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
对法国的访问是成功的,双方在国际问题上取得广泛的一致;进一步阐明我国和平外交政策和对外开放政策
本报巴黎6月2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翟象乾报道: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下榻的玛丽尼国宾馆新闻大厅举行记者招待会。
九时整,赵紫阳总理面带笑容地走进大厅,同一百多位法国记者和驻巴黎的外国记者见面。
赵总理首先表示这次对法国的访问是成功的,他同密特朗总统和法国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在会谈中还共同探讨了在经济贸易方面加强双方合作的途径,两国政府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双方对今后中法关系的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寄予希望。
赵总理表示,通过同法国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和参观访问,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对法国的建设成就和新兴的科学技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回答关于欧洲中程导弹谈判问题时,赵总理说,欧洲中程导弹谈判中断以后,欧洲局势更加紧张了,出现了军备竞赛的轮番升级,各国人民对此关切,中国人民也感到不安。我们主张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和世界各地停止部署新的导弹,并且回到谈判桌上来,达成一个不损害第三国利益的真正的裁军协议。
有位记者问中国能否影响苏联回到日内瓦谈判桌上来?赵总理说,第一,这个问题要问苏联政府。第二,我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大概是很小的,但是中国愿意同一切持相同主张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来达到这个目的。
赵总理在回答一位法国记者关于裁军问题的提问时强调,中国在裁军问题上历来主张拥有全世界95%以上的核武器的两个超级大国应当率先大幅度裁减自己的军备,在这个基础上,所有有核国家共同参加裁军,只有这样,才是有意义的。他指出,联合国裁军特别大会所通过的最后文件中明确指出,拥有最重要核武库的国家,对裁减核武器负有特殊的责任,中国的主张同这个联合国最后文件的决议是完全一致的。他还说,如果其他有核国家愿意就裁减核武器的问题在一起进行磋商,中国也将参加,并将进一步就中国的上述立场同有关国家交换意见。
另一位法国记者又问起关于欧洲和平运动的问题,赵总理回答说,欧洲的和平运动,本质上是要求和平反对战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要求大规模裁减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武器,因此,我们对人民的这样的要求,不仅表示可以理解,而且持同情态度。因为,人们的这种要求,有利于推动两个超级大国大幅度裁减核武器。
对于不结盟运动,赵总理说,中国是一贯支持不结盟运动,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
赵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坚定、明确地阐明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了各国记者的欢迎。
赵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还阐明了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国内经济政策的一些基本政策。
赵总理在回答一位记者的提问时说,我们既然讲“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中国将不把大陆的制度推行到香港去,我也不相信香港的制度会在大陆蔓延起来。一名法国记者问,“如果富裕了的农民将要影响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怎么办?”赵总理立即回答道,“已经富裕了的农民如果希望影响中国政府的政策,使更多的农民富裕起来,这是个很好的事情,没有什么可怕的吧!”赵总理说,我们对马列主义的基本原则坚信不疑,但是,我们将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办事。
有位记者问,中国实行开放政策会不会影响中国人民的思想意识?赵总理说,我们对这个问题有充分的信心,中国的制度不会因开放政策而改变,如果中国没有这个信心,我们就不敢开放。当然,对外开放了,国外好的东西会传进来,我们不希望传进来的东西也可能传进来一些,因此,我们就需要加以分析,凡是中国人民所喜欢的,符合中国人民需要的,有利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东西,我们将一律欢迎。一些腐朽的、涣散人心的、颓废的东西,我们当然要加以防止。防止的方法主要是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进行精神文明的建设。赵总理谈到这里又补充一句,“其实有些东西,就是西方国家人民和政府也并不喜欢,比如说恐怖活动、吸毒……还有爆炸,我们总不会欢迎正在开记者招待会,突然一声爆炸。”这时全场哄堂大笑,这笑声表明了理解和赞同赵总理的分析。
此外,赵总理还谈到中法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他说,其中有两个较大的项目,一是核电站,一是电信方面的合作。中法两国有关部门原来已达成原则协议,现在主要是落实的问题。为了落实这两个比较大的项目,双方有关人员都作了很大的努力。当然,现在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双方继续努力,使之尽快落实,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希望很大的。
《星岛日报》记者要求赵总理对侨居海外的华侨讲几句话,赵总理欣然同意。他说:华侨同侨居国的人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为发展侨居国的经济作出了贡献,我期望华侨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同时,我在这里对于华侨对祖国统一和中国现代化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附图片)
6月2日,赵紫阳总理在巴黎玛丽尼国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谢松外长举行盛大宴会欢迎赵总理
新华社巴黎6月1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国总理赵紫阳。
中国方面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等。
法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工业和研究部负责邮电事务的部长级代表梅克桑多、教育部国务秘书施瓦岑贝格、前总理富尔、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以及企业界、文艺界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
谢松外长在宴会上提议为李先念主席、邓小平主任、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的健康干杯。
张劲夫代表赵总理祝酒。他提议为密特朗总统和莫鲁瓦总理的健康干杯。

赵总理会见法国企业家
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合作
本报巴黎6月2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翟象乾报道:今天上午,赵紫阳总理同法国一些企业界人士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交谈。他们中不少人都同中国建立有补偿贸易等合作关系。
在玛丽尼国宾馆旁的路易十五大厅里,赵总理首先谈到中法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前景。他说:近几年来,中国同法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合作的领域正在扩大,合作的形式也在增多。这次,我还高兴地同贵国总理莫鲁瓦先生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这无疑将会推进两国经济技术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赵总理说:中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法国经济发达,技术先进,在某些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双方各有优势,互有需要,可以互相补充。中法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赵总理指出,妨碍中法关系发展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相互还缺乏了解。赵总理说,重要的是,我们双方都要看得更远一些,更广一些。货比三家,中国企业也不例外。我们希望法国企业能够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这样,我们之间的生意就会越做越多,路子就会越走越宽。
接着,赵总理回答了法国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赵总理说:我们扩大了原有经济特区和新开放的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同外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自主权。今后同外国合资手续会大大简化,效率会大大提高。如上海、天津两大城市,三千五百万美元以下的项目它们可以自行决定。
关于补偿贸易问题,赵总理说,补偿贸易是我们正在进行的经济技术合作的一种形式,产品也不一定统统外销。我们准备让出一部分国内市场,以便使外国企业家向中国投资有兴趣。
关于技术转让问题,赵总理说:中国非常重视转让技术的问题。法国转让一部分先进技术给中国,中国转让一部分市场给法国,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础。赵总理又说: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资金还很短缺,如果转让一项技术需要中国买很多很多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虽然愿意要这个技术,但没有这个能力。这方面希望朋友的要求要适当。
赵总理说,中国有四十万个现有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中国沿海开放城市的当地政府,完全有权力同国外商讨改造中小企业问题。赵总理说希望对此有兴趣的企业家到我国沿海城市去,很快就会收到效果。
赵总理在会见最后说,中法之间存在着十分良好的政治关系,要使我们两个国家的经济技术关系和两国的政治关系相适应,这是两国政府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企业家和法国企业家的共同愿望。中国和法国发展阶段不同,技术结构不同,这就注定了我们两国是合作的伙伴,而不是竞争的对手。我们双方完全可以建立起一种互相补充的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这方面的潜力远远没有挖掘出来,我们不应当满足已经取得的成就。让我们双方共同努力,来改变这个状况。

赵总理荣获巴黎大学银质勋章
据新华社巴黎6月1日电 巴黎学区区长、巴黎大学校长埃莱娜·阿尔韦纳夫人,今天代表巴黎大学将一枚银光闪闪的心形勋章授予赵紫阳总理。这枚银质勋章是该大学的最高级勋章。
授勋仪式于今天傍晚在巴黎拉丁区索邦大学(巴黎第一大学所在地)的大厅里举行。约三百人应邀参加,他们中有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大学教授、法国政府和巴黎市政府的官员及旅居法国的华人学者。
赵总理的随行人员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授勋仪式。
埃莱娜·阿尔韦纳夫人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赞扬赵紫阳总理在四川工作时成功地使中国这一人口最多的省份成为“效率的典范”。
阿尔韦纳夫人在介绍了赵总理参加革命四十年的经历和担任总理后做出的成绩后指出:“你在中国所领导的进程的特征是,寻求和调整适应于贵国生活的基本平衡,即传统和现代化之间的平衡,纪律和创造性之间的平衡”。
她还说,中国具有“世界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
赵紫阳总理在讲话中对接受巴黎大学银质勋章表示十分荣幸和高兴。他说:“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法国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赵总理接着指出:“中法两个民族都是有文化素养的伟大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年代里,都曾创造出绚丽多彩的文化,培养了众多卓越的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为人类文明增添了光辉,这是我们两国人民都引以自豪的。”
赵总理在回顾了中法两国之间的科学文化交流之后说,“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智力开发,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环节。”他说:“我们的方针是,既要继承和发扬本民族的优秀传统,又要吸取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中一切对我们有益的、适合我国国情的东西。为此,我们非常重视中法两国之间的文化学术交流,真诚希望它得到不断的发展。”
赵总理结束讲话时用法语说:“谢谢”,大厅里顿时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赵总理向巴黎大学赠送了一只刻花瓷盘,并在巴黎大学的留言簿上题词:“祝历史悠久的巴黎大学永葆青春,为促进法国的文化繁荣和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授勋仪式之前,赵总理在法国教育部国务秘书施瓦岑贝格陪同下会见了巴黎大学的教授,并同他们一一握手。
仪式之后,赵总理参加了为他举行的招待会,同教授们和来宾广泛接触、交谈。(附图片)
六月一日,赵紫阳总理在巴黎接受巴黎学区区长、巴黎大学校长埃莱娜·阿尔韦纳夫人(右一)代表巴黎大学授予的该校最高级勋章——银质勋章。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接见我驻法人员和留学生代表
新华社巴黎5月3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接见了我国驻法各机构人员以及留学生代表,向他们表示了祖国的问候。
赵总理介绍了国内工农业生产的形势,特别是介绍了实行责任制的成果。他还关心地询问了在国外的同志工作和学习的情况,并希望大家取得新的进步。
接见以后,赵总理还和代表们分批合影留念。
接见时,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也在座。

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停止攻击海湾商船
本报联合国6月1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上午以十三票对零票、两票弃权通过决议,谴责最近对进出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各港口的商船进行的攻击,要求立即停止这种攻击,不要干扰进出不属于交战双方的各国港口的船只。五个常任理事国都对决议投了赞成票。
决议还要求所有国家都尊重不属于交战双方的各国的领土完整,并竭力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使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行动。决议指出,如本决议不获遵守时,将再度举行安理会会议,并根据局势的严重程度,考虑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该地区的航行自由。
中国代表米国钧在发言中说,海湾国家都是属于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应当和睦相处,不要采取任何加剧局势和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而应当积极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纠纷,以免超级大国插手干预。米国钧在投票后强调说,中国在两伊冲突中严守中立立场。
伊朗驻联合国代表赛义德·拉贾伊·霍拉萨尼拒绝出席这次安理会紧急会议。他在安理会通过上述决议后举行记者招待会,指责这项决议是“不公正的”,“偏袒一方”。
此间观察家认为,海湾六国害怕卷入两伊战争,也担心两个超级大国的干预和介入。它们希望安理会能积极地排除障碍,创造条件,推动两伊举行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安理会今天通过的决议,如果能得到有关方面的遵守,将有助于缓和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但是,看来两伊战争一时停不下来,而且有扩大趋势,这项决议能否得到遵守尚属疑问。

西哈努克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强调柬埔寨人民决心战斗到底
本报东京6月2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各国记者介绍了柬埔寨的形势,强调民柬决心将抗越斗争进行到底。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的形势从整体上看发展是顺利的。由三派抗越武装力量组成的民柬联合政府,为把柬埔寨从越南的手中解放出来而迈着统一的步伐。三派在联合政府中互相理解,相互支持,由三派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定期共同研究军事形势,制订战略战术,因而在战场上我们能够不断取得抗越斗争的胜利。
西哈努克认为,抗越武装力量的发展与柬埔寨人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就是在越军占领区的柬埔寨人,也认识到越南并不是柬埔寨的朋友。越南的代理人韩桑林一伙制订的法律中,规定越南人可以自由去柬埔寨定居。今天的柬埔寨不仅有二十万越南军队,还有五十万以上的越南人。在金边,现在一半以上是越南人。越南侵略者掠夺柬埔寨的土地,使柬埔寨的村庄越南化。
在谈到军事形势时,西哈努克说,越南侵略者虽然表面上强大,实际是软弱的。联合政府在人民的支持下正取得前所未有的胜利。在旱季攻势中,尽管越军投入大量武器弹药和兵力进攻解放区,但却遭到失败。在人民的帮助下,抗越力量不断破坏越军的据点和粮食供应基地。
西哈努克表示:联合政府的各派都是真正的爱国者,我们作为柬埔寨的抗越力量感到自豪,对有效地阻挡苏越霸权主义者向东南亚的扩张感到自豪。他强调:民柬联合政府进行的抗越斗争不仅为了拯救柬埔寨,也是为了亚洲地区的民主和自由。我们希望尽快解决柬埔寨问题,如果面前只有战争的道路可以选择,我们也一定战斗到底。
在日本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与中曾根首相、安倍外相举行了会谈。西哈努克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日本政府承认民柬联合政府是柬埔寨的正当合法政府、对只要越南不撤军,就不向越南提供援助的决定表示敬意,并感谢日本政府的友好接待。

赵总理荣获为世界领袖颁发的儿童和平奖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 旧金山消息:美国圆桌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儿童和平奖授奖大会今天上午在旧金山市政府大厅举行。为表彰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赵紫阳为世界和平所作的杰出贡献,大会给赵总理颁发了给世界领袖的儿童和平奖。
我驻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代表赵总理在大会上领了奖。
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埃及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等国家选派的二十名儿童获得了国际儿童和平奖。来自上海的儿童沈翌代表中国儿童领奖。
美国圆桌基金会组织的儿童和平使团去年年底访问了中国,受到赵总理的亲切接见。

塞内加尔总统接见李鹏副总理
李鹏副总理谈访问北非四国成果
据新华社达喀尔6月1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在他的寓所接见了中国副总理李鹏。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副总理向迪乌夫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致意。
据新华社达喀尔6月1日电 李鹏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对北非四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作短暂停留时,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他这次访问增进了与这些国家的了解,加强了友谊,促进了合作,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
李鹏说,他与各国领导人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友好、诚挚、坦率的交谈,在反帝、反殖、反霸、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第三世界团结问题上都有着共同的观点。
李鹏副总理说,在同各国领导人会谈中,大家都认为,南南合作既是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南北对话的有力杠杆。

专栏:天下事

自食其果
玻利维亚政府5月30日宣布,决定暂停偿付所欠外国银行十多亿美元的到期外债,这立刻引起纽约、伦敦和法兰克福等西方主要金融中心股票价格的狂跌。阻挠南北谈判、漠视第三世界国家当前经济困难的西方发达国家正在自食其果。
欠有四十五亿美元外债的玻利维亚,今年全年的外贸收入不足以抵偿到期债款,不得不决定暂时停付债款。这并非个别情况。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旧的国际经济秩序,负债累累。它们要求的南北谈判,至今杳无音讯。近来,国际利率受美国高利率影响,又在上升。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更形加重,还不起债的危险也就大大增加。这就使七十年代以来为取得优厚利润而在拉丁美洲等地大量放款的西方大商业银行,特别是美国的大银行惴惴不安。公众对债款收不回来的担心终于造成银行信用不稳,股票猛跌。拉美国家的债务危机很快转化为西方世界的金融危机。
掠夺性的货币政策,不等价交换,保护主义,向第三世界转嫁经济危机,这些是西方主要工业国家长期来掠夺发展中国家所使用的手段。这种损人利己的政策终于带来引火烧身的恶果。
在当今世界上,各国的经济事务是一个互相联系,互为依存的整体。不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受害者首先当然是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然而那些一味拒绝考虑第三世界利益的发达国家,日子就能好过了吗?西方股票市场的跌风就是回答。·张振亚·

因玻利维亚暂停偿还外债
世界股票价格大幅度下跌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伦敦、法兰克福和华尔街股票价格因为关于玻利维亚已暂停偿还外债的消息而大幅度下跌。
在伦敦,《金融时报》三十种主要股票的指数5月30日下跌的幅度是十年来最大的一天,下跌了二十二点八点,收盘指数为八百零三点四点。
同一天早晨,在华尔街的道琼斯股票指数下跌到了十五个月来的最低点——一千零九五点,而法兰克福银行六十种主要股票的指数则自去年11月份以来第一次下跌到了一千点以下。

荷兰政府决定再次推迟部署美国导弹
本报布鲁塞尔6月1日专电 记者姚立报道:荷兰政府今天下午举行了内阁特别会议,决定将部署美国导弹的日期推迟到1988年(原定1986年),但部署导弹的数量将视1985年11月1日前美苏谈判的结果而定。
会议决定,如果美苏间不能就削减中程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而苏联继续部署SS—20导弹,荷兰将全部接受美国的48枚巡航导弹,反之,如果美苏间达成了协议,荷兰将减少部署导弹的数量。
此间舆论认为,荷兰政府的决定是基民党和自由党经过艰苦谈判达成的“妥协产物”。
自1979年北约作出“双重决议”以来,荷兰国内就围绕着部署与反部署的问题掀起了激烈的争论。在左翼反对派和和平运动高涨的压力下,荷兰政府面临严峻的考验。作为北约的成员国,荷兰政府要考虑北约盟国的要求,同时又不能不考虑国内强大的反核力量和议会内多数议员的反对。在这种两难情况下,政府才不得不做出了这样一个兼顾各方的方案。
政府这一决定还将拿到议会进行表决,此间舆论认为,届时政府能否安然渡过这一关还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