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体育

我国克山病防治研究取得显著成绩
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家协会向中国科学家授奖
本报讯 通讯员孙建纯、记者白筠报道:设在美国的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家协会决定把该组织的1984年“施瓦茨奖”授给中国科学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防治克山病科研小分队和西安医学院克山病研究室。授奖仪式于6月1日下午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
“施瓦茨奖”是以发现硒元素在机体生命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已故美国科学家克劳斯·施瓦茨教授的姓氏命名的。该协会主席施罗兹尔主持发奖仪式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评价中国科学工作者在研究硒与克山病的关系上所取得的开拓性成就。专程从美国赶来的克劳斯·施瓦茨夫人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章和证书。
克山病是一种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明了的地方性心肌病,在我国已有百余年的流行历史。解放初期,急型重症克山病病死率达80%以上。解放后,我国科学工作者在防治克山病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早在六十年代中期,西安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防治克山病科研小分队等单位,就在陕北和黑龙江省病区先后开展了口服亚硒酸钠预防克山病的效果观察。1974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防治克山病小分队的专业人员,又在四川省克山病重病区的试点防治中,肯定了亚硒酸钠的预防效果。经过我国医学、地学、农学工作者长时间、大样本的科研协作攻关,证明了人体的内外环境缺硒是造成克山病发病的原因之一。在全国口服亚硒酸钠预防克山病的科研成果鉴定会上,各地专家一致认为,口服剂量的亚硒酸钠预防效果既明显又安全,是目前预防克山病最有效的药物。
在“预防为主”方针的指引下,我国克山病区逐步建立健全了防治网,各项综合性预防措施得以落实,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又使病区群众在衣、食、住等方面逐步改善,加上口服亚硒酸钠在克山病重病区的扩大使用等措施,大幅度地降低了克山病的发病率。北方十一个省区进入七十年代以后,急型、亚急型克山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持续下降,1983年底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为十万分之一点九六和十万分之零点五一,其绝对数字尚不足1964年高发年份的四十分之一。近十三年来,全国病区再也没有出现克山病的暴发流行,有45.89%的病区县达到基本控制克山病的指标要求。

专栏:体育

奥运会前女排四强对抗赛结束 中国队最后一战再胜日本队
中国姑娘六战全胜获冠军
本报东京6月3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中国女子排球队6月3日晚在列宁格勒举行的“世界女排四强”比赛中,以3∶1战胜日本队,以六战六胜的成绩夺得冠军,日本队六战四胜,获第二名。日本TBS(前误为TDS)电视台转播了这次比赛的实况。四局的比分是:15∶2,15∶13,6∶15,15∶5。
今天中国队对日本队的比赛,对双方都是关键的一战。由于中国队已五战五胜,日本队是五战四胜,如果日本队能以3∶0或3∶1胜中国队,日本队的积分将高于中国队。6月2日晚,在中国队对苏联队比赛时,日本队总领队山田特意去观看中国队的比赛,侦察敌情。在日本队昨晚以3∶0战胜美国队后,日本电视实况解说员信心十足的表示:如果打败中国队,日本夺取奥运会冠军的道路将出现光明。
比赛开始,日本队首先开球,中国队接球后一个落地开花,夺回发球权。此后比分直线上升,从1∶0一直打到12∶0,最后中国队以15∶2的悬殊比分轻取第一局。这一局中国队沉着冷静,防守严密,日本队则显得紧张。
第二局开始后日本队有起色,曾以4∶1、7∶5领先。这时中国队郑美珠发球连得两分,追成七平;日本队以9∶8再领先,杨晓君发球得分又追成九平。此后中国队连连得分,以15∶13取得第二局。
第三局一开始,日本队便处于领先地位,中国队打得比较被动。日本队江上由美、森田贵美枝、大谷佐知子配合默契,轻打重扣,一路领先,7∶2,8∶3,12∶5,15∶6。日本队长江上由美扣球成功,日本队夺回第三局。在这局比赛中,日本电视解说员对郎平没有上场发表看法说:“估计中国队是想在主力队员不上场时也能取胜。”由于中国队在前两局中取胜,事实上中国队已取得冠军。
第四局的比赛,中国队5∶3领先时,郎平上场。接着,被日本叫作“机关枪”的郑美珠重扣成功,比分又拉成6∶3,7∶3。到7∶4时梁艳发动快攻得分,8∶4。解说员评论,“梁艳笑起来很可爱,但扣起球来却很难对付。”10∶5以后,日本队的比分停止不前,最后一个球郎平拦网得分,结束了引人注目的中日之战。
转播结束后,日本评论员和解说员发表感想说:在中日美苏女排四强对抗赛中,日本队打败了美国队和苏联队,却败在中国队的手中,“主要是在接发球上有明显差距”。日本评论员又认为,这次中国队虽然取胜,但奥运会上女排金牌落于谁手,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又讯 中国队2日以3∶0胜苏联队。美国女排3日以3∶1胜苏联队。(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在麒麟杯半决赛中负于爱尔兰队
据新华社东京6月3日电 参加日本麒麟杯足球赛的中国足球队今天下午在北海道札幌市举行的一场半决赛中,以0∶1负于爱尔兰国家足球队。比赛进行到下半场十二分钟时,爱尔兰国家队的奥基夫攻进中国队一球。此后,中国队虽奋力反击,但没有奏效。
巴西国际俱乐部队在同法国图卢兹(前译为托洛赛)队进行的另一场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以4∶1获胜。

专栏:体育

朝鲜不参加本届奥运会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2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朝鲜不派体育代表队参加今年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声明在谈到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时说,美国“依然采取敌视的态度”,朝鲜“不能不对选手的人身安全问题产生忧虑”。(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足球甲级队联赛6月3日战报
北京部队队胜北京队7∶5
(90分钟1∶1,120分钟2∶2)
湖北队胜广东队 3∶1
国家二队胜四川队 1∶0
安徽队胜昆明部队队 1∶0
沈阳部队队胜河北队 2∶0

专栏:体育

香港诺维奇联盟乒乓球健将赛6月2日晚结束,中国何志文获冠军,谢赛克获亚军;三至六名是瑞典乌·本格森,波兰格鲁巴,中国陈龙灿,瑞典瓦尔德内尔。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第七届电影“百花奖”评选结果
由《大众电影》举办的第七届电影“百花奖”评选结果6月1日在济南揭晓。
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咱们的牛百岁》、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16号病房》、《不该发生的故事》获得最佳故事片奖。
在《血,总是热的》中扮演罗心刚的演员杨在葆获最佳男主角奖;在《大桥下面》中扮秦楠的演员龚雪获最佳女主角奖。
在《快乐的单身汉》中扮演石奇龙的演员刘信义、《咱们的牛百岁》中扮演菊花的演员王馥荔分别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
第七届电影“百花奖”的评选,共发出选票近五百万张。   (据新华社)

勃兰特主席一行离开广州回国
行前给胡耀邦总书记发感谢电
据新华社广州6月3日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和他率领的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勃兰特主席在离开广州前对记者说,这次访问增加了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加强了两党的友好联系,也为社会民主党和社会党国际的对外联系开辟了新的领域。
勃兰特说,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取得了超乎我们预料的丰硕成果。
中共广东省委员会今天中午在东方宾馆设宴欢迎勃兰特主席一行。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和勃兰特主席祝酒,祝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党的友好联系不断发展。
陪同贵宾到广州的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和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中共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等出席了宴会。
勃兰特主席等抵离广州时,谢非、许士杰等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收到了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在离开广州回国前发给他的感谢电。电报说:在我和我的代表团离开贵国之前,我对您给予我们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您同我们进行的内容丰富的会谈,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期待我们两党为了两国的利益而加强合作,同时,对争取世界和平和争取建设性的南北对话的努力给予支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十万富翁有“靠山” 李祚爱当了市委书记座上客 放胆致富
壮族农民取“真经” 莫顺华父子就读农大函授班 刻苦求知
《湖北日报》△孝感市委书记请“十万富翁”、建筑专业户李祚爱到市里做客,并决定树他为勤劳致富典型,“十万富翁”有了“靠山”,决心继续大干
《广西日报》△南丹县壮族农民莫顺华父子自费上北京农业大学函授班,学习养鸡、养猪、养羊等知识 △中法合作勘探的北部湾第一个油田即将开发,预计到1986年可建成原油产量十分可观的油田
《河北日报》△中共栾城县委改革用人制度,招聘一百多名自学成才、有专业技术知识的青年农民充实乡镇干部队伍
《四川日报》△省农牧厅举办党员学习班,对“文革”以来入党的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陕西日报》△新征机械厂老工人陈孔德十四年的冤案被平反后,1979年6月至今的四年零九个月干了十五年的工作量
《解放日报》△上海市作出进一步对外开放新部署,电子轻纺食品工业、机械产品、材料工业、市政建设五个行业获得与海外金融界、实业界、工程界、科技界进行合作的优先权
《山西日报》△太原市人事局成立科技人才交流服务站半年来,已为技术力量薄弱的单位商借、调动、选聘各类科技人员三百六十二名
《天津日报》△天津市组织专门力量对“文革”期间查抄的四万余件珍贵文物进行了清理登记,并已陆续通知属主认领
《贵州日报》△习水县农民杨第前等人新造三艘木船,满载原煤通过长江运往四川,四、五两个月运出原煤五百七十五吨
《国际经贸消息》△在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吸引下,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出现竞争△苏联遭受旱灾,可能引起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
《安徽日报》△宿县地区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全地区乡镇企业1至4月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

河北师大党委“约法三章”
坚决抵制毕业生分配中的不正之风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约法三章”,坚决抵制今年毕业生分配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河北师大今年共有九百零四名毕业生,其中城市学生占半数以上。往年,这个学校每逢学生毕业,总是电话不断,“条子”纷至,对分配工作干扰很大。今年,新的校党委在整党中贯彻未整先改的精神,多次开会讨论,并针对目前已经有人递信、送条子的现象,及早“约法三章”:一是不写不传“条子”,坚决抵制来自各方面的不正之风;二是做好自己家属和亲戚朋友的工作,不拉关系,不走后门;三是收到有关来信,均交办公室,按党委的有关规定统一复信,个人一律不予答复。同时,还将这些决定印发全校教职员工,请大家监督执行。校党委还给毕业生的家长和所在单位发信,希望他们协助学校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共同抵制不正之风。

《退休生活》杂志编辑部召开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为进一步做好离休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退休生活》杂志编辑部6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王首道、何长工、胡厥文、茅以升等出席。
《退休生活》杂志是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出版社为广大离休退休老同志创办的一个综合性科普期刊。

第五届全国好新闻评选工作在哈尔滨开始
据新华社电 第五届全国好新闻评选工作于6月2日在哈尔滨开始。
全国好新闻评选活动是由首都新闻学会、《新闻战线》、全国记协等单位联合发起的,自1980年开始,已连续进行了四届。前三届评选均在北京举行,从第四届起改由各省(市、自治区)轮流主办。

少年科学奖基金会收到十多万元捐助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中国少年科学奖基金会在武汉成立半个多月来,共收到全国各地十多万元捐助。
5月27日,一位年轻人来到基金会办公室,掏出一百元钱说:“这是我的夜班津贴,赠给孩子们,尽一点心意。”当工作人员问及他姓名时,他不肯讲明。经解释,他才写下“长江轮船总公司青山船厂工人李绍祥”。北方交大给基金会捐送了价值四万多元的科学仪器。国防科工委送来一万元现金支票。

专栏:今日台湾

“中央研究院”院士许倬云著文敦促台湾当局
开辟多种渠道同大陆来往
本报讯 继不久前台湾旅美的马里兰大学教授丘宏达向《中国时报》记者发表谈话,提出“让一些中共人员前来台湾参观”的主张后,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许倬云,又在5月14日的《中国时报》上发表文章,进一步主张让“台湾训练的各方人才,参与中国重建的工作”。
许文说:最近,“住在海外的人,心情甚为沉重”。“盱衡国内外情势,照目前的政策拖下去,这盘棋将愈来愈难落子;改变一点,则还可以有旋转乾坤的可能性”。
文章又说:“今天,台湾的形势,实为三十年来最为艰困的时候。官方上下虽然以‘实质关系’来安定人心,但国将不固,终究是无法否认的事实。蒋总统四周的幕僚辅佐,极需体念他的心情,在此除旧布新之际,检讨过去,瞻望未来,为国家善措进策,庶几在艰困中,走出一条活路。”
许文接着说:台湾“对于大陆的政策”,就“今天的形势,用武力反攻的可能,已不必具论”。目前,大陆同胞正努力了解外界“事物”,“台湾应主动寻求机会,使大陆的同胞多多了解台湾。台湾不此之求,反而是处处自己绑手绑脚。屡次国建会上,海外的出席人员,屡屡以此询问。政府的答复则可以简约为一句话,‘搞统战,我们搞不过他们’。高挂免战牌,那是坚守待援时的缓兵之计。永久挂免战牌,那就是懦怯避战,坐以待毙而已”。
许文还说:今天,“大陆同胞”正在调整“社会经济制度,中共干部也正在四处寻求新方案”。“此时此际”台湾应“邀请大陆同胞来台观光,大陆记者来台采访,更进一步,台湾训练的各方人才”,应“参与中国重建的工作”。
文章最后说:“时机难得而易失。苟安图存,只能一天一天的拖下去。大胆采取主动策略,倒可以打开新局面。愿蒋总统在新的任期开始时,能为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作一番深思。” (鞠耀文)

专栏:人物志

新任“行政院长”俞国华
新接任台湾“行政院长”的俞国华,浙江奉化县人,与其堂叔俞飞鹏、堂兄俞济时,并称“奉化三俞”。“奉化三俞”跟蒋氏父子渊源很深。
俞国华,生于1914年1月10日。1934年自清华大学毕业后,先后任职于“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武昌行营”及“重庆行营”约两年,1936年夏调任蒋介石侍从室秘书,历经西安事变、两广事变,甚得蒋介石信任。
1944年5月,俞国华被派往美国进修,入哈佛大学研究院研究经济,后转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研究院继续研究经济。1947年出任“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副执行董事,1951年初改任“国际货币基金会”副执行董事。1955年回台湾任“中央信托局”局长。后历任“中国银行”董事长、“中国产物保险公司”董事长、“财政部长”、“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理事、“中央银行”总裁,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文化经济事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财务委员会主任、“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1979年,俞国华当了国民党中央常委,成为当局核心成员。
台湾一些报纸评论说,俞国华“思虑缜密,处事稳健”,“对财政金融、经建规划有很深厚的素养”。并认为他“能以
‘前瞻性’和‘开创性’的新观念”,“推动经济建设”。(子苏)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儿童教育问题很多
目前,台湾的儿童教育问题越来越严重,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台湾教育部门统计,台湾有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五百万人,占人口总数的27%。其中幼儿有五成以上进的是不合格的幼儿园;学龄儿童中,有七十余万名病残儿童,能接受特殊教育的只有2%。在学儿童所受到的教育,问题更为严重。
台湾一些教育家指出,小学的主要问题是校舍小、学生多,教室光线不足,课桌排得过满,学生出入都要侧身而行;运动场象块小豆腐干,场地上只要掉落一件东西,就会被众多的学生踩得粉碎;上厕所往往排长龙。由于课室内学生密度高,学校已成了传染病的温床,流感、腮腺炎、水痘、麻疹成为台湾儿童的常见疾病,近视眼竟占小学生的35%。在台湾小学里,还普遍存在着体罚,一些教师动辄打骂学生,甚至还有的女小学生受到老师的侮辱,使儿童的基本权利受到侵犯。
由于不良的学校教育和管理,学生的受伤率极高,据台湾师范学校对二千二百名小学生的调查表明,仅在一年中,就有一千三百八十四人次受到了意外的伤害。今年3月30日下午,台北市萤桥小学突然闯进一名男子,将硫酸泼洒向正在上课的学生,造成四十二名学生和一名老师受伤,甚至可能失明,行凶者当场自杀身亡。4月17日,吴兴小学一年级的一名学生,被学校的铁门卷进活活夹死。最近又发生师专附小一女生遭勒毙的事件。还有车祸、拐骗等飞来横祸也经常降落到儿童的头上。
台湾一些儿童教育家大声疾呼,要让儿童“扑捉美丽童年”,呼吁社会要把“健康”作为送给儿童最佳的礼物。但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诸多的“儿童劫”不禁使人们产生了“数不尽的恐惧”,而“有效的解药,至今还未见问世,更令人增添了恐惧感”。人们哀叹:“谁无父母?谁无子女?谁不希望儿童平平安安回家?但是一些人总是不见棺材不流泪,而且流过泪又立刻好了疮疤忘了痛”。何时能让儿童长得“开朗、善良、粗壮”呀?这是台湾民众迫切的呼声。
 (陶平)(附图片)
图为身穿新校服的台湾小学生。

专栏:今日台湾

怀乡绝句二首
台湾 邹澜清遥念家山远,近看草木深。徒嗟陵谷变,莫怨晓凉侵。夏雨能清暑,炎晴迎好风。亲朋音书至,握管寄飞鸿。
原载《自立晚报》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头四个月外贸额增加
据台湾“财政部”统计,今年一至四月的对外贸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九,达到一百六十亿美元,外贸顺差为二十六亿美元。
近年内将建十五座水库
因岛内水源不足,台湾省政府拟订水库水源工程五年规划,在近年内兴建十五座水库。这项规划说,台湾地区每年按人平均的降雨量仅达世界平均量的六分之一。加之河川短,坡度陡,雨量大多集中在台风季节,平时可供引水量极为有限。
大规模发行“国库券”
台湾“中央银行”为调节市场资金,防止信用过度扩张,决定继续大规模发行
“国库券”,这次核定共发行五十八亿元台币,已于五月十七日交割。
新的电脑打字机问世
一具名为“东方之星”的电脑打字机问世。这种打字机可同时打出中、英、日等文字。该机采用“仓颉法”电脑化输入处理中文字。据称,普通人学习三天就可以达到每分钟打二十字的速度。

专栏:今日台湾

小学试题“什么人最伟大?”
学生答案竟是“钱”
本报讯 据《台湾时报》报道,东港地区某小学日前举行月考,一年级试卷中有一问题:“什么人最伟大?”有的学生竟答是“钱”,可见小学生观念已受到社会价值观念影响,报道认为,这很“值得教育界人士深思”。
台湾教育界人士指出:由这个答案可以看出,社会价值观念的改变已直接影响到幼童心灵。尤其目前社会笑贫不笑娼,值得教育单位人士以严肃的态度来面对这一问题。

专栏:名胜古迹

台南慈济宫的沿革碑
台南学甲慈济宫闻名于世。宫内竖立着一尊“沿革碑”,上面堂堂正正镌刻着十二个字:“我台人士祖籍均系中国移来。”它的来历是不平凡的。
本世纪二十年代末期,日本军国主义在台湾企图消灭中华文化,强制将中国百家姓改为日本姓氏,严禁学习和使用汉语,大肆破坏古庙神像,强迫台湾同胞改祭“日本天照大神”。
当时,台南县学甲镇谢和美白天秘密地教一些青少年读从大陆偷运进来的祖国课本;夜里,邀上一位石匠朋友进山,在草棚里点上油灯,悄悄地凿打着石碑。1929年春天,谢和美和石匠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把这尊“沿革碑”抬进学甲慈济宫里,竖立起来,并用水泥砌牢。尽管日本侵略者多次要破坏这块“沿革碑”,但是学甲人民巧妙地保护了它。
今天,“沿革碑”已在学甲慈济宫里矗立了五十五周年,充分表现了大义凛然的民族正气。
林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