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指委发出第九号通知要求各整党单位
对照检查基本完成后要有一个整改阶段
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进一步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切实消除派性,增强党性;深入查处造成国家经济上、政治上重大损失的严重官僚主义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认真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第九号通知,要求各整党单位在对照检查基本完成后,必须有一个整改阶段,并且对整改工作的重点和主要要求作了明确的规定。通知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各整党单位在对照检查基本完成后要有一个整改阶段的通知
(1984年6月30日)
目前,第一期整党单位正在抓紧进行对照检查,有些单位的对照检查已基本完成。总的看来,多数单位的整党工作是健康发展的,对照检查是认真或比较认真的。但是,也有一些单位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还有极少数单位在对照检查中没有认真按照中央整党决定和中指委七号通知的要求去做,群众很有意见。希望这些单位的党组织,提高自觉性,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所属整党单位的对照检查的指导和监督。
各整党单位在对照检查基本结束后,都要集中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深入地进行整改。在此之后,再转入下一阶段。
各级党委必须深刻认识到,在对照检查阶段后有一个整改阶段,符合整党工作自身发展的需要,符合广大党员和党外群众的愿望,是保证整党不走过场的重要步骤。
中央整党决定开宗明义指出:这次整党的总目的,就是要通过党的思想、作风、组织的全面整顿,保证胜利地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到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保证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整党的每一个阶段,各项整党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实现这个总目的来进行。从这个总目的出发,整改工作的主题,就是要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党内在思想、作风、组织和纪律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提高全党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努力为当前的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扫除各种突出的障碍,切实有效地做到整党促进改革、促进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为此,各整党单位在整改阶段,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各整党单位的党委、党组要继续解放思想,发扬勇于进取、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清除“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的影响,克服因循守旧的观念,把本地区、本部门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组织等各项业务工作的指导方针搞正确,使之符合改革的要求,符合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要求。本地区、本部门现行的规章、制度、措施,凡是不符合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要求的陈旧过时的东西,条件已经成熟、能够马上改的,应迅速进行改革;条件还不具备、不能马上改的,则应努力创造条件逐步改革;有的应作些补充修改,使之完善起来。一定要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己职权范围以内的事,只要研究成熟,看准了,既可促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又可起带头作用的,就可以“先斩后奏”,不要等待上级的规定;但牵扯面广,不是自己一个单位所能决定的事,要积极主动地提出改革方案,报上级审议决定。
二是切实消除派性,增强党性。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明确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派性就是这场内乱的产物。参加当时各派群众组织的群众,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坏人只是极少数。但是,就总体来说,无论哪一派组织,都是在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的指导下产生和进行活动的,因此都是错误的,所谓一派“一贯正确”的说法是完全站不住的。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拨乱反正,“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派性,已消除了很多,但是在有些部门和单位还表现得很明显。各整党单位一定要对广大党员深入地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重新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努力从思想、政治和组织方面消除派性。领导干部在这一工作中一定要增强党性,起表率作用,决不可成为派性的保护伞。对于那些继续坚持派性或搞变相的派性,干扰整党工作及其他工作的党员干部和党员,必须严肃处理。这是全面完成整党的任务和推进四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三是深入查处造成国家经济上、政治上重大损失的严重官僚主义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经过前一段的边整边改,在纠正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方面,虽然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必须看到,这方面的任务还很艰巨,还要下大力气解决,不可掉以轻心。有的单位对纠正这些歪风不够重视,认为是“小事”,把它同统一思想、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和业务指导方针对立起来;有的单位对这类问题不敢碰硬,顾虑重重,工作进展缓慢。这种情况,应当引起充分注意,迅速加以改变。对于那些至今尚未解决、还在严重障碍工作前进的重大官僚主义案件,特别是在经营管理方面,因严重的官僚主义使国家蒙受重大损失的案件,要组织力量,彻底查处;对其中负有主要责任、严重失职而又屡教不改的官僚主义者,应坚决撤换。对于那些群众最有意见、已经暴露出来的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重大案件,要抓紧调查核实,依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坚不能宽容姑息。同时,要通过查处此类案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教育,积极研究如何从制度上有效地堵塞产生官僚主义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漏洞。如果在整改阶段中,对本部门、本单位确实存在的严重的官僚主义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问题仍然不去解决,那就要追究那里的党委、党组及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
四是认真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各整党单位要通过继续谈心和开展批评自我批评,通过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其他政治生活制度、工作制度,进一步解决一些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不团结、一言堂、软弱涣散等问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党委、党组,对自己下属单位的领导班子的情况,要负责进行调查了解,凡属被“三种人”及其他有严重问题的人掌了权的,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的,都要迅速果断地加以改组或调整。坚决把那些思想政治路线端正、党性强、有知识、有组织领导能力、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而对那些实在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则要坚决调离,另作适当安排,使各级领导班子都能成为带领群众开创四化建设新局面的坚强核心。
上述四个方面既是整改的重点,也是对整改的主要要求和检验整改阶段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各整党单位,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些重点和要求,结合自己的具体实际,全面部署和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并且,要注意把整改同清理“三种人”等其他整党工作、同经济工作及其他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好,做到互相促进。

专栏:社论

坚持高标准整党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六十三周年纪念日,今年是中央和省、市、自治区两级整党的第一年。对一个人来说,六十三岁,开始步入老年;对一个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六十三年,只不过是需要多少代人为之奋斗的历史长剧中的一幕。我们的事业方兴未艾,我们的前途十分远大。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党还是很年轻的。正是为了保持全党为实现十二大所提出的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伟大目标所必需的努力进取的革命正气和革命朝气,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实行整党。全党同志要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按照中央的整党决定,高标准地把党整好,使我们党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
这次整党已经八个月了,发展一般是比较健康的。党中央及时解决了整党和反对精神污染的关系,解决了整党和经济工作的关系,强调整党促进经济,经济检验整党(这当然是就经济工作是全党的中心任务这个意义上说的,不是说一切非经济工作部门全都要照搬这个口号)。这一系列的决策,引导整党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保证了全国政治继续稳定,推动了经济继续发展。特别是中央决定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加快体制改革的步子以后,全国人心振奋,形势越来越好。这对于高标准地搞好整党,是一个极其有利的条件。
高标准整党,就是要严格按照中央的整党决定,全面完成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四个方面的任务,决不允许走过场。这四个方面的任务,第一位的是解决统一思想问题,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四项基本原则上来,统一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上来,统一到十二大确定的翻两番的总目标上来,统一到一心一意搞四化上来。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我们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一句话,就是搞现代化建设。能否实现四个现代化,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在中国的现实条件下,搞好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你不抓住四个现代化,不从实际出发,就是脱离马克思主义,就是空谈马克思主义。”在这个事关国家、民族的命运,事关坚持还是空谈马克思主义的原则问题上,全党同志不能有丝毫的含糊。
统一思想,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核心问题就是要按照中央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端正本部门、本地区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使之符合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要求,符合改革的要求。中央整党决定指出:“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就要把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独立负责地进行工作。”
  如果一个部门、地区的党组织对自己的实际情况不甚了了,对本部门、本地区怎样改革、怎样开创新局面、怎样实现总目标心中无数,那就不能认为是高标准地解决了统一思想问题。煤炭部党组的对照检查和贵州省委的整党工作,好就好在结合自己的实际,围绕着实现党的总目标,找出了差距,明确了指导思想,体现了中央提出的整党要“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的要求。
在这方面,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对广大党员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同“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主要是同“左”的思想作斗争的产物,是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产物。如果时至今日,仍然抱着“左”的思想不放,仍然在那里强调“文革”中自己如何正确,或者自己支持的那一派是正确的、保过自己的那一派是正确的,那就不可能端正指导思想,也不可能把清理“三种人”,建设“第三梯队”的工作搞好,整党就有走过场的可能。当然,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不是要引导大家去算老账,而是要根据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行正面教育。
在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的同时,对确实存在于某些同志的言行中的右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损公利私、崇洋媚外思想,对敌对分子的腐蚀破坏活动麻木不仁的思想,仍然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总之,有“左”反“左”,有右反右,才能保证党中央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
最近,党中央决定,各整党单位在对照检查基本完成后,要有一个整改阶段,用几个月时间大力整改,这是前一阶段边整边改工作的继续和发展,是坚持高标准整党,保证整党不走过场的又一个重大步骤。中指委发出的第九号通知,对整改工作的重点和主要要求,已作了明确规定。一个部门、一个地区指导思想是不是端正,是不是明确,应该落实在整改上。过去强调边整边改,是很对的。对整党中查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意见很大的问题,搁在一边不去改正,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削弱党内外同志对整党的信心。今后仍然要贯彻边整边改的精神,一切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坚决解决,不得拖延。特别是对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和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严重官僚主义问题,一定要抓紧处理,不能有丝毫的忽视和放松。对于这方面有严重问题的干部,要下决心撤换。但是,仅仅零零碎碎地边整边改是不够的。只有抓住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的主要问题,发动群众,充分议论,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且付诸实施,才有可能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坚持高标准整党,是历史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三年,搞了二十八年的民主革命,搞了三十五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在民主革命时期,经过二十二年的曲折斗争,到延安整风,肃清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达到了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民主革命就势如破竹,取得了全国范围的胜利。现在搞社会主义建设,有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有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许多新鲜经验,经过这次高标准地全面整党,进一步肃清“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左”的或右的错误的影响,真正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本本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就会势如破竹地向前发展。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希望,也是全体共产党员在这次整党中的奋斗目标。

邓小平会见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委员会代表团时说
  社会主义阶段最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日本委员会代表伊东正义、冈田春夫、向坊隆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邓小平说,昨天闭幕的这次会议是中日民间人士的盛会,它象征着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兴旺发达。中日友好合作不仅对当前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将影响两国的未来,影响千秋万代。他说,中日建交前的二十多年,中日关系是在两国民间开展起来的,因此,如果只有两国政府间的合作,而没有民间交往,两国关系是不可能有扎实基础的。
冈田春夫请邓小平谈谈什么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邓小平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是十分重要的。他说,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过去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社会生产力。共产主义讲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就要求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所以,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
他接着说,贫困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是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他说,如果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而走资本主义道路,那只能使百分之零点几的人富裕起来,而绝对不可能解决百分之九十几的人的生活富裕问题。如果我们在本世纪末能达到国民收入平均每人八百美元的目标,用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就可以达到小康社会的水平。
邓小平说,但只有这个还不够。当今世界是个开放的世界,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为了使经济发展得快一些,我们制定了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我们非常欢迎外国企业家来中国投资。他指出,五年多的实践证明,我们现在走的这条道路是走对了,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方代表团团长王震,副团长王炳南、宦乡、孙平化,中日友协会长夏衍,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王兆国等参加了会见。在座的还有日本大使鹿取泰卫。
日本客人由王震等陪同,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州、海南岛参观访问。(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日本民间人士。

胡耀邦会见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时说
  中朝两国是同命运的国家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朝鲜对外经济事业部部长郑松南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
胡耀邦说,中朝两国是同命运的国家,过去我们相互支持,现在我们相互支持,今后还要相互支持和友好下去。
胡耀邦对中朝两国就合作开发煤矿问题进行讨论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这一合作尽快取得成果。
胡耀邦对金日成主席这次出国访问取得成功表示祝贺,并请郑松南部长转达他对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的亲切问候。
郑松南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看到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了热情的接待。他表示希望在煤炭开发和技术设备方面加强同中国合作。郑松南转达了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对胡耀邦同志的问候。
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同郑松南交谈。

赵总理会见特里戈纳外长
  指出中国政府赞赏马耳他为维护地中海的和平与稳定而进行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马耳他外交部长亚历克斯·希贝拉斯·特里戈纳时说,中国政府赞赏马耳他为维护地中海的和平与稳定而进行的努力。
赵紫阳表示中国支持将在马耳他举行的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并祝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
特里戈纳外长指出,在发展已有的合作形式的同时,马中两国应该开辟一些新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领域。
赵紫阳赞同马耳他外长的意见。他说,中马两国之间的合作是有成效的。中国将继续重视同马耳他的合作。(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特里戈纳。(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纪念堂实行新瞻仰办法
从七月一日起,持本人工作证或单位介绍信,在现场排队即可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改革过去有组织发票的瞻仰办法,从7月1日起,凡要求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的人持本人工作证或单位介绍信,在现场排队即可进入纪念堂瞻仰。
瞻仰时间为:每周二、四、六上午七点至十一点。
毛主席纪念堂从1977年9月9日正式开放以来,已接待瞻仰群众一千多万人。

邓小平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书写馆名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三周年前夕,邓小平同志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书写了馆名。
邓小平同志书写的馆名,刻在一块长二百零六厘米、宽三十七厘米、厚四点五厘米的柚木牌上。今天,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行了馆牌揭幕仪式。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于1950年开始修复,1952年正式对外开放。三十多年来,这个纪念馆接待了中外观众近六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