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苏首脑会谈对世界局势恶化各持己见
综合新华社莫斯科消息 法国总统密特朗6月23日晚结束了对苏联的三天访问从伏尔加格勒返回巴黎。这是他当选总统以来对苏联的第一次访问。
两国领导人在21日和22日就国际形势和法苏关系举行了会谈。
据塔斯社报道,密特朗和契尔年科在会谈中“对世界局势恶化的原因存在分歧”。
契尔年科表示,苏联主张国际局势回到缓和的轨道,这要求美国放弃全面对抗的政策和谋取军事优势的打算,苏联不会在压力下作出让步。契尔年科认为,美国和北约其它成员国要对苏美日内瓦中程核武器谈判破裂后欧洲战争威胁增加承担责任。
密特朗强调,必须尽一切可能防止爆发核战争。他重申了法国对有关核武器问题的明确立场。
关于法苏双边关系,双方都表示愿意克服困难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经济和科技联系,扩大文化与教育领域的交流。两国还将定期举行政治磋商,其中包括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具体途径。据报道,契尔年科在会谈中表示,希望苏法关系在经过近几年的混乱后能重新得到发展,保持稳定性。
密特朗22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是作为两个阵营的中间人前来莫斯科的,而是代表法国和为捍卫法国的利益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他说,两天来他向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坦率地阐述了法国对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的立场。他说,法国主张在欧洲和世界上力量均衡的条件下为和平而努力。虽然现在的苏美关系冰冷,但苏法关系也可能转暖。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22日晚上为欢迎密特朗访苏举行宴会。两国领导人在宴会上的讲话也表明,两国在欧洲导弹、阿富汗和柬埔寨等问题上存在尖锐的分歧。
契尔年科在讲话中认为,在西欧一些国家部署美国新的导弹核武器,使安全水平降低了。他影射攻击法国虽然没有在本国部署美国导弹,但却“积极支持部署导弹的计划”,因此应承担一份责任。
密特朗在讲话中强调,法国坚决捍卫自己的独立,而独立作出防务决定对法国是生命攸关的事。他指出,法国的核力量是遏制侵略的手段,不针对任何人。法国过去和将来都不同意苏美在日内瓦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或其他场合讨论法国的核武器,也不同意把它计算在某一阵营的武库里。
他说:“只要存在威胁,我国的安全问题就是唯一不容讨价还价的问题。”
密特朗还指出,关于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法国同苏联持不同的看法,应当找出使这两个国家保持中立的解决办法。
密特朗是6月20日晚乘飞机到达莫斯科的。(附图片)
契尔年科会见密特朗。 本报电视照片

联合国外空委员会会议争论激烈
多数代表反对在外空进行军备竞赛
新华社维也纳6月22日电 (记者杨华升)6月12日开始的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二十七届会议于昨天深夜闭幕。四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许多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呼吁禁止在外层空间进行军备竞赛。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同外层空间军事化有关的各项问题”。但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一开始就借口外空委员会不是讨论军备竞赛问题的适当场所,反对和抵制这项议程。美国代表还在讨论这项议题时,示威性地退出了会场,并以完全退出联合国外层空间委员会相威胁。美国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与会绝大多数代表的不满。
在一般性辩论中有三十六个国家代表发了言。多数代表都指出,反对外层空间军事化和军备竞赛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奥地利联邦科研部长海因茨·菲舍尔在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应尽力防止将军备竞赛扩大到外层空间,应尽力把人类这个最后的疆界保持为促进和平合作的地方。
七十七国集团在大会上发表声明,对外层空间的军事化“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禁止在外层空间试验、安放和部署任何武器”,敦促“空间大国及早为缔结防止在外层空间进行军备竞赛的协议而着手谈判”。他们强调,国际社会当前迫切需要制订一项或几项法律条文,以便在有效的国际监督和检查下,永远禁止把军备引入外层空间。中国代表发言,支持七十七国集团的原则立场。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主席彼得·扬科维奇今天在维也纳国际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外空委员会第二十七届会议虽然围绕外层空间军事化的问题发生激烈争论,但最后仍然一致通过本届会议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工作报告。

非洲国家财政部长会议通过文件
呼吁发达国家帮助减轻非洲债务负担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为期三天的非洲国家财政部长会议2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结束。会议通过的一份文件呼吁发达国家帮助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并提出了解决非洲国家债务问题的一些办法。
部长们在文件中呼吁,最近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参加国迅速履行诺言,让非洲国家延期偿还它们的债务。文件说,对于非洲大陆的巨额债务,非洲国家负有自己的责任,但是,外部因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部长们在文件中建议非洲国家采取紧缩政策,改善经济管理和鼓励出口。部长们还建议,采取适当的措施鼓励私人投资。他们还建议非洲贷款机构进行更多的投资,以便在减轻非洲的债务负担,确定和安排合理可行的投资项目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部长们呼吁全部或部分取消非洲国家的债务,重新审查延期还债的实施情况并降低国际贷款利率。文件说,由于高利率而造成的沉重的债务负担将给非洲国家带来不利后果。
部长们说,非洲债务负担沉重的问题,在七十年代中期就已出现。西方国家对非洲官方援助的大量减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苛刻的贷款条件使这一问题更加严重。许多非洲国家岁入减少,被迫向私人银行借款。
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统计数字,1980年,非洲国家10.7%的岁入用于偿还债务,到1983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22.4%。非洲的外债已达一千五百亿美元。
会议通过的文件将提交给下个月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会议。

朝鲜外交部发表备忘录
要求美国南朝鲜接受解决朝鲜问题建议
新华社平壤6月2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就“六·二五至七·二七反美共同斗争月”发表备忘录,要求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停止核战争挑衅活动,接受朝鲜提出的旨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
备忘录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不断扩充核武库,把南朝鲜变成“核前哨基地”,以及美国领导人公然对朝鲜北方发出核威胁等一系列活动。备忘录说,朝鲜政府认为,这些活动是对爱好正义与和平的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战。
备忘录说,朝鲜政府为了消除在朝鲜发生核战争的危险,和平地解决朝鲜问题,提出了使朝鲜半岛成为永久和平地区和无核区的建议,最近又提出了关于举行“三方会谈”的建议。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不仅不接受这些正当的建议,反而进一步掀起了热核战争狂热”。
备忘录指出,维护朝鲜的和平与安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是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愿望。美国“应当倾听各国人民日益高涨的反战反核和平运动的呼声,停止进行核战争挑衅活动,接受我们提出的旨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设性建议,从南朝鲜撤出核武器等一切侵略性武装力量”。
备忘录呼吁一切爱好正义与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予以更加积极的支持和声援。

阿根廷青年示威抗议国际金融势力施加压力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2日专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激进党、正义党及其他政党的青年组织和阿根廷总工会6月22日晚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国际金融势力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阿根廷施加的压力。成千上万的青年举着标语牌和横幅,从四面八方涌向议会广场,国会议员和政界人士也参加了游行的行列。高呼口号,反对国际“高利贷”。
迄今,阿根廷政府在续借外债谈判中,继续坚持偿还外债不能以牺牲本国经济发展为代价的立场,从而受到美国银行以及其他贷款银行的强大压力。外国贷款银行要求阿根廷首先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调整经济的协议,然后才能开始讨论续借外债问题。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阿根廷提出的建议中,包括降低工资水平20%,进一步压缩进口,大幅度削弱公共开支等紧缩措施。
阿根廷政府于本月11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了关于调整经济的意向书,坚持今年实际工资增长6%—8%,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进口水平应保证经济复苏等基本立场。据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会批准这项文件。国际银行界担心,阿根廷的行动可能在拉美其他负债国中产生反响,因而已对阿根廷施加新的压力。

让我们携起手来
——访纽约七十七国集团主席莱多
本报记者 朱满庭 陈小平
今年是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周年,也是起草这一重要文件的七十七国集团成立二十周年。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纽约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墨西哥驻联合国代表波菲里奥·穆尼奥斯·莱多先生23日下午刚刚到达北京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就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话题很自然地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发表十年来的情况谈起,莱多主席不无遗憾地表示,尽管发展中国家在此期间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不仅没有开始形成,相反,国际经济领域中的不平等现象更甚于以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到了更大的限制,七十七国集团倡议举行的全球经济谈判迄今无进展。
他认为,所有这一切,主要是由于一些经济大国的利己政策和缺乏与第三世界合作的诚意所造成的。
莱多指出,在南北对话问题上,发展中国家从战略原则到具体内容都提出了不少重要的倡议,并促成了坎昆首脑会议的召开,但一些经济大国却根本不愿倾听第三世界国家的呼声,致使南北对话至今仍在一些程序、议题之类的皮毛问题上兜圈子,莱多认为,七十七国集团要广泛地对某些发达国家施加政治压力,以扭转这种局面。他颇有信心地说,这可能需要时间,但我们绝不会因此放弃改革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个大目标。
在谈到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时,莱多认为,目前一些西方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并不是全面的、真正的经济复苏,其中有很大人为的因素。例如,某些经济大国利用高利率、高赤字、低税收的方法刺激了经济增长,但却极大地损害了其它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重复了以往殖民主义时代的经济剥削。当前,国际债务问题就是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造成的后果和突出表现。而债务问题的解决,不能光靠降低利率、放宽还债期限这样治标的办法,而要从整个经济格局上为债务国创造一个真正有利于它们的经济发展的条件,否则债务问题就无法根本解决。说到这里,莱多一再强调,债务问题一定要治本而不能治标。
在南北对话进展不大的情况下,作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努力重要组成部分的南南合作就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莱多主席提出,南南合作在近些年来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无论是在双边合作、多边合作还是在区域性合作上都有了一个初步的格局。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与经济交流日益增长。地区间的合作交流也开展了起来。他回顾到,七十七国集团早在大约十五年前就提出了全球性南南合作的设想。1981年,七十七国集团在加拉加斯召开了经济合作高级会议,通过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行动纲领》,把这个主张更加具体化了。目前,七十七国集团准备就建立南南合作的总体系开始进行广泛磋商;计划在今年建立一个有所有发展中国家参加的情报交流技术机构;还正在努力筹办南方银行等。总之,在南南合作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任务也很艰巨。莱多主席不无激动地呼吁说,我们所有发展中国家都要树立南南合作的政治觉悟,只要大家都有了这种觉悟,事情就好办了。
莱多主席最后热情地指出,象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这样一些较大的发展中国家,本身就已具有一定的条件发展各种水平上的经济合作,希望这些国家能在南南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相信通过莱多先生这次访问,中国与七十七国集团之间的友好合作和相互了解将进一步增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奋斗。

万国邮政联盟代表大会开除南非
新华社波恩6月22日电 据德新社报道,正在汉堡举行的万国邮政联盟第十九届代表大会经过两天激烈的讨论,今天决定把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开除出邮联组织,并不准它再出席大会。
大会是根据非洲许多国家提出的一项提案做出这个决定的。这项决定说,“不再保留南非共和国作为联合国的这一专门机构成员国的地位,只要它不放弃种族隔离政策,就不允许它重新加入这一联盟。”

苏联北海舰队军火库大爆炸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苏联北海舰队在巴伦支海岸边的一座重要军火库5月中旬发生了大爆炸,摧毁了该舰队储存在那里的导弹和近三分之一的地对空导弹。这家报纸说,这一爆炸事件发生在莫斯科以北九百英里的北莫尔斯克。

一些拉美国家强烈要求释放费雷拉
综合新华社消息:乌拉圭军政府逮捕和审讯白党领导人、总统候选人威尔逊·费雷拉,近几天来在拉美国家激起强烈反应。一些拉美国家政府和领导人还要求乌拉圭军政府立即释放费雷拉。
安第斯议会执行秘书米洛斯·阿尔卡莱18日说,安第斯议会的领导机构谴责乌拉圭当局的这一行动,并且密切注视着乌拉圭事态的发展。他表示,安第斯议会成员国希望乌拉圭尽快恢复民主和宪制。
委内瑞拉总统海梅·卢辛奇17日在一次谈话中对费雷拉被捕表示“严重关切”。
玻利维亚政府17日希望乌拉圭政府马上释放费雷拉,并能找到一种“拉美人民、特别是乌拉圭兄弟所渴望的”取得对话和谅解的方式。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6月20日写信给乌拉圭总统阿尔瓦雷斯,表示他热切希望乌拉圭政府“立即释放”费雷拉。
巴西一些议员于17日抵达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要求乌拉圭政府释放费雷拉。此外,阿根廷专门派出了一个议员代表团,18日会见了乌拉圭内政部长扬利奥·塞萨尔·拉佩拉,要求释放费雷拉,但是遭到了拒绝。

巴尔干国家举行专家会议发展工业合作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3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为期四天的巴尔干国家工业合作专家会议昨天在贝尔格莱德闭幕。来自保加利亚、希腊、罗马尼亚、土耳其和南斯拉夫的大约五十名专家聚集一起,讨论发展和推动巴尔干国家工业合作和专业化的可能性与方式,以及它们进入第三国市场并进行合作的措施。
会议东道主南斯拉夫的联邦执委会成员、联邦能源和工业委员会主席拉·帕夫洛维奇在欢迎词中指出,在南斯拉夫和巴尔干国家的经济组织之间,截至1983年底已签订了四十五个协议。他认为,社会制度的差别不能成为合作的障碍,而应成为更好地推动这种合作和实现使巴尔干变成和平与友好地区这个目标的理由。
自1976年在雅典举行第一次巴尔干国家合作会议以来,巴尔干国家为了研究在经济、技术、运输、通讯、能源、文化、医疗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加深相互信任和睦邻气氛的措施等问题,探讨建立巴尔干和平区和无核区的途径,已经举行了四次专家会议和其它专业性高级讨论会。这次贝尔格莱德会议是头一次在多边基础上研究工业合作。
这次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决定在工业领域加强合作,并在今后两年内分别召开各个领域的专家会议。此间人士认为,这次会议为“加强”巴尔干国家间的“谅解”,促进巴尔干地区和更大范围内的和平与合作作出了新的贡献。

西欧联盟议会讨论加强联盟活动
本报巴黎6月22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西欧联盟议会第三十届例会21日在巴黎闭幕。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加强西欧联盟的活动,使它真正发挥北约“第二根支柱”的作用。
新当选的西欧联盟议会议长卡罗在就任演说中强调,要集合一切必要的条件来加强西欧联盟,特别是加强联盟部长理事会的活动以及军备控制和常设军备问题委员会的活动,以改善西欧国家在大西洋联盟内的地位。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在会上强调“强化北约的欧洲支柱”的必要性时说,“在大西洋联盟内不是美国太强大,而是欧洲太羸弱。”议员们强调要加强西欧的防务,加强法国和联邦德国之间的防务合作。
会议在讨论的基础上,就欧洲安全、武器监督与裁军、外层空间的军事利用以及中东形势等问题提出了七项建议,准备提交给将于10月在罗马举行的联盟部长理事会考虑。
此间舆论界指出,自从去年2月以来,密特朗总统一直提倡西欧各国组成新的联盟,以目前有七个成员国的西欧联盟为基础,逐步加以扩大,以便能够独立地担负起西欧本身的防务责任。这次西欧联盟议会被认为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一小步。

法国“国民阵线”为何能崛起
郑园
在欧洲议会选举中,法国一个叫“国民阵线”的组织,将以11%的得票率首次进入欧洲议会。这件事引起了西欧舆论的注意,震动了法国政坛。人们以这个组织的头头玛丽·勒庞的名字称它为“勒庞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使法国传统的两大派四大党的政治统治局面受到了挑战。人们在问:“国民阵线”会不会成为第五政党在法国政坛崛起?
“国民阵线”是法国公认的极右组织,1973年成立以来,在法国政治生活中一直默默无闻。在1979年的首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它的得票率是微不足道的1.3%。在短短的几年中,这个组织之所以能逐步扩大地盘,掀起一股不小的风浪,是因为找到了适合它生长的土壤和气候,这就是经济危机以及由于危机而引起的失望和不满的情绪。十多年来,法国深受经济危机的困扰,这其间,右翼和左翼政党先后掌了权,各自都开出过拯救危机的药方,但均未能奏效。不少行业至今犹为衰退所困扰,失业人数有增无减。经济的不景气使得无论左翼还是右翼政党的宣传在部分群众中都失去号召力。在这个时候,“国民阵线”打着独特的旗号出现,它标榜自己既反对左翼政府,又不赞成代表大资产阶级的右翼,它特别鼓吹“法西斯的民族感情”,提出了一些带有民族沙文主义色彩的口号,吸引了这些群众。勒庞反复鼓吹“赶走外籍工人”、“反对西班牙、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用铁腕手段治理社会”、“抵制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洪水”、“与第三世界兴起的祸害作斗争”。这些主张,在对现状不满的人中,造成了所谓勒庞敢于讲话的印象。
乍看这种现象的出现似乎有不小的势头。然而从全国范围来看,支持和拥护“国民阵线”的还是少数。连法国一些在野诸党也声明:不和“国民阵线”合作。它的崭露不过是泛起的几朵浪花,不过它作为反映危机的一种社会现象,倒是促使人们注意今天在一些西欧国家的社会中危机的深刻性。

专栏:新闻分析

费雷拉被捕与乌拉圭政局
方秋
6月16日,乌拉圭著名政治家、白党领袖和总统候选人威尔逊·费雷拉在返回祖国时,遭到军政府的无理逮捕。乌拉圭军事当局的这一做法不仅遭到国内群众的谴责和抗议,也引起了许多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应。这一事件在动荡不定的乌拉圭政局中掀起了新的波澜。
乌拉圭是目前拉丁美洲已经为数不多的军人掌权的国家之一。尽管乌拉圭军方迫于国内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和拉美民主化潮流的影响,在1981年作出了今年11月份举行大选、明年3月份交权的允诺,但是从这两年多的情况看,乌拉圭的民主化进程并不顺利。军方一直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一是拒绝完全开放党禁,拒不恢复全部政治领导人的从政权利;二是要通过制宪确保手中的某些政治特权。这就使得军方与各政党间一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白党领袖费雷拉的被捕就突出地反映了当前乌拉圭政局的这一特点。
1973年通过政变上台的军政权,为了压制国内的民主势力,实行了严厉的党禁政策。所有政党和工会的活动均被取消。许多重要的政治领导人不是被捕就是被迫流亡国外。费雷拉就是流亡国外,又被军政府以参与颠覆活动的罪名通缉而无法回国的。
1982年6月,作为向文人政权过渡的一步,军政府部分开放了党禁,只允许白党、红党和公民联盟三个政党活动。其它政党仍处于非法地位。白党和红党的许多领导人也依旧被禁止参加政治活动。去年11月,在全国各阶层群众和各政党的连续不断的抗议声浪中,军政府宣布主要政党白党和红党的领导人恢复政治活动,但唯独把费雷拉排除在外,但白党在一个月后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却不顾当局的禁令,推选费雷拉为参加大选的总统候选人。费雷拉自己则在今年5月宣布,决心于6月16日从阿根廷回国。军方对此也寸步不让,多次表示,只要费雷拉一踏上国土,就立即逮捕他,并对他提出起诉。
据外国报刊报道,费雷拉是一位有政治才干的领导人,在较为激进的青年人中间颇有影响,军政府之所以执意要把费雷拉排除在大选之外,目的在于控制民主化进程。
围绕费雷拉问题,军方又采取了查封刊登有关消息的报纸、禁止群众举行示威游行等措施,激起了各政党特别是白党的不满。白党表示如果费雷拉问题不解决,就不参加大选。
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不断恶化,民主运动不断高涨,军人政权已感到无法继续维持下去。但要军人无条件交权一时看来还做不到。乌拉圭民主化进程看来还是艰难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卢森堡大公责成财政大臣组阁
卢森堡大公让二十一日责成财政大臣、天主教社会党的雅克·桑特组织新内阁。大公让是在与原首相、天主教社会党领袖皮埃尔·维尔纳磋商后作出这一决定的。维尔纳不久前曾宣布他将退出政界。
安哥拉总统指责南非撤军迟缓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十七日在罗安达再次指责南非撤军迟缓。多斯桑托斯说,南非军队应该在三月底全部撤离,而他们至今仍在安哥拉南部。他说,安哥拉边境四十公里以内仍有南非士兵。
塞舌尔组成新政府
塞舌尔新政府六月十九日已经组成,除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长外,上届政府的所有部长继续留任原职。
苏丹再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
苏丹人民议会二十日通过一项法令,将苏丹处于紧急状态的期限延长至八月三十日。尼迈里总统是四月二十九日宣布苏丹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一个月后,苏丹人民议会曾通过一项决定,同意将紧急状态延长至七月二十八日。
加纳取消持续两年半的宵禁
据拉各斯报纸十九日报道,加纳已经取消从午夜至凌晨四时半的宵禁。这次宵禁是加纳陆军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动政变接管政权时开始的,前后持续了两年半。
波兰举行地方人民会议选举
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十九日晚发表公报说,在本月十七日举行的全国省级以下人民会议选举中,有近百分之七十五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公报说,在一千三百零三个选区中,共有一千九百三十八万多人投了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