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是非大颠倒 帮派头头被封为反“四人帮”功臣
中指委过问 湖南省委撤销三年前的错误评价
编者按:王安义这样一个劣迹昭著的造反派头头,曾经被湖南省委认定是反“四人帮”的“功臣”,省委主要负责人甚至登门向他赔礼道歉。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从1981年到现在的三年时间内,王安义一伙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继续搞“文化大革命”那一套。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彻底否定“文革”,才能把真正的“三种人”清查出来。湖南省委在整党中,根据中指委调查组、省委检查组查清的事实,纠正过去的错误,为解决邵阳地、市的问题创造了条件。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共湖南省委现已撤销对邵阳“文革”中造反派头头王安义的错误评价。
5月18日,湖南省委常委召开会议,对王安义一案进行了认真、严肃的讨论和研究。省委常委认为:从中指委调查组、省委检查组目前查实的问题来看,王安义在“文革”中是造反派,参与了不少的打、砸、抢活动,王安义在“文革”中的表现是错误的,王安义在“文革”中有功的说法是错误的。粉碎“四人帮”以后直到这次审查,他一直在进行派性活动,公开伸手向省委和地、市委要官要权,欲望得不到满足,就寻衅闹事,闹地、市委,冲省委。可以说,王安义是“三种人”。
省委常委认为,王安义等人与邵阳另一造反组织的斗争是派性斗争,不是什么反“四人帮”的斗争。省委于1981年3月24日发出的17号文件说:王安义和广大群众一道,同林彪、“四人帮”及其在湖南的帮派骨干坚持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旗帜是鲜明的,精神是可贵的,不仅在邵阳有影响,在全省也是有一定影响的。等等类似的评价,都是错误的。1981年2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到邵阳为王安义平反,向他赔礼道歉,是不妥当的。省委已于5月18日发出通知,宣布省委1981年17号文件和省委其它文件及省委负责同志的讲话中类似1981年17号文件对王安义的评价是错误的,予以撤销。
省委认为处理王安义的条件已经成熟。4月26日《人民日报》关于王安义的报道,得到邵阳以及湖南绝大多数干部和群众的拥护,就说明了这一点。省委认为对王安义一案不能放过,要一查到底,进而解决邵阳地、市的问题。

乌兰夫会见圭亚那副总统率领的先遣组时说
热切期待伯纳姆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副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和由他率领的先遣组。
霍伊特副总统一行是前来为圭亚那总统伯纳姆访华作安排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乌兰夫副主席在祝酒时说,我们热切地期待着伯纳姆总统阁下即将对我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我们深信这次访问必将对加深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乌兰夫说,中、圭两国同属第三世界,中、圭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技术、文化等领域里的合作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霍伊特副总统接着祝酒,他指出,“自从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圭亚那政府和人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得到了积极的发展。在此期间,我们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论坛进行了政治上的密切合作,我们对重大的国际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
圭亚那副总统指出,圭、中两国在政治领域中进行了成功的合作,我们也应该努力在经济领域获得同样的成果。伯纳姆总统将这次访问不只看作是一个礼节,而是把它作为我们两国间存在的紧密友谊和谅解的一种表示,并把它作为一个机会,以具体、实际的办法加强我们互利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宴会之前,乌兰夫副主席和霍伊特副总统进行了亲切的会见。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拜会了霍伊特副总统,双方就中、圭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附图片)
六月二日,乌兰夫副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圭亚那副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院2月至4月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2月9日任命王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正代表(兼)。
2月16日任命江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参赞,戴诗琪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参赞,邓朝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参赞,杨兴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在瑞士的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处参赞。
3月3日任命江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3月22日任命王丰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汤兴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敦总领事。
4月17日任命刘纪原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徐躬耦为兰州大学校长,王福祥为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鄢国森为四川大学校长,柯召为四川大学名誉校长,彭文伟为中山医学院院长,陈新民为中南矿冶学院名誉院长;免去聂大江的兰州大学校长职务。
4月21日任命吴顺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参赞,段存华(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参赞衔副代表,叶培大为北京邮电学院院长,刘振群为华南工学院院长;免去吴顺豫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职务。

王任重同哥伦比亚参众两院议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卡洛斯·奥尔金·萨尔迪和众议院议长塞萨尔·加维里亚·特鲁希略举行会谈。
双方就中哥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张承先、韩哲一,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阎明复参加会谈。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比利亚尔和哥伦比亚国会代表团成员,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谈。

勃兰特在上海就南北关系问题发表演讲
新华社上海6月2日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今天下午在上海同济大学就南北关系问题发表演讲。
演讲会由同济大学名誉校长李国豪主持。勃兰特在演讲中谈到了南北关系的现状,分析了军备竞赛与发展援助的关系,以及世界经济的情况,同时还提出了解决南北关系的一些具体建议。
勃兰特说,南北关系问题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以及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是不可分割的,而这种紧张关系对南北关系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因此,他认为,人们应该制止军备竞赛,并把节省下来的财力和资源用于生产性目的和援助第三世界。
勃兰特说,正如邓小平先生所说的那样,国际政治并非一场纸牌游戏,中国不会允许别人把它当作牌来打。同时,在国际经济领域里,谁也不能够完全独立于其他任何地方发生的事情。
他认为,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进一步调整各国的经济政策,改善工业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发展中国家应得到更多的援助,使他们有更多的可能性去致力于自身的福利与世界经济的繁荣。而西方工业国家应努力使本国国内总的经济贸易政策取得一致意见,使自己适应于世界经济结构的变化。
勃兰特说,我赞同胡耀邦总书记的看法,当今世界最根本的问题有两个:维护世界和平和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世界范围的合作,加上勇气和希望能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需要时间,但必需从今天做起。
勃兰特主席还参观了学校的计算中心和结构试验室。
今天上午,勃兰特主席一行参观了上海郊区马陆乡。
明天上午,勃兰特主席一行将离开上海赴广州访问。

杨静仁会见杜致礼女士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美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夫人杜致礼女士。
杜致礼女士是5月12日自香港护送她的母亲、已故杜聿明将军夫人曹秀清的骨灰来北京的。5月22日,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会见了杜致礼女士,对曹秀清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参加今天会见和宴请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平杰三、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等。

田纪云会见哥伦比亚国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参议院议长奥尔金和众议院议长加维里亚率领的哥伦比亚国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阎明复,以及哥伦比亚驻华大使比利亚尔会见时在座。

中国女排三比二胜美国队
据新华社列宁格勒电 (记者王崇杰)中国女子排球队6月1日晚(北京时间2日凌晨)在这里举行的中国、日本、美国、苏联四国女子排球邀请赛第二轮首场比赛中,以3∶2战胜美国队。日本队以3∶0战胜苏联队。
中国队同美国队的五局比分是:16∶18、15∶5、2∶15、15∶12和15∶12。中国队前四局上场的队员是梁艳、杨锡兰、杨晓君、郑美珠、侯玉珠和姜英。第五局由郎平、梁艳、杨锡兰、郑美珠、姜英和朱玲出战。美国队出场的是海曼、韦肖夫、格林、克罗克特、伍德斯特拉和弗拉赫迈尔。6月2日,日本女排三比零胜美国队。

梁延武先生的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旅居日本的原国民党山西省保安司令部中将副司令、国民党山西省党部执行委员梁延武先生的骨灰安放仪式6月1日下午在北京万安公墓举行,实现了他生前要求将他骨灰安放在国内的遗愿。梁先生的夫人张馥卿及其女儿张富元、梁先生在京的生前友好张香山、王云等及梁先生在国内的一些亲属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
梁延武先生曾担任过旅日华侨文化工作者联谊会会长,积极从事爱国活动,并于1975年11月回国参观,1977年3月5日因病在日本东京去世。梁延武先生的骨灰是由其夫人张馥卿女士及其女儿张富元于5月27日从日本护送回国的。

中国科技代表团离京赴朝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以林业部副部长董智勇为团长的中国科技代表团昨天离开北京前往朝鲜,参加今天在平壤开幕的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四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