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了播种友谊
本报记者 袁先禄
“中国总理在我们的心田里播下了友谊的种子。”美国希德威尔友谊学校的一个学生在参加赵紫阳总理的招待会以后激动地这样说。
希德威尔友谊学校中文班的二十名学生以及学校的校长和几名教师,是作为赵总理的客人来我国访问的。他们在26日晚到达北京。27日下午,赵总理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他们。
会见呈现着家庭欢聚般的温暖气氛。赵总理慈祥亲切地接待这些来自大洋彼岸的孩子们。他关心地问他们,经过长途飞行以后休息得怎样。这些孩子也亲昵地围着赵总理进行交谈。
赵总理在欢迎讲话开始时,把这些美国青年称为“小大使”。他接着说:“在我今年1月在华盛顿到你们学校访问的时候,校园内外一片冰天雪地,可是你们表现的对中国人民的热情,给我留下了无法忘记的深刻印象。”
赵总理提到了五个月前的往事,显然唤醒了中文班学生们的回忆。当时,赵总理访问希德威尔友谊学校的这项活动因为大雪阻碍了交通而被取消了,不少孩子为此感到伤心而禁不住哭了,赵总理知道以后,在离开华盛顿的那天,去白宫同里根总统告别以后特地到学校进行访问,然后才赶赴机场。就是在那次访问中,赵总理邀请中文班学生和学校的校长、教师作为他的客人访问中国。在这以后,孩子们就积极为这次访问进行准备,他们努力学习中文,设法增进自己对中国的了解。而且,每个人还都由他们的中文教师徐昭给起了一个中国名字。
赵总理在讲话中提到蔡德曼先生在华盛顿对他讲过的一句话:中美关系的未来取决于两国的普通人民,特别是青年人。蔡德曼先生是华盛顿一位著名的律师。他唯一的儿子约翰为了要了解中国,来到中国学习,不幸因病去世。蔡德曼先生就筹集了一笔以约翰命名的基金,在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开办了中文班。赵总理表示非常欣赏蔡德曼先生的这句话,并且希望美国的小客人们在三个星期的访问中多了解一些中国的情况,多交一些中国朋友。他着重指出,增进中美人民的友谊,是对约翰·蔡德曼最好的纪念。
这些美国青年看来是不会辜负赵总理这种殷切的期望的。就在紫光阁,他们已经和刚刚见面的来自北京师大二附中的中国男女学生在亲切交谈,似乎已经成了好朋友。
希德威尔友谊学校的校长哈里森接着讲话,他强调美中人民必须建立持久的友好关系,下一代人的相互了解是十分重要的。
约翰·蔡德曼的妹妹蔡珍菲进了紫光阁后就一直站在赵总理的身旁。在校长讲话后,她把一本赵总理访问希德威尔友谊学校的照相册送给赵总理。赵总理注意到这本相册红缎封皮上有一个金色的寿字。有人解释说,这是祝愿赵总理健康长寿。蔡珍菲听了不断点头微笑。
学生代表苏秀婷用中文讲话向赵总理表示感谢。赵总理夸奖这个女孩子中文讲得好。他风趣地说:“你们的教师看来中文讲得很好,因此教出来的学生中文比我讲得好。”
会见就这样无拘无束地进行着,这里,几个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在聊天。那里,一群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齐声唱起歌来。这时,赵总理提出,让我们一起出去散散步吧!我领你们参观一下中南海。
从紫光阁出来走到中海岸边,接着沿着南海直到瀛台,赵总理一面走一面向客人们讲解。他不仅介绍中南海的建筑和园林,而且结合这些景物介绍戊戌政变的历史和新中国领导人在这里的活动。为了使大家能够都听到赵总理的讲话,工作人员找来了一个广播喇叭,让翻译施燕华使用。这一路走了一个多小时,赵总理兴致勃勃地不断地讲着。他那内容丰富而又生动活泼的讲解,既给人以历史知识,又使人感到趣味盎然。有的客人听得简直入了神。
对于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师生的这次访问,赵总理委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做具体接待工作。协会的会长王炳南,虽然已届耄耋之年,也跟着作这次长时间的散步。他说,由总理陪同参观中南海,这在我记忆中还是第一次。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也参加了这次会见,他对希德威尔友谊学校的哈里森校长说,你们受到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特殊的礼遇。哈里森校长在散步结束后向赵总理表示感谢时感动地说,这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而那些美国孩子们呢?他们争着和赵总理握手,一个个都流露出兴奋、激动的神色。
赵总理在接待美国青年时的这种特殊的亲切的做法,表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中美两国下一代人加强友谊的关心。正象美国学生所说的,这在美国青年的心田里播下了友谊的种子。友谊的种子会生根、发芽,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是毫无疑问的。

舒克里亚当选为南共联盟主席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7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在昨天举行的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根据南共联盟章程条例和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组成及其工作的规则,选举主席团成员阿利·舒克里亚为中央主席团主席,任期一年。
阿利·舒克里亚1919年生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1939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1941年参加人民解放战争,是科索沃游击队的组织者之一,获得“1941年游击队纪念章”。战后,他担任过科索沃自治省执委会主席和自治省主席团主席,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秘书长,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成员,塞尔维亚共盟中央委员和南共联盟中央委员等重要的社会政治职务。
今天的会议还选举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迪姆切·贝洛夫斯基为中央主席团书记,任期二年。

亚历山德罗·纳塔当选为意共总书记
新华社罗马6月26日电 (记者刘儒庭)亚历山德罗·纳塔今天下午在罗马举行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当选为意共新的总书记。
联席会议之前,书记处认真征求了二百四十四位中央委员和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的意见,经领导机构讨论决定,提名纳塔为总书记候选人。
参加今天联席会议的共有二百三十八人,其中二百二十七人投赞成票,十一人弃权。
纳塔在当选为意共总书记后发表了讲话,表示将继承贝林格的遗志。他说:“我们将继续贝林格的政治、战略方针、政治路线以及我们代表大会所确认的行动纲领。”
纳塔于1918年1月7日生于因佩里亚,1941年毕业于著名的比萨师范大学文学系。早在中学时代,纳塔就参加了反法西斯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他积极组织地下反抗组织,在抵抗运动中受伤被捕后,被监禁在德国,1945年夏天归国后正式参加意大利共产党。
1946年至1960年,纳塔一直担任因佩里亚市议员,并从事教学工作。从1948年起他当选为意大利众议院议员,1950年当选为意共因佩里亚省委书记,1956年当选为中央委员,1962年12月成为意共领导机构成员。
在意共中央工作期间,纳塔曾先后担任中央新闻和宣传部、文化委员会、组织部的负责人、《再生》杂志主编和书记处成员等。纳塔在党的报刊上发表过许多文章,在教育、文化、宣传和理论工作方面作出过重要贡献。
在今天的联席会议上,意共领导机构成员基亚罗蒙特发表讲话纪念已故的贝林格同志,称赞贝林格“为党、为党扎根于意大利社会、为民主事业在意大利的发展、为欧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附图片)
6月26日,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席会议上,亚历山德罗·纳塔(右)当选为意共新的总书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国际小麦理事会预测
世界小麦产量今年将增产超过五亿吨
本报讯 国际小麦理事会二十一日在伦敦说,预计一九八四年世界的小麦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五亿零五百万吨,即比去年多大约九百万吨。这将保持世界的消费供应。今年全世界大约需要消费四亿九千万吨小麦,而去年消费了四亿八千三百万吨。
理事会指出,这种增长同播种面积的增加是相称的,但将取决于气候不“严重”恶化这一条件。然而,绝大多数主要的出口国的产量很可能达不到以前的纪录。
但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将是个例外。它的产量可能上升大约百分之七,从上个季节的五千九百三十万吨上升到六千三百万吨这一新的高产量。
美国(它今年减少耕种面积的计划没有一九八三年那样广泛)的产量增长幅度将不超过百分之五,达到七千万吨,而去年为六千五百九十万吨。
在加拿大,由于鼓励农场主生产更多的油料作物和粗粮而少生产小麦,因此预计小麦产量将从去年创纪录的二千六百九十万吨下降到二千五百五十万吨。
国际小麦理事会说,阿根廷农场主播种的小麦面积可能将与去年一样多,如果气候条件与去年一样有利的话,小麦收成将大致与去年的一千二百三十万吨差不多,达一千二百万吨。目前正在收割的墨西哥小麦的产量大约为四百二十万吨,而去年是三百五十万吨。
在澳大利亚,小麦产量不大可能赶上一九八三年令人注目的产量。虽然在这个国家的东南部地区最近气候干旱,但是正在作出努力再次扩大小麦的耕种面积,因此预计小麦的产量将达一千七百万吨,而上个季节是二千一百九十万吨。
在苏联,尽管秋季小麦种植较多,而且最近又下了能缓和旱情的雨水,但是小麦收成不大会比一九八三年的八千万吨多许多,大约为八千五百万吨。
理事会评论说,与此同时,在中国,为了更大地提高地方的生产率而采用了各种办法,这看来是成功的。一九八四年的收成看来也是好的。
远东的另一个主要生产国印度的小麦收成预计为四千五百万吨,而去年为四千二百五十万吨。
在东欧,虽然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部分地区雨水再次过多,但六月初普遍的降雨增加了多数国家产量提高的前景。
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都是重要的净出口国,它们的产量预计在去年由于干旱减少了收成之后将重新获得好收成。在匈牙利(这个地区的另一个重要出口国),由于五月份下了及时雨,收成的前景也是可喜的,但是波兰的前景就不那么好。
东欧的总产量预计为三千万吨,一九八三年为二千九百七十万吨。
随着今年生产的进一步增长,贮存也将增长。
理事会估计,留作贮备的小麦为一亿三千万吨,比一九八三—一九八四年季节末多一千万吨。另一方面,世界小麦贸易量将保持不变,为九千九百万吨。

阿根廷等国强烈抗议美国再次提高利率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6日专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美国银行三个月来第四次提高利率,使阿根廷今年外债利息又增加约二亿美元,激起阿根廷朝野各界的强烈抗议。同时,墨西哥和智利也对此作出强烈反应。
阿根廷众议院预算和财政委员会主席鲁文·拉瓦纳尔指责美国银行在拉美债务国卡塔赫纳会议后不久再次提高利率半个百分点,是“专横的”,与卡塔赫纳会议提出的要求相对立的,对阿根廷经济造成很大危害。阿根廷中央银行行长巴斯克斯也说,这给国际金融体系带来了一个破坏性极其严重的因素。在野的正义党首席经济学家爱德华多·塞特指出,美国的行动将在西方造成象石油危机那样的形势。不妥协党议员批评说,美国的举动实际上是迫使债务国为美国的财政赤字出力。
另据来自墨西哥和智利的报道,这两个债务国的政界和经济界也纷纷抨击美国再度提高利率的决定。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指责说,美国提高利率半个百分点符合美国减少财政赤字的目的,但将迫使墨西哥承担二至三亿美元的额外负担。智利经济部长科利亚多斯也指出,这是债权人的为富不仁的表现。

在国际邮联大会上
我代表呼吁各国加强邮政合作
新华社波恩6月26日电 (记者李春亮)参加汉堡万国邮政联盟第十九届代表大会的中国邮政代表团团长、邮电部部长文敏生在今天的一般性辩论大会上发言,呼吁各国加强邮政合作,加快信息传递,以适应世界上新的技术革命的需要。
文敏生在发言中介绍中国邮政事业的发展时说,中国的邮件业务与建国初期比较,信件量增长了五倍,包件量增长了二十四倍,汇票增长二十九倍,报刊发行量增长四十六倍。他说,中国邮政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运输能力不足;投递力量不足;局所少;技术装备落后;人员的技术业务水平不高。中国邮政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加强质量管理,增加服务网点,加强人员培训以及提高邮政作业的技术水平,搞好新设备的采用和引进。
文敏生说,当前世界上面临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在这场革命中,能不能加快信息传递,是对邮政事业的考验。他呼吁各国邮政界为发展快速传递业务做出共同努力。他表示相信,只要各国邮政界敢于打破过去的传统作法,增加邮政的活力和经营灵活性,那么,就一定会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成就。

海湾六国决定用空中掩护保卫航运
本报讯 据路透社26日发自巴林的报道说,海湾国家决定依靠空中掩护保卫航运,美国预警飞机和沙特战斗机日夜在海湾航道上飞行。
据外交和航运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其它成员国的参谋长们在上周末的会谈中,已就如何最有效地保护石油供应一事达成协议,决定以空中掩护作为保护海湾北部航运的最好办法。
这些人士说,在过去的几天海湾上空出现了不寻常的、大量空中活动,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战斗机在停泊它们港口的油船上空的不同高度上飞行。除了美国的四架空中预警指挥系统飞机飞行以外,人们还看到,沙特阿拉伯的美制F—15喷气式战斗机以单机、双机或三机一组的编队在油船上空和该王国东部地区的石油设施上空飞行。F—15喷气式战斗机几乎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停地飞行。
德黑兰电台26日说,伊朗国家元首哈梅内伊指示其外交部“消除”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观察家们说,这很可能是暗示,伊朗将不象上个月那样对沙特阿拉伯沿海的船只采取报复行动。

伊朗飞机又被劫持 埃及拒绝避难要求
本报开罗6月27日电 一架被劫持的伊朗客机昨天下午降落在开罗国际机场。埃及官方拒绝了两名劫机者提出的政治避难请求,同意他们在飞机加油后立即飞离埃及。
据报道,这架波音727客机是在伊朗国内航线飞行时被劫持的,劫机者是反对伊朗政府的两名军人。飞机抵开罗机场前,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着陆加油,并释放机上的一百三十八名乘客。
这是本月内第二架在埃及降落的被劫持的伊朗飞机。6月15日,四名伊朗军人曾劫持一架伊朗F—27“福克友谊”式飞机飞到埃及和巴林等国要求政治避难,当它飞到埃及时同样遭到埃方拒绝。这架被劫持的飞机已飞往法国。

伊拉克又在哈尔克岛击中两艘船只
本报讯 伊拉克6月27日发表公报说,伊拉克空军在哈尔克岛伊朗石油转运站南面攻击了两艘船只,并都击中。
同时,伊拉克再次警告一切船只不要开进伊朗的港口。
这两艘被袭击的船只的国籍还无法证实。

美国将向科威特出售军事装备
本报讯 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27日说,美国当局正计划向科威特出售军事装备。
发言人说,美国准备提供的军事装备,包括价值大约八千万美元的雷达设备和其它通讯装置。但不包括科威特要购买的“毒刺”式地对空导弹。
据报道,除非美国国会反对,否则这个计划将在国会收到通知三十天后自动生效。

马科斯总统谈菲新内阁的组成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26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执政党新社会运动在25日举行的干部会议上,已对所有内阁成员(除去那些在最近议会选举中落选的成员以外)都投了信任票。
这意味着,除去农业、自然资源和司法三个部的部长,在7月23日就任的新内阁成员将同现内阁一样。外长可能由议员阿图罗·托伦蒂诺担任。

专栏:天下事

“名”与“实”
两个对峙的超级大国在不同的时间、场合,常常表示自己是清白无辜的,对方才是霸权主义,并进而埋怨别人误解了自己,或者指责别人把双方等量齐观。这是当今国际政治中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说两个超级大国是霸权主义,并没有冤枉他们,因为事实俱在。一个超级大国武装侵略阿富汗,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另一个超级大国武装入侵格林纳达,在中美洲策划局部战争,纵容以色列在中东进行侵略扩张。他们两家都在全球范围激烈争夺,无休止地进行核军备竞赛。这一切危害别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行为,不是霸权主义的具体表现又是什么呢?
两个超级大国为了遮掩自己的霸权主义行径,总要找些冠冕堂皇的借口,例如应有关国家政府“邀请”、“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促进民主进程”、“帮助实现和平”等等,企图使它们的霸权主义名亡而实存。然而他们骗不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人们仍然认为他们是霸权主义。
这并不奇怪。名来源于实。如果名实不符,很快就会被人戳穿,还它个本来面目。当然,背着骂名,的确很不舒服,到哪里都有人指指戳戳。霸权主义就是这样一个骂名。超级大国不想背霸权主义之“名”,这是好事,只要它确实不搞霸权主义,或者弃旧图新,不再搞霸权主义,就不会再有人说它是霸权主义了。然而,如果只是不要霸权主义的名,却仍然行霸权主义之“实”,却要人说他不搞霸权,那就只能是痴心妄想。
·尔 东·

继续顽固支持越南侵柬和反华
契尔年科公然再次攻击中国
新华社莫斯科6月26日电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在会见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时又一次攻击中国。
据塔斯社报道,契尔年科26日会见凯山·丰威汉时,双方“坚决谴责”中国对越南、老挝、柬埔寨(韩桑林伪政权)的“敌对行为”。
这是契尔年科继6月11日会见越南领导人黎笋和范文同之后,又一次在中越问题上指名攻击中国。
这只能说明,契尔年科仍在顽固支持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对中国的挑衅。
契尔年科和凯山·丰威汉在会谈中还不顾事实地指责泰国对老挝进行“武装挑衅”。
塔斯社说,契尔年科在这里会见凯山·丰威汉时,双方集中讨论了东南亚局势。
此外,苏联《消息报》今天也在其发表的题为《与反动派阴谋相反》的评论中,攻击中国“企图对东南亚和西方的政治集团施加影响”。

古巴将释放22名被监禁的美国人
本报讯 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于25日抵达哈瓦那的第二天,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举行了8小时的会谈。杰克逊说,古巴同意释放二十二名被监禁的美国人。这二十二个人差不多是古巴监狱里美国人的总数。卡斯特罗说,除了因劫持飞机而被监禁的人之外,目前在古巴监狱里的美国人就是这二十二个人。
据报道,这二十二个美国人将在28日同杰克逊一起返回美国。

步入社会的第一课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二)
日本的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大的服务性企业的服务态度,常使人感到周到而不过分,亲切而不失分寸,不管什么身份的人都被看作是受尊敬的客人。
日本三井银行的职工食堂入口处张贴着一张标语,写着“礼貌是你的教养、你的人格”。三井银行人事部长古明地先生说:“三井银行是服务性企业,有顾客才有银行存在的价值,但近来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对子女的礼貌教育缺乏应有的重视,新职工进入企业工作,就不得不对他们进行礼貌教育”。
三井银行总行录用的新职工在该行专设的研修所进修,第一阶段重点是“去掉学生气,学会礼貌待客”。
去掉学生气,包括外表,但又不光指外表,三井银行要求本行的男职工一律穿西装、打领带;女职工上班时一律穿本行的工作服。发型、胡子等要“不让人看着不顺眼”。我们去访问时,大学毕业的新职工正接受应酬顾客的训练,每位职工轮流充当顾客和店员,录相机当场录下每个人的动作,当场放录相、讲评。对于训练时说的不熟练的客套话、不习惯的动作,同伴中常常发出阵阵哄笑。
研修所的教师说,新职工要熟悉这套应酬有个过程,例如,看到顾客走来要点头示意;看对方时,表情要明朗,不能用眼瞪人;对方递来名片时要双手接过,看清姓名,复述一次,再说“每次都受您关照,非常感谢”的话,这些都是学生时代通常不用的。三井银行还编印一本《应酬待客》手册,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如何接待顾客,甚至鼓励作接待工作的职工从茶的浓淡中观察客人的爱好和习惯,改进服务质量。
西武百货店池袋店有职工三千名,每天接待顾客平均十六万到十八万人,节假日达二十三万人。这里职工礼貌待客自然是企业经营的重要内容,因而对新职工的礼貌教育也就格外重视。
西武百货店人事教育部教育训练课长宫本先生陪我们前去访问池袋店研修会那天下午,正进行有关“贩卖技术、贩卖手续、基本用语与基本动作”的综合练习。教室里临时摆成出售女服的柜台。一位“顾客”走近,女“营业员”以四十五度鞠躬礼笑脸相迎:“欢迎您的光临。”
顾客:“我想买件女衬衣,M号的。”
营业员:“好的。”双手托出衬衣让顾客挑选。
顾客决定购买,营业员行十五度鞠躬礼,接过钱说:“收您××元,请您稍等一下”,又是十五度鞠躬礼。营业员算完帐、包好货、双手递过衬衣说:“让您久等了。这是找给您的××(钱数)零钱,请过目。”顾客离开柜台,营业员面带笑容,再行四十五度鞠躬礼:“谢谢您,请再光临!”
“营业员”动作倘若有些不熟练,行礼有些羞怯,教师就开导说:“站柜台时,顾客来买东西,不要正面对着顾客,这样容易给人一种压迫感;收钱和找钱都要复唱一次,不能马虎,顾客离开时,不管顾客是否看到,四十五度的鞠躬致谢是不能少的,因为即使本人没有注意到,其它的顾客会看到你的动作。”
宫本课长介绍说,西武百货店要求营业员对顾客讲话要使用正确的敬语,说话简明易懂,不说粗话,与顾客争吵是一大禁忌。新职工一进店,首先要学会“欢迎您的光临”、“让您久等了”、“请您再次光临”等7句贩卖用语。还有在店的行走不要影响顾客,不得已通过时要点头道歉,不在节假日购买物品,商店开门、关门时在各自的位置上站立迎送顾客,请安致谢,这些都是职工必须了解的“常识”。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