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云南
本报记者 章世鸿
在云南省西部边境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记者见到了从上海前来支援边疆的七位技术人员。这里离昆明九百多公里,离上海四千多公里。据当地人说,三十年来,上海技术人员还是第一次出现在这块少数民族聚居的土地上。盈江县有个民族染织厂,过去一直搞手工生产,最近在上海色织十厂三位技术人员指导下,第一次试制成功傣族、阿昌族喜爱的机织傣锦和筒裙布,结束了一千多年来手织傣锦和筒裙布的时代。喜讯传开,毗邻的梁河县阿昌族干部和群众特意写了贺信给民族染织厂,要他们转达给上海工人阶级:感谢他们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有力支持。由上海县梅陇公社四位养鸡专家带来的七千只良种蛋,已经在这里新建的养鸡场孵化出第一批种鸡。沿海城市通向西南边境的渠道打通了,跨省市的联合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云南的同志常说,他们是个穷省。其实,这里有别的省份少有的资源。现在世界上可供利用的矿产约一百四十多种,云南就有一百三十多种;全国近三万种高等植物,云南有一半以上。茶、糖、药材、木材及各种轻纺工业原料可以说取之不尽。四年来,他们支援上海计划外的有色金属锡、锌、铅就达二千二百多吨。三中全会以来,云南经济发展的步子不够快,原因是多方面的,而长期闭关自守是重要原因。现在,云南认识到这一点的人愈来愈多,要求打破闭关自守,向国内外打开大门的呼声愈来愈高。
记者5月中旬到昆明,就听到一个好消息:省委和省府今年准备抓两件事,一是改革,二是开放。这是打开云南自然宝库的两把金钥匙。目前,云南同十九个省、市签订了四百三十二个经济协作项目,今明两年准备进一步扩大。
1979年中央决定上海对口支援云南。从1980年开始,四年来共签订了二百零二个项目,已完成一百零二项。实践证明,这种支援,使一些企业起死回生,扭亏为盈,质量提高,很有作用。据昆明市二十二个企业初步统计,受援企业当年新增利润即达一千三百万元,节约资金一百零八万元。
从1983年开始,这种对口支援范围由昆明市向边疆地区扩大。上海县、嘉定县、南汇县同云南省德宏、楚雄、文山三个自治州对口支援,签订了四十六个项目。云南各州县对这种州县对口支援表现了很大的热情,纷纷向上海市提出要求,争取上海十个县都能支援西南边疆。更可喜的是还出现了乡镇工业之间的对口支援。记者在潞西县遮放公社橡胶制品厂访问,看到这里的三十多种产品的技术和部分设备是由上海县鲁汇公社橡胶制品厂提供的。这种省市级、州县级、公社级多层次的对口支援,具有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能够直接将沿海城市先进技术很快渗透到边疆。四年实践,使云南很多同志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打消了自卑感,提高了信心。云南省不乏能人贤士,记者见到几个厂长,都是有魄力的。他们早在五年前,面对工厂的困境,单枪匹马跑到上海去,通过民间渠道请上海师傅来厂传授技术。云南翻身最早的就是这些工厂。这些厂长对记者说,他们是“逼上梁山”的,敢于“上梁山”的都是英雄好汉。上海的先进技术能够在云南开花结果是与云南人的聪明才智相结合的产物。
1984年,将是云南省大转变的一年。他们将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向全国打开大门,不但引进新设备,新技术,而且欢迎各省市来云南办厂设店,展销商品。对此,他们将提供优惠条件。

专栏:短评

抓好另一个“对外开放”
上海的技术人员出现在云南边疆,滇池引殖太湖银鱼成功,获得巨大经济效益,这些事实有力地证明:在国内各地区之间也要实行“对外开放”政策。
近年来,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过程中,有些内地、边远省区觉得,他们那里一无靠海的开放城市,二没设立经济特区,缺乏引进外国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方便条件,难以加快四化建设的速度。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胡耀邦同志在今年3月谈到北京市与外省联合时指出,我们有些同志对开放政策理解得很狭窄,实际上对外开放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对外国的外,一个是对外省、外区、外地的外。是两个对外,不是一个对外。这样才能互相交流、互相促进,把经济搞活。我们的同志对于发展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战略意义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而对于在国内各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企业之间搞联合和协作的意义认识不足。一般说来,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在经济上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都有值得别人学习和需要向别人学习的东西。具体地讲,沿海地区同内地、边疆地区相比,经济基础较好一些,各类人才较多一些,文化科学技术水平较高一些,经营管理经验也较丰富一些。内地、边疆省区如果在积极寻求同国外发展经济技术往来的同时,注意同沿海省市加强联系,通过双方都能接受的形式和条件,实现先进科学技术、生产工艺、管理经验以及资金的转移和协作,内地、边疆地区就能较快地提高技术、锻炼人才,增强本地经济实力,就能打开新的生产领域,使自然资源优势迅速变为商品优势,大大加快四化建设的速度。
实行对外开放,不是人们主观意志的产物,而是我国新时期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客观需要。闭关自守,固步自封,不求进取等保守思想要不得。只要我们在搞好对外国开放的同时,在国内也搞好对外省、外区、外地的开放,四化建设就会出现一个龙腾虎跃的新局面。

科研与推广结合 省内与省外协作
太湖银鱼在滇池落户
两年银鱼产值约三百五十万元,相当引殖费用的三百五十倍以上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太湖水产珍品——短吻银鱼,从江南水乡到云南滇池安家落户刚四年多,现在已成为滇池水域的重要商品鱼种。1982年和1983年,银鱼产量共七百万斤,产值约三百五十万元,相当于当初全部引殖费用的三百五十倍以上。今年四五月间,中国水产学会赴云南考察团在滇池实地考察后指出:滇池引殖太湖银鱼成功,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坚持科研与推广相结合并开展协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滇池是云贵高原上最大的浅水湖泊,面积约四十五万亩。近十几年滇池水体透明度下降,浮游生物增加,鱼类种群组成中原有的土著鱼类逐渐绝迹。尽管每年花费大量资金投放家鱼鱼种,但鱼获量长期徘徊在一千万斤左右。1978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到云南进行高原湖泊资源综合考察,发现滇池的水温、水质、水生生物等条件优于太湖,有发展银鱼的可能性。1979年4月,他们在昆明市水产公司和滇池渔业管理委员会的协助下,向滇池投放银鱼苗六千八百多尾,这年年底和第二年,就收集和捕捞到银鱼的成熟亲体和幼鱼。在这个基础上,1981年云南省水产研究所接受云南省科委和省农牧渔业厅的委托,两次派人去太湖采集银鱼的受精卵一百四十多万粒,空运回昆明孵化,投放滇池六十七万多尾,同时对银鱼在滇池生长、繁殖等生物学特性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进一步壮大了滇池银鱼种群。
中国水产学会赴云南考察团的专家们预测,今年滇池银鱼产量比去年将有大幅度增长。

河南、山东、河北三省青少年
采集草种树种一百六十二万斤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4月中旬以来,北方地区的青少年又广泛开展了采集草种树种的活动。至6月中旬,河南、山东、河北三省已采种一百六十二万斤。
1983年,全国青少年采种支甘活动有力地支援了甘肃种草种树。
遵照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这一活动要坚持搞十年二十年的指示,团中央等单位作出安排,要求各地继续开展采种支甘活动,并规定今年支援甘肃的草种树种要达到一百五十万斤,各地团组织层层落实任务,实行定向定量采集,加强了活动的科学性和思想性。
河南、山东、河北各级团组织坚持边采边调,设立了若干种子收集站,随到随收,及时翻晒、精选、检疫和包装。

改革供应办法 减少中间环节
开封市组织鲜肉鲜蛋直接进城
新华社郑州6月27日电 (记者姬世法)开封市食品公司改革猪肉、鸡蛋供应办法,砍掉不必要的中间环节,组织鲜肉、鲜蛋直接进入城市零售商店,做到收购、销售和消费者三方受益。
开封市有五十多万居民,每年消费肉猪近十万头。过去都是从产地调进活猪,先屠宰、入库、冷冻,然后由食品公司从冷库提货,批发给零售企业出售。城市居民买到的冻猪肉大都是十天或一个月以前宰杀的。这种多环节供应办法,不仅使居民因常年吃不到新鲜肉很不满意,食品公司自身也因周转慢,费用高,造成经营性亏损增加。去年4月,市食品公司决定把过去调活猪进城改为产地宰杀,定时、定量、定点运鲜肉进城。现在,头天晚上杀的猪,夜里往城里送,第二天早起就可以同消费者见面了。从去年4月到今年5月底,组织进城的肉猪有三万多头、共两千多吨鲜肉,占全市猪肉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仅此一项,开封市食品公司就减少亏损三十八万多元。
为了组织鲜蛋直接进城,市食品公司在市区周围设立了八个经销点,专门收购、销售郊区和各县养鸡专业户和运销专业户送来的鸡蛋。据统计,今年头五个月,他们已收购鲜蛋四十七万多斤。每斤鸡蛋实际减少亏损二角多钱,损耗率由过去的6.5%下降到4.5%。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四川签订经济合作协议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四川省人民政府6月27日在京签订了经济合作协议。
经济合作为期十年。协议书商定,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租赁、合资经营、补偿贸易等方式,就化工、旅游、建材、轻工、矿山开发及有色金属冶炼等方面,同四川省进行合作,提供可能的外汇资金和必要的人民币资金,介绍国外客户,协助开展租赁业务等。今年双方已就自贡鸿鹤化工厂纯碱扩建工程、四川化工厂三聚氢胺后加工、四川天然气化工厂的尿素建设等项目,进行了具体商谈。6月24日,本报第二版曾报道四川天然气化工厂建设工程十三年拖而不决,损失严重,现在这项工程的资金有了着落,所需外汇资金部分由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负责筹集,人民币部分由四川省集资解决。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国家经委副主任吕东以及四川省副省长何郝炬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七月一日起国产电子计算机降价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电子工业部决定从7月1日起,大幅度降低国产电子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的价格。
这次降价的产品包括小型和微型电子计算机、部分单板机及外部设备等共二百余种。总的降价幅度为23.4%,其中降价幅度最大的是在市场上深受欢迎的一些微型机。
电子工业部还决定,今后电子计算机在统一价格的基础上,允许企业对产品价格有20%的向下浮动权。这次电子计算机的大幅度降价,将进一步促进电子技术在我国的普及推广应用。

专栏:农村信息

赵平投资办养鸡专业公司
辽宁省法库县十间房乡青年兽医赵平,在今年4月20日办起了养鸡专业公司。他投资二万三千八百多元,租了三十间房子,聘请了六位畜牧师、兽医作为技术顾问。公司将担负起全乡养鸡专业户的技术培训、鸡雏繁育、鸡病防治、信息传递、产品销售以及研究鸡在不同生长期的饲料配比等工作。 周振文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联营海产品商店
山东省荣成县仁和乡连金庆等八个农民,在莱阳县城与莱阳第三饮食服务公司联营开设了一个海产品商店,既经营名贵的海参、鲍鱼等,也销售普通的小杂鱼、虾酱之类,品种达七十八个。自去年10月开业以来,天天门庭若市。
王振安 王明星

专栏:农村信息

李再生设信息站
四川省双流县天桥乡青年农民李再生,先后在郑州、西安、合肥等八个城市设立信息站。他根据信息搞运销,买卖做得非常灵活。去年6月到今年6月,光是从四川调往外省的红桔和蔑席这两项,纯收入达一万二千余元。
蒲继铭

专栏:农村信息

竞赛搞运输
湖北省当阳县长坂区清坪四队运输专业户王永胜一家共有三台汽车,与国营、集体运输单位竞赛搞运输。 郑祖惠 熊 飞

专栏:农村信息

何庆满打井队三年打井千余眼
河北省尚义县七甲乡妈奶沟村农民何庆满,一九八一年组织打井队,到现在已为群众打手压机井千余眼。许多农民由于有了水,搞起庭院多种经营,收入大增。 李春园
惠安县和尚义县的农民自己组织打井队,解决了许多农户用水的困难。这些打井队,责任心强,效率高。他们的经验可以借鉴。  ——编者

专栏:农村信息

便民打井队引泉社员家
福建省惠安县一九八二年以来,农民自己组织起三十多个打井队,为群众挖小水井。据统计,全县已挖水井八千多口。 王文木

专栏:农村信息

为老区的农副产品找销路
前不久,一位陕北老家的来客对我说,如今陕北乡亲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高着哩,只愁有些农副产品无处销售。比如:农民自产的洋芋,家庭加工的粉条,还有葵花籽、中药材等大量积压。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为老区群众的农副产品寻找销路! 侯生明

专栏:农村信息

藤县无籽西瓜丰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今年春种的良种无籽西瓜获得丰收,总产量可达三千多万斤,比去年增加一半。
赖玉章 黄子雄

专栏:经济短波

青海发展乡镇建材企业
青海农村已建起二百个乡镇建材企业,生产、加工的砖、瓦、沙、石等建筑材料,占全省建材行业总产量的70%以上,从而扭转了青海长期依靠外地供应建筑材料的局面。
这些乡镇建材企业,全部是自筹资金和贷款办起的。他们不仅满足了建设的需要,而且为农民致富开拓了门路。

专栏:经济短波

利用国外产品信息研制日用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我国许多生产单位和科研机构利用有关国外产品的信息资料,研究试制成功的日用消费品新产品达三千五百种,其中约有二千八百种已经批量投产,为国家创造了数以亿计的产值和利润。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金陵园林技术服务公司开业
由园林学会会员集资兴办的中国金陵园林技术服务公司,最近在南京开业。这个公司是由学会的一批退居二、三线的专家、学者自由组合而成,承办园林绿化、古典园林建筑工程规划设计等业务。

专栏:经济短波

陶瓷装饰面板问世
陕西省咸阳陶瓷厂从日本引进的大型陶瓷装饰面板半自动生产线,今年年初投入试产,现已生产出十几种规格、数十个花色品种的陶瓷装饰面板,并开始向国内外用户供货。它的使用效果胜过釉面砖等材料,可与大理石媲美。

专栏:经济短波

湖南四十二名厨师、点心师晋升工资
湖南省人民政府决定,从六月一日起,给四十二名在振兴湘菜上有贡献的厨师和点心师晋升工资,其中八名最佳厨师和点心师晋升两级,其余的晋升一级。

专栏:经济短波

机械传动大型载重汽车将成批生产
一种载重量相当于解放牌汽车九倍的大型自卸汽车,最近组装成功,经有关部门批准将投入批量生产。

专栏:经济短波

近千辆车前往拉萨搞短途运输
西藏自治区进一步放宽政策后,农牧区近千辆车辆进入拉萨搞短途运输,大大缓和了援藏工程陆续开工后出现的运输力量不足的矛盾。

专栏:经济短波

长东黄河铁路桥架设第一孔钢桁梁
六月二十日开始,长东黄河铁路大桥在山东省东明县境内架设第一孔跨度为一百零八米的钢桁梁。
长东铁路大桥位于豫鲁两省的长垣——东明县交界的一段黄河上,全长十点二八二公里,比南京长江大桥还长三点五公里。这座大桥于今年二月十八日正式开工,计划在一九八五年底建成。

专栏:经济短波

河南省灵宝县五十三万亩小麦已全部成熟,广大群众正在挥镰收割。
张海龙摄

专栏:图片新闻

四户农民搞客运
辽宁省抚顺县陈伟等四户农民,自筹资金买客车,6月上旬开始在城乡六条线路上营业。 王 琦摄

拉萨市城关区雪居委会部分个体户集资六万元 ,在拉萨河上架起新钢绳吊桥,为群众过河提供了方便。 对过桥者采取收费办法,以回收建设资金 。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