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典型 抓人头 抓落实
重庆市认真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
据新华社重庆6月28日电 (记者袁光厚)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克服官僚主义作风,采取抓典型、抓人头、抓落实的办法,认真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今年4月以来,在他们直接抓的九个科研机关、大专院校、两所中学和五个区,已发展了一百三十多名知识分子入党。
过去,重庆市不少基层党组织常常由于认识不能统一,而把知识分子的入党申请长期搁置起来。而上级机关对这些问题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即使发现了也没有采取措施帮助解决。在整党学习中,重庆市委组织部决心克服这种官僚主义作风。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先后选了重庆大学、重庆钢铁设计院等九个具有代表性的大专院校、科研机关,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的方式,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起学习有关文件,对这些单位申请入党的知识分子一个一个人头,一个一个问题地分析研究,清除“左”的思想影响,统一认识。这样一来,许多拖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甘肃省直机关清除“左”的影响
把吸收知识分子入党作为组织工作重点
据新华社电 (记者宋厚清)甘肃省直机关单位6月27日有一批知识分子宣誓入党。自整党以来,甘肃省直机关单位共吸收新党员九十八名,其中有知识分子七十七名。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刘冰在宣誓大会上讲话说,吸收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入党是当前组织发展工作的重点。他说,由于长期以来受“左”的思想影响,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他希望这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克服各种偏见,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地位和作用,坚决改变知识分子入党难的局面。

削平“高门槛” 打通“中梗阻”
牡丹江林业局敞开知识分子入党大门
本报讯 通讯员盖春山报道:“七一”前夕,牡丹江林业管理局直属七个单位又有五十二名知识分子入党。党员中知识分子比例达百分之四十六点五,全局三分之一以上的知识分子加入了党组织。
从四月下旬开始,这个局党委先后三次召开直属单位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和政工科长会议,反复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黑龙江省法学研究所知识分子问题批示等文件。党委副书记唐殿杰带头清理“左”的影响,并以“党的工作者是否象当年解放战争时期关心举炸药包的战士、象土改时期关心积极分子那样来关心知识分子入党”为题组织了讨论。由于下大力气解决了存在的思想问题,从而在各级主管部门削平了阻碍知识分子入党的“高门槛”。
林业中心医院副院长王梦祥,对心血管病有研究,是业务上、医德上颇有影响的高级知识分子,要求入党三十年,做了二十年的积极分子,就因为有位文化水平低的支部书记打横,迟迟入不了党。经多次帮助教育无效,对这样的“中梗阻”,党委讨论认为不能因迁就一个人而耽误一批人,便果断地把这位书记调了下去,党对知识分子的大门也就敞开了。

沈阳军区绝大多数高中级知识分子入党
沈阳军区各级党组织重视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目前,全区一千八百多名高中级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已经加入了党组织。
沈阳军区各级党委从清理“左”的思想影响入手,纠正对知识分子的种种偏见,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军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处理疑难问题,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据新华社)

北航积极在师生中发展党员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航空学院各级党组织,把积极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作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重要方面之一,在教师与学生中发展新党员的工作有了较大突破。
五年多来,北航党组织仅在教师与学生(包括研究生)中发展的新党员就达430多名,其中教授、副教授、讲师等高、中级业务骨干就占80多名,学生占320多名。 黄持民

北京八名中学生光荣入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沈骊珠)“七一”前夕,北京八名中学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据共青团北京市委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共有五百多名中学生申请入党。被吸收入党的八名中学生都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西北师院采取措施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
据新华社兰州电 (记者周德广)西北师范学院党委认真纠正“左”的偏见,初步解决了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个学院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四十五名,其中三十六名是高、中级知识分子。
西北师院党委为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切实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解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做党务工作的同志的认识问题。
——清除建党工作中的“左视病”,正确看待知识分子的家庭、历史问题。
——引导党员、党员干部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正确评价每个申请入党的知识分子。
——进一步加紧对要求入党同志的培养,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经常检查建党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红杏出墙记
——成都电子研究所改革见闻
本报通讯员 王源
在四川成都,有一个小小的研究所——成都电子研究所。这个所成立于1978年,当时只有二十多人,借一间仓库当办公室,仅有的设备是借来的两张会议桌,连办公、开会用的椅子都是各人自带的。可是,就是这么个穷所,五年来却完成科研试制和推广应用项目三十九项,其中八项获四川省和成都市重大科技成果奖,两项获中国计算机公司推广应用奖,全所纯经济收入超过一百万元,接近建所总投资。现在,这个所已成为一个百人以上、初具规模的研究所。不久以前,四川省政府在这里召开了全省科研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推广了他们实行的科研责任制的经验。
许多同志说,这个所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是和所长汪明发带领大家踢出的“三脚”分不开的。
成都电子研究所成立伊始,汪明发和他的伙伴踢出了头一脚。我国许多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十分落后,信息传递慢得可怕。汪明发等针对这种状况,鲜明地提出:要雪里送炭、急人所急。他们决心以节能为中心,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大力开发和推广微型计算机的运用。
1979年春,他们以长城钢厂四分厂作为推广微型计算机的突破口。长城钢厂四分厂当时钢样分析手段落后,拖生产的后腿。这个工厂领导向研究所提出的要求不高,只要搞个装置,节约点跑腿时间,能使化验结果立刻在炉前显示出来就行了。
成都电子研究所现在的第一研究室主任曾祥光和他当时带领的几个组员却大胆提出:搞个专用微型计算机。在炉前安装电动打字机,化验员只需测出光值,将它们输入专用微型计算机准确运算出结果,炉前的打字机就立刻自动打出化验结果。这个建议,使长钢四分厂的领导喜出望外。
这套微型计算机辅助钢样分析系统于1980年8月研制成功。投入使用后,节电效果显著。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了十五至二十分钟,每吨钢的耗电量下降29.36度。只用了四个月,工厂就节电一百七十一万多度,价值十三万多元,把钢样分析系统的投资全部收回了。
接着,以这个所第三研究室副主任杨重辉为首的小组,又为四川泸州天然气化工厂研制成功“微型计算机天然气流量测量装置”。泸州天然气化工厂使用新装置后,每天可比过去多得十万立方米天然气,价值一万多元,两三天就收回了全部投资。
研究所声名大振。但是,新的矛盾又产生了。过去是发愁任务不够干,现在是项目太多了,玩不转。怎样才能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成了要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1983年元月,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充分酝酿、讨论,汪明发带领研究所的同志们踢出了第二脚:在全所推行科研经济责任制。具体办法是:取消每月人均七元的综合奖,不吃“大锅饭”,有课题者有奖。用户提出的科研课题项目,由研究所与之签订承包合同。科研人员自愿报名,自由结合组成小组,进行承包。与这个课题有关的一切研究费用,全部独立核算。课题完成后,从承包金额中扣除全部开支,然后从所余的纯经济收入中,提取百分之三至八作为奖金,发给小组,分配到人。
实行“课题包干”和“课题独立核算”之后,当年全所经济收入达二百二十万元,纯收入达到五十八万二千多元,实现了经费自给有余。
科研责任制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这个所35%以上的科技人员,都同时参加了两个以上的课题项目,个别人参加项目达到五个。过去研究所每年最多只能安排八个项目,1983年却安排了十六个。这一年,科技人员的年奖金最高的三百八十多元,最低的一百多元,做到了能者多奖,多劳者多奖。
微型计算机的推广和应用,不是一个研究所干得完、干得好的。因此汪明发和他的伙伴又踢出了第三脚:和各方搞合作和联合。他们同西南电力局试验研究所合作完成了“数字式流速仪”。同成都地质学院合作完成了“微机光笔图象分析系统”。同西南市政工程设计院合作完成了“微机自来水生产过程控制系统”。这些合作都取得了好的效果。
目前,他们和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四川大学计算机系、成都科技大学计算中心等联合起来,成立了中国软件技术公司成都分公司。他们的雄心是要把微型计算机运用到工厂、商店、银行、机关经营管理中去,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我国防治宫颈癌取得可喜成果
据新华社南昌6月28日电 (记者黄其庄、熊典达)我国在防治宫颈癌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近几年我国广大城乡开展了宫颈癌的普查普治。江西靖安县、北京市、湖北五峰县等地的实践证明,开展定期的普查普治,可使宫颈癌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在短期内显著下降,并能控制晚期宫颈癌的发生。
对宫颈癌的发病因素的研究近两年也有突破性的进展。这就为采取相应措施,预防宫颈癌的发生提供了科学依据。
治疗早期宫颈癌的药物也已研制成功并应用于临床。我国著名的妇科专家、江西医学院教授杨学志和他的助手研制的中药“三品”锥切,被鉴定认为是一种治疗早期宫颈癌的简便、安全、有效的药物疗法。

《农村青年》创刊号七月三日出版
据新华社电 团中央为全国农村青年创办的思想文化教育性刊物《农村青年》将于7月3日正式出版,邓小平同志为这本杂志题写了刊名。《农村青年》创刊号发表了王兆国的文章《共青团工作以什么为中心》。

天津《今晚报》七月一日创刊
本报讯 我国又一家晚报——天津《今晚报》,将于7月1日正式出版。邓小平同志为这家报纸写了报头。

夏衍会见印度音乐舞蹈考察组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全国文联副主席夏衍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印度音乐舞蹈戏剧院主席纳拉亚纳·梅农博士率领的印度音乐舞蹈考察组。

我将在南举办《中国古代文明展览》
据新华社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物局和南斯拉夫克罗地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文化、教育、体育、科技委员会关于举办《中国古代文明展览》的协定书6月28日在北京签字。
根据协定书,中国将于1984年9月在克罗地亚共和国首府萨格勒布举办《中国古代文明展览》。

《国庆晚会集体舞专辑》出版
本报讯 《舞蹈》杂志社汇集的将在今年首都天安门广场国庆晚会上表演的十六个集体舞的专辑,已在日内出版发行。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广西出新闻 农民入股办起小银行 信用社改革 官营变民办
山东传佳话 大队投资建立中专校 新农村办学 招贤育英才
《广西日报》△南宁地区十八个信用社进行体制改革试点,官办改民办,新增七万股,农民高兴地说,我们的小银行又回来了
《大众日报》△山东省牟平县西关大队投资五十五万元,招聘大专水平教师十三人,办起一所农民中专学校,今年先设乡镇商业和乡镇企业机械制造两个专业
《河北日报》△省科委对在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中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
《内蒙古日报》△阿鲁科尔沁旗著名的牧民摔跤手斯尔吉嘎瓦今年承包公社一辆汽车,自己又买了一辆汽车,成为草原引人注目的运输专业户
《陕西日报》△绥德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设立贩运接待站,主动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搭桥”,八天为农民推销粉条一万六千多斤
《南方日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提出疏通商品流通渠道的八项做法,要求省内各地工商管理部门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进一步搞活市场
《中国煤炭报》△煤炭部决定进一步放宽发展中小煤矿政策,把成片的煤炭资源划给地方煤矿开采,鼓励多种形式的联营,允许个人投资办矿,在产品销售、劳动、工资等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权
《人民铁道》△铁道部和北京、上海、成都、济南、郑州、西安、兰州等局,积极运输全国支援西藏建设的物资,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的运输计划
《解放日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郑伟安,以优秀成绩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
《重庆日报》△重庆卫生学校四名学生自发组织课余党章学习小组,一年半来,学习小组扩大到六个,学习人数发展到近百人,最近有六人入党
《云南日报》△“七一”前夕,中共晋宁县晋城区委在“两户”中发展十六名优秀分子入党
《黑龙江日报》△沈阳军区哈尔滨制药厂以优惠条件为大女招婿,优惠条件是给一套住房,没有工作的可以解决工作,分居两地的负责给调到一起
《湖北日报》△武钢今年上半年钢、铁平均日产“双超万吨”,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生产计划
《甘肃日报》△临夏市两户社员和一户居民在市粮食局的支持下,联合办起了一个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为民粮店,经营小麦、小米等五个品种,昼夜经营,方便群众
《北京日报》△北京市小学教师马芯兰改革数学教学贡献突出,朝阳区政府决定给她提两级工资,发奖金五百元

专栏:体育

意大利国际跳水赛
杨成吕伟分获男女跳台跳水冠军
据新华社罗马6月28日电 中国选手杨成和吕伟今天在意大利第二十届波尔萨诺国际跳水比赛中,分别获得男、女跳台跳水的第一名。
意大利的皮·意大列尼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格·赫尔德马列分别获得男、女跳板跳水第一名。
这次比赛是27日开始的。十九个国家的七十五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专栏:体育

法国足球队夺冠后巴黎市民狂欢
6月27日,法国队夺得第七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后,巴黎市民在香榭丽舍田园大街狂欢。
汽车喇叭声、喊叫声震耳欲聋。一群群年轻人举着旗子向每一个过路人狂呼着:我们赢了!法国前进!蓝队前进!不论是在车上还是在街上,不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互相握手拥抱。过了一会儿,一些人自动集合成队伍在大街上游行,举着临时赶制出的标语牌,上面画着象征法国的大公鸡,写着“喔、喔、喔”几个大字,表示雄鸡啼叫了。人们有的穿着“奇装异服”,有的脸上“涂脂抹粉”,高兴地唱、跳。夜深了,香榭丽舍田园大街上的狂欢还在继续。
本报记者 翟象乾

专栏:体育

湖南女子体操队东山再起
  九年前,湖南队夺得第三届全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此后,每况愈下,去年第五届全运会预赛跌到了第十五名。但仅隔一年,在今年全国女子体操比赛中,平均年龄才十四岁多一点的湖南队,由几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将上阵,一举夺得团体第二名。人们感到吃惊:湖南女队靠什么东山再起?
湖南队早在夺得全国冠军时,就潜伏着后备力量不足的危机,到1980年后问题就暴露出来了。湖南队组织了很强的教练班子,狠抓后备力量的培养。几年来,教练员们一心想着要把湖南女子体操搞上去。教练李复华和程惠君为了集中精力带好队员,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乡下老家抚养。总教练范嗣光身患溶血性贫血,每年都要住院输一次血,一出院,就把时间都泡在体操房里。
湖南队在训练中抓住关键技术和重点难度的练习,为运动员发展更高的难度奠定了基础。他们还根据全队技巧动作好的特长,把技巧动作运用到跳马技术中去。在这次全国女子体操比赛中,湖南队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小将,就以难新动作取胜。她们在跳马中有10人完成了腱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360°,自由体操比赛中人人有空翻两周。体操行家说,培养出一个体操女运动员需要六至八年的时间,湖南队在三四年的时间就使一批嫩芽冒了出来,确实是个奇迹。
周 珊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南斯拉夫萨拉热窝铁路员工足球队27日在武汉同湖北队进行访问武汉的第二场友谊比赛中,以1∶1踢平。
客队25日在对武汉联队的首场比赛中,由于旅途疲劳和不适应高温气候,结果以0∶3败北。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篮球队27日在沈阳同辽宁队进行了访问沈阳的首场比赛,结果客队以80∶74获胜。
▲日本国家女子排球队28日在东京以3∶1战胜古巴国家女子排球队,四局的比分是:15∶10、15∶6、13∶15和15∶9。这是日本队在三天时间里第二次战胜对手。26日,日本队曾以3∶0赢了古巴队。
古巴女排是应邀前来参加日本广播协会杯国际排球赛和访问比赛的。在这次杯赛中,古巴队曾以3∶1战胜了日本队。

专栏:体育

安徽省滁县地区业余体校在培养优秀运动员后备人才和群众体育活动骨干方面做出了成绩。这是少年体操运动员在练基本功。  涛晓明摄

湖南株洲市电子研究所面向社会,大胆改革,经常派出科技人员深入厂矿企业,承接应用微型电脑的科研项目,受到欢迎。图为电子所助理工程师陆国祥(右一)到冶炼厂三车间控制室,听取技术人员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