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作出决定
武汉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
武汉市政府已拟定出改革试点的十条实施方案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戴玉庆报道:最近,国务院正式作出决定,在武汉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试点,武汉市的经济计划今后单独开列,并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尽快制定出相应措施,简政放权。
国务院的这一决定,意义十分重大。在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束缚下,武汉的战略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多头领导,管理分散,条块分割,划地为牢,严重削弱了武汉市在组织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中的中心地位。仅以商业为例,历史上武汉横跨多省市经营的批发商业曾达两千多户,而现在只有一百多户。改革现行经济管理体制,确已成为当务之急。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武汉市人民政府现已拟定出改革试点的十条实施方案,以“两通”(商业流通和交通)为突破口,发挥中心城市的优势,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一、在不改变省辖市的行政隶属关系下,国家给予武汉市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力;二、开拓市场,搞活流通,把省属商业二级批发站下放给市,实行站司合一,建立各种贸易中心;三、建立综合交通网络,开发长江航运;四、将武汉市列为对外经贸口岸,有权直接对外经营,促进内外经济交流;五、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系,加速企业改组联合,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组织联合体,打破企业、行业、地区和所有制界限;六、加强智力开发,组织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科研生产联合体,实行科技、生产、教育相结合等等。上述方案争取在1985年全面推行。

国务院通知做好夏季粮油购销工作
要求各地大力疏通流通渠道,有计划地开展“民代国储”
本报讯 最近,国务院发出关于做好夏季粮油征购和销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大力疏通粮油商品流通渠道,千方百计克服仓容不足的困难,切实解决农民
“卖粮难”、“卖油难”的问题。
今年的夏季粮油生产,虽然部分地区受到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但从全国来说,又将是一个好年成。为了开拓粮油市场,扩大粮油销售,决定从今年夏季粮油上市起,在国家征购的同时开放市场,实行多渠道经营。允许供销社、农村其他合作商业和农民个人收购和运销,可以进城,可以出县、出省。
通知指出,粮食征购,公粮和统购粮(即征购基数)必须保证完成;超购任务由各地自行安排。农民完成夏粮征购任务后,要求继续向国家交售的,只要质量符合标准,应按超购价收购,不得拒收。农民交售的油菜籽40%按平价、60%按超购价收购,并向农民宣布明年政策不变,继续执行。
为了储好夏季粮油,国务院要求各地粮食部门充分挖掘仓库潜力,搭露天囤,尽量扩大储存能力。还可以租借公房、民房、利用社会空闲仓房储粮。同时,要有计划地开展“民代国储”粮食的工作,发展农村粮食“服务站”和储粮专业户。
国务院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开拓市场,努力增加各种食品、饮食、糕点的供应,增加饲料生产,扩大议价粮油销售,搞好粮油的精加工和深加工,扩大精米、精面和专用食油的供应。

要细致,不要烦琐
本报评论员
做工作一定要细致。抓整党要细致,搞经济要细致,落实党的政策,尤其要一个人一个人地落实,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实。但是,不能一说细致,就搞烦琐。
欧洲哲学史上有过所谓烦琐哲学,采用的方法是烦琐的、形式主义的抽象推理。后来人们就把那种罗列表面现象,拼凑枯燥条文,使人得不到要领的工作作风和文风,称之为烦琐哲学。现在我们有些同志,也喜欢搞烦琐哲学。中央有一个决定或通知,他们不是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哪些要办,该怎么办,而是层层照抄照转,还要加上关于贯彻执行这个决定的决定,执行这个通知的通知,文件越来越长、越来越多。部署一项工作,动不动就是大条条套小条条,甲乙丙丁、一二三四,看起来很周密,实则因为并没有考虑到各地区、各单位情况的千差万别,往往犯了“一刀切”的毛病。总结一项工作,不是检验实际效果,而是要求下面上报、填写那些五花八门、谁也不会认真对待的数字和报表。如此等等。
一些同志以为这就是工作细致。其实,细致和烦琐是两回事。细致是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周密分析,抓住关键,切实解决问题,并不是繁文缛节,更不是搞文字游戏。第一调查,第二研究,第三检查,第四督促——这才叫真正把工作做细。搞那些脱离实际、华而不实的东西,搞那些具体又具体、复杂又复杂的条条框框,对工作有百害而无一利。
现在有个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大家都觉得很好。而烦琐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不知耗费了多少时间,降低了多少效率!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烦琐哲学总是要灭亡的。如经学,搞那么多注解,现在没有用了。我看这种方法,无论中国的也好,其他国家的也好,都要走向自己的反面,都要灭亡的。”重温这段话,对我们很有教益。

赵总理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
谢松宴请赵紫阳,巴黎大学向赵紫阳授勋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6月1日傍晚,在巴黎拉丁区索邦大学(巴黎第一大学所在地)的大厅里举行仪式,巴黎学区区长、巴黎大学校长埃莱娜·阿尔韦纳夫人,代表巴黎大学将一枚银光闪闪的心形勋章授予赵紫阳总理。这枚银质勋章是该大学的最高级勋章。约三百人应邀参加授勋仪式。
授勋仪式之前,赵总理在法国教育部国务秘书施瓦岑贝格陪同下会见了巴黎大学的教授,并同他们一一握手。
仪式之后,赵总理参加了为他举行的招待会,同教授们和来宾广泛接触、交谈。
6月1日晚,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国总理赵紫阳。
6月2日上午,赵总理在巴黎他下榻的国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他对法国的访问是成功的。他同法国总统密特朗通过会谈,在国际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参加记者招待会的有法国记者和驻巴黎的外国记者一百多人。
同日上午,赵紫阳总理还会见了约四十位法国企业家。(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巴黎玛丽尼国宾馆会见法国企业界人士。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万里会见乌尔班外贸部长一行
同捷克斯洛伐克客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部长博胡米尔·乌尔班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万里说,由于双方的努力,中捷贸易额预计今年将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我们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和技术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
乌尔班说,他到中国来的主要目的是探讨加强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途径。一周来,他同对外经济贸易部陈慕华部长和其他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会谈。他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万里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政策。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会见时在座。
晚上,中捷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
乌尔班一行定于明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万里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博胡米尔·乌尔班一行。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期望电影和全体文艺工作者
努力再现四化建设沸腾生活
塑造勇于创新改革的先进人物形象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胡耀邦同志5月31日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达他对正在济南举行的第四届“金鸡奖”、第七届“百花奖”授奖大会和不久前荣获文化部1983年优秀影片奖的同志们的祝贺。他期望电影工作者和全体文艺工作者努力再现四化建设沸腾生活,塑造勇于创新、积极改革的社会主义先进人物形象。
胡耀邦同志说:“得知同志们在开授奖大会,我很高兴。我和力群同志、启立同志都认为,这两年电影事业取得了许多新成绩,影片思想艺术水平、质量和数量及发行放映等工作,均有显著提高,特借此机会,向大会并电影战线所有同志,表示祝贺和感谢。
“1981年,我向电影界的同志提出,坚持两分法,更上一层楼。现仍以这两句话相赠。人民和党,对电影工作者,对全体文艺工作者,寄予极大希望。愿同志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努力再现四化建设沸腾生活,塑造勇于创新、积极改革的社会主义先进人物形象,不断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电影事业的新局面!”

养鸡专业户用上了电子计算机
养鸡专业户苏方桂,是山东省文登县葛家大队人。他为了更好地发展生产,买了一台电子计算机,用于配料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去年5月,苏方桂与妻子、侄女三人办起一个养鸡场,饲养肉鸡七千多只,蛋鸡三百只,全年收入一万一千元。今年的鸡场又扩大了。人员由三个增加到八个,鸡舍由原来的二百平方米增加到一千二百平方米,肉鸡、蛋鸡将比去年多一倍。并准备利用鸡粪养猪,用猪粪养蚯蚓,用蚯蚓喂鸡;还想再养一部分鹅、鸭。按现有规模,苏方桂的鸡场,全年约需饲料八九十万斤。
养鸡数量大幅度增加,副业项目增多,管理日趋复杂。特别是蛋鸡,从雏鸡到产蛋;肉鸡,从育雏到育肥增重,每个阶段所需饲料的营养成分各有不同。蛋白质、蛋氨酸、赖氨酸、白氨酸、精氨酸等要求的比例也不一样。要配料准确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为了及时吸取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加强管理,搞好科学喂养,促进养鸡事业的大发展,苏方桂自费购进一台PC150型微型电子计算机,用来对各种饲料配比、饲喂数量及其他复杂的数字、数据进行运算。这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益,过去一个月的工作量,现在只需几个小时就完成了。 赵修基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授奖大会在济南举行
会上宣读胡耀邦委托中央办公厅转达他对大会的祝贺夏衍讲话,指出要为创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电影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济南6月2日电 (记者李择红)中国电影家协会第四届“金鸡奖”和第七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授奖大会今晚在山东省体育馆隆重举行。
中国电影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孟广钧在授奖大会上宣读了胡耀邦同志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达他对大会的祝贺。党中央领导同志对电影事业的关怀,引起全场八千多名群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袁文殊主持。文化部副部长丁峤和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分别致贺词。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夏衍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建国以来中国电影事业有了迅速的发展,但走过的是一条崎岖曲折的道路。这几年电影事业取得了许多新成绩。1983年全国生产了一百二十七部长故事片和相当数量的科学教育片、新闻纪录片、美术片,年产量创造了建国以来的最高水平,思想艺术质量上,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反映当代题材,特别是再现建设四化和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新人新事的影片大量增加;过去一直是薄弱的农村题材、工业题材、青年题材的影片大量涌现。一些电影艺术家敢于创新,敢于冲破陈规,敢于接触大转折时期的新矛盾,塑造出了一批勇敢的改革者和创业者的形象。但也应该看到,在我们的影片中,好的和比较好的影片还不占多数;即使是得奖影片,也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缺点;电影工作者的思想水平还有待提高;电影事业的体制极需改革。我们应当认识新形势,总结新经验,为创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电影而共同奋斗。
夏衍、苏毅然、陈荒煤、丁峤等向获奖演员颁发了奖品。
被评为本届“金鸡奖”、“百花奖”的最佳女主角龚雪,代表获奖演员在会上表示,一定要戒骄戒躁,要坚持两分法,更上一层楼,努力塑造勇于创新,积极改革的社会主义先进人物的形象,不辜负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出席今晚授奖大会的还有司徒慧敏、陈播、白杨等电影界知名人士以及当地党政军负责同志。
刚从台湾回来的著名电影导演谢雨辰先生,香港电影界、新闻界的朋友以及外国来宾也出席了今晚的授奖大会。

专栏:今日谈

泥鳅式的官僚主义
上海新民晚报的大楼,十年内乱中被挤占,由于种种原因,房归原主有困难。三年前,市长作出了另建新楼的决定。可是一千多天过去,神州大地早已建起“广厦千万间”,新民晚报大楼却还在图纸上。
年初,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上海视察,目睹这家历史悠久、日销一百五十万份、深受群众欢迎的晚报,竟在十分简陋、狭窄、昏暗的条件下工作,为之大声疾呼。最近人大、政协开会,一些代表和委员,谈及此事,无不愤愤不平。
那么,三年荏苒,连地址也未选定,究竟问题在哪里呢?一位以“旧闻记者”自况的政协委员说:“依我观察,在于泥鳅式的官僚主义”。请道其详,曰:“市长拍了板,地也有,工也有,料也有,计划也有,新民晚报钱也有。如若交给一位年轻有为的改革者去办,不消半年就可建成。可是,现在就有那么几位身居要职的官员,不贯彻市长指示,又不硬顶,而是象泥鳅一样,滑来滑去,你也抓不住他把柄,因为他并非顶着不办,但又不让你把事办成。无以名之,名之曰泥鳅式的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罪莫大焉。党中央将克服官僚主义,列为整党的重点之一。看来泥鳅式官僚主义不克服,新民晚报大楼还难从图纸上走下来。
艾柯

广西探明一大型膨润土矿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地质队最近在田东县探明了一座工业储量达四千三百多万吨的大型膨润土矿。田东膨润土矿位于右江盆地,交通方便,便于开采。

西安新建一条仿古商业街
在古城西安著名游览胜地大雁塔北面,正在建设一条仿古商业街,千古流传下来的各种秦式风味名贵小吃将集中在这里供游客品尝。这项工程于今年三月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七月以后将陆续开业。

湖南省春茶丰收品质提高
我国茶叶重要产区之一的湖南省,今年春茶喜获丰收。到五月中旬统计,全省春茶总产量达四十六万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左右。茶叶品质比上年有所提高。(据新华社)

首都汛期安全系数提高
永定河左堤加固主体工程竣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阎振国、通讯员谢连山)确保首都汛期安全的永定河左堤加固主体工程,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今天胜利竣工。
据有关专家介绍,这项工程的完成,把永定河左堤防御二百年一遇的七千秒立米洪水流量的标准,提高到了防御万年一遇的一万六千秒立米洪水流量的标准,使北京城免遭永定河洪水侵袭的保险系数大为提高。
这项工程国家和北京市拨出专款一千七百万元,对芦沟桥以上、麻峪以下河道的左堤险工地段全面进行了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