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与马尔滕斯首相举行会谈
中比举行投资保护协定签字仪式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4日电 赵紫阳总理与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今天上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悉,赵总理对以马尔滕斯首相为首的比利时政府重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特别是重视加强同中国经济合作的政策表示赞赏。
赵总理指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景是很有希望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发展除了需要这个地区的国家之间相互合作外,也还需要欧洲的合作。中国和西欧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赵总理和马尔滕斯首相回顾了中、比建交近十三年来,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往来中所取得的进展,并对中、比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赵总理指出,比利时在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合作方面占有领先的地位,希望两国关系在深度和广度方面能够进一步发展。
在会谈前,赵总理与马尔滕斯首相进行了单独会谈。赵总理邀请马尔滕斯首相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马尔滕斯首相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曙。
比利时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戈尔、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德克莱克、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诺东、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经济事务大臣伊斯更斯和比利时驻中国大使德诺睦。
会谈结束后,举行了中、比政府间的投资保护协定签字仪式。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和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德克莱克分别在协定上签字。赵紫阳总理和马尔滕斯首相参加了签字仪式。(附图片)
6月4日,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在埃格蒙宫举行欢迎仪式,正式欢迎赵紫阳总理到比利时访问。
6月4日,中、比政府之间的投资保护协定签字仪式在埃格蒙宫举行。赵紫阳总理和马尔滕斯首相参加签字仪式。

专栏:比利时通讯

访滑铁卢古战场
本报记者 江建国 林军
6月3日下午,赵紫阳总理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之后不久,冒雨前往举世闻名的滑铁卢古战场参观。
出布鲁塞尔向南行,公路两旁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一眼望去,全是悦目的绿色:绿色的草地、绿色的树荫,连树干也是绿的。细雨滋润着山山水水,让人强烈感觉到这些土地的主人是怎样热爱自己的山河,把它装扮得如此妖娆多姿。远处平坦的大地上那陡然突起的一座圆锥形山丘附近,就是一百多年前滑铁卢大战的战场。当时拿破仑远征俄国败退后,不到三年,同反法联军在滑铁卢打了一场大仗,拿破仑全军覆没。
赵总理一行首先来到“滑铁卢战役全景展览厅”。赵总理在展览厅负责人的陪同下,仔细观看了展览厅内的联军大败拿破仑的环形壁画。这幅壁画高约十二米,全长一百一十米,完成于1912年。在灯光的映照下,近处的泥塑战马、士兵,与远处的油画浑然一体,生动再现了当年的滑铁卢战场上战马嘶鸣、炮声轰轰的情景。赵总理问,这些画是怎么画成的。展览厅负责人回答说,它是由五个画家画的。当时沿环形墙壁铺设了一条小铁轨,画家们就在铁轨的小车上面作画。这时,大群记者拥到赵总理身边,一个比利时电视台的女记者问赵总理为什么来到滑铁卢参观。赵总理说,今天我是作为旅游者来这里参观的。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时代不同了,今天法国也好,比利时、德国和英国也好,相互都是很好的友邦。
从展览馆出来,赵总理兴致勃勃地登上铁狮山。铁狮山是为纪念这场战役,于1826年由列日的妇女们用背篓把战场上的土背来堆成的。山高四十五米,一条狭窄的阶梯通向雄踞山顶的铁铸狮子,因此土丘取名为铁狮山。据介绍,狮子是用战场上被丢弃的枪炮铸成的。塑像高、长各四米多,重二十八吨,底座高六米。赵总理绕着塑像底座走了一周,向远处眺望当年双方军队驻扎的营地。
一百多年过去了,当年作战的双方,正如赵总理所说的那样,今天已成为友好邻邦。古战场只是历史的遗迹罢了。当今,欧洲走上团结自强的道路,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是,来自外部的霸权主义仍然威胁着西欧,“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悬在西欧人民头上。因此欧洲人民更有理由象雄狮一样提高警惕,随时准备保卫自己的疆土。
中国和西欧国家一样,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赵总理访问西欧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向西欧人民表明,我们支持西欧推进联合的努力,支持西欧人民要求裁军和缓和东西方关系的愿望,愿和平和相互合作永驻欧洲。(附图片)
右图:6月3日,赵总理在比利时登上铁狮山顶,俯瞰著名的滑铁卢古战场。
新华社记者摄

“欧洲需要奋起”
——访欧洲共同体总部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光明日报记者 王德铭 经济日报记者 张松齐
“欧洲的前景怎样?欧洲共同体向何处去?是衰落解体还是联合自强?”这已成为世界舆论特别是欧洲公众议论和思考的问题。我们在四十天的欧洲之行中,听到不少这方面的议论。人们在关切,在探讨,众说纷纭。
作为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本身,对此又作何估计呢?怀着这样的问题,5月8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坐落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的欧洲共同体总部。主持起草过为欧洲联合作出贡献的有名的《达维尼翁报告》的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达维尼翁在这里热情地会见了记者。
“欧洲处于两大强国之间,正面临竞争和挑战。”达维尼翁副主席简括地对记者谈到了欧洲共同体目前的处境。有关资料表明,共同体的确面临多方面的挑战。首先,西欧资金匮乏,实际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继续下降,昔日的“创业”精神少了。共同体1983年的固定资本投资甚至比1982年下降0.2%。第二,西欧的经济结构改革和新的科学技术发展进度缓慢,而且设备陈旧,工业结构改革和调整步履维艰,加上财政困难,共同体对新技术的投资一时难以迈开较大的步伐,以致新技术落后于美国和日本。这都大大影响共同体产品的竞争能力。拿西欧造船业来说,1974年它还占有世界40%的订货,而1983年只占11.6%。第三,失业有增无减。目前共同体失业率高达11%,比去年增加六十万人。在经济危机之后失业仍大量增加,在历史上是少有的,这是共同体“最令人不安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此外,共同体成员国由于经济困难,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
在这样严峻的挑战面前,共同体出路何在?达维尼翁副主席斩钉截铁地说:“现在欧洲要特别奋发努力”,“要进一步联合起来,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出路。”他认为,要对付挑战,提高西欧的竞争能力,欧洲这个老工业区在采用新技术的变革中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欧洲需要有创业精神,要创造新的工业部门,要打破投资上的保守观念,鼓励进行风险投资,积极为私人投资创造条件,增加就业。
事实上,欧洲共同体本身就是西欧联合存在的现实,而且是进一步联合的基础。达维尼翁副主席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强调,欧洲共同体是世界最大的贸易集团,经济又在逐步回升,共同体已制订一项为期十年的《欧洲信息技术研究与发展战略计划》,在计划的头五年就投资十五亿美元,因而西欧工业是能够提高竞争力的,经过努力,赶上美、日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他认为“欧洲需要奋起”,也有条件能奋起。据报道,西欧目前在高能物理、热核聚变的控制等领域仍居世界领先地位。西欧在生物工程、光纤通信、高性能复杂机器人生产技术等方面也与美国、日本并驾齐驱或超过日本。在相对落后的微电子学和信息技术领域,西欧的电信技术和消费电子技术仍有较强实力。如果再考虑到西欧作为第一次和第二次产业革命的发源地,基础科学水平和科学家素质历来较高,共同体十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同美国不相上下等因素,说西欧具有发展尖端技术的经济技术潜力,具有奋起追赶美、日的基本条件,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在我们这次欧洲六国之行中,有四国属于共同体成员国。从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来看,可以说,“欧洲需要奋起”、“欧洲要联合起来”的呼吁,也反映了共同体各成员国的共同心声。这些国家的政界人士都强调,任何单一的西欧国家的分散努力,都无法对付面临的挑战,只有联合才是西欧政治和经济安全的保障。在共同体总部所在国比利时,马尔滕斯首相对我们说:“我和其他九位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领导人都相信,共同体一体化将会跨进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丹麦、意大利,我们也听到了同样的回答。

赵紫阳总理会见布鲁塞尔市市长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布鲁塞尔市政厅会见了布鲁塞尔市市长埃尔维·布鲁翁。
布鲁翁市长首先向赵紫阳总理介绍了市政府成员和市议员,然后致辞欢迎赵紫阳来访。他说,中国所以为布鲁塞尔市民和所有比利时人民所熟悉,不仅由于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而且也由于它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已向世界开放,并在文化、工业和贸易方面增加同别的国家的交往。”他表示相信,赵总理的这次访问将使比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
赵紫阳在致答辞时说,布鲁塞尔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说它古老,因为它已有千余年的建城历史,很早以来就是西欧各国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一个重要枢纽;说它年轻,因为它处处呈现出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积极进取的活力。它是比利时王国的首都,又是欧洲共同体总部和许多国际组织所在地,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这次访问将推动中国和比利时友好合作的不断发展。
接着,他们互赠了礼品。然后,赵总理在贵宾签名簿上题词:“祝中比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随后,赵紫阳及其陪同人员和主人一起参加招待会。招待会上,宾主亲切交谈,气氛活跃。

专栏:资料

欧洲共同体
欧洲共同体是西欧一些国家为了加强自己的经济地位而组织起来的。它包括欧洲煤钢联营、欧洲经济共同体(通常称欧洲“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成员国有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英国、爱尔兰、丹麦和希腊十国。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1951年4月,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六国政府代表在巴黎签订了“欧洲煤钢联营”条约,决定成立煤钢共同市场。1955年6月,六国又决定建立以关税同盟为核心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原子能联营”。1957年3月在罗马签订了“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又称“罗马条约”),在1958年1月1日生效。
欧洲共同体的主要机构有部长理事会,由成员国外长或有关部长组成,是最高决策机构;委员会,由十四名成员组成,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五人,是最高执行和建议机构;欧洲议会,是监督和咨询机构;欧洲法院,是仲裁机构。
欧洲共同体的成员两次扩大:1973年,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加入;1981年,希腊加入。共同体成员国的总面积为一百六十五万七千六百平方公里,人口总数达二亿七千多万。
欧洲共同体是国际上一支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力量。它建立了关税同盟,实行共同的农业政策,还建立了欧洲货币体系。成员国定期进行政治磋商,主张在国际事务中“用一个声音说话”。
欧洲共同体非常注意同世界各国发展合作关系。目前,向共同体派驻代表的国家已有一百多个。1975年,我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了正式关系,1983年11月又扩大到欧洲煤钢联营和欧洲原子能联营,从而中国和共同体全面建立了正式关系,派驻了大使。
(据新华社)

法国等国舆论说赵总理访法成功
有的说中国和西欧对付挑战的立场一致和相似
本报讯 法国等国舆论界对赵总理访法作了大量的报道和评论,认为中国总理访问西欧六国的第一站取得了成功。
《世界报》等巴黎报纸纷纷发表文章和刊登赵总理的照片,对中国加强同西欧的关系表示欢迎,认为赵总理这次访问目的明确,能为西欧各国特别是法国所接受;对中国主张加强同西欧经济合作感到高兴。电视三台记者说,中国总理选择法国作为他欧洲之行的第一站表明,中法关系良好,法国同所有东方国家中,与中国关系是“最悠久最密切的”,两国今天又有“共同看法”。
法新社说,赵紫阳五天访问中,特别强调欧洲要加强团结,这是他同密特朗总统和莫鲁瓦总理会谈中的主要内容,也是他在其他场合谈话的重要话题。赵总理提出维护世界和平,召开国际裁军会议,欧洲应是个和平、安全和团结的大陆,这些主张是与密特朗总统5月24日向欧洲议会发表讲话的观点一致的。
《新经济学家》杂志说,法国人不满意它同中国的贸易落在一些国家的后面。但是,法国去年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了,现在赵总理访法时已经商谈了一些大型项目,情况起了变化。法国贸易界表示要勇敢地参加到同中国的贸易活动中去,即使搞“补偿贸易的形式”也可以。《十字架报》指出,双方签署的保护投资协定和避免双重税收协定“是法国同外国签署的最完善不过的协定”。《费加罗报》6月2日在报道赵总理去里昂地区参观一事时,认为法国应发挥自己的优势,以扩大法中贸易。
世界其他国家的报纸也十分重视赵紫阳访问法国。南斯拉夫《信使报》评赵紫阳访问西欧时说,中国主张全世界众多的国家联合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危险角逐,欢迎法国奉行独立政策,并且希望西欧其他国家也走这条道路。西班牙《阿贝赛报》指出,西欧国家和中国坚决对付挑战的立场,是一致的和相似的。

阿尔及利亚总统派特使调解两伊冲突
本报阿尔及尔6月4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派特使分别前往伊朗和伊拉克,调解两伊冲突。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沙德利总统昨天在总统府接见了阿尔及利亚执政党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拉巴·比塔特和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委员、总统府国务部长阿卜杜勒·加尼。
比塔特和加尼分别作为特使前往伊朗和伊拉克,并带去了沙德利总统分别致伊朗领导人霍梅尼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信件。
反映政府观点的阿尔及利亚最大的报纸《人民报》今天在头版发表社论说,“由于海湾战争的继续和升级,每天都使两国人民承受越来越大的痛苦,并对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造成严重的威胁”,更为严重的是这为大国干涉提供机会。
社论呼吁两伊立即停止战争升级,“只有在这一地区恢复平静和稳定,才能有助于恢复阿拉伯、伊斯兰的团结”,“并摆脱外来干涉的危险”。
社论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一直呼吁通过采取建设性的对话来解决争端,绝不能阻止任何为实现这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和平与和睦而进行的任何努力。”
阿尔及利亚在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中,是唯一能同时与伊朗和伊拉克直接对话的国家。自两伊战争爆发以来,阿尔及利亚政府一直为调解这两个国家的冲突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早在今年3月,阿尔及利亚邀请伊朗外长到阿尔及尔访问,讨论两伊战争问题,紧接着,阿尔及利亚提出了和平解决两伊战争的“十点方案”。后又于4月份派出特使前往伊拉克和支持伊拉克的叙利亚做工作。
这次派特使直接前往冲突双方,是上述调解活动的继续。

法塔赫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
阿拉法特视察在突尼斯的巴解武装部队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3日电 据突尼斯《晨报》今天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5月31日和6月1日在这里主持了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
据报道,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不久前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轮巴勒斯坦对话会议的结果和本月8日继续在民主也门首都继续对话的问题以及关于召开法塔赫第五次代表大会和约巴会谈等。
会议决定成立两个委员会,一个负责军事,另一个负责同其它巴勒斯坦抵抗组织进行联系。
阿拉法特在会上宣布,为结束两伊战争,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委员会,不久将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会议。会上,中央委员们表示支持巴解组织为制止两伊战争所作出的努力,赞成组建一支伊斯兰部队使冲突双方脱离接触。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3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晚上视察了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革命武装“甜源”部队。
陪同阿拉法特视察的有: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布·马赞,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杰哈德和阿布·伊亚德等。
阿拉法特向官兵们发表讲话,赞扬“甜源”部队在巴勒斯坦革命最困难的时期,为捍卫巴勒斯坦民族的自决权作出了贡献。
阿拉法特指出,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施展了阴谋,这一阴谋仍在继续。它不仅是针对巴勒斯坦革命的,也是针对整个中东地区的。
他说,任何人都扼杀不了巴勒斯坦革命,它将在反对一切阴谋的斗争中变得更加坚强。
阿拉法特最后说,我们应该懂得,我们进行过的战斗不是最后的战斗,只是艰苦卓绝的斗争的一部分。我们正走向通往巴勒斯坦的道路上。

伯纳姆总统希望访华扩大两国关系
新华社乔治敦6月2日电 (记者郝福生)圭亚那总统伯纳姆今晚在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他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希望为加深和扩大两国的贸易、经济和政治关系以及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他说,他特别渴望进行这次访问。他说,十二年前,在讲英语的加勒比国家中,圭亚那第一个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自建交以来,外交、贸易和经济关系以及经济和政治合作都进一步扩大了,两国关系非常好,非常密切和友好。
伯纳姆总统列举了两国友好关系中的一些事例,如他1975年第一次访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两国代表在联合国的合作,两国党政领导人之间的互访等。他说,他想亲眼看一看他上次访华后中国所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进展。

黎巴嫩各地示威罢工抗议以色列占领
新华社贝鲁特6月4日电 数以千计的黎巴嫩群众今天高呼反对以色列、反对美国的口号,通过贝鲁特穆斯林居住的西区,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占领黎南部地区,要求以色列从南部撤军。
黎巴嫩南部事务和重建国务部长、穆斯林什叶派领导人贝里号召黎巴嫩南部居民今天举行总罢工,抗议以色列入侵两周年。今天,黎巴嫩北部、东部和南部穆斯林聚居的城镇响应贝里的号召,举行一天罢工。同时,贝鲁特西区的学校、商店、银行、饭店、影院都关了门,以示抗议。
以色列1982年6月6日出动八万多兵力、一千多辆坦克大规模入侵黎巴嫩南部,仅用一周时间,占领了黎巴嫩南部两千八百平方公里的国土。
另据此间电台广播,从昨天夜里到今天黎明,沿贝鲁特东、西区交界的“绿线”地带和南郊的总统府周围,基督教和穆斯林民兵又发生激烈冲突,在一次三小时的战斗中,约有一百五十发炮弹落到东区,南郊落下了六十枚火箭炮弹,估计有三人死亡。

黎政府要求以色列关闭在黎联络处
新华社贝鲁特6月3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昨晚第一次证实,黎巴嫩政府已正式要求以色列关闭其设在贝鲁特以北约十公里的德贝耶联络处。
卡拉米在共和国穆夫蒂(即伊斯兰法说明官)为他举行的晚宴上讲话时说,黎巴嫩政府已正式要求以色列人离开这个联络处。他还说,在今年3月黎巴嫩政府宣布废除黎—以协议之后,这个联络处就已失去任何合法性。以色列德贝耶联络处是去年5月17日签订黎—以撤军协议后建立的。

我驻马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马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吉隆坡消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左俊峰昨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十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一百多人。其中有: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伊斯梅尔·汗,初级产品工业部长梁棋祥,教育部副部长陈忠鸿,劳工部副部长黎志贤,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余银山和外交部秘书长等官员和各界人士。

民主也门主席视察津吉巴尔大桥重建工程
据新华社亚丁电 (记者封哲如)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5月31日上午视察了正在重建中的津吉巴尔友谊大桥。

我一影片在国际短片电影节获奖
据新华社华沙6月3日电 波兰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国际短片电影节今天在克拉科夫市结束。中国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为祖国山河立传——介绍画家李可染》获得“银龙”奖。本届短片电影节是5月29日开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