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谁抵制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就撤谁的职
石家庄柴油机厂党委书记甘当反面典型
本报讯 6月26日,河北石家庄市柴油机厂苏文义因排挤、打击知识分子被免去党委书记职务。市机械工业公司党委在宣布这一决定的同时,任命六十年代毕业的大学生、助理工程师王琦为该厂党委书记。
石家庄市柴油机厂共有职工一千二百多人,其中知识分子占11.5%,但知识分子的作用长期得不到发挥。去年初,这个厂调整了领导班子,明确了厂长和党委书记的职责。但党委书记苏文义仍象过去一样唯我独尊,包揽一切行政事务,使新任厂长、工程师白学增和厂总工程师有职无权。厂长连审定月生产计划的权力都没有,每月生产计划必须由书记审批。去年冬天,苏文义生病不在厂,白学增审定了当月生产计划,事后苏却对他横加指责。厂里一名车间主任和一名工程师调到外厂,苏文义独自拍板,对白学增连个招呼都不打。主管技术的副厂长(工程师)慑于苏文义专权,用匿名小字报形式向他提了三点批评意见。这种做法虽然不当,但所提意见基本属实。苏文义无视自己的错误,却抓住写小字报这一点不放,勒令这个副厂长停职检查一个半月,先后“发动群众”开各种批判会二十余次,说他是“柴油机厂的林彪”、“反对党委”,扬言要对他“逮捕法办”。苏文义还把知识分子视为“团结改造对象”,硬要科技人员“与工人相结合”,天天跟班劳动,说什么“工人身上有多少汗,你们身上也要有多少汗”;而科技人员提出出去进修提高业务水平,苏文义就是不准。此外,对厂里科技人员的生活也不关心,分配住房大多排在最后面。由于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得不到落实,不少科技人员纷纷要求调走,致使厂里今年前五个月的生产指标完不成,产品质量上不去,经济效益明显下降。
孙 维

专栏:批评以后

有了“按电钮”的 包头冶金所起飞了
本报讯 去年1月10日,本报第一版刊登题为《我们想飞,没人按电钮》的记者来信,反映了包头冶金研究所二百二十五名工程师要求改变领导不力状况的强烈呼声。一年半来,这个所的面貌正在起变化,已开始“飞”起来了。
报纸的批评稿见报后,很快引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冶金部党组的重视。他们调整了这个所的班子,选择懂得知识分子政策、熟悉业务、善于管理的“能人”当领导。新班子着力清除“左”的影响,突出抓了这几方面的工作:把四十六名科技人员提到所内各级领导岗位;发展八名知识分子入党,评选六十九名工程师为先进工作者;为九十五名科技人员改善了居住条件,为工程师们普遍安排了体检。
不少科技人员高兴地说,有了会“按电钮”的人,我们所就能象火箭一样飞得更高更快。前不久,分析室一个季度分析元素就达八千六百零九种,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六点九倍,创建所以来的最高纪录。
邢小军

上海成立计算机公司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市计算机公司6月27日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继北京后第二家进行专业计算机技术的科研、开发、生产、应用以及服务相结合的专业公司,将对上海经济区计算机事业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这家公司目前已经有两个系列、九种型号的计算机投产。其中,广泛运用于通讯、造船、教育和地震预报的DJS131型计算机,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用于处理中文信息的TQH—100汉字终端机也已投产。新近投入市场的“家庭电脑”,同家用电视机、录音机串联,便可进行一般的信息储存和计算,辅导孩子学习。

出版部门要加快改革步伐
全国地方出版工作会议提出,要使贡献大的知识分子得到更多收入
新华社哈尔滨六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彭毅)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地方出版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哈尔滨结束。会议要求出版部门当前要坚持出版方针,加快改革步伐,运用经济手段,促进精神产品的生产。
由文化部召开的这次会议,中心议题是如何实现出版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同时,还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各省、市、自治区出版社贯彻“立足本地、面向全国”,搞好出版工作的经验。
与会代表认为,改革出版工作,首先必须在出版、印刷、发行各部门落实企业管理的要求,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和在国营企业中逐步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基本原则,也适用于出版部门。要通过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彻底改变企业吃国家“大锅饭”、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现状。同时,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针,把提高社会效果与提高经济效果统一起来,首先注意提高社会效果。要学会运用经济手段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图书。要给出版社更大的自主权,以促进出版社经营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出书计划的审批权和书稿的终审权仍要严格掌握,以保证出版工作的正确方向。
会议指出,出版社改革的重点,是打破编辑部门的“大锅饭”。要尊重编辑部门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在编辑工作中实行多种形式的责任制,奖勤罚懒,使出版社贡献大的知识分子能够得到更多的收入。

我将全面开展生态学科普宣传
本报讯 我国生态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将全面系统展开。前不久,由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和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保护生态座谈会上传出这一信息。
万里、李鹏副总理分别就召开这次座谈会提出了重要意见。万里要求发动各界有识之学者,积极投入生态学的研究和实践,使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走向现代化,为子孙造福。李鹏指出,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基本国策。要使我们的广大干部和人民都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具备这方面的知识,形成一种强大的社会力量。
会议宣布: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等举办的“生态学电视讲座”,将于7月19日开始播出,向广大电视观众系统讲授生态学方面的普及性知识。

北京市陶行知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 为研究、探讨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北京市陶行知研究会于二十六日成立。胡愈之、张劲夫、萨空了、许涤新、董纯才和陶行知先生的夫人吴树琴、次子陶晓光,以及陶先生的生前友好和学生二百多人出席了成立大会。陶行知的学生、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发来了贺信,国务委员张劲夫等讲了话。会上通过决定由韩作黎任研究会理事长。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除旧框 破陈规 吉林省政府废止过时“红头文件” 为改革开路
排非议 镇邪气 十堰市领导勇当人才“保护大伞” 替闯将撑腰
《吉林日报》△省政府决定废除六十一份建国以来以省政府名义发布的过时的或有碍于改革的经济法规和经济方面的规范性的红头文件
《湖北日报》△十堰市市委书记王清贵敢为大胆改革的李超林当“保护伞”,邀请他到市经济体制改革座谈会上介绍经验,并当场为他辟谣、正名
《甘肃日报》△定西县个体工商户史心静自筹资金办起一个电视差转台,覆盖面积达八个乡,可供十万农户收看电视
《重庆日报》△永川县委书记吕祥发决心学会总揽经济工作全局,背上产品样品和合同书到贵阳、柳州、梧州、广州、佛山等地做生意
《南方日报》△中共广州市委坚持每周星期四上午由领导干部亲自接待来访群众的制度,一年来为群众排难解忧一百三十六宗
《广西日报》△区电力局领导成员接受报纸批评,已把重新多占的住房退出来
《陕西日报》△子长县四个临时工当了供销社主任,使所在供销社工作出现了新面貌
《中国机械报》△河北邢台变压器厂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党支部书记钟石磷,在受到不符事实的告状之后,竟被中共邢台市委有关部门免去职务,使这个欣欣向荣的企业濒于停产
《文汇报》△从去年到今年第一季度,上海已吸收四千三百多名优秀知识分子入党
《山西日报》△洪洞焦化厂厂长徐荣铮、总会计师温秀锦弄虚作假、编造假决算欺骗国家,省府责成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辽宁日报》△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年利润在二十万元以下的国营零售商业、饮食服务业、商办工业的单位按集体企业办法管理
《云南日报》△省林业厅对省政府实行以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承包,如不能实现承包的经济指标,厅长和处级干部扣发当年工资,连续两年不完成任务予以免职
《健康报》△一种安全可靠、使用方便、深受广大育龄妇女欢迎的避孕药——长效避孕针一号,已开始成批生产
《宁夏日报》△宁夏电力局大武口供电所电霸事件经过处理后,新的领导班子带领职工热心为用户服务,获得了企业合格证书
《四川日报》△屏山县农民祝天烈买轮船办起拥有二百吨运力的船队,把大量物资源源运往重庆
《北京日报》△评论员文章:只有彻底否定“文革”才能搞好整党
《安徽日报》△安庆地区认真清理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相违背、相抵触的各种各样的“二号文件”
《大众日报》△山东昌邑县张家车道村十二户种田能手集中务农,其他一百五十六户从事染织、油坊等工副业生产,平均每月工资达百元左右
《贵州日报》△安龙县汽车站站长董玉明为子求亲不成,利用职权打击报复拒婚女青年,受到留党察看和撤职处分
《天津日报》△静海县引进外资二百万美元开办三个工厂,此外还有二十二个项目正在洽谈或接触中
《中国地质报》△西藏地矿局为藏族同胞排忧解难,帮助嘉黎县城人民选择新县址

专栏:体育

再战世界冠军 看我女篮差距
中国队以60∶85负于苏联队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6月28日晚,中国女篮在北京与世界冠军苏联国家女篮再次交锋,又以60∶85失利。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出场的五名队员是:陈月芳、丛学娣、邱晨、柳青和李晓勤。队长宋晓波因病仍无法上阵。身高二米零八的陈月芳与苏联队二米一十的谢苗诺娃这两位巾帼巨人,一在场上同时亮相就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三十二岁的谢苗诺娃看起来在技术和比赛经验等方面,均比二十一岁的陈月芳老练得多,她的勾手投篮和篮下二次进攻显得得心应手。陈月芳由于腿上有伤,最近没有正常训练,在场上发挥得不理想,打了八分钟,一分未得,而且顶不住谢苗诺娃的篮下进攻,教练只好把她换下场,由郑海霞担任中锋。
中国队开局打得很不成功,除了内线进攻受阻,外围也缺少大范围的穿插跑动,传球接二连三出现失误,篮板球又争不过对方,很快就落后了二十多分。后十分钟,中国队加强了突破和中投,使比分差距没有继续扩大。上半时苏联队以50∶27领先。
下半时开始后,中国队奋力反攻,抢篮板球和内线进攻都有起色,但因前半场失分过多,最后还是以二十五分之差败北。
从中国队同苏联队的两场比赛看,中国女篮目前与世界冠军队相比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中国队的劣势不仅在于身高不如对方,更主要的是综合作战能力,包括身体素质、个人对抗技术、攻防技术与全队配合,都略逊一筹。技术统计数字也表明了这一点,如第一场比赛,中国队投篮命中率只有31%,苏联队是60%以上。通过与强手较量看到不足,对于中国女篮是好事,这可以激励她们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瞄准新的目标冲击。

专栏:体育

六月二十八日晚,苏联国家女子篮球队与中国队进行友谊比赛。图为中国队八号邱晨用左手上篮成功。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法国队获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6月27日电 法国队今晚在巴黎举行的第七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中,以2∶0战胜西班牙队,夺得冠军。
这是法国队第一次登上欧洲足球锦标赛的冠军宝座,也是法国队八十年来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进入决赛并夺得冠军。
球星普拉蒂尼为法国队这次夺标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在本届锦标赛中一人踢进了九个球,成为这届锦标赛的最佳射手。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成绩公报
6月24日
南京部队队胜四川队1∶0
6月27日
四川队胜昆明部队队2∶1

专栏:体育

长城杯足球赛进入尾声
中国队将与联邦德国队争冠军
本报讯 在6月28日进行的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半决赛中,实力雄厚的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以1∶0战胜波兰国家青年队,取得了7月1日晚与中国一队争夺冠军的决赛权。
第二阶段其他比赛结果,刚果“红魔”队以2∶1胜天津队,北京队与上海队一百二十分钟比赛都没破门,互射点球,北京队以3∶2获胜。
6月30日晚,加拿大队与波兰队将在天津进行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在北京的两场比赛,北京队将与刚果队排定第五、六名,天津队与上海队排定第七、八名。

专栏:民族大家庭

帕米尔高原上的居民—塔吉克族
居住在我国境内的塔吉克族,共有二万七千多人,60%居住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其他散居在该县以东的莎车、泽普、叶城、皮山等县。
塔吉克语言属于印欧语系伊朗语族。许多塔吉克人兼通维吾尔语和柯尔克孜语。塔吉克人普遍使用维吾尔文字。
塔吉克族是我国的古老民族之一。他们的主要聚居区——塔什库尔干(意为石头城堡)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最高部分,平均海拔四千多米。县境内耸峙着几十座海拔五六千米的高山,南有八千六百多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北有著名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在白云缭绕的冰峰雪岭之下,又有别具洞天的绮丽景色。在海拔三千米左右的峡谷里,稼穑茂密;水草充足的牧场上,牛羊成群。塔吉克人的村庄和田园就分布在这里。
“塔吉克”是民族自称,传说是“王冠”之意。塔吉克的族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若干世纪分布于帕米尔高原东部操伊朗语的各部落。十一世纪时,突厥游牧部落把中亚地区操伊朗语、信伊斯兰教的人统称为“塔吉克”。以后,“塔吉克”就逐渐成为居住在这一地区的民族的族称。历史上,新疆土著的塔吉克人和不同时期从帕米尔西部东迁并定居在塔什库尔干一带的塔吉克人,是我国塔吉克族的先民。早在两千多年前,张骞通西域,西汉王朝在新疆设置“西域都护”,开辟了我国通往中亚地区的丝绸之路,帕米尔成为东西交通必经之途。从那时起,帕米尔东部操伊朗语的各族人民,就统属于中原王朝。
塔吉克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从十八世纪起,帕米尔附近的浩罕汗国在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指使下,不断入侵新疆南部地区,塔吉克族人民持久而广泛地开展了反对浩罕侵略军和阿古柏傀儡政权的英勇斗争,保卫了祖国西部门户。1945年8月,塔吉克族和柯尔克孜族的穷苦牧民配合新疆三区革命,成功地发动了“蒲犁革命”,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南疆的统治。
塔吉克族十分注重礼节,男子相见时互相亲切地握手,亲密者俯身互吻紧握的双手,同辈人还互相拥抱。女子相见,长辈吻幼辈的眼睛,幼辈吻长辈的手心,同辈则互吻面颊,亲密者互吻嘴唇。男女平辈相见一般行握手礼。塔吉克族又是个好客的民族,凡来访者,不论是否相识,都热情款待。
塔吉克族人民喜爱歌舞和骑马。刁羊和马球比赛是节日群众性的游戏和体育活动。塔吉克族的节日有三月间的乞脱乞迪尔爱脱(春节)、回历八月的巴罗提节、台合木兹瓦司脱节(播种节)以及古尔邦节、肉孜节等。
解放后,塔吉克族获得了民族平等的权利。1954年成立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党的关怀下经济文化建设事业迅速发展。1958年修通了喀什至塔什库尔干的公路,后来又筑起中国——巴基斯坦公路,使古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光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帕米尔高原一片兴旺景象,塔吉克族人民正象雄鹰一样展翅翱翔。
申 齐(附图片)
塔吉克族姑娘 卢传友摄

专栏:民族大家庭

鹰笛和鹰舞
鹰,在塔吉克人的心目中,是英雄的化身。世代生活在高原上,与恶劣环境搏斗的塔吉克人,十分羡慕雄鹰的矫健和勇敢,认为只有鹰,才能飞越冰山雪峰,去创造幸福。因此,鹰笛和鹰舞,是塔吉克人最喜爱的乐器和舞蹈。
每逢喜庆日子,你总会看到在清亮的笛声伴奏下,一群群塔吉克男女跳起双人舞,这就是鹰笛和鹰舞。
鹰笛,塔吉克语叫纳依,是用鹰翅骨镂刻而成,吹奏时发出凄清激越、似鹰鸣的声响来。鹰舞是模拟雄鹰回旋、飞翔的姿态,风格刚劲而质朴。男子的舞姿为两臂一前一后,不停地前后摆动。慢时,两肩微微上下颤动,显出轻快的心情和豪迈的性格;急时,盘旋俯仰如鹰起隼落。女子舞蹈时,双手在头上部向里、向外旋转,动作明快硬朗而又妩媚细腻。
黎 升

专栏:民族大家庭

塔吉克的父子两代人
在帕米尔高原采访,牧民们常向我谈起塔卜里迪和他儿子莫尼的故事,称他们父子两代人是塔吉克族的骄傲。
他们告诉我:塔卜里迪是塔吉克的第一位作家,他谙于历史掌故和民间传说,曾被聘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顾问。1958年,才艺满身的塔卜里迪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创办起自治县文工团,培养出一批民族演员。后来他又创办了县文化馆,自己担任馆长。到1966年春,他已整理刊印出六本塔吉克族民间传说和诗歌,并被译成汉文。现在,他虽已年过半百,身体欠佳,但仍然忙于塔吉克古典诗歌的整理和翻译。他除担任中国民族研究会会员、新疆民间文学研究会理事外,还是自治县的政协委员。
他的儿子莫尼,自幼酷爱读书,凡爸爸有的书,他几乎都读了。那时他常常因夜里读书多熬了灯油被母亲斥责,而慈父总是含笑鼓励他、支持他。莫尼十四岁便会做诗写小小说了。后来,他以真人真事为素材写了一篇记叙散文《冰山上的小英雄》,受到他父亲同行们的赞赏,发表在《塔里木文艺》上,这便是塔吉克族的第一篇散文。“文化大革命”开始,他被迫辍学,回乡接受“再教育”,这却给了他学习社会的机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的创作激情象泉水般喷涌出来,接连发表十几篇短篇小说、二十多首诗,还与别人合作写出三个电影文学剧本。其中,组诗《帕米尔的欢乐》荣获全国少数民族三十年文艺创作奖;发表在《民族文学》上的小说《莱莉(雪莲)》是塔吉克族的第一篇短篇小说。他已有八篇短篇小说被出版社收选入册;他和别人合写的电影剧本《冰山上的曲曼(鲜花)》,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续集,也已被译成汉文。
一个星期天,我终于在莫尼的宿舍里见到了他。身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莫尼,今年三十四岁,有着塔吉克人特有的相貌特征:瘦高个儿,长方脸上闪动着一双机敏的眼睛。他正在抓紧时间创作一部中篇小说。他对我说:“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政策挽救了塔吉克的民族文化,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党!”
本报记者 李升旗(附图片)
图为塔吉克鹰舞 周国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