。这就保证了对照检查的质量,使对照检查的过程,成为鼓舞斗志,振奋精神,调动积极因素的过程,防止把大家搞得灰溜溜的。
勇于揭露矛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使对照检查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环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各总部的领导下,空军的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找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坚持做到:从贯彻落实军队建设的方针上找差距,从前进中找不足,从机关、部队发生的主要问题找领导的责任和教训。常委同志都严格剖析自己,带头进行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意见,不隐瞒缺点,不护短。我们着重检查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得不够,有时还受到“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的影响;二是在执行中央军委关于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的方针上,勇于改革的气魄不够,改革的步子不大;三是在干部队伍的“四化”建设上还有“左”的影响,论资排辈的习惯势力没有完全消除;四是在政治工作的有些方面还存在着软弱涣散的问题;五是在工作作风上还有官僚主义。大家在对照检查中,既摆事实,又谈思想;既讲存在的问题,又提改进措施;既不敷衍了事,又不发违心之论;既在会上开展批评,又在会下交换意见,尽量在谈心中把问题解决好,做到心情舒畅。
搞好整党对照检查,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这只是完成了整党的一个重要步骤。但是,找出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整是为了改。因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还要把功夫下在整改上。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前面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有可能落空。检查出来的问题就会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因此,我们考虑在整改阶段中,还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要继续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清除“左”的影响,改变那些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老框框、老办法和老观念,把我们在整党对照检查中提出的八项改革设想具体化,使其落到实处。第二,要切实克服官僚主义,加强调查研究,使领导作风有一个大的改变。第三,坚决刹住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发现这样的问题,就要认真严肃地处理。第四,扎扎实实地做好清理“三种人”和建立“第三梯队”的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总之,要通过整改,进一步鼓气,整出团结,整出干劲,整出勇于改革、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促进我们的各项工作,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对搞好整党的信心。
(作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空军司令员)

主动关心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
  本报评论员
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单靠一般号召,开会讲一讲,或者发几个文件,是很不够的。党委和组织部门应当深入实际,具体指导。哪里难,就到哪里看看,到底难在什么地方?存在什么障碍?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排除阻力,推动工作。如果只是反复空喊,问题还是不可能得到解决。
不少单位的党组织对本单位究竟有多少知识分子有入党的愿望,有多少人提出过申请,哪些同志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至今不了解,甚至没有想去了解。这怎么谈得上同知识分子知心交心呢?又怎么可能解决他们的入党难的问题呢?要改变这种状况,党的组织就要主动关心有入党要求的每一个知识分子,一个一个地摸清情况,够条件的应及时发展,条件接近的要抓紧培养,对条件不具备的,也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切不可不闻不问,冷落了这些同志对党的诚挚热情。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对于扩大党的影响,争取更多的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拥护和实行党的主张,是十分重视的。在我们党取得全国政权以后,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同志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优良传统,主动、积极地做好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的工作。可是也有些同志对党的发展工作不那么重视了。他们不是主动地关怀和帮助有入党愿望的同志,而是坐等人家找上门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党组织对知识分子中积极申请入党的同志,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个别严重的甚至连人家的申请书都弄丢了。这种对党对同志极不负责的官僚主义作风,已经到了不能令人容忍的程度。
必须着重指出,现在知识分子入党难,主要是难在一些同志,首先是某些党支部和党委领导同志头脑中“左”的影响尚未消除,对知识分子存有偏见。这些同志还常常缺乏自知之明,固执己见,不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一些地方和单位讨论知识分子入党问题,明明是符合条件的,多数党员也赞成,只因党支部或党委有个别同志有不同意见,而且意见并不正确,也能把人家的入党要求搁置起来。这种违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现象,必须坚决予以克服。
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加强督促检查,切实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这是检验党委和组织部门转变作风必不可少的一个尺度。

专栏:经验交流

山东省经委党组对照检查落在实处
  作风上破旧创新 工作上生气勃勃
山东省经委党组围绕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对照检查,边整边改,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破旧创新,一个生气勃勃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变“慢车慢行”为“快车快行”。过去,省经委存在着办事拖拉、扯皮等不正之风,一个关于搞活集体企业的文件起草后送到有关厅局会签,周游了七个多月,结果不了了之。整党中,省经委召集有关厅局负责人开会研究,仅用半天时间就会签了文件。
变“马达倒转”为“马达正转”。过去,省经委为基层、为生产、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树立得不牢。整党中,省经委坚持“简政放权”,为企业“松绑”,为基层服务。对下边送来的文件,坚持急文急办、随到随办;需要批复的文件,要求在一周内办完。省经委为了交流信息,主办了《经济情况》,定期召开“经济情况通报例会”,组织咨询组,到基层开展咨询工作。
变“爬文山,泡会海”为“下基层,到现场”。过去,省经委党组成员往往埋头于具体工作业务,忙于“催种催收”,疲于应付。整党中,他们注意迈开双脚,到基层调查研究,就地解决问题。如莱芜电厂缺水,严重影响生产。省经委主动承担协调任务,派人到现场办公,促使各方面达成了协议。省经委还组建“调研室”,经常了解基层经济情况,集中研究带有全局性、综合性、长远性的问题,及时提出可行性方案。
变“照抄照转的收发部”为“锐意改革的参谋部”。过去,省经委一些同志认为山东经济工作“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求稳怕乱,缺乏改革的闯劲。整党中,省经委党组认真清除“左”的影响,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两件大事,提出了一些重大经济改革措施,并积极贯彻落实。今年1至5月,全省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98%,出现了生产、税利、财政收入同步增长的好形势。
本报记者 舒瑜

专栏:编读往来

可贵的“件件清清白白”
5月15日“党的生活”专版介绍江西抚州棉纺织厂人事干部徐禹源的事迹很感人。他经手招工五千多名,件件清清白白。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党是大有希望的。
湖南省白沙矿务局 贺金芳

专栏:编读往来

公开剖析案例好
我很爱读“剖析与思考”这个栏目的文章,在党报上公开剖析某些干部以权谋私的典型案例,让全党同志都来思考,这是有教育意义的。
广东省海南岛 陈继忠

专栏:编读往来

扩大取材面
“言论摘编”中的文章,每篇只有百十来个字,却十分吸引人。希望将取材面再扩大些,以求汇集各地党报党刊言论之精华。
浙江省杭州市 乐长弓

专栏:来信

他们何时才能列席党委会?
最近,我们对太原市四百零九个县级和县级以下团委作了调查,情况表明,有不少党委未能执行党章关于“团的县级和县级以下各级委员会书记,是党员的,可以列席同级党的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的会议”的规定。60%的基层团委书记不能列席或参加党委  会。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1、基层团委书记配备不齐,有一多半团委没有书记。2、有些团的干部工作不够主动积极,未能做到向党委多请示汇报。3、有的党委对共青团的工作未给以足够的重视。
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后备军,担负着为党培养人才,输送新鲜血液的重任。新党章关于基层团委书记列席党委会的规定,充分体现了党对共青团组织的关怀和信任。希望各级党委要切实关心共青团的工作,迅速配齐各级团委领导班子,使青年工作适应改革的潮流,充分发挥团组织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共青团太原市委 蔡耀群 杨洲

专栏:剖析与思考

知识分子入党难七例
例一、某医学院一位讲师、基础部主任,工作一贯兢兢业业,早在抗美援朝时,他就多次写文章揭露美帝的细菌战。“文革”中,他设法保护学院的细菌室免遭破坏。从五十年代起,他就要求入党,现已具备党员条件。学院党委几次讨论他的入党问题,都以他有一般历史问题(解放前曾参加过国民党,系一般党员)为由,未予通过。有的领导动员他加入民主党派,他坚决表示要加入共产党。
编者按:以一般历史问题为理由,把已具备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拒之于党的大门之外,这说明“左”的东西在一些同志的头脑中还影响很深。家庭出身看本人,社会关系看影响,历史问题着重看现实表现,是党的一项基本政策,在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问题时必须坚决贯彻。
例二、某市棉纺厂一位工程师、车间副主任,因在1957年给党支部书记提意见,被错划为右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得到平反,并担任车间副主任,晋升为工程师,爱人也由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他从内心感激党,工作非常积极,具备党员条件。1981年,他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对此,有人不满地说:“你平了反,升了官,当了工程师,老婆进了城,已经是四喜临门了,还想入党,简直要上天啦!”
编者按:知识分子要求入党,被说成是“简直要上天”。这种奇谈怪论,反映出有的同志仍然坚持“左”的观念,把知识分子排斥在工人阶级队伍之外。要知道,建造中国的“通天塔”,关键在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其中知识分子的艰苦努力是重要的。
例三、某电力学院副教授、科研处处长,一心扑在工作上,发表过许多有价值的论文和译稿。他从1950年就要求入党,先后写过六次入党申请书。可有些人说他是假积极,至今未批准他入党。
编者按:知识分子要求入党,正是他们政治觉悟高的表现,怎么能说是“假积极”呢?作为党组织的负责人,应该旗帜鲜明地讲公道话,以正视听。
例四、某县医院总护士长、麻醉师,对技术精益求精,多年手术护理无事故。她从1958年以来多次申请入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又提出入党要求。医院党组织几次讨论都没通过。先是说她社会关系有问题,后来竟然以她说话嗓门大、不讲方式为由,把她拒之于党的大门之外。
编者按:连“说话嗓门大”也成了不准知识分子入党的理由,求全责备到了荒谬地步!有些同志对知识分子就是心存偏见,诸如:把工作勤恳努力,但不苟言笑、狷介自守,视为“清高”;把坚持正确观点、敢提不同意见视为“骄傲”等等。此类偏见不克服,怎能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
例五、某县畜牧局一位副局长、畜牧师,已具备入党条件,但该局局长从中作梗,无根据地反映他思想、工作有问题。群众说:“咱们局长就是怕别人入党顶了他的局长位子。”
编者按:这位局长的表现有一定的代表性。它说明,“左”的背后常常有一个“私”字。出于妒贤嫉能,对知识分子入党横加阻拦的现象不能再存在下去了。
例六、某矿区广播局一位工程师,一贯要求进步,技术上有较大贡献,经多年培养已具备入党条件。经矿区机关党委审查,同意发展他入党。但在准备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之前,主持工作的一名副局长,暗中拉拢部分党员,在讨论时投反对票。结果使这位工程师的入党没有通过。
编者按:此等行为,违反党纪,应当受到追究。那些跟着跑的党员亦应记取教训。
例七、某地区畜牧局是知识分子较多的单位。从1979年以来,一名党员也未发展。一位畜牧兽医师从“四清”后期就要求入党,一直没人理睬。他感到入党没有希望,最近加入了农工民主党。某县中学四十七名教师中,只有三名党员,有九名教师多次申请入党,始终无人过问,致使有的教师对入党感到失望,有的甚至想把写的入党申请书要回去。
编者按:作为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应当热情欢迎,积极培养。把他们的入党申请弃置一边,无人过问,这是对党、对同志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态度。

专栏:一事一议

“悔过”与“赖账”之间
  陈维伟
某省一厅长在审批职称中弄虚作假,耍尽“聪明”,舆论大哗,怨声载道。报纸披露之后,他认错悔过,当众检查,比犯错误时是聪明多了。
一个共产党员染上不正之风,无疑是件丢脸的事。但受到批评之后,有了悔过之心,拿出勇气来,痛改前非,只要真心诚意,失掉的面子还是可以挽回的。
另有一类人,他们干起“糊涂事”来,是看不出有什么顾忌的。待到旁人指出来,他们突然“爱惜”起面子来了。你批评他一句,他便有十句回敬你,又是开脱,又是狡辩,明明很心虚,硬是赖着不认账。
认错、悔过,可能一时脸上会火辣辣地发烧,以至几天几夜吃不香、睡不稳。然而,这是跌倒后爬起来的第一步。相反,“讳疾忌医”的人,也许一时躲过了药石的治疗和手术的痛苦,但“病情”却只能不断地“恶化”下去,以致最后不可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