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黑龙江省委在整党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加快经济建设步伐
本报讯 记者任永达报道:中共黑龙江省委在整党中认真总结了近几年经济工作落后的经验教训,决心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发扬开拓精神,加快体制改革,抓紧技术改造,进一步开发和开放黑龙江,加速全省的经济建设步伐。
从6月6日到10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召开了五届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省委书记李力安代表省委常委在会上作了集体对照检查,李力安和三名省委副书记作了个人对照检查。与会同志畅所欲言,认真评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揭露了经济工作中的问题、失误和缺点,开展了实事求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总的说黑龙江省委在政治上同党中央是保持一致的。全省各方面的工作都有明显的进步,经济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但是,与先进的省份比较,黑龙江省的经济工作是落后了。在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问题上,晚了一、二年,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在城市经济工作方面,由于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不力,工作上有失误。地方预算内工业企业管理水平低,经济效益差,亏损面、亏损额在全国都是最大、最多的。商品流通不畅,商业企业效益也低;集体、个体经济发展不快。
省委常委和与会同志认为:黑龙江省经济工作落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省委领导工作中没有对“左”的思想影响,特别是经济工作中“左”的影响进行认真、系统、深入的清理,把所有制与经营方式混淆起来,所以改革的决心不大,步伐不快。
为了迎头赶上全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大家赞同省委常委提出的“两改两开、富国富民”这一领导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即:“振奋精神,加快体制改革,抓紧技术改造,进一步开发和开放黑龙江,为加速四化建设和人民富裕而奋斗”。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省委决定当前首先要着重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积极地认真地有步骤地进行体制改革。在农村,要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各种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积极发展专业户和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继续改善农业结构,支持农民积极扩大商品生产。同时,加快城市改革步伐。建筑业要组建多种形式的工程承包公司和综合开发公司,允许农村民工建筑队进城投标、承包。商业改革要冲破三级批发层次,农村供销社要变“官办”为民办。改革教育,改革科研体制,科研部门经过试点逐步做到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制。二,大力推进技术改造,从粗放经营、靠外延发展生产,转向集约经营,靠内涵发展生产方面来。三,积极搞好人才开发、资源开发和新产品开发,首先是人才的开发和合理使用。要踏踏实实地抓紧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积极引进人才,扩大科技队伍,放宽知识分子落户和供应方面的政策规定。要充分开发利用本省丰富的土地、草原、森林、水面、矿藏等自然资源,积极开发石油和石油化工,加快煤炭开发,加快发展林业和木材综合利用,特别是要把能源、交通运输和原材料生产搞上去。四,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从封闭式的自给自足的经济向开放式的商品经济转变。发展同省外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经济联合,引进技术、资金和人才。对国外,要进一步扩大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大胆引进有利四化建设的国外资金、人才和先进技术,用来开发本省的资源,改造企业。

本溪市政府党组克服官僚主义
解决因领导机关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的问题
据新华社沈阳6月27日电 (记者王辅捷、通讯员谢晓芳)本溪市政府党组在整党中,从本市经济工作的实际出发,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克服官僚主义,解决因领导机关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的问题。
据对1979年到1983年本溪市建成的三百四十九个工程项目的调查,因领导机关决策不当而造成无效益的工程竟达一百零四项,经济效益很差的有三十一项,累计损失达四千多万元。
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市政府党组选择典型事例进行了剖析。
1981年,本溪市在一没有征得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二不了解国内同类工厂生产状况的情况下,就投资一百二十二万元,抢建了轻骑摩托车工程。一年多以后,这条生产线建成了,可是由于其他定点厂生产飞速发展,产品日新月异,已经占领了市场。本溪市这一百多万元又等于白白扔掉了。
经过典型剖析,本溪市政府党组成员认为,由于官僚主义和不负责任造成的决策失误,使国家蒙受了重大经济损失,这是对党和人民的严重失职行为,整党中必须认真解决这个问题。为此,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三次就这个问题在机关干部大会上作自我批评并做出了有关决定。

河南省冶金建材工业厅机关党委
在整党中注意发展党员
据新华社郑州6月27日电 (通讯员赵明文、记者王德华)河南省冶金建材工业厅机关党委注意在整党中发展党员,从去年10月开始整党以来,已发展党员二十五名,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十七名。目前,这个厅的机关和直属单位还有二百多名党外群众写了入党申请书。

专栏:漫话

对会议新闻提个意见
德民
看报纸,几乎每天都有一些会议新闻。有的人们仔细阅读;有的人们不爱看或根本不看。读报的、编报的,都觉得会议新闻应该改革。
对会议新闻要分析,不能“一刀切”。重要的、精采的一定要登,要详尽地登,要登在最显著的地位。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可以简短的拉长了,一些不必登的也登了。
这种现象,首都的报纸上有,地方报纸上有时更多一些。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其他领导机关召开重要会议,有许多重要的法律、政策、决定要向全国人民传达,这类会议新闻是必要登的。外事、群众团体、学术等方面的重要会议的新闻,也是应该登的。但是,有些不大要紧的会议,也登了消息,甚至登了长消息,读者就有意见了。有些会议作了重要决定,应该报道,其实只报道决定就行了,写上一些程序性的内容,罗列许多到会者的名字,完全没有必要。
地方报纸的情况有所不同,不必照搬首都的报纸,会议新闻更是宜少不宜多,宜短不宜长。有时候,中央一个部门开了会,有重要决定,报道了,是应该的。下级对口部门照样开一个会,传达、讨论上级部门的会议的决定,并未根据本地区的情况作出具体的决定,就是说,并没有多少新内容,也要当地报纸登消息,更是没有必要。
现在,各方面都在改革,会议在精简,会风在革新,会议新闻也该改一改。报纸上的会议新闻只能为精简会议、提高效率出力,不能为“会海”推波助澜。广大读者迫切要求:我们报纸上的会议新闻,尽可能少一些、简短些、精采些。

适应改革形势 开创军民共建活动新局面
全军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工作会议指出,对形式主义做法要敢于纠正
据新华社福州6月27日电 (记者揭衍珍)今天结束的全军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工作会议提出,为了适应当前改革的需要,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要从六个方面开创新局面。
由总政治部召开的这次会议着重研究了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如何适应当前改革形势的问题。会议根据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关于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指示精神,结合军队的实际,提出了《改革创新,开拓前进,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推向新阶段的意见》,要求全军着重抓紧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精神文明建设必须结合地方的经济工作来进行,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要把帮助地方实现生产上的翻番作为一项内容,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驻少数民族地区的部队要把帮助地方治穷作为共建的“突破口”;驻农村的部队要积极支持专业户进行商品生产,搞活经济。
——共建活动要逐步由乡村、集镇向城市发展,积极参加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驻大中城市的部队要借鉴保定和三明的经验,立即行动起来,主动同驻地城市挂钩,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努力搞好经济特区和经济开放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协助当地政府把这些地区建成精神文明的样板,使之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窗口。
——继续抓普及、抓提高。把已建立的五万个军民共建点进一步办好,不断加以提高。全军连以上单位都要有共建点。
——各省军区、人武部门要把动员和组织民兵参加两个文明建设当作首要任务,发挥民兵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物质文明建设中的突击作用、创建文明单位的骨干作用。
——军民共建要贯彻改革精神。对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和内容要敢于纠正。
这次会议是6月19日开始在福州市召开的。

杨得志要求全军院校
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加快改革步伐
新华社石家庄6月27日电 (记者周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6月26日在石家庄陆军学校八四届学员毕业典礼上讲话时,要求全军院校按照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加快改革的步伐,培养更多的高质量的人才,为九十年代乃至二十一世纪前期做好人才准备。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出席了毕业典礼。
杨得志代表中央军委和解放军三总部向应届毕业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建设石家庄陆军学校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石家庄陆军学校自1978年创建以来,边建校边招收学生,目前已陆续向我军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基层指挥员,对改善我军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加强我军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得志强调改革军队院校工作必须遵循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面向”的指导方针。他说,这“三个面向”,是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有着丰富的内容,其基本点就是使院校工作适应新时期军队建设的需要。他要求全军院校,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调整院校的规模和任务,改革院校的体制编制;二是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培养高质量的合格人才;三是加强院校领导班子和教员队伍建设;四是加强科研和学术研究工作;五是加强院校管理,按教学规划办校。
杨得志强调,要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克服派性,增强党性,推动改革。
秦基伟在讲话中,希望学校的改革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走在部队的前头。他说,学校是培养干部的基地,学校的改革搞得好不好,对部队建设有直接的影响。在改革中,要发挥两个积极性,各级领导要站在改革的前列,亲自参加改革的实践,做改革的促进派;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使改革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推进改革的深入发展。
毕业典礼前,石家庄陆军学校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杨得志、秦基伟等检阅了全校受阅师生和北京军区军医学校的应届毕业学员。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胥光义,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河北省党政领导同志高扬、张曙光,以及石家庄驻军和各军事院校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毕业典礼和阅兵。
杨得志等在石家庄期间,还视察了其他军事院校,看望了部队。

第二次全国妇运史工作会议和第三次妇运史料编纂委员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孙笑鸣)第二次全国妇运史工作会议和第三次妇运史料编纂委员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
这次会议是6月21日在北京开始召开的。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副主席张帼英、郭力文、黄甘英,全国妇运史编纂委员会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省辖市妇联负责妇运史编纂工作的干部参加了会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于淑琴代表全国妇联作了关于近几年妇运史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基普里亚努总统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文化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专场文艺晚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和夫人一行。
晚会上演出了音乐舞蹈和京剧节目。
陪同基普里亚努总统和夫人出席晚会的有商业部长刘毅和夫人、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等。
今天下午基普里亚努总统和夫人参观了故宫。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由陪同团团长、商业部长刘毅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康克清会见塞浦路斯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基普里亚努的夫人米米·基普里亚努,同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随同来访的塞浦路斯外交部长乔治·亚科武的夫人等参加了会见。

申仁夏大使为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访华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申仁夏今晚在大使馆为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访华举行宴会。
艺术团团长、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副委员长玄石在祝酒时说,在访问中,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青少年学生正在成为有文化、有理想的人才。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说,艺术团不仅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还带来了广大朝鲜青少年对中国青少年的深厚友谊。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全国学联的负责人以及北京景山小学的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谷牧会见泰国旅游局总裁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会见泰国旅游局总裁颂猜上校,同他就发展中、泰两国旅游业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参加了会见。

李淑铮离京赴马德里参加西班牙党节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应西班牙共产党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马德里参加西班牙共产党于6月29日至7月1日举行的党节。

王炳南为赵紫阳总理邀请来的美国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师生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说,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亲自带领美国希德威尔友谊学校中文班师生欣赏中南海的风光,并为他们讲解中南海内建筑的历史,表现了他对美国师生们的热爱和希望。
在为赵紫阳邀请来的这批客人举行的招待会上,王炳南还以友协的名义正式向1981年来北京师范大学进修中文并在学习期间不幸逝世的美国学生约翰·蔡德曼的父母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在方便的时候来中国访问。
希德威尔友谊学校校长厄尔·哈里森和学校高中部主任克林顿·威尔金斯在讲话中说,一个朋友的悲剧导致了这样一个事实:美中两国青年间友谊的潮流正在兴起。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王炳南向客人们赠送了写着“中美人民友谊代代相传”的锦旗和刻着每个学生的中文名字的印章。

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即将访问中国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和合作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明尼赫中校将于7月5日至8日率政府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七轮会谈开始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中国和英国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二阶段第十七轮会谈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会谈预定于明天继续进行。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离京赴美国访问
本报讯 应美国和平组织的邀请,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一行九人6月27日离京赴美国访问。

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继续进行分组讨论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今天下午继续进行分组讨论。
第一组集中讨论了柬埔寨问题。第二组讨论的重点是中日经济关系。在第三组的讨论会上,中日科技界人士介绍了两国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和政策并探讨了在科技领域进一步进行双边合作的可能性。第四组的中日教育文化界人士就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强两国教育交流问题交换了看法。

吴学谦招待日本民间人士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为出席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日本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举行招待会。
吴学谦和日本委员会代表伊东正义在招待会上祝酒,祝愿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把中日友好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失散五十年的台湾籍兄弟许银茂(前排左四)、许银钦(前排左三)及其亲属,6月1日在安徽嘉山县喜获重逢。
许氏兄弟的老家在台湾省嘉义县大林镇。许银茂于1935年赴日本读书、经商,1953年偕家眷回国,定居在江苏省常州市,曾被选为市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许银钦1946年在国民党军队任兽医,两年后在山东参加人民解放军,曾以台胞身份出席开国大典观礼,1956年转业到嘉山县工作。
张荫曾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