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日民间交流史上的盛会
本报记者 周斌 冯朝阳
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别具一格的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两国各个领域的近一百二十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将紧紧围绕“发展中日友好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这个中心主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震在开幕式上说,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是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的一项创举,是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一条崭新的宽广的渠道。它从建立那天起,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必将在今后的中日关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本委员会代表伊东正义指出,社会制度、价值观、发展道路都不相同的日中两国,今后也许会出现种种利害关系相异的局面。但是,只要我们不忘两国建交联合声明中痛感责任并深刻反省的谦虚态度,坚持和平友好条约中不谋求霸权、不允许霸权的原则和责任,并为巩固相互信任关系而自觉地作出努力,任何障碍都是可以克服的。
创设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是日本前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先生1981年初访华时建议的。冈田先生根据自己从事日中友好运动三十年的经验,认为在两国关系中,加强和扩大民间交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过去的民间交往,为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两国政府间虽已建立了十分良好的关系,但民间交往可以同官方交往相辅相成,有力地推动中日友好合作事业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前进。
冈田先生的这个建议得到中国领导人和日本政府以及有关人士的积极响应。1982年10月在东京举行了第一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
根据第一次会议的成功经验和在共同筹备第二次会议的过程中,双方都充分肯定了民间人士会议这种形式有它独特的长处:参加者大都是具有广泛代表性和一定权威性的专家、学者,见多识广,能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分门别类地交换意见;交换意见可以不拘形式、畅所欲言、不避忌讳、不设“禁区”;看法一致并认为有必要时,就一起设法落实,或向各自的政府提出建议,推动政府采取行动;看法分歧时,就保留意见,以后再议,决不强加于人。
日本委员会为保证会议获得成功,派来了一个五十五人代表团。其人数之多、份量之重、代表性之广、权威性之高,无论在中日民间交流史上,还是在日本同其它国家的交流史上,都是罕见的。代表团中,包括前代理首相一名、前政府大臣四名、各主要党派现职国会议员十一名、著名的大学名誉教授和教授十七名(其中二名是前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校长、二名是诺贝尔物理奖和化学奖获得者),以及多年献身日中友好事业的老前辈和有关群众团体、研究机构的负责人等。他们还带来了三十四篇论文和发言稿。新中国成立后一直从事中日民间交流的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一见日方名单后,就感慨地说,这些日本朋友中不少人以前虽曾多次来访过,但组成一个代表团,到北京同我们共商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合作事业的百年大计,这还是头一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充分、更深入地交换意见,这次会议在第一次会议政治、经济两个分组会的基础上,新增加了科学与能源、教育与文化两个大组,并把会期由两天延长为四天。
因此,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一定会开得十分圆满,非常成功,达到它预期的目的。

海湾石油出口正常 欧洲市场油价下降
本报讯 据报道,海湾发生空袭油轮事件后,局势紧张,石油出口一度下降。6月10日以来空袭趋于平息,海湾六国努力维护石油运输通道,最近几天终于成功地把石油出口恢复到正常水平。
沙特阿拉伯从海湾的塔努拉角中转站出发的运输,5月底每天只有十七艘油船,现在已恢复到每天二十到二十四艘油船的正常水平。沙特在延布的红海中转站的原油出口,目前不仅已经上升,而且达到了比正常情况下还高的水平。延布中转站把沙特东部油田和贯穿该国输油管连接起来。沙特利用这条输油管,从停泊在海湾之外的油船上的石油贮存中输出五千万桶,同时为了加强贮存石油的船队,最近购买了一艘四十九万一千吨的超级油轮“母山羊号”,保持了沙特对它的顾客的石油需要。海湾石油工业专家说,沙特阿拉伯由于采取了有力措施,因而“经受住了空袭引起的海湾航运的暂时瘫痪”,保证了它的石油出口。
6月10日科威特超级油轮“卡兹马号”遭袭击后不久,它的油船运输也曾降到最低点。但科威特在石油中转站航运减少的情况下,用小型油轮把石油运到海湾口外,建立“浮动的储备”的办法,维持石油出口,避免了空袭的“重大影响”,使原油产量也继续稳定在每天一百零五万桶的正常水平。
与此同时,日、英、联邦德国虽然一度停止派油轮进入海湾东北部地区,但也建立大规模的石油储备往外运送石油。据伦敦劳埃德协会6月23日宣布,一度提高的海湾航行保险费比率,已开始大幅度降低。这都有利于海湾石油的正常出口。
最近,欧洲现货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下跌,每桶油价几乎平均下跌一美元,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去年3月伦敦会议规定每桶油价为二十九美元以来的最低价格。这是同海湾石油出口没有受到空袭的重大影响分不开的。海湾战斗升级、石油运输有中断危险时,舆论曾认为石油市场价格势将上涨。但伊朗哈尔克岛石油中转站石油出口量也下降不大,而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的石油产量却比过去增加,加上世界石油市场的需求减少和世界石油供应和储备充足,就使国际市场油价反而下降了。

日本在近海试钻石油成功
新华社东京6月26日电 日本在新?县近海试钻石油相继获得成功。这些海域的试钻工作是由日本海洋石油资料开发公司、新?石油开发公司和三菱瓦斯化学公司联合进行的。
据此间报纸报道,从去年6月以来已有三口井试钻成功,其中一号井日产八千桶,二号井日产二千桶。最近试钻成功的三号井日产量达九千三百桶。日本石油界认为,这一带可能会成为有希望的油田区。
这些油田位于新?县北蒲原郡中条町近海水深约三十六米的浅海。三号井的深度为二千六百零三米。

阿盟秘书长致函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
呼吁支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6月26日电 据突尼斯《新闻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6月14日写信给正在法国举行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呼吁欧洲共同体各国首脑支持召开一次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最近访问中东时再次提出了召开解决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这一建议已经得到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但遭到以色列的反对。
卡利比在信中希望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能提出一项明确、果断的倡议”,一致为召开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卡利比对欧洲共同体十国外长于1983年3月27日采取的“承认巴勒斯坦的自主权,主张以色列撤出1967年以来被其占领的领土和巴解组织必须参加协商解决”的立场表示满意。
卡利比指出,鉴于当前中东形势的恶化,“导致(中东问题)全面解决办法的进程需要迅速开始”。
他说:“所有的国家,首先是欧洲国家都和这个问题有关。因此,现在是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召开这次国际会议的时候了。”
卡利比指出,“现在要对以色列方面做工作,使它按照国际法,在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上接受谈判。”

我人大代表团在朝鲜访问咸兴和元山等地
据新华社咸兴6月24日电 (记者曲本进)以陈丕显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咸兴向周恩来总理铜像敬献花圈。
陈丕显一行由杨亨燮议长和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滢正等陪同,到达兴南化肥联合企业时,受到迎候在那里的企业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中午,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金滢正委员长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何英代表陈丕显团长讲了话。
据新华社元山6月25日电 (记者曲本进)江原道人民委员会今晚在元山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陈丕显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江原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崔福渊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何英代表陈丕显团长讲了话。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江原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京浩和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书记金员善以及元山市领导人出席宴会。

平壤集会敦促美国南朝鲜接受三方会谈建议
一国际组织呼吁推动朝鲜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6月25日电 (记者李突)平壤十万群众今天傍晚在市中心金日成广场冒雨举行“反美斗争日”大会,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出军队,并敦促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尽快接受朝鲜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吴克列、白鹤林、徐允锡、洪成龙、金仲麟、许贞淑、吕燕九等出席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在大会发表了讲话。他说,美国必须放弃违背时代的“实力政策”,根据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要求,把“自己的侵略军、核武器”等一切军事装备“立即撤出南朝鲜”。
他说,为了争取祖国的统一,必须实现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建议。他要求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尽快接受“三方会谈”方案。
工人、农民、文艺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大会最后通过了《致南朝鲜人民书》。
大会结束后各界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巴黎6月25日电 (记者陆大生)国际声援朝鲜自主和平统一联络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推动朝鲜的和平统一。
在6月25日至7月27日的国际声援朝鲜人民月之际,该组织秘书长居伊·迪普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朝鲜半岛存在着极其严重的紧张局势。他谴责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保持和加强其在南朝鲜的军队,并要求撤走这些军队。他说,因为这些军队的存在是朝鲜统一的主要障碍,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主要因素和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经常性的威胁。
迪普雷还谴责南朝鲜当局的独裁统治,要求释放被关押的民主人士,要求尊重人权和南朝鲜人民的自由与民主。
迪普雷还以国际声援朝鲜自主和平统一联络委员会的名义,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年1月10日提出的关于举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美国和南朝鲜之间的“三方会谈”的建议,以及签署一项南北之间互不侵犯的声明,以便为进行朝鲜和平统一的对话开辟道路。

海湾六国参谋长讨论本地区统一防务战略
新华社科威特6月23日电 利雅得消息:今晚在利雅得开幕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参谋长特别会议将讨论制定本地区统一的防务战略,以确保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石油出口等问题。会议还将讨论组织海湾“统一部队”来保卫海湾和近期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可能性。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处的官方人士认为,鉴于两伊战争新的升级,交战两国袭击对方或公海上的石油设施和油轮,与会参谋长们将考虑为维护海湾国家的安全和油轮进出海湾地区而提供空中保护,并将成立迅速交换情报的联合行动机构。(附图片)
6月24日,在伊朗哈尔克岛附近,被伊拉克空军袭击的希腊15万吨级油轮“亚历山大大帝”号。
本报电视照片

金焕接见我民航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6月25日电 以中国民航局局长沈图为团长的中国民航友好代表团,结束对朝鲜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火车回国。
沈图一行在朝鲜访问期间,受到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金焕的接见,并且在平壤等地进行了参观游览。
朝鲜民航局长金尧雄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吴亮璞等到车站送行。

中匈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25日电 中国和匈牙利两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成立两国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议定书。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和匈牙利对外贸易部部长韦莱什·彼得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匈牙利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同日,陈慕华一行和韦莱什·彼得为首的匈方人员举行了会谈。双方相互介绍了本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钱其琛副外长访问保加利亚
新华社索非亚6月25日电 (记者吴锡俊)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彼得·姆拉德诺夫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钱其琛是应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柳·波波夫的邀请于6月22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钱其琛同波波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钱其琛还会见了保加利亚外贸部副部长马·马里诺夫,并到黑海之滨的瓦尔纳、托尔布欣等地区进行了参观访问。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王本祚今晚为钱其琛访问保加利亚举行了招待会。
钱其琛及其随行人员将于6月26日离开保加利亚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专栏:最后消息

印度锡克教圣地金庙重新开放
本报讯 印度锡克教徒最神圣的殿堂——阿姆利则的金庙于6月25日重新对教徒们开放。据报道,尽管只开放了三个小时,但参观的人数高达一万两千多人。金庙这次开放,是6月6日印度陆军攻击庙里的极端分子后的第一次。现在,印度军队还继续留在金庙大院里进行警戒。

宋双说越南“部分撤军”是轮换部队的烟幕
新华社曼谷6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这里散发的一项声明中指出,越南最近从柬埔寨的“部分撤军”是为它每年一次的部队轮换而施放的烟幕,并断言这种骗人的伎俩必定要遭到失败。
宋双的这项声明是在庆祝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两周年时于22日在柬埔寨签署的。
宋双在声明中简要地谈到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过去两年中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在军事方面,我们的武装力量不断深入柬埔寨内地,成功地打击、骚扰和切断敌人的交通线和供应线。”他说,这样就迫使越军发动的绝望的旱季攻势迟于往年,并再次遭到失败。而民柬联合政府的武装力量却显示了他们的能力。
在外交方面,宋双说,民柬联合政府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给予越南以沉重的战略上的打击。他对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辩论柬埔寨问题表示乐观态度。
在谈到民柬联合政府的工作时,宋双在声明中庄严宣布:“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三方将继续共同努力加强团结,以加快从越南侵略者手中解放柬埔寨。”
宋双在声明中最后说:“由于民柬联合政府的力量不断加强,越南在柬埔寨继续存在是无用的,因为柬埔寨的解放仅仅是时间问题。”

越南又向柬埔寨增兵约三千人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越南当局从5月26日至6月21日又向柬埔寨增兵约三千人。
广播说,越南把这批军队先运送到柬埔寨菩萨省省会菩萨市,然后又运往马德望省。其中一千人部署在马德望省桑歧县安隆维,其余部署在该省的普农三伯。
广播说,越南最近向柬埔寨增兵的事实,彻底揭穿了越南当局要在马德望市和暹粒市进行“部分撤军”的欺骗性宣传。

菲执政党确定伊尼克斯为议长人选
并对总理副总理留任投信任票
新华社马尼拉6月25日电 菲律宾执政党新社会运动的干部会议今天一致投票选出来自莱特省南部的议员尼卡诺尔·伊尼克斯为即将举行的国民议会的议长。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这次在总统府举行的干部会议的参加者主要是即将举行的国民议会的议员。会议还对总理塞萨尔·比拉塔和副总理何塞·罗尼奥的留任投了信任票。
选举伊尼克斯和任命比拉塔和罗尼奥的正式法律手续将于7月23日在议会第一次开会时履行。临时国民议会将于6月30日结束它的任期。
伊尼克斯是一位有卓越成绩的议员。1968年,他以当时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身份率领议员代表团访问中国,回国后建议菲律宾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伊尼克斯作为临时国民议会的议员参与有关国家财政和安全的立法活动。他是预算和财政委员会及国防和安全事务委员会的成员。
菲律宾通讯社说,干部会议还拒绝了反对党提出的在6月30日或7月1日举行特别会议选举议长的要求。干部会议授权总统颁布一项在正式选举出新的议长及其就职之前阐明继任问题的法令。
然而,报纸今天报道说,政府和反对党都建议举行特别会议选举一位新的议长以避免在7月1日到23日没有议长期间在总统继承问题上发生空缺。
根据宪法,在发生总统职位空缺的情况下,委任议长行使总统职权直至选出新总统为止,其最长的期限为七十天。

塞浦路斯因地制宜发展经济
朱梦魁
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部,面积九千多平方公里,人口六十五万。它是地中海上仅次于西西里岛和撒丁岛的第三大岛,气候温和,物产丰富,有“极乐岛”的美称。
1960年独立后,塞浦路斯通过两个五年计划的实行,促进了民族经济的发展,初步改变了国家经济落后的状况。但塞浦路斯于1974年发生军事政变后,被分成经济上完全隔绝的两个区:南部的希族区和北部的土族区,一度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困难。
南部的希族区从1975年开始被迫停止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后,制订了三个“紧急经济计划”。经过五年的努力,南部塞浦路斯人民在重建家园、恢复和发展经济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果:1982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十亿塞镑(一塞镑约合二点三美元),每年平均递增13.2%。人均收入已超过四千美元。这是因为塞浦路斯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制订和执行了以出口生产为目标、扩大加工工业、扶持农业、促进外贸、发展旅游的正确方针。
面对本国原料缺乏、市场狭小的现实,塞浦路斯政府不搞投资大、资金回收慢的重型工业,而是把重点放在投资少、收效快、吸收劳力多的各类加工工业上。为了加速加工工业的发展,塞浦路斯政府采取了以私营为主,合作社、国营和私营几种经济同时并存的方针,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塞浦路斯的全部固定资产中,加工工业1973年只占10%,1981年增至18.4%。在塞浦路斯的国民生产总值中,加工工业产值在1973年占14%,1979年升为16.2%,近几年来发展更快,超过了农业而跃居首位,成了国民经济的支柱。
塞浦路斯重视农业生产的发展,对农业进行了大量投资。过去,塞浦路斯的农业并不发达,没有大规模现代化的农场,主要是个体分散经营的生产方式。由于政府的大力扶持,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业的基础设施和水利灌溉系统。近几年来,塞浦路斯的农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生产率和商品出口率,大部分农产品向中东国家出口并远销欧洲各地,为国家争取了大量的外汇收入。
塞浦路斯风光秀丽,气候宜人,交通便利,具有大规模兴办旅游事业的良好条件。为此,塞浦路斯政府采取立法手段积极保护和扩大旅游业,建立了一套效率高、成本低、适应外国游客需要的经营管理制度。1981年塞浦路斯旅游业收入达一亿零二百万塞镑,相当于全国外贸出口额的47%。1982年,来塞岛观光的游客超过五十五万人,比1981年增长40%左右。
1975年以来,塞浦路斯北部土族区的经济也在逐年地恢复和发展。土族区的土地占塞岛的36%,包括最肥沃的梅萨奥里亚平原和柑桔的主要产地莫尔富地区。法马古斯塔是塞岛最大的港口城市,具有发展经济的很大潜力。土族区坚持执行吸引外资、扩大出口的经济政策,在生产粮食和出口柑桔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对加工工业和轻工业的投资。1980年土族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一百七十亿土耳其里拉(1982年底一美元约合一百八十六土耳其里拉),比1975年增加了17.8%,外贸总额比1975年增长了107.4%。1982年,土族区的人均收入约为一千二百美元。
当前,塞浦路斯南北两区人民正在因地制宜地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克服面临的种种困难,为民族经济的持续增长而奋斗。(附图片)
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老城区的丽德拉大街是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这里商店密集,货物齐全,吸引着许多顾客和前来观光的各国游客。
谷利源摄(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穆巴拉克表示不当终身总统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二十四日在开罗表示,他不想当终身总统。他说,在他第一任总统任期期间,他将要求人民议会通过法律,把总统的任期限为两年。
塞利两国总统强调和平解决分歧
塞内加尔和利比里亚两国总统二十五日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强调以对话作为解决国际分歧的首要方式。两国总统决定建立两国混合委员会来加强双边合作。
以色列货币再次贬值
以色列政府决定从二十六日开始,以色列货币谢克尔对美元的比价再次贬值百分之二点六。本月初,以色列货币对美元的比价已经贬值百分之十三。据统计,今年以来,以色列货币贬值累计已达百分之一百一十四。
泰将用电子计算机防备犯罪分子
泰国将在全国所有移民检查站配备电子计算机系统,以便防止罪犯分子出入泰国。泰国已经在移民局和曼谷的库曼机场安装了电子计算机系统,并将于七月三日投入使用。明年初,将在全国五十九个移民检查站配备电子计算机系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