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4-06-28

1984-06-2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情切切

第8版()<br/>专栏:<br/><br/> 情切切<br/> 梁秉堃<br/> 那还是我来到玻璃厂体验生活不久的日子里。<br/> 一间工棚式的、简陋的厂长办公室里,厂长正在和一位青年工人进行着一次“真刀真枪”的谈话。<br/> “听说,整顿劳动组织的名单明天一早儿就公布啦?”高高个子、眉清目秀、头上留着大鬓角的小伙子问。<br/> “你的小道消息还挺灵通。”一张皮肤粗糙的脸,眼角上刻着很深的皱纹,不必多问也能断定,这是个饱经忧患的中年人答。<br/> “名单一公布,该退出的人就得卷铺盖滚蛋了吧?”<br/> “不对。这些个编外人员不离开生产岗位,只不过是按完成工时的比例发工资。完成多少活儿拿多少钱。如果能连续两个月完成任务,还可以再回编内。”<br/> “就非得整顿不可啊?”<br/> “不整顿连外贸的合同也不敢签,厂子就得关张。”<br/> 一个问得不急,一个答得不火,谈话仿佛是很平静地进行着。<br/> 青年人不安地瞥了厂长一眼,涨红了脸:“这回没有我吧?”<br/> 厂长也停了一下,坐在办公桌前的椅子上:“有你。”<br/> 我想,谈话开始尖锐了。青年人是全厂出了名的“泡将”,厂长是应当好好收拾收拾他。<br/> “为什么有我?噢,就瞧着我好欺负啊?”<br/> “第一,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坚持出满勤。第二,你上了班也不好好出力,竟在车间里头使钢镚儿赌钱。有没有这回事儿?”<br/> “……就算有,又怎么样吧?”<br/> “这足够得上编外人员的条件了。”<br/> “那,那就不能再考虑考虑?噢,说干就干哪?”<br/> “毛毛雨已经下了三个月,这回得动真格的啦。”<br/> “您就高高手儿吧。咱们抬头不见低头见,都是厂子十几年的老人儿啦。”<br/> “我没有这权力。这是三榜定案,职工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br/> 谈话“顶牛”了,屋里的空气顿时紧张起来。<br/> “那,那我想不通。”青年人软中有硬地边说边坐在小沙发上,“反正您得给我做政治思想工作不是?”<br/> 厂长好象什么也没看见,掏出一个小型的计算机,看着生产日报表上的数字:“政治思想工作已经做完了,再不通就得执行决定。”<br/> “什么?新鲜啦!您什么时候做政治思想工作来着?”<br/> “刚才讲道理就是。”<br/> “噢,就那么简单哪?没门儿!我接受不了!”<br/> 厂长在生产日报表上写了一笔什么:“接受不了回去想,想明白了为止。”<br/> “我自个儿还是想不明白,您给我说明白了吧。”<br/> “我没时间。”<br/> “不着急,我就在这儿等着。多会儿有时间多会儿谈,多会儿谈通了多会儿走人!”<br/> 显然,谈话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br/> 青年人从茶盘上拿了个玻璃杯,倒上一杯开水,把身子往沙发背上一靠,慢慢喝着。<br/> 厂长放下计算机,摘下老花镜,又看了看手表。<br/> “我再给你五分钟,如果还不走,就按无理取闹干扰厂长进行工作处理——扣发这个月50%的奖金。”<br/> 青年人有点沉不住气了,直起腰来,声音不大地说:“我就不走。我就不走嘛。”<br/> “真不走?”<br/> “不走!”<br/> 厂长毫不犹豫地拿起了电话的听筒。<br/> 青年人也急了,上前几步用力把厂长的手按回到电话机上去,声泪俱下:“您知道吗?您知道吗?我要是成了编外她就得跟我吹台!本来订好了年底结婚,这还不得全完啦!呜呜呜……”<br/> “没出息!没志气!”厂长激动地站起来,在地上来回走着,“五尺高的男子汉,就不能卖卖力气好好干两月?嗯——?”<br/> “可是她说了,只要一成了编外,马上就和我掰。真的!这是真的!”<br/> “那也不行!”厂长大声喊着,“坚决按决定办事,决不能有半点儿含糊?”<br/> 青年人绝望地看着厂长那铁青的脸,抽搐了两下,“哇”地一声,哭着跑出门去。<br/> 厂长浓眉一挑,仍然不动声色地来回走着。<br/> 老实说,连我这个局外人的心也收紧了,因为确实感到厂长是个铁石心肠的人。<br/> 在食堂吃晚饭的时候,厂长一直埋头吃着面条儿,一言不发,显然是还没有从刚才发生的事情当中解脱出来。<br/> 我一边吃面条儿,一边看着厂长,希望他能透露出一点心中的“秘密”来。<br/> 厂长大概是感觉到了,看了我一眼,便轻声地说:“爹妈‘文革’一开始就自杀了,是跟着舅舅长大的。上小学、上中学的时候,砸玻璃、喊口号。下乡插队,又‘放羊’没人管……本来应当是个好样儿的,如今落了浑身的毛病!可这能都赖他吗?能吗?……再说,‘大集体’的人能交上个朋友,真比搬山还难。他都快三十的人了,这回要是再……”<br/> 厂长突然哽咽着说不下去了,放下手里的饭盒,掏出手绢擦着红润的眼睛。<br/> 真没料到厂长竟然还会这样的重感情!<br/> 吃过饭以后,我们一起来到厂门口,准备同路回家。<br/> 厂长突然把自行车调了个方向,朝着郊区的路上骑去。<br/> “你上哪儿?”<br/> “找找他的女朋友,劝劝人家无论如何再等上两个月。”<br/> “非得现在去啊?”<br/> “明天就来不及啦!”<br/> 我赶忙用敬慕的目光向远处追寻,厂长的身影已经渐渐凝进了玫瑰红色的晚霞里。

天下有道则庶人议

第8版()<br/>专栏:<br/><br/> 天下有道则庶人议<br/> 朱建国<br/> 中国古话只有“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意思说,国家治理得好,老百姓就不议论了。但老作家聂绀弩却说:“天下有道则庶人议,天下无道则庶人不议。”这话似乎有点怪,可是细想,实在言之有理。<br/> 鲁迅先生曾在一篇文章里说过,儿子海婴幼时常批评他“什么爸爸”!他便笑想,儿子敢于当面批评父亲为“什么爸爸”,足见这爸爸是好得可以的。否则,父威淫施,常揍儿子,儿子又焉敢出口“什么爸爸”。这道理在社会中是更其明白的。试想,旧社会,三座大山压得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百姓谁敢评议?酒店都写着“莫谈国事”!“四害”横行时谁又能议?杂志关闭,艺术管制,人们动则获咎,开口便成反革命,“万马齐喑究可哀”。这正是“天下无道,则庶人不议”!不议者,不能议,不许议也。<br/> 至于“天下有道则庶人议”,历史上亦大有其例。诸葛亮治下的蜀国,人称君子国,因此当他“事有不至”,部将百姓竟“至于十反(十次),来相启告”,留下了“与群下教”的美谈。唐代的“贞观之治”是历史上屈指可数的盛世,但那时百姓常常“街谈巷议”朝政,左光禄大夫魏徵甚至于直犯龙颜批评李世民,苦谏“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开了集思广益,兼听则明之世风。延安时期是我党清除“左”倾影响,走向胜利的兴盛时期,因而便有民主人士建议“精兵简政”之佳话。<br/>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三中全会以来,神州大地呈现着空前的“天下有道则庶人议”的中兴景象,即以杂文的蓬勃发展,足见一斑。杂文,是集颂、讽、褒贬之大成的文章,是抨击不正之风,讽喻官僚主义,为民呐喊的檄文,逢“有道”而昌。近年来各地报刊广辟杂文艺苑,使杂文如雨后春笋,甚至于有省委书记领导杂文学会,新兴杂文奖,实在是政通人和,百废俱兴!<br/> 天下有道则庶人议;庶人议则天下有道。政通人和出杂文,杂文兴盛又促进人和政通!<br/> 愿杂文长兴!

要努力创造文明气氛

第8版()<br/>专栏:首都文化风貌笔谈<br/><br/> 要努力创造文明气氛<br/> 戴文葆<br/> 北京作为政治中心的首都,集中地表现一个国家的形象,反映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及其理想抱负和前进的趋势。这一切,不是靠有多少耸立的烟囱来衡量,而首先是以它的文化风貌来传达发展的脉搏。城市景观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显示基本生活水平,居民的心理、气质和情操,审美情趣、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以及他们的相互关系和对外部世界的态度。北京素有文化城之称,远在马可·波罗时代就是世界驰名的大都会,她的美丽和富庶,曾使见多识广的威尼斯人瞠目结舌。三十年来已有若干壮观的建设,但毕竟和居民的际遇一样,虚度了一段最佳年龄。只是现在起步直追,还不太晚。<br/> 任何设想周到、美妙完善的方案,都不能自动变为现实。我们处在改变命运的伟大斗争中,该诅咒和应改革的现象不会少。好比对抢险的英雄行动理应宣传表彰,但如忽视险情的查究和消除,就不可能根绝这类现象。一位市领导人面对现实指出:首都城市建设中有些问题的严重程度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如果不迅速治理,《规划方案》的批复就难以贯彻,规划就不能实现。这不仅危害当代人民,而且会给子孙后代留下无穷的遗害。这位市领导人的话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清醒的估计。<br/> 以文化风貌来说,稍一扫视,就会看到不少现象与首都的地位极不相称。仅举几件事:琉璃厂文化街,从倡议拨款到动手改建,于今八年,雏型还未具备。有着国际影响的白塔寺山门,怎样变成副食大楼,说不清楚。几次世界文化瑰宝的展出,观众很难从容地伫立在观赏对象之前。对于国务院颁布的文物保护法,有人振振有词地宣称:什么机关订的,你去找什么机关。言下之意,管不着他。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怎样成为对人吸引熏陶、潜移默化的教育场所,而不是森严的衙门府第;文物胜迹和公园,怎样以其历史价值和优美景色移人性情,而自别于烦嚣的商场闹市;书店从取书、收款到答问,怎样以其文雅热忱的良好态度,表现其精神产品传播者的性格,都犹待探讨和改革。到大街上观光,若逢国庆、春节,二三里长一段街,七八条红色横幅,庄重地贴着“欢‘渡’”字样,扬扬自得;很漂亮的副食大楼里,皇皇写着“?到平果将”,若指出“新”字不带刀,她淡然一笑:“凑合着看吧!”算盘与知识未结合,服务与文明相脱节,美的打扮还只及于表皮,冷漠的面孔,凶狠的牙眼,工作时间谈不完的家常,在不少先进班组树立的新风中多么不协调!<br/> 何以存在这种种现象?可不可以这样看:多年不尊重知识、文化,道德说教者践踏道德,片面反对“温良恭俭让”。嘴巴变成机关枪、迫击炮才算有战斗精神。文明礼貌是高尚精神的外化,是人们感情交流的润滑剂,也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标尺。它需要做切实的工作来倡导。<br/> 在名胜古迹的概览和辞典里,列举出的北京胜迹在一百三十处以上,不少区级保护单位还未计入。北京可憾的是文明气氛很稀薄,和许多堂皇的新旧建筑不相配。关于城市的理想水平,空间组织,街道图案,商业网点,住宅安排,文物保护,绿化设计等等,都是重要的,还有最不可缺少的一项:共同创造一种文明气氛!不仅限于文化单位、文化设施,不能只写在街头巷尾新竖的牌子上。更新气象是众望。<br/> 具体办法要群策群力。这里建议两点:第一,各级各单位领导带头,鼓励学点文化,学点历史,把知识用到工作和环境保护上。第二,有权画圈拍板者不当“权盲”!各系统分批举办一些从业训练,抓改革,抓风格,立出规章,有赏有罚。机关企事业单位做文明表率,领导者为人师表!<br/> 多做一些切实的工作,不陶醉于荧屏的画面,共同来创造首都的文明气氛,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屈原塑像前

第8版()<br/>专栏:<br/><br/> 屈原塑像前<br/> 梁必文<br/> 那年月,“行吟阁”前的屈原塑像被推<br/> 倒,沉入东湖……<br/> 你怎么又一次投身碧浪,我的三闾大夫<br/> 难道五千年汨罗江还未洗清你的冤屈<br/> 纵然你不揭开那沉痛的一幕<br/> 却总也止不住我忧愤的滂沱泪雨<br/> 告诉我,告诉我吧!莫要<br/> 默默无语,告诉我,你本是<br/> 一个民族凝固的记忆<br/> 又是谁把你推向深沉的冤谷<br/> 说呀,你说呀,我的诗圣<br/> 你没有去要一束彩带花翎<br/> 没有去占一角繁华的街衢<br/> 却为何,为何无辜被推入渊薮<br/> 是因为看厌了花絮,望涩了湖水<br/> 还是因为风雨中高举起不屈的诗句<br/> 面对昏庸,无情地敲打了佞臣的脊背<br/> 踏破烟波,何处去寻你流放的足迹<br/> 这昏昏云雾、这潇潇暮雨<br/> 走不出褐色的残酷,你沉默在哪一片波澜<br/> 望不穿凝固的秋水,你挣扎在哪一道浪谷<br/> 一排冲天的巨浪,一串痉挛的锁链<br/> 一叶搁浅的龙舟,一片漂泊的尸骨<br/> 你在哪里?你在哪里?你在哪里<br/> ——诗圣呀!诗圣呀!我的诗圣<br/> 问青天无语!波涛无语!狂飙无语<br/> 听风在哭泣!水在哭泣!诗在哭泣<br/> 这笔丛高举的沉默,这难煎难熬的思絮<br/> ——纵然青山颜老,千古江河石枯<br/> 我也决不要这一湖泪水!决不<br/> ……<br/> 在你今日的塑像前我深深注目<br/> 有歌有哭,我不是来寻觅讨伐我的诗句<br/> 该站起的已经站起<br/> 而倒下正是那骄傲的自负<br/> 掬一捧幽思离去,道声衷诚的祝福<br/> 但愿莫要再度跌入波谷,投身碧浪<br/> 呵,我的诗圣!我的三闾大夫<br/> 缕缕清风送语我记住你的嘱咐<br/> 把往事埋进记忆的坟墓<br/> 栽下一排清醒,迎着风风雨雨

不尽长江滚滚来(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不尽长江滚滚来〔铜版画〕 曹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