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可喜的一步
6月23日,在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召开的特别会议上,有关各方就实现国内和平的安全计划与改组军队的方案达成了协议。协议决定,取消分裂贝鲁特东西两区的“绿线”,开放两区间的所有通道和今年2月以来关闭的机场、港口;由国内六个主要教派的代表组成一个六人军事委员会,与总司令共同掌握领导和指挥军队的最高权力。这是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自成立以来努力坚持施政纲领的重大成果。它将有助于满目疮痍的贝鲁特地区重新恢复安全与稳定,并为黎巴嫩各派政治力量通过和平协商、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和平、统一创造有利的条件。这是黎巴嫩局势发展中可喜的一步。
当前,黎巴嫩政府面临着四项首要任务:解放以色列占领的黎巴嫩南部地区;恢复国内的和平与安全;重建国民经济;实行政治和社会结构的改革。要实现这些艰巨的任务,首先就要实现各派政治力量的和解和团结,以及贝鲁特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黎巴嫩各方能在国内和平和改组军队这两个敏感问题上达成协议,表明它们不仅有实现和解、重建国家的愿望,而且也有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分歧的可能。这是十分令人高兴的。
黎巴嫩局势是中东局势的缩影。以色列的侵略和国内的长期内战,使黎巴嫩国内矛盾纷繁复杂,这些矛盾和分歧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彻底解决。重要的是,关键性的一步已经跨出。作为黎巴嫩人民的朋友,我们诚恳地希望黎巴嫩各派力量努力使已经达成的协议付诸实施,并以此为起点,在实现全国和解和重建黎巴嫩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乔森潘西哈努克对联合政府充满信心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强调民柬联合政府更加强大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6月18日写信给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信里说:“两年来,亲王坚持了作为民主柬埔寨主席的公正立场,为民柬联合政府继续工作创造了许多条件。”
乔森潘说:“柬埔寨各族人民尊重亲王—民主柬埔寨主席的重要作用。”
乔森潘说,越南侵略者及其同伙曾经预言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联合不了几天。“然而,我们不仅联合了两年,而且将继续联合下去,继续抗击越南侵略者,直到迫使他们从我们可爱的祖国——柬埔寨领土上全部撤军为止。”
乔森潘说,两年来,民柬联合政府团结得越来越好,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促进了抗越斗争的迅速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6月21日写信给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感谢他在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两周年(6月22日)之际写信向亲王祝贺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说,我完全赞同阁下在信中对民柬联合政府所表达的感情和信心,这种感情和信心反映了我们将继续反抗越南侵略者和越南殖民主义者斗争到底的决心。这就是说,我们要一直斗争到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愿遵守和执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还祝愿民柬联合政府在履行领导柬埔寨人民斗争的历史使命中取得辉煌和完全的胜利。
据新华社曼谷6月22日电 (记者朱振国)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阿布杜尔·加法尔今天在这里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自两年前成立以来变得更加强大,三方爱国力量比以前更加团结。
加法尔是在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两周年(6月22日)之际对新华社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所以日益发展壮大,是由于三方爱国力量决心和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者对柬埔寨的占领、殖民化和越南化。
他说,“两年来,我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我们举行多次重要会议并制定了许多行动计划。联合政府武装力量在打击越南侵略军的战斗中取得许多胜利。在外交战线上,我们在联合国给予越南沉重打击。”
他说:“联合政府三方力量在解放柬埔寨的斗争中团结一致。这种团结是破坏不了的”。

英国反对种族隔离运动发表宣言
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民族解放运动
卢萨卡敦促美国为实现纳米比亚独立决议努力
据新华社伦敦六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于承智)英国反对种族隔离运动今天发表宣言,决心为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民族解放运动而加倍努力。
英国反对种族隔离运动为纪念其成立二十五周年,于本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伦敦举行了反对在纳米比亚和南非的种族隔离和争取自由的全国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一致通过了上述宣言。
宣言说,种族隔离是对人类的犯罪,英国反对种族隔离运动将努力争取彻底孤立实行种族隔离的南非,对南非实行全面的经济制裁。宣言要求立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四三五号决议,严格执行对南非的武器禁运,结束同南非的一切形式的军事合作和核合作;要求释放南非和纳米比亚的政治犯,并尽可能广泛地支持前线国家。
宣言说,“放松对南非的孤立只会使它更加肆无忌惮,更富于侵略性。”
英国反对种族隔离运动主席特雷弗·赫德尔斯顿在会议开幕式上回顾了该组织在过去二十五年中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过程。
坦桑尼亚外长本杰明·姆卡帕在会上发了言,并向大会转交了尼雷尔总统的一封信。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加尔巴、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创建人扎伊沃以及英国工党领袖金诺克等。
英国反对种族隔离运动创建于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六日,其宗旨是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
新华社内罗毕六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现任主席保罗·卢萨卡呼吁美国政府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作出努力。
《肯尼亚时报》今天发表了卢萨卡同该报编辑的谈话。卢萨卡在谈话中指出,执行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的阻力来自南非的顽固态度,也来自把某些毫不相干的问题引进来的安理会
“某个常任理事国”。
卢萨卡指出,在西方五国接触小组成员中,法国、英国、加拿大和联邦德国都程度不同地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惟独美国主张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卢萨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作出努力,以便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能尽早得以执行。

越南向老泰边境地区派遣军队
新华社曼谷6月25日电 据泰国通讯社24日报道,越南最近从老挝琅勃拉邦省向靠近老泰边境的班迈、班康和班萨旺三个村庄的地区派遣了一千名越军、24辆坦克和16辆装甲车。
报道说,这是越南和老挝企图采取军事行动从泰国军队手里夺取这三个村庄的“先兆”。泰国高级官员最近指责河内利用泰老边境争端在东南亚地区制造不稳定。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自本月中旬以来,越南一直在向靠近老泰边境的这三个有争端的村庄的地区空运战争物资。老挝当局也从6月16日开始向当地人民征集粮食以供军用。

陈慕华抵匈牙利访问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25日电 应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和对外贸易部部长韦莱什·彼得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一行24日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莱什、外贸部副部长安布鲁什·亚诺什和匈牙利驻中国大使伊万·拉斯洛到机场迎接。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也到机场迎接。
当天晚上,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莱什在政府狩猎别墅举行宴会欢迎陈慕华一行。匈牙利副总理马尔亚伊出席了宴会。宴会上,宾主为中匈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频频祝酒。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黎巴嫩人庆贺议会通过恢复和平安全计划
但对时局仍持保留态度和担忧心情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贝鲁特消息:数以千计的黎巴嫩人昨天庆贺议会23日通过恢复和平、改组军队等“安全计划”,认为这是深受九年战乱之苦的国家取得的一个“伟大胜利”。同时,人们在欢庆之余,对时局仍持保留、谨慎和担忧的心情。
贝鲁特的观察家们认为,执行“安全计划”仍有不少障碍。以维护首都的治安为例,按计划要改组目前驻扎在贝鲁特西区全部由穆斯林官兵组成的政府军第六旅和驻扎在东区的全部由基督教徒官兵组成的政府军第五旅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迄今为止,东西两区都被对立的基督教和穆斯林民兵控制着。
有消息说,昨天,在穆斯林聚居的贝鲁特西区,仍有零星的武装冲突。据当地医院方面提供的消息:在冲突中有六人死亡,七十人受伤。在北部城市特里波利,巴解组织成员法塔赫的反对派中的亲阿布·穆萨和亲阿布·萨利赫两派在巴达维难民营发生冲突,造成两人死亡,四人受伤。

巴解对话会议对政治组织改革等问题意见一致
据新华社亚丁6月25日电 (记者封哲如)巴解组织第三次对话会议发言人拉赫曼今天上午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这次对话已就巴解组织的政治和组织改革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拉赫曼说,法塔赫提出的关于巴解组织执委会增设几位副主席和设立处理巴解组织日常工作的书记处的建议得到了与会的其它几个组织的一致同意。他说,关于去年法塔赫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受到巴解组织内反对派围攻和阿拉法特主席的开罗之行等问题,在作了某些必要的妥协之后,会议也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何时召开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是这次对话中需要解决的另一个存在分歧的问题。拉赫曼说,会上有一方提出应该尽快召开,以便集中力量与共同的敌人展开斗争;而另一方坚持认为,由于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压力,没必要仓促举行。

不结盟国家粮农协调局灌溉专家会议闭幕
本报平壤讯 由四十个不结盟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联合召开的不结盟国家粮食和农业部门协调局灌溉专家会议,经过一个星期的认真讨论,于6月22日在朝鲜首都平壤闭幕。
参加会议的专家们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国家在农业灌溉问题上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他们指出,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过去长期受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农业技术人才缺乏,水利灌溉设施落后,特别是近几年世界上气候反常,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因此,解决好水利灌溉问题是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农业的当务之急。
为了在水利灌溉方面实行南南合作,会议通过了一项不结盟国家之间进行技术合作交流的报告。报告要求不结盟国家在集体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以达到粮食自给自足。

美国第三架航天飞机推迟一天发射
本报讯 原定6月25日晚上8点43分(北京时间)发射的美国第三架航天飞机“发现”号,因电子计算机出现一些故障,决定延期到26日发射。
据报道,“发现”号的第一次环绕地球飞行将为期七天,共围绕地球飞行112圈,最后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这次飞行共有6名机组人员,指令长是亨利·哈茨菲尔德,50岁,曾参加过第一架航天飞机的第四次飞行。乘员中包括一名妇女朱迪思·雷斯尼克(35岁),她是1978年被美国国家航天局遴选上的第一批女宇航员之一,现在她将成为进入太空的第二名美国妇女。机上还有一名商业工程师沃克(35岁),他是麦克唐纳·道格拉斯航天公司的雇员,由于他帮助设计“发现”号上的生物处理机而获得了在宇宙飞船上工作的一席之地。另外三人是,副驾驶员迈克尔·科茨(38岁)、飞行专家史蒂夫·霍利(32岁)和理查德·马伦(38岁)。
“发现”号这次飞行的主要活动有:在太空施放一颗通讯卫星,部署和测试一个太阳能发电装置及为药物制造进行试验工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卡林顿就任北约秘书长
英国前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二十五日正式接替伦斯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卡林顿今年六十五岁,在希思内阁中曾任国防大臣,一九七九年撒切尔夫人上台执政时被任命为外交大臣,一九八二年四月由于在英国阿根廷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事件中遭到强烈指责而辞职。
美国总统特使访问中美洲
美国总统里根的中美洲特使施劳德曼十九日至二十二日访问了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四个中美洲国家以及巴拿马,分别同这些国家的总统、外长等政府当局进行了会谈。施劳德曼访问的目的是了解中美洲国家领导人对他们新近收到的《孔塔多拉集团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问题的文件》的立场。
智利延长紧急状态
智利军政府命令从二十四日起把全国紧急状态延期九十天,因为依然存在危害“国家安全”的危险。法令规定,在紧急状态期间,圣地亚哥市区,从清晨二点至五点限制车辆通行。法令还规定,一切政治集会都得提前十天申请,得到批准后才能举行。(据新华社)

我驻希使馆临时代办为希中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雅典6月18日电 (刘兴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临时代办范承祚,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为改组后的希—中友协举行招待会。希—中友协名誉主席、前议长帕帕斯皮鲁和副主席克里塔斯等一百五十多位希腊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今天下午到达雅典并将在希腊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新疆杂技团全体成员也参加了招待会。

中南签订向南购买钢材的长期协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3日电 (夏炎)中国经贸部钢材定货小组中国五金矿业进出口总公司的代表和南斯拉夫泽尼察矿业冶金联合企业的代表昨天在萨拉热窝签订了一项为期十年的长期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从明年起南斯拉夫的这家联合企业每年将向中国出口十万吨钢材。

日本奄美日中友好协会成立
据新华社奄美大岛(日本)6月23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奄美群岛各界代表七十多人今天下午在名濑市举行会议。会议正式宣告奄美日中友好协会成立。
在今天的奄美日中友协成立大会上,多年来积极从事日中友好活动的平田清先生当选为该协会会长。
大会通过的一项宣言说,奄美日中友协将遵照日中关系四项原则,积极开展日中友好活动,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和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努力。
中日友协、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均致电祝贺。

上海港同美国新奥尔良港建立友好港关系
据新华社新奥尔良6月19日电 (记者陈思)中国上海港同美国南部的新奥尔良港今天建立友好港关系。
上海港和新奥尔良港在促进中美两国的贸易方面一直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援建马达加斯加一糖厂举行移交仪式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21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马达加斯加木仑达瓦—阿纳累瓦糖厂移交证书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
这个糖厂座落在马达加斯加西南部的图莱亚尔省,日加工甘蔗一千吨,每年生产的糖基本上可以满足图莱亚尔省人民的需要。这个糖厂是根据中马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于1980年6月动工兴建的。

专栏:综述

走向和平统一的重要步骤
朱梦魁
6月23日,在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主持下,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召开了特别会议,就国内和平与改组军队等问题作出了一些重要决定。长期以来为战乱所困的黎巴嫩政局至此朝着和平稳定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它给渴望安定的黎巴嫩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是在4月30日成立的。今年2月,黎巴嫩反政府武装攻占贝鲁特西区,要求废除黎以协议,重新修改宪法和改组政府。3月5日黎巴嫩宣布废除黎以协议,继之又在洛桑召开了有关各方参加的第二轮全国和解会议,从而使叙黎关系和国内矛盾在新的形势下得到缓和,也为国内有关各方通过协商实现全国和解提供了可能。瓦赞内阁被迫辞职后,杰马耶勒总统在与各派频繁磋商之后决定组成新内阁,由卡拉米担任总理。新政府的施政纲领是:解放以色列占领的黎巴嫩南部地区;实现国内治安稳定;恢复国民经济、实现国家繁荣;对政治、社会结构进行改革。卡拉米总理要求所有的人都对政府的成功负责,因为这是一个“实现特殊使命的非寻常的政府”。叙利亚对卡拉米为首的黎巴嫩新政府表示支持。
在卡拉米为首的十人内阁中,穆斯林和基督教两派人数各半,其中包括国内主要交战派系的领袖。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后,首先致力于克服一些部长不愿入阁的困难并争取议会的尽快批准。黎巴嫩的以往历届内阁往往在成立一周后即能获得议会批准,而卡拉米的新政府直至6月12日才获得议会的信任投票,这在黎巴嫩的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其中虽有议会开会缺乏安全保障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则是议会内部对新内阁存在着深刻的分歧。政府成立两个月来,黎巴嫩的政治局势一直处于僵持状态。内阁通过的施政纲领难以付诸实施。穆斯林和基督教两派武装在贝鲁特市区和南郊不断发生流血冲突。所有这些都体现了黎巴嫩敌对派系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反映了民族团结政府的艰难处境。
实现国内的和平与安定是黎巴嫩新政府急待解决的问题。而重建和改组军队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军队问题一直是黎巴嫩政治改革中最敏感的问题,也是敌对各方激烈争执的焦点。穆斯林各派主张彻底改组和重建政府军,改变目前由基督教马龙派担任军队司令的惯例,组成由各教派轮流担任主席的指挥委员会,要求在军队中增加穆斯林军官的比重,认为军队不应卷入国内的派别冲突。然而,基督教派不愿放弃对军队的控制,只同意对军队的高级军官的组成进行改革。最近,新政府就军队问题达成的协议规定,将由各主要教派的代表组成一个六人军事委员会,协同总司令一起掌握军队的最高权力。而总司令则由基督教马龙派的奥恩准将担任。看来,双方对此都作了一些让步。由基督教马龙派的军官担任军队总司令的原来规定不变,但军事委员会的组成则满足了穆斯林教派分享军队领导权的要求。
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军事占领,是黎巴嫩新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长期以来,由于以色列坚持对黎巴嫩的侵略扩张政策,造成黎巴嫩局势的剧烈动荡。直到现在,它仍然拒绝从黎巴嫩撤军。今年6月4日,正值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两周年之际,黎巴嫩政府关闭了以色列设立在贝鲁特附近的联络处。以色列立即就此威胁说,“这将使以色列推迟撤军计划。”前不久,以色列又拒绝了黎巴嫩提出的关于黎以举行间接谈判,讨论以军撤离和在黎巴嫩南部采取安全措施的建议。特别在黎以协议被废除后,以色列当局顽固拖延撤军,甚至提出种种无理要价。与此同时,以色列在贝卡地区不断加剧同叙利亚部队的军事对抗,在黎巴嫩南部不断强化军事占领,阴谋破坏黎巴嫩政府重建独立和统一的黎巴嫩的计划。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存在,是黎巴嫩恢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大障碍。
当前,卡拉米内阁在和国内有关各方反复磋商实现黎巴嫩和平与统一的同时,正积极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有影响的国家加强联系,以寻求尽快解决黎巴嫩问题的途径。外国观察家认为,鉴于国内外存在着各种阻力,黎巴嫩新政府要完成施政纲领中的四项任务还须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但是,正如黎巴嫩舆论所指出的,这次内阁特别会议的决议将是“一个新时期的开始”,成为“真正解决黎巴嫩问题的起点”。

专栏:波兰通讯

开拓创新之路
——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周象光 新华社记者 汤德乔
波兹南古老的大剧院舞台帷幕拉开,十二名男女在打击乐器猛烈的敲打声中快步涌上舞台,跳起热情奔放、激越高昂的群舞。帷幕刚落,剧场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波兹南市市长登上舞台,向观众宣告:刚才是波兰艺术家以新的手法编排的一出现代芭蕾舞。这是他们在艺术上的新的探索。我愿以此预祝第五十六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将以更多的新产品、新工艺和当今世界最新的科技成就赢得观众的好评。
6月10日至17日在波兹南举行的博览会上,创新是各国展馆的共同特点。新的电脑,新的机械,新的仪器,新的材料,新的工具和新的日用消费品,反映了各国在创新的道路上取得的新成就。
东道国波兰今年除了建筑、矿山机械、电子产品和工艺品外,还设立了一个新的“科技思想馆”。这个占地面积不大的展馆却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国的企业家和科技人员。因为这里不仅展出波兰新的科技产品,而且还出售波兰科技人员的“智慧”——最新的科研设想、设计方案、技术工艺,同时还根据顾客的需要接受科研课题和研制任务。
记者来到这个馆,看到一位中年人正在一台粮食成份分析仪前表演操作方法,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他就是这台仪器的研制者。几年前,这位罗兹大学的助教在看书过程中得到启示,便着手研制这种仪器。可是他既无资金、又无材料和设备,难以实现其设想。后来,在科学科技思想交流中心协助下制成了这台仪器。据说,象这样的中心在波兰有十五家。它们专门挖掘科技人员的潜力,为工业生产服务。
与此同时,它们了解工厂企业的需要,向科技人员提出科研课题,从而在科研和生产、科技人员和企业家之间充当桥梁,为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工农业生产发展服务。
通过短短八天的展出,“科技思想馆”与国内外厂商签订了大批合同,仅那位助教的仪器就签了十项合同。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潜力为生产服务,是波兰政府近年来采取的一项新的措施。一年来这项措施已初见成效,“科技思想馆”展出的五百六十多项展品就是明证。
中国馆展出的展品主要是生活用品,这里既有传统的工艺美术品,又有纺织、轻工和电子工业的最新产品,是博览会上最拥挤的展馆之一。人们称赞中国的工艺美术品是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的结合,既有艺术价值,又有实用价值。在博览会设立的十二项日用消费品金质奖章中,中国的青花瓷餐具、地毯和双面绣各赢得了一枚金质奖章。
在收录两用机和彩色电视机前,观众总是里外三层地围观,有的问,这是不是中国自己制造的;有的问,中国市场上是否也有出售。在日用百货的展览橱窗前,妇女们特别欣赏中国的新式保温瓶、保温杯、搪瓷烧锅、不锈钢刀具等用品。一位中年妇女说,我的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厨房里度过的,如果能有这样的用品,不仅使用方便,而且还可以美化我们的厨房。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风趣地对中国同志说:“幸好我的夫人今天没有来,要不她准对我唠叨个没完,为什么我们家里没有这么漂亮的东西”。中国这次展出的新产品体现了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反映了对改善人民生活的关怀,博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历时八天的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又一次开扩了人们的眼界。综观展品的发展趋势和观众对新产品的渴望,记者获得了一个深刻的印象:在现代科研、生产活动中,创新既是经济发展之必需,也是生活改善的需要。(附图片)
图为博览会会场一角,背景是象征着现代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火箭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