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宴请西共代表团时谈我党六十多年来经验
党要有正确的政治主张和正常的党内生活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为欢迎由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格莱西亚斯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强调指出,一个党的政治主张必须真正代表本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要随着历史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而发展。
他说,我们党六十多年来的历史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党一定要有一套正确的政治主张和正常的党内生活。
他说,“我们从自己的实践中体会到,正确的政治主张是来之不易的,它只能产生于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长期反复的实践之中。社会实践是千变万化和不断发展的,因而党的政治主张也必须随着历史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而发展。这样的政治主张,当然不可能从书本套用,或者从外国搬来,而只能来源于本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实践。其核心,就是要能够真正代表本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并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团结到党的周围,为自身的解放而奋斗。
“同样,正常的党内生活也是来之不易的,关键是要确立和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组织纪律,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公道正派的干部政策。这样才能造成朝气蓬勃而又纪律严明的党内生活。
“党的政治主张和党内生活是互相联系和互相影响的。正确的政治主张是正常的党内生活的前提和基础,而党内生活是否正常,既关系到党的正确的政治主张能否贯彻执行,又决定着党在复杂多变的革命实践中难免发生的各种错误能否得到及时克服和纠正。”
胡耀邦说,“我们历来认为,各国党要对本国人民负责,有权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革命和建设的道路,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党的一切事务。即使遇到困难和挫折,也只有各国党自己才能够找到克服困难的正确方法。”

赵紫阳总理同帕尔梅首相举行会谈 古斯塔夫国王设午宴款待中国贵宾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这里同瑞典王国首相奥洛夫·帕尔梅举行了近两小时的会谈,着重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悉,在谈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核裁军问题时,赵紫阳总理对帕尔梅首相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赵总理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强调说,两个超级大国对核裁军负有特殊的责任,当务之急是要求它们不再部署新的核导弹,并恢复谈判,以达成大幅度削减核武器的协议。
帕尔梅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为了谋求核优势,加紧进行核军备竞赛,使当前紧张的国际形势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两位领导人还就印度支那地区的形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是缓和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关键。
两位领导人高兴地回顾了中瑞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历史,并对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的新发展表示满意。赵总理说,瑞典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我们希望,在现有良好关系的基础上,能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
赵总理邀请帕尔梅首相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帕尔梅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会谈结束后,帕尔梅对新华社记者说,赵紫阳总理是来瑞典访问的第一位中国总理,赵总理对瑞典的这次访问非常重要。
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泽等;瑞典方面有:工业大臣塔格·彼德松、外贸大臣马茨·海尔斯特伦、瑞典驻中国大使拉尔斯·贝里奎斯特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7日电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今天在王宫举行午宴,热情款待赵紫阳总理。
这是赵总理第二次会见瑞典国王。1981年9月,古斯塔夫国王和西尔维娅王后访华期间,曾同赵紫阳总理进行过亲切的会见。
应邀出席瑞典国王午宴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和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泽。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外交大臣莱纳特·布德斯特伦、外贸大臣马茨·海尔斯特伦和工业大臣塔格·彼德松出席午宴作陪。(附图片)
六月七日,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在王宫会见赵紫阳总理和国务委员张劲夫。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宴请伊格莱西亚斯 中西两党总书记举行会谈
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党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由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格莱西亚斯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
胡耀邦在祝酒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他指出,我们党六十多年来的历史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党一定要有一套正确的政治主张和正常的党内生活。
他赞扬具有光荣斗争历史的西班牙共产党六十多年来,为了捍卫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自由,团结西班牙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说,在国际活动中,西共坚持独立自主,为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胡耀邦说,近年来,西共在不断总结经验中继续前进。他表示相信,以伊格莱西亚斯同志为总书记的西共中央,继承和发扬西共的光荣革命传统,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紧密团结全党同志,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定将为实现西共十一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开辟新的良好前景。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的传统友好关系时,胡耀邦说,早在反法西斯的战斗年代,中、西两党就互相支持和互相声援。中国革命胜利之后,中、西两党交往增加,关系密切。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们两党关系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他说,长期来,我们两党都坚持党与党关系的正确原则,坚决反对国际共运中称王称霸的现象。我们之间的平等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共同的理想和为实现这一理想而独立自主地进行探索的基础上的,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伊格莱西亚斯说:“中国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在不同的条件下走过了共同的历史时期。西班牙共产党一直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在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不到三十年的短短时期内,就把革命引向了胜利,使伟大的中国人民摆脱了独裁统治。这突出地表明了你们党和人民的智慧和胆略。”他说,我们还同样坚定不移地记得中国共产党对其他国家的革命以及对其他各国人民反对压迫和争取独立的斗争的支援。
他说,“这一切使西班牙共产党更加珍视我们同你们保持的这种极好的关系,我们要尽一切努力使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
伊格莱西亚斯说,西班牙共产党怀着极大的兴趣关注和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现领导在充分体现革命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表现出来的革新观点。他说,中国共产党努力根据中国的条件和经验,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使科学的东西摆脱一切僵化的教条,对此我们给予极高的评价。我们同时也珍视你们所提出的尊重各党独立、不干涉其它党事务的立场。
他说,西班牙共产党根据自己切身的经历,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维护自己的独立,坚定地进行反对一切教条主义的斗争,因为教条主义就是否定对我们起指导作用的马克思主义,并且坚定地根据西班牙和欧洲的情况来制定我们自己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伊格莱西亚斯说,在今天世界所面临的包括核战争危险的困难情况下,西班牙共产党绝不支持军事集团的对抗,这种对抗如不加以制止,只会将人类引向浩劫。他表示西班牙共产党要从独立的立场出发,为推动人民群众斗争和促进反对军备竞赛的倡议作出努力。
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今天下午举行了首次会谈。
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历时三个小时。伊格莱西亚斯介绍了西班牙国内的政治情况以及西共的政治纲领和政策。他说,他同胡耀邦总书记的会晤,对加深西、中两党的友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胡耀邦总书记接着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特别是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的情况。
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转交了西共主席伊巴露丽给邓小平主任和胡耀邦总书记的信。
伊巴露丽在给邓小平的信中说,你最典型地代表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当今的老一辈光荣的领导人。你们善于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
在给胡耀邦的信中,伊巴露丽主席指出,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访华和同中共领导人的会谈,将会密切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她热烈地希望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共十二大提出的任务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工作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中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
西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西共执行委员会委员西蒙·桑切斯·蒙特罗和费朗西斯科·罗梅罗·马林。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抵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附图片)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和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前往机场迎接。胡耀邦同伊格莱西亚斯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中宣部要求各级宣传部门行动起来
认真学习宣传政府工作报告
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适应改革和开放的形势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宣传系统各单位认真学习、宣传赵紫阳总理在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通知说,赵紫阳总理在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阐述了当前国内建设和外交工作的基本方针,特别是对加快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的决策和具体的部署。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宣传系统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作出切实的安排,认真组织干部学习、讨论,联系实际,回顾工作,打开思路,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以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适应改革和开放的形势。
通知指出,今后,所有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都应按照报告的精神和口径,加强对改革的宣传。对符合报告精神的各项改革,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倡导,特别是注意总结、介绍经验,使之更加完善;对某些处于摸索阶段的做法,可以继续进行试点。我们既要积极地宣传改革、创新精神,又要严格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办事;既要充分反映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也要及时研究改革提出的新问题,在宣传上注意政策的连续性。随着改革和对外开放形势的发展,出现了许多重大的理论问题,要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大力加强研究和探讨。一方面,要对报告的精神作理论上的深刻阐述和论证;另一方面,要鼓励大家进行调查研究,对改革中出现的课题提出意见,以求得集思广益、加深认识、推动改革的效果。我们的各项宣传报道和理论研究,总起来说,都应该力求有助于人们加深理解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以及党和政府的基本方针政策。

瑞士劳动党中央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阿尔芒·马尼安总书记率领瑞士劳动党中央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在宾馆迎候瑞士客人。代表团到达北京时,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到机场迎接。
据悉,中瑞两党领导人将就恢复两党关系问题举行会谈,并就国际重大问题和各自国内情况交换意见。

湖南省委在对照检查中总结经验教训
清除“左”的影响 振兴湖南经济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4月26日至5月9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在学习整党文件、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和个人对照检查,认为省委常委在思想上政治上没有很好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左”的思想影响没有完全肃清,对“文革”没有彻底否定。常委决心解放思想,丢掉包袱,大胆改革,振兴湖南。
湖南省委常委在对照检查中认为,没有很好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首先表现在政治上迟钝。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由于受“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省委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迟迟没有表态,更没有认真组织讨论,影响了全省干部的思想解放,给以后的一系列工作带来了被动。在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方面不自觉、不主动,推一下动一下。在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问题上,开始思想不通,甚至一度“纠偏”,错误地提出湖南不需要也不应该搞包产到户,推迟了农业改革的进程。1980年底胡耀邦同志来湖南视察工作及1981年初中央召开湖南工作座谈会,对省委进行了循循诱导。这时,省委常委才开始放开手脚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并进而从思想上政治上清理“左”的影响。但是,对于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态度还是不够鲜明,对某些遗留问题的处理不果断,致使有的问题拖至今日尚未了结。省委常委政治上的迟钝,还表现在对四化建设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反应不敏锐,认识不深,没有把经济全局总揽起来。
其次表现在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一切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实质,是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认识不深,没有围绕富民这个大政策想问题、办事情。政策放得不宽,改革的步伐不快,四平八稳,照章办事,缺乏一股闯劲和创造精神。在经济工作上,虽然搞了某些改革,但求稳怕乱,遇到阻力就缩了回来,没有一抓到底。湖南社队企业虽然起步早,但长期以来也因为重视不够,扶植不力,政策放得不宽,发展很慢。习惯于用小农经济的观点领导生产,在农业生产上,比较多地注意抓粮食,但对发展多种经营放手不够,对山区、水域的开发抓得很不力。“失误在山,失误在水”,喊了多年,却缺乏有力措施,至今尚未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省委常委领导软弱表现在对那些有争议、涉及面广的人和事,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的派性问题的处理上,畏难手软,优柔寡断,结果是当断不断,反受其乱。粉碎“四人帮”后,长沙、邵阳有极少数人,自以为在“文化大革命”中“一贯正确”,继续闹派性,搞串连,省委常委态度不鲜明,没有坚决果断地加以处理。邵阳王安义等人,无视党的领导,多次向省委和邵阳地、市委要官要权,胡搅蛮缠,闹得长期不得安宁,省委过分迁就,没有及时处理。
省委常委在对照检查中说,有些本来应该由部门决定的事,也拿到常委会上来研究,致使事务缠身,陷于“文山会海”之中。
湖南省委常委认为,存在上述问题,最主要是“左”的思想影响没有完全肃清,对“文化大革命”没有彻底否定。湖南“左”的影响源远流长,受“左”的影响很深。省委常委认为,思想不解放,还有两个原因。一是常委大多数同志长期从事农村工作,深感自己受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和习惯势力的束缚较深,容易安于现状,满足于“步子不大年年走,贡献不多年年有”,缺乏战略眼光和雄心大志,缺乏大规模商品生产的观点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二是常委的多数同志有思想包袱,粉碎“四人帮”后的一段时间,曾经滋长过一种盲目的优越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又由于在真理标准讨论等几个重大问题上犯了错误,虽然作过多次检讨,但总觉得欠了帐,抬不起头,优越感变成了自卑感。
湖南省委常委在对照检查中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深感形势逼人,责任重大,增强了振兴湖南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专栏:今日谈

“形式而已”?
某企业的几位领导看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后议论道:
副厂长:今后副厂长要由厂长提名,中层行政干部要由厂长任免了。
党委书记:这不过是个形式而已,事实上行政领导干部的任免只能由党委决定。
另一副厂长:这是国务院的规定,总不会是什么形式吧?
党委书记:干部从来只能是党委管的,行政上不能过问,否则就是不要党的领导。
听了这番议论,不禁使我想起了邓小平同志说过的一段话:“责任到人就是要权力到人。当厂长的、当工程师的、当技术员的、当会计出纳的,各有各的责任,也各有各的权力,别人不能侵犯。”
国务院这个规定中的这部分是否只是个“形式而已”,有识之士当能明断,也该明断才好,否则谁又敢冒“不要党的领导”之险呢?
茹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