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愿我国农民更快地富裕起来
——“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讨论小结
本报农村部
“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这个讨论专栏,经过四个多月,刊出十八期。这次讨论受到各地读者,特别是农村读者的欢迎和支持。四个月中,我们收到来信、来稿近一千件,由于报纸篇幅限制,有些内容很好的来稿未能刊用,我们在此表示谢意。不少农民(主要是专业户)写信、写文章参加讨论,使讨论更加生动丰富,更具有群众性。据我们初步了解,这次讨论在一些地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讨论专栏刊登了河南省几位专业户的稿件后,他们分别收到各地许多来信,有的收到来信达千余件。人心思富,可见一斑。
1980年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开过一年多,本报曾开辟专栏,组织讨论农村广大干部群众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农民怎样尽快富起来?”发起这个讨论的目的,主要是解除一部分人在长期极左思想束缚下,不敢大胆放手领导农民勤劳致富的不正确思想,消除农民想富怕富、谈富色变的顾虑。转眼四个年头过去了,我国农村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党的勤劳致富的政策已经深入人心,大多数农民在发 展生产的基础上,收入显著增长,一部分农民率先富起来,这个事实在农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许多读者给我们来信反映,如何正确看待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民,已成为当前农村的一个突出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正确解决,我国广大农民勤劳致富的步伐又会缓慢下来,我国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势必受到影响。我们接受读者的建议,发起“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的讨论。
这次讨论,是围绕如下几个问题逐步深入的:一、农村中这几年率先富起来的主要是一些什么人?二、为什么先富起来的农民是农村新的生产力的代表?三、八十年代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特征是什么?四、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的作用?等等。大家摆事实,讲道理,对这些问题大体上取得了一致的认识。许多讨论文章指出,我们决不能把这些先富起来的农民,与解放前的农民,乃至合作化前的农民等同起来,决不能把在党的政策指导下勤劳致富,与过去剥削阶级的个人发财混为一谈。大量材料说明,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民,继承和发扬我国农民的优良传统,又逐步形成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者的某些新气质。他们以积极进取、大胆革新的精神,突破老一辈农民的局限性,把传统意义上的家庭经营引向专业化、社会化,促进了农村专业分工和多样化的经济联合,为探索具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发展道路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他们积极研究和应用科学技术,掌握各种信息,改善经营管理……在继承传统技术的基础上,把各种生产因素组合起来,并在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方面有所创新,实现了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成为目前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显然,这些先富起来的农民今天所走的道路,正是我国广大农民将要走的道路;他们的今天,就是其他农民的明天;保护先富起来的这部分农民的积极性,就是保护全体农民,包括目前还比较贫困的那部分农民的积极性。
当年本报发起讨论“农民怎样尽快富起来”的时候,有同志还提出“社会财富好比一碗水”,担心少数人喝多了,多数人就得少喝;允许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其他人就要受穷。在这次“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的讨论中,大家用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实行各种形式的责任制以后,整个农村出现的是共同富裕的趋势:富裕户的比例逐步上升,贫困户的比例明显下降。一部分专业户率先富起来,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开阔了人们的眼界,并使那些后富的人取得勤劳致富的经验,加快自己致富的步伐。不少地方出现“一户成功,百户仿效”的景象,说明农村这些率先富起来的专业户,对广大农民群众有巨大吸引力。正象当年那些跟随我们党,支援人民战争,消灭封建势力的积极分子一样,今天,农村中这些率先富起来的专业户,是跟随我们党为适应商品生产发展而进行农村经济改革的闯将。
先富起来的农民,带来了农村兴旺、国家富强的春讯。我们发起这次讨论,是为了加深大家对这部分农民的了解、关心和支持,推动党的农村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这个问题的彻底解决,有待大家到实践中去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我们深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必定会有更多的农民通过勤奋的劳动,走入富裕行列。愿我国农民在勤劳致富的道路上更快地前进。

党报说出了农民心里话
山西省平陆县 邓当元
“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这个讨论专栏,深受我县农村干部和群众的欢迎,尤其是那些靠勤劳先富起来的专业户,每期讨论一下来,总是争相传阅,爱不释手,称赞这个讨论很适时、太必要了。
在我们平陆县有些大队,农民粮食丰收了,不敢如实上报;经济收入增加了,不敢公开承认。原因何在?原来是有些人患了一种“红眼病”。夏收时,他们看到有的专业户场上的麦垛大,碾的麦子多,就说:“某某家的责任田打的多,公粮任务得给他再加些”;到了秋天,他们又多方打听谁家的棉花摘得多,向国家卖得多,说什么:“同是一块天和地,刮风下雨一样多,为啥他家的棉花就长得那么好?肯定是他包的那块地特别好,下半年咱们得把全队的土地都收回来,重新打乱抓纸蛋。”就这样,闹得人心惶惶,许多人想富不敢富,有的稍微富一点又赶快缩了回去。
靠勤劳而先富起来的专业户,是当前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广大农民争取共同富裕的先行者。对这些先富起来的农民,各级领导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坚决支持,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对于那些肆意打击、刁难专业户而触犯党纪国法的人,有关部门必须坚决依法制裁。对于那些患有“红眼病”的人,则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他们转变认识。几个月深入浅出的讨论,党报说出了农民的心里话,基本上帮我们弄清了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这是很可喜的。

一篇文章引来千封反应信
河南省沁阳县委宣传部 韩士龙
我县城关镇南关村养殖专业户张中全,在2月5日的讨论专栏中发表了《只盼着国家和人民快富起来》的文章,如同一石击水,激起了层层波浪。从2月中旬至今,张中全陆续收到全国各地上千封热情洋溢的来信。从中可以看出这次讨论在各地农村影响之深。
辽宁省复县复州湾医院陈胜威来信说:“我一口气读完您撰写的文章,从您的身上,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看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气魄。”江苏无锡市周仁来信说:“你用文章和漫画为专业户发出呼吁,真是有胆有识,精神可贵。”河南信阳穆斌来信说:“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六千多万中州农民争得了荣誉,不愧是我省‘先富起来农民’的代表,是广大农民勤劳致富的榜样。”四川万县三上公社专业户晋明举在来信中写道:“你在报纸上对那些患‘红眼病’的人加以批评,说出广大专业户的心里话。我决心象你那样,致富不忘国家,不忘群众!”

“讨论”帮我们提高了认识
河北省秦皇岛市郊区黄北大队农民 刘明勋
我们很欢迎“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这个讨论专栏,村里人谈起这件事,一说开就没个完。可惜,我的文化水平太低,致富的经验太少,没有亲自写文章参加讨论,但讨论专栏中发表的文章,我大都听人读了,很解渴。象如何看待先富起来的农民这样的问题,确实有一些人弄不太清,报纸通过讨论,摆事实,讲道理,可以帮助人们澄清模糊认识。
我建议报社今后多搞一些类似的讨论,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认识,也希望你们多发表一些各地专业户的致富经验,带动那些想干不敢干、想富不会富的农民早日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繁花似锦 前景广阔
——记全国旅游产品、内销工艺品展销会
石小光 孙维
北京举办的全国旅游产品、内销工艺品展销会,受到各方面的欢迎。从4月29日开幕到5月25日止,参观者已达七十万人次,各地订货超过三亿元,零售额累计一千万元。
这次展销会向生产和经营者提供了这样一个信息:近年来,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欣赏能力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注重美的追求。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我国工艺品,在国内销售出现了好的势头。人们欢迎哪些工艺品呢?
首先,是实用性与工艺性相结合的产品。大连贝雕厂利用热压镶嵌新工艺,使过去只有单纯观赏价值的贝雕进入家具、建筑、灯具、妇女服饰等日常生活领域,沈阳的仿大理石面圆桌,浙江萧山麻编工艺凉鞋,广东、四川的竹藤棕草编织物……这些产品,艺术与实用融为一体,使用价值和艺术价值统一起来,很受消费者欢迎。
其次,是系列化和配套的产品。北京特种工艺饰品厂的配套礼品,包括结婚、节日、生日和儿童礼品;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室内装饰和床上配套用品,包括窗帘、台布、沙发套、床罩、枕套、电视机套,以及十一个风格迥异的居室样子间,系列化和配套产品所以受欢迎,反映出从单一到综合,从平面到立体进行配套装饰的新趋势。
消费结构变化,中高档产品销势渐旺。过去十元以下贝雕画好销,现在消费者纷纷转向价格较高的大中件。十元以上的电动玩具、小钢琴、童车一直供不应求。丝绸服装成了热门货,展销会仅真丝双绉女绣衣一项,日零售额达一万元以上。一百六十元一床的绣花鸭绒被,也是十分抢手的俏货。
消费者的口味趋于多样化。传统的写实工艺品,如河南、陕西的唐三彩,上海、辽宁的油画、绒画,四川的多层玻璃画,依然受人欢迎;同时,一些变形夸张、富有装饰性的工艺品,如吉林、山西等地的树根雕,淄博、唐山等地的陶瓷小动物等,也博得消费者的喜爱。国际上某些流行款式、色调,逐步为城市青年所接受,如上海、江苏、广西等地的各种面料男女西服,浙江新型工艺台灯,辽宁的山花野草,在展销会上风靡一时,观众竞相选购。
我国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随着国际间交往的不断扩大和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发展旅游工艺品大有文章可作。
旅游产品和内销工艺品的发展,要坚持内外并重、两条腿走路,既要巩固和扩大传统的国际市场,又要努力开拓国内的市场。目前,工艺品内销一般侧重于城市,广大农村市场有很大的潜力。这次全国旅游产品和内销工艺品展销会,既是对已取得成绩的检阅,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只要认真总结经验,奋发努力,定能开创我国旅游产品内销工艺品的新局面。

“民办公司”为什么有活力?
本报记者 张玉书
“一家民办公司,不要国家一分钱投资,一年就开发了三千多种旅游纪念品,真不简单!”
“这家公司有点改革的样子,在开发上确实带了好头,办了件好事。”
这是人们对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旅游纪念品开发成果展览会的评语。
我国旅游资源丰富,可是旅游纪念品往往流于千篇一律,外国游客对此很有意见。这个展览会的主办者中华旅游纪念品联合开发总公司设在上海,是一家民间联合集资企业。七十二岁的董事长胡铁生颇有点雄心壮志,他决心要在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和改革上做点文章。他认为,旅游纪念品和一般工艺品不同,必须具备“三性”(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三风”(中国风格、民族风格、地方风格)。而且,旅游纪念品是一种多行业、多品种、小批量的商品,造型、图案因地而异;独家经营,统一销售,决非良策。中华旅游纪念品联合开发总公司从成立之初起就强调:公司的体制要打破行政区和部门、行业的界限,实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合股经营,联合开发。不管全民还是集体单位,都可以自愿入股。现在全国已有十五个省、市和十一个部门、三十多个行业的六十多个单位向这家公司投资入股。
这个公司有条原则:不同国家争原料,争市场,强调填补缺门,在开发和创新上下功夫。一年来,公司除自己设计和开发了六百多种旅游纪念品外,还派出人员深入有关设计部门、大专院校和生产企业,同有关人员合作,设计和开发了一批符合“三性”、“三风”要求的图案、造型和产品。成都有一家竹编厂,过去只生产白坯竹盘等产品,销路不好,资金困难,公司帮助他们改进设计,改产有纪念意义的竹盘等,并预付给工厂一万元货款。现在,该厂的产品已成了游客欢迎的“热门货”。
不只是生产,在流通渠道上这家公司也注意开辟新途径。例如,他们把一些具有桂林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送到漓江的游船上,平均每条船一趟就可卖出千余元。现在,该公司已先后在北京长城、杭州六和塔、山东曲阜、西安等地开设了纪念品服务部,生意越做越活。
公司在用人制度和分配方面也作了不少改革。职工几乎都是自愿报考,择优录用的,一般都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办事效率较高。有几位搞美术和设计的同志,原来都是全民所有制单位的职工,有的甚至还是社会上小有名气的艺术家,但他们宁可不端那“铁饭碗”,志愿来这家民办公司创业。这里的营业员、业务员,也都熟悉购销业务。胡老更是行家,他先后担任过华东进出口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市商业局长和手工业局局长。
这个公司在分配方面实行单项承包责任制,完成任务后从赢利中提取一定数额的款项奖励职工,各项奖金都不搞平均主义。
当然,民办公司刚刚诞生一年,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但前途是光明的。

专栏:经济短波

京郊农民自建飞机场
我国第一个农民自己修建和使用的轻型飞机机场——木林机场前不久在北京市顺义县木林乡建成。
去年11月,木林乡订购了一架“蜜蜂—3号”农用飞机。今年3月初开始动工修建了这个机场。机场的跑道长二百四十米、宽十七米。5月18日下午,北京航空学院的一架“蜜蜂—3号”飞机安全降落在机场上。

全国重点建设——兖(州)石(臼所)铁路工程进展迅速,路轨已铺到山东临沂。临沂站位于兖石铁路中段,是全线最大的段站之一。
董汝棠摄(新华社稿)

专栏:经济短波

天津最近建成我国第一个中外合资经营的现代化制药厂——中国大塚制药有限公司。近期主要生产五百毫升的聚丙烯塑料瓶装输液类制品,年产能力为六百万瓶。
陕西汉江制药厂C型甲苯咪唑车间五月二十四日投产。这是我国第一个合成药引进项目,设计年产量六十吨,总产值可达二千四百万元。
上海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多功能电子监控自动报警机,五月十六日在江苏常熟市通过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这种报警机为我国企事业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提供了先进装备。
河北冀县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稀土灰口铸铁高压暖气片,并于最近通过鉴定。这种暖气片在壁厚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了机械强度和承压能力。
内蒙古包头市最近建成一座黄河鲤鱼良种场。从明年起,每年可以提供良种鱼苗一百五十万尾至二百万尾,并生产商品鱼十万斤。
江苏泰州市第二纺机厂研制成功一种无级变速自动烘干烫平机,一小时能烘干烫平一百条床单,被人称为八十年代的“巧姑娘”。
西藏雅鲁藏布江上第四座公路大桥——单嘎吊桥,于五月中旬建成通车。这座桥长一百五十米,宽三点五米,是目前西藏跨度最大的吊桥。
成都玻璃厂于近日全面动工兴建。
这个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玻璃厂,预计年产一百五十万标箱平板玻璃。
京郊农民自建飞机场
电子工业部二四研究所
研制成一批高水平集成电路
电子工业部二四研究所在有关单位的协作下,今年以来完成了十五项集成电路科研成果,并在最近通过了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这批科研成果反映了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品研究及技术问题的主要方向和先进水平。
新研制成的大规模高速4K静态随机存贮器,在不到十八平方毫米的芯片上集成了二万六千多个元件,每存入或取出一次信息只要一亿分之七秒。而三D触发器等两种超高速集成电路,则具有全温度、电压自行补偿功能,可在零下五十五摄氏度到零上一百二十五摄氏度范围内正常工作,而且由于采用了氧化物隔离新技术,它的抗辐射能力也比国内其它类型的器件高得多。
(据新华社)
我国制成厚煤层综采成套设备
我国首次研制成功一次能采四米以上厚煤层的综合机械化采煤成套设备,煤炭部最近决定投入批量生产。这种设备主要包括三百千瓦大功率双滚筒采煤机、支撑高度可达四点七米的掩护式液压支架、重型刮板运输机等。
第一汽车制造厂成批生产低污染汽车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已能成批生产低污染解放牌汽车,5月以来已装配出厂一千五百多辆,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从而结束了这个厂对汽车废气排放不加考核的历史。
巩县发现长七百多米的溶洞
河南省巩县新中乡老庙村新发现一个长七百多米的石灰岩溶洞,当地群众称之为“雪花洞”。这是迄今发现的我国北方最大溶洞。目前,巩县正在修整溶洞,以便接待游客。
云南年生产蔗糖能力超过三十万吨
云南省今年又有五个机制白糖厂先后建成投产。至此,全省已有四十八家机制白糖厂,成为继广东、广西、福建之后,年制蔗糖能力超过三十万吨的又一个省。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近年来在边远的牧业县普遍建立了电视转播台。图为牧民喜购电视机。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