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摆脱自然经济的思想束缚 掌握发展商品生产的本领
蠡县十二万农民务工经商
去年腈纶销售量占全国腈纶产量四分之一;农村工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59.2%
编者按:这篇报道以令人信服的事实说明,农村的商品生产确实在迅猛发展,形势喜人。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必然吸引大批农民从事商品交换。不让农民经商是不行的。特别是在国营商业和供销社的体制还没有较大改革的情况下,更有其必要性。农民一介入,流通领域就活了,并且逼着国营商业和供销社进行改革。农民在商业活动中,既开了眼界,见了世面,又增长了知识,获得了信息。这是一件大好事。当然,对农民的经商活动,也要因势利导,使之与国家的宏观经济相适应,不能看着农民冒风险,吃苦头,瞎跑乱撞。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河北省蠡县的腈纶纺织业、皮毛加工业、轴承经销以及蓬勃发展的各种工副业,已逐步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截至今年6月,全县有七万五千名从事腈纶、皮毛加工等行业的生产人员和四万五千名商品推销员,占总劳力的70%以上。
蠡县位于冀中平原,群众素有土纺土织和皮毛加工的传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蠡县县委和县政府帮助农民寻找致富之路。他们认真总结了发展腈纶生产的经验,并对腈纶的原料来源、生产加工和市场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以发展腈纶加工业为突破口,带动其他商品生产的发展。从此,腈纶加工业,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县已有一万九千多个腈纶专业户,六百多个纺织联合体。1983年,蠡县腈纶总销售量达四千二百多吨,占全国腈纶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皮毛加工、轴承配套和织绳挽扣等行业也迅速发展,成为农村工业的重要项目。全县各种专业户发展到四万二千多个,占农户总数的49%,并涌现出五十九个专业村。1983年,全县农村工业总产值达一亿五千九百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9.2%,比1978年增长了十倍还多。
蠡县出现一支四万五千多农民参加的推销队伍。他们跑遍全国各地,赶集上店,走街串巷,送货上门,传递信息,迅速更新品种,组织新的生产。
蠡县商业、供销、外贸、银行、交通、邮电等部门打破条条框框,适应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形势。全县先后建立了八十多个专业服务公司,大力开展产前产后服务工作。几年来,各类服务组织帮助专业户主要抓了下列几项工作:采购原料,选购设备,开展技术培训,组织运输,建设专业市场,打开运销渠道。服务公司还派专人,同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商业部门签订了供销合同。

热烈欢迎基普里亚努总统来访
李主席主持隆重仪式并举行宴会
李先念会见贵宾,双方表示要发展中塞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傍晚,李先念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欢迎基普里亚努总统。
今天北京的主要街道长安街上悬挂着彩旗,中塞两国国旗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飘扬。当基普里亚努总统和夫人由陪同团团长、商业部长刘毅陪同来到广场时,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迎上前去,同他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少年儿童向基普里亚努总统和夫人献了花。
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塞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基普里亚努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然后,基普里亚努同欢迎群众见面。数百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和彩带跳起了迎宾舞。基普里亚努频频挥手向他们致意。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塞浦路斯贵宾到达北京时,在机场上受到刘毅和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的迎接。
随同来访的塞浦路斯外交部长乔治·亚科武和夫人同机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天傍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和夫人。
在亲切的交谈中,李先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基普里亚努总统和夫人来中国访问。他说,中塞两国关系很好。中国尊重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和不结盟政策。
基普里亚努说,访问中国是我长久的愿望。我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塞中两国关系的加强和改善。
李先念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关系。中国的外交政策是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世时制定的,我们现在继续执行这一政策。李先念还高度评价了不结盟运动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基普里亚努认为,不结盟原则和和平共处原则为解决当前世界上各种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答案。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商业部长刘毅和塞浦路斯外交部长乔治·亚科武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在为欢迎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和夫人一行举行的宴会上说,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促进和加强第三世界的谅解和团结合作,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的干涉和侵犯。
他说,第三世界国家利害相关、休戚与共,他们之间的团结、合作是十分重要的。第三世界一些国家之间由于历史和其他的原因,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分歧。我们认为,这些分歧是可以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求得公平合理解决的。
李先念赞扬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为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振兴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不结盟运动成立之初,塞浦路斯就积极参加了它的活动,为壮大和发展不结盟运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你们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李先念说,中塞建交以来,两国人员往来逐年增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正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健康地发展。他表示深信,基普里亚努总统这次访问必将为中塞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基普里亚努在讲话中赞扬了不结盟运动的作用。他说,塞浦路斯从建国初就致力于不结盟事业。不结盟运动对世界和平事业起了重要作用。他认为军事集团的对抗不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基普里亚努说,塞浦路斯和中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两国关系是十分密切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塞浦路斯将努力加强同中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愈之、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附图片)
基普里亚努总统在李先念主席的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中组部等单位要求抓紧调整基层工会领导班子
把好政治关、年龄关、文化关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把在企业整顿中调整好基层工会的领导班子作为整顿企业、调整企业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之一。
通知指出,前一个时期有些地方由于对调整基层工会领导班子的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有的甚至把从企业党政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低的干部安置到基层工会领导班子中,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会领导班子的调整进度和配备质量。目前,许多企业基层工会领导班子老化、文化偏低的状况仍未改变。这很不利于整个企业管理改革和工会工作的开展。因此,通知要求各地把调整基层工会领导班子纳入调整企业领导班子之中,统盘考虑,同步进行。今年要在重点调整中小型企业领导班子的同时,坚决按照要求把中小型企业基层工会领导班子调整好。已经整顿过的大中型企业,凡是基层工会领导班子不符合要求的,今年都要重新进行调整。
通知强调,在调整基层工会领导班子时,一定要把好政治关、年龄关、文化关。在企业整顿验收时,把调整基层工会领导班子作为重要内容。凡是基层工会领导班子调整不合格的,不予验收。同时要抓紧选拔企业基层工会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工会主席的后备干部的选拔工作。

赵紫阳会见莱多时说
中国一贯站在七十七国集团一边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说,中国一贯站在七十七国集团一边,坚决支持它在南北对话中的正当要求。
赵紫阳是在会见纽约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墨西哥驻联合国代表波菲里奥·穆尼奥斯·莱多时说这番话的。
赵总理指出,虽然七十七国集团对南北对话提出了现实的主张,但发达国家至今没有作出相应的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应当加强南南合作。
莱多说,七十七国集团愿意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他感谢中国对七十七国集团的支持。
赵紫阳还说,中国和墨西哥两国的关系一直是很好的。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赵紫阳重申中国很重视同墨西哥的关系。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参加了会见。
谈话之前,赵紫阳总理同莱多和夫人一起照了像。6月24日,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同莱多大使举行会谈,就国际经济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赵紫阳同莱多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发展中日友好 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
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在京开幕
我团团长王震发表讲话,日方代表伊东正义作基调报告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发展中日友好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出席开幕式的有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方委员会的成员、参加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日本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的部分成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代表团团长王震在开幕式上首先发表讲话。他说,反对战争、谋求和平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动荡的多事之秋,其根源就是超级大国围绕着争夺核优势、谋求霸权的竞争愈演愈烈,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特别在亚太地区,超级大国的激烈角逐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热点”,使一些国家的经济不能顺利发展,黎民百姓不得安居乐业。
王震强调说,为了使亚太地区人民能够在持久的和平环境中生活,我们两国有责任携起手来,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制止军备竞赛,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王震说,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对外政策。中国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赞成裁军,反对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近年来兴起的反对核武器、要求裁军的强大和平运动,表示同情和支持。他表示相信,只要把人类智慧和正义力量动员起来,不断地挫败超级大国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的目标是一定可以达到的。
王震指出,为此,中日两国首先必须做到永不兵戎相见。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把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作为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准则,把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伟大目标作为我们坚定不移的共同信念,不管国际上发生任何惊涛骇浪,这种信念也不应有一丝一毫的动摇。
王震接着说,自1982年第一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召开以来,经过两国政府和民间共同不懈的努力,中日友好关系又取得了飞跃的进展,迎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好时期。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努力,加强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中日和平友好,互利互惠,更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他说,目前中国正在积极贯彻对外开放政策。他欢迎日本企业家们来中国同各行各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在合资经营、合作经营、独资经营、改造企业、转售技术、培养人材、开发智力等各个方面都能开创出一个新局面。
王震希望出席会议的中日两国各界人士赤诚相见,坦率直言,开诚布公地发表自己的论点,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谈得更深,把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内容充实,富有建设性,为发展中日两国长期稳定的和平友好合作关系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委员会代表、前外相伊东正义在开幕式上作基调报告。他说,日中邦交正常化十二年来,两国间的友好交往取得了以往两千年中任何时期都未曾见到过的巨大成果。我们决心根据1972年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和1978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成熟的友好关系。把这种友好关系建成在任何时候都不受世界形势变动风波影响的、牢不可破的关系,并使它世世代代发展下去,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伊东说,目前,中国举国上下都在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以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生产翻二番的目标。这是一个堪称世纪性大实验的壮举。我们也不惜提供力所能及的合作。
谈到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伊东说,我觉得,日本政府和民间,都要以资金和技术,积极配合中国的这个方针。日本方面须促进日本民间企业的积极性,同时也希望中国方面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创造保护投资的环境,以便使投资、合资企业能够顺利进行。
伊东说,毋庸多言,在两国友好关系中,同政治、经济来往一样,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汲取第一次日中民间人士会议的经验,这次会议新增加科学技术和教育文化两个领域,是非常适时的。他希望两国在高能物理、天文、计算机、和平利用原子能、育种、水稻栽培等许多领域的合作研究和合作关系,能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伊东正义说,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起着巨大的作用。建立“子孙万代永恒的日中和平友好关系”,是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重大的职责。我们必须把这种友好精神传给下一代人。
日中民间人士会议要在两国政府间保持密切关系的同时,加强两国各界、各个阶层民间人士间的团结合作,在推进两国友好合作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
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主持了开幕式。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王兆国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中日民间人士会议诞生以来,积极反映两国人民的意愿,致力于两国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为两国人民之间疏通意见,联络感情,加深信赖与理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两国政府与两国人民的高度评价和广泛欢迎。
他说,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作为联系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坚强纽带,将同两国间业已成立的各种友好组织一道,扎扎实实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采的有影响的活动。对我们来说,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是先行者,我们将学习和借鉴你们的出色成绩和宝贵经验。他说,青年是民族的希望,人类的未来。加强中日两国青年的友好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是实现二十一世纪中日更加友好的重要保证。中国青年正在积极准备,今年秋季最热烈地欢迎和接待来华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三千名日本青年朋友。

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市城建系统改革务虚会上说
各级领导部门都要为改革开绿灯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6月21日至24日市政府召开的城建系统改革务虚会上说,改革是当前进行的革命。要打破封闭,打破垄断,打破“大锅饭”,实行开放,进行开发和开拓性工作。各级领导部门都要为改革开绿灯,不要当绊脚石,要千方百计为解放生产力而奋斗。市委书记、市长陈希同说,对改革要有紧迫感。不改革不但会落后,而且连现状也保持不了。改革要抓住两个要点,一是放权,二是要打破“大锅饭”,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看一个干部水平高低,当前主要看会不会改革。

专栏:今日谈

唱“低调”的勇气
山西吕梁地委书记邢德勇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吕梁山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全区仍有一千八百多个大队人均收入在五十元以下,占大队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不少地方群众的温饱问题还没有稳定地解决。
看来,这调子似乎太低了,但这是事实。一个地委书记不为已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而是冷静地看到不足,这是实事求是的唯物论,是前进的坚实起点。
然而有的领导却不是这样。某省有个市1983年粮食产量增长到九十八亿斤,但市委书记还嫌少。于是,他把十一个县委书记召集来开会,让“再报一报”。结果,“报”成了一百零六亿斤。“终于突破一百亿斤大关”,市委书记喜形于色,当即报到省里。可是,就在这个市,农户中还有缺粮的。
浮夸,虚报,欺上,瞒下,成绩越吹越大,数字越“报”越玄……我们吃这种亏太大了。想到这点,更觉得邢德勇敢唱“低调”的勇气可贵。
王艾生

左权县邮电局大胆改革
山区十条邮路包给十位农民
投递质量提高,投递速度加快,报纸订户扩大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山西左权县邮电局锐意改革,勇于探索,5月份把偏远山区十条邮路包给农民,提高了投递质量,加快了投递速度,下半年全县仅报纸就增订了七千三百六十份,做到了邮电局、承包者和群众三满意。
这个县地处太行山区,山高路窄,交通不便,加上官办邮政端的“铁饭碗”,投递人员怕苦怕累,以致日报变周报,信件不断有丢失,邮电局信誉不高,群众意见很大。县邮电局为了扭转这种状况,大胆改革,5月份将偏远山区的十条邮路包给十位农民。合同规定:承包者负责把报刊、平信投递到乡村或自然村,给挂号邮件、电报送到收件户,还代售邮票、杂志,宣传收订报刊杂志;承包者必须按时上路,按路、按点投递,不能捎转丢点,不能积压邮件报刊,不准挪用公款。只要做到以上这些,按照投点多少,每班发给和职工一样的工资。所需业务工具、劳保用品均由邮局支付。代卖邮票按比例提取手续费,报纸收订按超额部分的5%发奖金,完不成收订任务,按完不成部分的5%罚款。如果发现脱班、跳点,按合同扣发工资,重者废除合同。合同暂定一年。
十位农民承包山区邮路近两个月,使左权的邮政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原来全县一周班四个,四日班二十七个,现在不仅全部改为逐日班,而且有十六个边远大队也由隔日班改成逐日班。农民承包邮路前,全县有六个大队从未订过报纸,现在都订上了。后柴城十二个村一次就订报纸八十三份。最近,邮局发函征求用户意见,结果100%的回函称赞农民承包邮路好。

上半年发电计划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今天上午水利电力部告知记者:到25日二十四点为止,全国发电量达到一千七百七十亿度,提前五天完成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7.3%。

中条山原始森林
山西省林业厅派出的森林科学考察队,五月下旬在中条山主峰舜王坪西南方向东经一百一十二度、北纬三十五度附近,发现了罕见的原始森林,有一万亩以上。初步考察树有四十八科一百五十二种之多,其中有在华北中原大部地区已经灭绝、仅秦岭以南存有部分的连香树等孑遗树种。

九寨沟兴建机场
四川九寨沟飞机场于二十二日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后交付使用。这个机场位于九寨沟沟口十一公里处。
(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