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大家谈

这个典型抓得好 要一抓到底
看了你报6月7日第七版刊登的《新青饭馆坑骗顾客问题多》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后,我认为这个典型抓得好,但要一抓到底。对当事人和负主要责任者,应彻底清查,严肃处理。
在商业经营中,掺杂使假,缺斤少两,克扣群众,不是小事情,而是关系着群众利益和社会主义商业信誉的大问题。北京市新青饭馆在啤酒、豆浆中掺生水,出售的油饼分量不足,这不仅违犯了《食品卫生法》、《计量管理条例》,而且还违犯了物价和市场管理的有关规定,问题是严重的。
我认为应从严处理,并把处理结果刊登在报纸上,以达到教育他人的目的。对勇于揭发问题的赵玉云同志,应给予支持和保护。
河南沈丘县标准计量所 窦俱全

专栏:大家谈

要追究刘贺生等坑骗顾客的责任
你报6月7日第七版刊登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揭露了北京市新街口劳动服务公司所属新青饭馆坑害顾客的问题。我们读后,非常气愤!在我们的首都竟然出现这种坑骗顾客的饭馆,确实令人吃惊!
党一再教导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商业工作的同志,更要时时刻刻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而新青饭馆的原负责人刘贺生等,居然在啤酒中掺水,卖的食品缺斤少两,等等,挖空心思克扣顾客,甚至不顾群众的健康,这哪象社会主义商业人员的样子。奇怪的是,这样的一家饭馆,这样的一个负责人,还被捧为“先进”,实在令人难以容忍!
我们是新青饭馆的顾客,我们要求北京市西城区领导彻底清查新青饭馆的经济问题,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将处理结果公布于报端。
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张为民 朱正气 王为群

专栏:大家谈

请广大群众看我们的实际行动吧!
你报6月7日刊登揭露我馆原负责人刘贺生等坑骗顾客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对我们触动很大。我馆新领导,立即召集全体职工开会。我们认为,党报批评我馆过去坑骗顾客的问题基本属实。8日上午,西城区委和新街口街道党委领导来我馆又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大家对刘贺生等克扣顾客、私分公款和多分奖金以及谁提意见就打击报复谁等问题,都非常气愤,一致要求区委、街道党委联合调查组把刘贺生等的问题彻底查清,并追究他们的责任。
我们新青饭馆的全体职工,愿意在新领导带领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挽回原领导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尽力协助区委、街道党委彻底查清我馆原领导班子的问题。今后我们一定做到“四不准”“两提高”。“四不准”是:一、不准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短斤少两;二、不准弄虚做假、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三、不准随意提价、变相涨价、克扣顾客;四、不准走后门或做违反政策的事情。“两提高”是:把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提高一步。请广大群众看我们的实际行动吧!
新青饭馆 全体职工

专栏:好人好事

一张启事表衷情
4月9日,我县班吉塔乡杂木林子村生产联社大门的墙上,出现了一张醒目的启事,内容是:我愿用自家犁杖为村民义务种地,不收费、不吃饭、不要牲口草料。五保户、烈军属、无劳力户优先。落款是:第二村民小组冯云章。
冯云章既不是干部,也不是党员,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去年,他一家六口人承包七亩多地、两千多棵果树,养了九头牛,纯收入三千多元。他家富了不忘党,不忘他人,一家人都感谢党的好政策,决心用行动来报答。
今年开春,冯云章发现屯中一些缺少劳力、没有牲口和工具的农户,为种不上地而急得火烧火燎。老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把义务为大家种地的想法告诉全家,得到一致赞同。可又一想:义务种地,人家花钱准备饭可麻烦了。经全家研究决定,便利用张贴启事的办法通知大家。为了让全村乡亲们都知道,他还在广播里亲自广播了这一启事。
老冯张贴启事义务种地的消息象春风一样吹遍了家家户户,乡亲们无不称赞冯云章这一高尚风格。村上有个叫冯春厚的老人,大儿子参军在外,二儿子在大庆油田工作,家中只有老两口,老伴又多病,自己身体也不好,当时正为种地发愁。没等冯春厚找上门来,第二天一清早,冯云章就套好犁杖,为冯春厚种地去了。仅用一天多时间,就把冯春厚承包的近三亩地全种上了。从4月10日到20日,冯云章自己出牲口、出人、出犁杖,已先后为几家农户义务种高粱十七亩、玉米八亩、谷子三亩,打垄六亩。
辽宁锦县县委
李会彬
班 吉 塔 乡
刘永利

专栏:耳闻目睹

谁来关心这些正在霉烂的木材
今年3月下旬,我到融水苗族自治县滚贝公社出差。在通往老山深处的简易公路旁,零散地码放着一堆堆大木头,我数了数,共有十六堆之多,每堆约五到十立方米,其中有的是一人抱不过来的百年老树。据当地干部说,这些木材两年前就由国家花钱请人伐下锯好,但一直没有运出去。这批有用之材在山上、坡边遭受日晒雨淋,逐渐霉烂掉,真让人心疼。当地群众曾多次向有关单位反映,就是无人处理。听说,这个县的安泰等公社也有类似情况。
人们不禁要问:这件事该怎么处理?该由谁负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委 韦志坚(附图片)

专栏:心里话

写一点文章参加学术讨论这样难
1978年以来,我结合分管的业务工作,积累资料,写了几篇论文。1982年完成两篇,一篇是有关提高旅游商品经济效益方面的,一篇是关于东北三省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问题。就在这一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物资经济研究所所长来东北考察旅游资源,看了我写的文章,认为很好,经省旅游局周副局长同意,送给他带去北京。
198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物资经济研究所召开旅游经济讨论会,要求黑龙江省旅游局组织写论文并派人参加讨论会。我看见文件后,抓紧时间修改了四篇论文:关于外贸与旅游商品销售部门经济组织结构合理化,实现科学管理问题;旅游部门在提高旅游商品销售部门经济效益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关于改革镜泊湖管理体制问题;关于保护好黑龙江省旅游资源问题。
我将这四篇文章送局领导审批。周副局长同意送前两篇,认为对其它省有参考价值。局党组书记却批示:“这四篇论文事先没有主管局长安排或授意,个人写好送局领导审批是错误的,不能上报。”主管局长说:“局里没人写论文,你是出风头、个人主义”。我找局党组书记提意见。他说:“我就这样批了,错了我检查。”因此,我的论文没有送出,旅游经济讨论会也没有参加。
在今年整党期间,我又要求将这四篇文章送有关部门参考,但一直没有答复。我向省里有关领导写信反映,也没得到回音。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写一点研究性的论文,参加学术单位的讨论,也这样难!
黑龙江省旅游局宣传规划处 车英林

专栏:街谈巷议

这样下去谁还敢当“专业户”!
我县饮马镇东北村服装加工专业户于海生,是全县典型之一。他家的事迹经报纸、电台宣传后,参观的、“取经”的纷至沓来;当地妇女、青年等组织也前来挂钩,要他们成为自己的典型。转眼间,爱人成了妇女典型,三个儿子有的成了民兵典型,有的成了团员典型。今天这个部门来总结经验,明天那个部门来邀请作报告,搞得全家应接不暇。
5月上旬,于海生同时接到三个通知:叫他出席为期七天的县政协会;潍坊市团委邀请他参加报告团,需时二十一天;新疆五十三名地区以上干部参观团要来参观。可这时,他家的口粮田里,小麦旱得枯黄,急等浇水。于海生自己出席政协会,儿子参加报告团,爱人招待参观团,全家人只好利用晚上突击浇麦抗旱,一连两三天大半夜地在地里干活。
于海生家十二口人,有七个劳动力,他是挑头的,负责服装裁剪。半年来,他用了将近一半的时间应付接待和开会。他早就想盖房子,因这些事“干扰”,迟迟未能动工。和别人订的合同,也因而被耽误过。这样下去,怎能受得了!
山东昌邑县人武部
王建国

专栏:毖后录

汇了预购款,久久不见书
去年十月,我们从哈尔滨市《学理论》杂志中,收到一张比较精致的广告片,正面是彩色画白鹤和一九八四年年历,背面的左半边是欢迎订阅《学理论》杂志,右半边是欢迎订购《宣传员手册》,说此书自“一九八一年出版以来,深受欢迎”,决定重版,十一月份出书。同年十月二十一日,我们通过银行往哈尔滨《学理论》杂志社哈分营八九二○一四九五账号汇去购六十册《宣传员手册》专款,共六十二元零四分。可是,时间已过半年,既未见寄来书,又未见回信,也未见退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类似事情,我们在其他方面也遇到过。如有些销售单位在报纸、电台的广告上说什么“实行三包”、“代办托运”等,结果还是免不了三番五次写信或亲自去人查问,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得了结。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更不应该继续下去了。
四川旺苍县唐家河
煤矿党委宣传科
赵德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