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苏省人代会通过两项教育条例
规定初等义务教育和扫盲“硬杠杠”
本报南京27日电 记者龚永泉、孙健报道:“经济要振兴,教育要先行”。6月27日,江苏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一致通过了《江苏省普及初等义务教育暂行条例(草案)》和《江苏省扫除文盲暂行条例(草案)》。
江苏省的经济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扫除文盲和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却是个薄弱环节,全省文盲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列全国第九位,每个小学生占有教育事业费列全国第十六名。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江苏省决定大抓普及教育。
两个条例对学龄儿童的家长和青壮年文盲,规定了一些“硬杠杠”: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文盲中招工或收学徒,青壮年文盲不参加扫盲学习的,不得评为先进工作者。职工、学徒中青壮年文盲,不达到扫盲标准的不得晋级、转正;家长或监护人负有使所抚养的适龄儿童受完初等教育的义务,无正当理由,经教育仍拒不履行者,当地人民政府有权处以罚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未受完初等教育的少年儿童中招工或收学徒,违者由当地人民政府责令退回,并追究其责任。
对于初等教育的经费,则规定:每年增长的比例,要高于财政总支出增长的比例,还应从地方财力中逐步增拨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初等教育事业。此外,对普及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办学经费、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质量检查等均作了规定。两个条例(草案)均从1985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
关于干部马列主义理论教育正规化的规定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最近作出了《关于干部马列主义理论教育正规化的规定》。《规定》指出,对干部理论教育进行改革,实现干部理论教育的正规化,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事情,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切实搞好这项工作。
《规定》说,为了进一步搞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开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广大干部必须努力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水平,掌握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是我们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胜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规定》指出,长期以来,由于“左”的错误的影响,特别是十年动乱的破坏,干部理论教育同干部的业务教育、文化教育一样,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延误了很长时间,致使目前很大数量的干部缺乏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妨碍了干部政治水平的提高,这是造成党内思想上、作风上和组织上严重不纯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状况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很不相称。
《规定》根据各条战线干部的工作性质和文化程度的不同,提出了不同的理论学习要求,大体分为甲、乙、丙三级。
甲级: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后备干部,县级以上机关、单位从事政治工作的干部和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专业人员,应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基本问题。各门课程的学业程度应达到大学文科公共政治课的水平。
乙级: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专业技术干部、业务管理和行政管理干部,应学习马克思主义概论、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基本问题两门课程。课程的学业程度应达到大学理工科公共政治课的水平。
丙级: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干部,学习现在高中或中专的政治理论课程(辩证唯物主义常识和政治经济学常识);其中有些工作多年的干部,一般具有较多工作经验和一定政治思想水平,可自愿报名直接参加甲级或乙级的学习。
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
《规定》说,学习上述课程时,要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结合起来。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规定》提出,干部的理论学习任务,要在1990年前基本完成。学习的时间,按每三年离职学习半年的规定,统筹安排,每门马列主义理论课大体需用一个半月至两个月。如时间不够,提倡在业余学习中解决。学完甲、乙级课程的干部,提倡他们继续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特别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继续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其他马列主义著作,还可以结合专业学习马列主义有关论著,提高领导水平。学完丙级课程的干部继续学习甲级或乙级课程。
《规定》说,干部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培训,由各级党校、各级各类干部学校、高等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以及社会化办学方式等多种方式进行。各类学校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实行多种层次、多种规格、多种形式的培训。争取多开办一些全科或单科的马列主义理论进修班,也可几个学校合办培训基地,举办分校、分部,扩大培训数量。限于目前条件,能进入正规院校学习的干部是少数,大量干部的培训,主要靠社会化办学方式,即采取分散办学或自学,集中指导,统一考试的办法来完成。短期脱产的“小集中”(有的叫“读书会”)仍然是一种重要的办学方式,要继续发挥其作用,并注意与其他办学方式相结合,不断提高质量,逐步走向正规化。要大力发展电大、业大、广播、电视、函授、刊授等办学方式。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作用。广播电视部门应考虑开辟新的电视教学频道。要建立并完善自学考试制度。不管以何种方式培训,都必须保证培训质量。
《规定》在谈到考试、考核和学历问题时说,每个干部学完规定的马列主义理论课程后,都要通过严格的考试,评定学习成绩,作为录用、选拔、使用干部和干部晋级的一项重要依据。凡考试合格的,都发给相应的结业证书。
《规定》指出,全体干部除系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课程外,还必须坚持经常的政治学习,以保证及时领会和掌握中央精神,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规定》强调,干部理论教育是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宣传部门要协助党委制定干部理论教育规划,指导教学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着重抓好县级以上党政干部的学习。要解决好干部教育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包括经费、基建等)。要勇于革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干部理论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保证上述培训任务在1990年前基本完成。

北京自学考试毕业生享受普通高校毕业生待遇
北京市首批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得大学专科毕业资格的人,大部分已经解决学非所用问题,并享受了普通高等院校专科毕业生的同等待遇。
今年2月,中文和基础英语专业有了首批一百三十三名大专毕业生。到目前为止,这批学员中二十六名学非所用者,除了条件不具备者,都已调整工作并转为干部;五名待业青年已被北京大学,北京市旅游局等单位录用。
(据新华社)

五十六个民族的共同任务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谈推广普通话
本报记者 艾丰
推广普通话似乎冷落许久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史学家周谷城教授,又从新的意义上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他在六届人大的一次代表团长会议上谈到此事,后来他又向记者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赞成提倡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汉族干部学习当地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干部要学习汉语汉文。”
八十六岁的周老以肯定的语气谈了上述的话之后,把话锋一转:“有一个问题必须注意,在实际生活里,常常没有统一的汉语。”他以自己家庭为例,“我是湖南人,说湖南话;我老伴是陕西人,说北方话;儿子是上海长大的,说上海话;儿媳是宁波人,认为宁波话最好,在她带动下,孙子、孙女都讲宁波话。三代、六个人,四种话,互不相通,你说讨厌不讨厌?”
接着,周老以学者特有的逻辑性语言论证:“你不能说湖南话不是汉语,你不能说上海话不是汉语,你不能说宁波话不是汉语。可是,你让人学哪一种汉语呢?因此,必须有一种统一的语言,我们称之为普通话,也就是电台广播员说的那种语言。全国五十六个民族,不光五十五个少数民族要学,汉族也要学,各族人民共学普通话。”
统一语言的重要,记者也有切身的感受:出了上海火车站,要租汽车,可出租汽车站的服务员满口讲的上海话,弄得在场的绝大多数外地人莫名其妙。“有时,在国内采访也要带翻译呢!”周老把头一点:“对,这算一例!”他说,他虽在沪久住,上海话也说不来,有一次到商店买纸,因为语言不通,售货员和他双方都发起火来。他风趣地说:“我这么大年纪的人,吵起来太失体面了。还是让我老伴出面买了纸。——外地人到上海,说上海人骄傲,其实也不一定,是他们不懂你的话。”
推广普通话是关系到各族、各地人民之间团结的大事,也是交流经济、科技、社会各种信息的重要条件。周老说,这个问题在有关法律上作了规定,但还远远不够,重要的是大力贯彻。教育部门要把这个责任承担起来,经常督促、检查。社会也要形成舆论:少说“南腔北调”,多讲普通话。少数民族与汉族固然应当相互学习,但最要紧的还是少数民族与汉族共同学习普通话。

努力实现干部理论教育的正规化
本报评论员
干部马列主义理论教育正规化,是干部教育工作中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标志着我国的干部理论教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为了开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必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干部。这是我国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长时期以来,由于“左”的错误的影响,正规的干部马列主义理论教育制度一直不很健全;尤其是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疯狂反对并曲解马列主义理论教育,造成了人们思想上的极大混乱。他们推行“走捷径”、“急用先学”、“立竿见影”、“一本万利”等实用主义的一套,从根本上取消了干部的正规化理论教育;再加上近几年来干部队伍构成的变化,致使目前我国干部队伍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不高。干部队伍中,真正系统地学过马列主义理论的只占极少数。这种状况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很不适应的。党中央提出干部队伍要“四化”,其中“革命化”就包含了对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要求。因此,干部的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必须大力加强。
干部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正规化,要求系统地学习理论,按照统一的标准考核成绩。学习内容的系统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要求。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严整完备的科学体系,只有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完整地而不是片面地进行学习,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因此,所有干部都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问题等课程。为了保证学习质量,要逐步统一教材,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要使具有不同文化基础的各类干部,通过学习,分别达到大学或高中政治课的学业水平。但是,正规化不等于学校化。要从干部学习的特点和现有条件出发,在统一标准、严格要求的前提下,坚持广开学路,通过多种途径,做到各类学校教育同社会办学相结合,课堂学习同多种形式的业余学习相结合,以加快培训进度。
实现干部理论教育的正规化,在当前,既有物质条件上的困难,也存在思想认识上的障碍。排除困难和障碍,关键在于加强领导。一些地方的试点经验证明,只要领导重视,就能够挖掘潜力,创造条件,迅速把这项工作开展起来。此外,还应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注意解决干部中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比如,部分干部中存在着重视专业知识和科学技术,轻视马列主义理论学习的倾向;有的干部认为学习基本理论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不愿在学懂弄通基本理论上下功夫;还有的干部不讲求学习质量而盲目追求学历,等等。只有克服和纠正这些错误看法,正规化的理论教育才能扎扎实实地进行下去。
在干部中大规模地开展正规化理论教育,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许多问题还有待于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勇于探索,积极改革,不断总结新鲜经验,使正规化的理论教育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改革中 领导机关先得精兵简政 太原南郊大刀阔斧治臃肿
山沟里 油井管理也可承包到户 子长油田因地制宜办企业
《山西日报》△太原市南郊区精简党政机构,将农工部、统战部、组织部、宣传部等十五个重叠和业务相近的机构合并为七个机构,并把部分行政单位变为经济实体,使局级干部减少二十六人,一般干部减少一百六十多人
《陕西日报》△延长油矿子长油田把分散在山沟里的油井承包给职工和家属,目前夫妻承包的油井已占到三分之一
《河南日报》△开封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改革“文山会海”,实行每周三个“无会日”制,在这三天内,如果开会,下属有关单位可以拒绝参加
《四川日报》△成都无线电二厂原领导班子长期经营不善,工厂难以为继,最近集体辞职,原厂办公室主任王朝忠等几名大专毕业生组成新班子就职工作
《天津日报》△市有关部门作出关于高校、中专毕业生分配八项规定,其中包括不准走后门、不准优亲厚友、不准提供假情况等内容,杜绝不正之风
《健康报》△我国在筛选大肠癌危险因子方面有新的发现,国内首次开展的调查表明,大肠息肉及人畜同住一室、饮用池塘水、泥沟水与发生大肠癌密切相关
《贵州日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立纵横交错、点面结合的信息反馈网络,网络的各个环节都有固定的人员、任务和要求
《安徽日报》△桐城县范岗区委从专业户中选拔四十二名村干部,占调整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总数的35.5%
《广西日报》△自治区民族研究所和扶绥县有关部门,在扶绥境内发现六处陆上崖壁画址,这是古代壮族的文化遗产
《国际经贸消息》△为适应对外劳务承包业务的发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材料供应公司成立
《文汇报》△上海市科委提出十个方面配套改革的设想,其中有:积极进行有偿合同制的改革试点;试行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攻关项目承包制;试办科技人才银行;试办集体所有制的研究所;支持中外合资兴办科研机构等
《中国农民报》△湖北随州市工商局纠正与一号文件相抵触的经济错案三十多起,还款一万二千多元
《湖北日报》△武汉汽车发动机厂职代会设立“改革奖”基金,奖励改革中的先进人物
《内蒙古日报》△呼和浩特市把国营饮食企业改为集体企业,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辽宁日报》△东沟县马家岗乡党委在重新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时,发现三年前对农民自己组织的建筑队作了错误处理,主动向这些农民认错,全部退还没收和扣发的钱款
《河北日报》△截至5月底,全省已有一万七千多户农民进入城镇务工经商,开厂办店,从业人员达三万多人
《重庆日报》△巴县专门清理向农民征收的各种费用,按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该免的免,该减的减,并作出征费新规定

专栏:体育

扬长避短 克敌制胜
——中国足球队胜加拿大队观后
27日晚,中国一队在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半决赛中,以5∶1击败加拿大国家队,取得决赛权。悬殊的比分并非出自一场轻松的表演,而是一场激烈对抗的结果,中国队甚至为此付出一人受伤下场,两人被判红牌的代价。
加拿大国家队属欧洲力量型打法,头球好,脚头硬,尤其是利用身高体壮的优势,在中场逼抢得很凶。以往,这类打法的队是中国队的克星,莫说取胜,在心理上也怕三分。中国队为什么能战胜对手,而且还创造了自去年组建以来一场比赛中进球的最高纪录呢?
第一是快速积极的奔跑。面对加拿大队的紧逼,如果象中国运动员习惯的那种站在原地传接球,等人“喂”球到脚下,就很难有进攻的机会。中国队这场比赛注意加强跑动,在运动中打配合,锋线上的李华筠、古广明多次抓住对方后卫回防不快的机会飞速冲击,古广明下半时单刀赴会,连得两分。前卫线上的李辉、左树声等也不断穿插跑动,赢得了主动权。
第二是快速利索的传球。中国队队员减少了中后场不必要的盘带和倒脚,特别是后卫处理球相当果断,尽管对方前锋经常逼抢到中国队禁区前沿,但也很难拣到便宜。
第三是快速起脚射门。上半时一开始,中国队打得有气势,特别是深入对方腹地后,不失时机地起脚射门,李辉接赵达裕妙传打进的第一球,李华筠在门前混战中打进的第二球,古广明凌空射进的第三球,都很干净利落。开场刚二十分钟,中国队便以3∶0领先,为全场胜利奠定了基础。
这些,有的是中国队的特长,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得不错;而有的是中国队以往的毛病,这次则有所改进。还要指出,中国队坚持传低球,射低球,连角球都不发高球,使身材高大的加拿大队十分头疼。
扬长避短,是制定战术对策的出发点。中国队这场比赛是成功的。希望他们在同波兰队或联邦德国队进行的决赛中,继续摸索与欧洲队伍作战的办法。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专栏:体育

新纪录
▲十九岁的美国运动员帕布罗·莫拉莱斯26日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美国奥林匹克游泳选拔赛中,创造了男子100米蝶泳53秒38的世界新纪录。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为53秒44,是美国的马特·格里布尔1983年8月6日创造的。
▲二十四岁的苏联运动员奥勒加·邦达连科,24日在苏联基辅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创造了三十一分十三秒七八的女子一万米赛跑世界新纪录。这个项目的前世界纪录为三十一分二十七秒五八,是她的队友莱萨·萨德列季诺娃1983年9月7日在苏联的敖德萨创造的。
▲二十岁的加拿大运动员维克托·戴维斯,19日晚上在多伦多举行的加拿大奥林匹克游泳队选拔赛中,创造了二分十四秒五八的男子二百米蛙泳世界新纪录。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二分十四秒七七,是他本人1982年在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创造的。
▲苏联运动员玛加丽塔·波诺马尔若娃,22日在苏联基辅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创造了女子四百米栏五十三秒五八的世界新纪录。
波诺马尔若娃这个新成绩比她的队友安娜·阿姆布拉泽涅1983年6月11日在莫斯科创造的五十四秒○二的世界纪录缩短了零点四四秒。
▲保加利亚三十六岁的多勃里·迪内夫,6月24日以九小时三十六分三十五秒的时间用海豚式游完了二万五千米,超过了法国人菲利浦·达文保持的十小时二十五分的世界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我选手夺得国际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两项冠军
第一届国际大学生赛艇锦标赛6月22日至24日在米兰举行。中国运动员韩亚琴和詹素环夺得女子双人双桨500米和1,000米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苏联国家女篮以95∶44胜上海队
本报讯 苏联国家女子篮球队6月26日晚在上海体育馆以95∶44胜上海队(上半时42∶21)。

专栏:体育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辅导员去大庆办体育训练班
本报讯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最近派辅导员去大庆,为小学体育教师举办基本体操和武术训练班,受到热烈欢迎。 牧 青

草原小学气象新
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满都拉公社开办蒙古族学校,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使蒙古族儿童入学率逐步上升,学生学习成绩连续三年名列全旗第一。图为这个学校的老教师和青年教师一起切磋教学方案。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