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采取措施 克服官僚主义 提高批复请示报告时效
江山县机关办事拖拉推诿现象大为减少
新华社杭州6月23日电 (记者吴克强)中共浙江江山县委和县政府采取切实措施克服官僚主义,限期批复基层单位送来的请示报告。这些措施执行一个多月来,县级机关办事拖拉、推诿的现象大大减少,工作效率有明显提高。
今年5月中旬,在江山县召开的一个会议上,许多基层干部列举事实对县级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提出了批评。如一个村要求解决村办企业资金困难的请示报告,在县级机关四个部门旅行了六十八天,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县级机关相距很近,有的只隔一堵墙,而公文旅行竟如此严重,这件事对县委震动很大。
为了提高批办下面送来请示报告的时效,江山县委和县政府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凡请示报告都按急件处理,改变过去把请示报告同其它文件、报表、资料混放在一起的情况;二是强调各司其职,属于哪一级、哪一个单位批办的事就由哪一级、哪一个单位全权处理,不准踢皮球,对越级送交的请示报告一律不收;三是需要调查处理的请示报告,限定期限指定有关部门调查,主管负责人据实迅即批复;四是有的请示报告关系到全局和政策性问题,需要集体讨论的,要在五天内向请示单位说明情况。
自这些措施执行以来,江山县机关批办请示报告的时效有明显提高。县教育局6月9日下午给县政府送来一份要求建立县职业技术学校的请示报告,第二天上午,县长卢锦良就作了批复,从县教育局送出报告到这个局接到批复,成立县职业技术学校筹备小组,前后只用了三天时间。
江山县领导干部除了努力提高批复请示报告的时效外,还注意深入基层,就地解决问题。

树立为四化建设服务的思想
南京中级法院认真做好经济审判工作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树立和加强经济审判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克服就事论事、孤立办案的思想,使司法工作在搞活经济中发挥了有力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1980年这个法院成立经济审判庭以来,办结了经济纠纷案件二百七十多件,其中90%以上作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责任分明,处理适当”,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稳定了社会经济秩序。
南京市个体工商户潘义根与某厂签订合同,承制了一台四百五十元的机器,那个厂的上级部门却认为个体户发票不好入账,拒付货款,要求退货。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审理后认为合同有效,经调解由工厂履约收货付款。潘义根的业务更加兴旺了,他感激地说:“全靠法院主持公道。我要更好地经营,为四化建设服务。”在该院审结的案件中约有一半涉及乡镇企业,他们依法为这些小企业排难解忧,帮助收回应得的货款八十七万元,促进了生产。
该院在审理已影响生产的经济纠纷时,千方百计减少国家损失。凡造成停产的,先采取应急措施恢复生产;碰上季节性和时效性强以及易腐易爆物资,先采取保全措施;对车船被扣的,先卸货放走车船,然后再解决纠纷。对不符合合同质量要求而仍能利用的产品,一般经双方同意按质论价,不做退货处理。几年来使国家和集体避免损失二百余万元,使四个停工、停业的工程、车间和商店及时复工、营业。
在审理中,该院发现许多企业领导和业务员缺乏有关经济活动的法律知识,签订的合同不完备,发生争议又不知依法解决。他们就积极开展经济法制宣传和司法建议活动,先后根据办案时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一百五十余件。有的公司在接到建议书后召集全部供销人员学习经济合同法,建立健全合同的签订和管理制度,并到法院登门求教。

专栏:漫话

“小毛病”吗?
怀柱
如今的干部鉴定中,常见“开展批评不够”的评语。常见则不怪,众丑不觉丑,故而鉴定归鉴定,不改老不改,说是:“小毛病,没关系。”
同政治上的缺点错误比,开展批评不够,可谓小毛病。但在一个单位里形成风气,就不能小看了。由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内的政治生活中荒疏多年,不少党员在政治上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对一些危害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错误言行采取自由主义态度,听之任之。拉关系、走后门之类的歪风邪气,所以在一些地方横行无忌,腐蚀着我们的干部队伍,往往同那里的党组织和党员不能很好地运用批评这一武器有一定关系。
批评之风所以不兴,还由于拒绝批评的歪风还很盛。现在有些人听不得批评,一批评就说是打棍子。其实打棍子与正确地开展批评风马牛不相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犹如人体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停止了,生命就会完结。所以虚心接受批评、大胆开展批评都是不可少的。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虽是老话,但是真理。在整党中,提高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是增强党性的一个重要内容。可以这样说,广大党员干部的鉴定上“开展批评不够”之类的评语少了,党组织抵制不正之风的战斗力就会大大提高。

甘当“红娘”
——访北京朝阳医院儿科护士长顾书勤
她,五十岁,中等个,胖胖的,待人和蔼极了,耐心极了。她是北京市朝阳医院儿科护士长顾书勤,怎么到全国总工会关心大龄青年婚姻问题座谈会上来了呢?原来,她为上千名大龄男女牵线搭桥,使近150对喜结良缘,这是多么大的成绩啊!
她的富有风趣的发言,把大家吸引住了:
“我最初可没想到当‘红娘’!1966年,我的外甥三十岁了,还没有对象,我托人给他介绍了一个,成了。邻居大妈知道后,就让我帮她儿子找个对象。她儿子三十一岁,在郊区当工人,按好多人的标准,条件不好。可我还是曲里拐弯的,托这个托那个,给办成了,结婚了。嗬,这下子我可有了点子名气啦!托我找对象的人越来越多。怎么办呢?我这人是个热心肠,人家找上门来,怎么好不管呢?我手头有合适的人呢,就互相给介绍,安排见面;没合适的人,就托亲友、同学给帮忙。
“这些年,找我的人多了,我也摸索了些规律,建立了登记本。有人说我这是‘联络图’。他们见了面老是说:护士长,‘联络图’又有多少联络点?我说:三百多个哇!”
她的发言引起阵阵笑声,人们投之以赞赏的目光。发言结束后,记者便访问了她。
顾书勤初当“红娘”的那些年里,也有过苦恼。在丈夫有意见或在影响了孩子学习的时候,在牵线搭桥不顺利的时候,她都苦恼过。到后来,由于对“红娘”工作的意义有了认识,她的苦恼也就没有了。她说:“国家体委有一位医生,经常出国为运动员训练、比赛做保健工作,婚姻问题长期不能解决。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终于给他找上了对象。这对他的工作,对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不是都有好处吗?”
许多中年知识分子,由于顾书勤的帮助,圆满解决了婚姻问题,心情舒畅了,工作更出色了。她知道了心里高兴,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都花在当“红娘”上面。有一次,她给男女双方约好了会面时间和地点。谁知突然大雨倾盆,电闪雷鸣。她怕误了事,冒雨去了,可是等了半个多小时,没见到一个人。第二天她打电话,男女双方都说雨太大,估计不会有人去,所以没去。听了这话,她有些不高兴,但也只批评了他们失约不对,又跟他们另约定时间。这段插曲,可能还促进了两人关系的发展,不久两人就结婚了。
顾书勤废寝忘食做好事,有人怀疑她是否想从这里面捞取好处。事实上,她不但没捞什么好处,还常常贴钱送礼。有些同志事成后出于感激,非要问顾大姐有什么事需要帮忙,顾书勤的回答是:只要你们相亲相爱,努力工作,好好过日子就行了。有的同志到她家,主动帮她干些家务活,帮孩子们复习功课,她还觉得过意不去。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记者和她讨论了大男大女“婚姻难”的形成原因及解决的办法。顾书勤认为,其原因是复杂的。有青年择偶标准脱离实际的原因,也有“文革”的后遗症。据她接触的情况看,好多没有对象的大龄女青年,是上山下乡后回来的,年龄较大,参加工作时间较短,工资较低,对象不好找。
她说,有些家长老讲什么“门当户对”,误了儿女。社会上又普遍认为,男的条件在各方面都要好一些才成,结果许多好事难成。许多条件好的姑娘,至今找不到对象,就是这个原因。
谈到解决的办法,她特别强调要让青年多参加社交活动。她说,现在社交活动太少,特别是跨单位的活动几乎没有。大龄青年考虑问题多,选择面小了,就不好办。“我为什么吃香?就是因为现在男女青年接触的渠道不畅嘛!”她说,她给她们科一位护士在建材研究院找了个对象,以后她们科就有好几个与建材设计院联姻,挂上了一个就等于挂上了几个。“文化大革命”前,吉林省人民医院经常同地质学院、师范大学联合举行舞会,医生、护士找教师的就很多。这种“对称”的舞会很管用。
谈到今后的打算,顾书勤说,我要象大家托我时对我开玩笑说的那样:再立新功。她风趣地说:“我是个个体户,手工业方式,比不上婚姻介绍所,也比不上工会、妇联组织的活动。但我也有我的作用,这个作用现在以至将来都是不可缺少的。前几天医院告诉我,说把我借调到医院工会,我快成了专职‘红娘’了!”
本报记者 张达

不看“来头” 不讲“关系”
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在人事工作中坚持原则
本报讯 记者孙茂庆、通讯员靳洪州报道: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在人事工作中坚持原则,不看“关系”和“来头”,受到群众好评。
这几年,有一些上级机关领导干部的子女来这个部队当兵,每当分配新兵或者选干部苗子进军校学习时,师领导和机关都接到一些打招呼的电话,要求把孩子分配当技术兵,或是选调入学。对此,党委专门作出规定:分兵、调学、提干,不凭“来头”和“关系”,一律看个人表现,看考试成绩。今年2月,部队选拔一些干部苗子送教导队培养。这时,上级机关有两名领导干部,要求照顾自己的孩子。党委明确表示,不管谁的孩子都一视同仁,结果有一名干部的孩子考试成绩不合格,未予录取。今年3月初,有十几名在外区工作的干部通过各种渠道想调到这个地处西子湖畔的部队工作。师党委坚持凡是通过组织联系、适应部队需要,符合上级规定的调动条件的干部才批准接收。对即使有“首长”背景,但不符合调动条件的,一概不予接收。

中国妇联致电朝鲜妇女同盟
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在“反美共同斗争月”(6月25日至7月27日)即将开始之际,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支持朝鲜人民和妇女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电报说:“长期以来,朝鲜人民和妇女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为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以及缓和朝鲜半岛局势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奋斗。对此,我们深为钦佩。”电报说:“中国妇女一贯支持朝鲜人民和妇女反对外来干涉,要求美国从南朝鲜全部撤军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朝鲜政府提出的举行三方会谈,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主张。”电报表示深信,朝鲜人民和妇女的正义斗争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冲破艰难险阻,赢得和平,赢得统一。

武警李传健抢救落水青年英勇献身
本报讯 通讯员杨铭善、张崇彬报道:武警福建省总队清流县消防中队副班长李传健,为抢救落水青年英勇献身。
清流县最近遭到了特大洪水的袭击。6月7日下午五时许,这个县城关西门桥头传来了救人的呼喊声,正在帮助街道抢险救灾的李传健和战友刘大平、李六金,闻声急速向桥头奔去。“快救人!”李传健纵身跃入河中,拚命向落水的青年曾庆林游去。李传健用尽了全身力气,把曾庆林救出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姚依林会见美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约翰·卡林州长率领的美国堪萨斯州政府代表团,双方就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
河南省同堪萨斯州于1981年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代表团是在河南访问后于今天到达北京的。

绝不允许趁机构改革之机私分公款
玉林地委给予税务局长庞龙飞以党纪处分
新华社南宁6月23日电 广西玉林地区税务局的干部趁机构改革之机,集体私分公款最近受到纪律处分。
玉林地区税务局共有十七名干部,他们先后七次私分公款、公物,共计九千九百多元。1981年以来,这个局的领导干部以所谓“上缴手续费”、“会议接待费”、“上缴经费”等名义,向所属各县税务局索取现金九千六百多元,用于私分。
这个局竟然专门召开会议策划私分办法。让每个干部用税务费买一百元实物,给予报销;乘上级机关批准给一些干部困难补助之机,给没有得到补助的九个干部,每人私分一百二十元,给已经得到补助的八个干部每人私分一百一十元;编造干部无钱为孩子交学费的理由,每人以“借”的名义私分一百元;甚至还以“鞋子补助费”的名义私分公款。在两年时间内,局长庞龙飞分得公款六百零五元;任职较晚的副局长蒋泽祺分得四百六十五元;会计组负责人李芳生除分得五百九十五元外,还暗自接受博白县税务局上送公款二百二十元;其他干部也都分得现金五百元以上。
这个局还动用公款购置物品用来私分。十七个干部每人私分一套软硬两用沙发以及蚊帐、棉胎、枕巾等。他们还多报会议伙食补助费一千九百多元。
最近,玉林地区党委决定,给予庞龙飞撤销党支部书记职务处分;给予蒋泽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部门给予庞龙飞降职处分,给予蒋泽祺和李芳生记大过处分。玉林地委还决定,除必须退赔私分的公款、公物外,正、副局长和参予用公款大吃大喝的正、副组长,都必须退赔超报的公款。

欧洲议会议长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欧洲议会议长彼得·丹克尔特和夫人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秘书长王汉斌,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宦乡等。
丹克尔特在祝酒辞中表示相信,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叶飞在讲话中指出,丹克尔特议长和我国领导人的会谈,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
欧洲共同体一些成员国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应邀出席了宴会。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同意大利众、参两院农林常务委员会访华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同意大利众议院、参议院农林常务委员会访华团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波等。
意大利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众议院农林常务委员会主席马里奥·岗帕尼约利和参议院农林常务委员会主席卡尔洛·巴尔迪等。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向意大利客人介绍了中国农业方面的情况。

沃尔德伦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爱尔兰和中国建交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爱尔兰驻中国大使沃尔德伦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爱中建交五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王炳南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美国波特兰市市长伊凡西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吴学谦宴请纽约七十七国集团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中国坚决支持七十七国集团要求改善南北关系的正义要求和主张。
吴学谦在欢迎纽约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墨西哥驻联合国代表波菲里奥·穆尼奥斯·莱多的宴会上说,这几年来,中国与七十七国集团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正在逐步加强;同墨西哥之间的友好关系也在不断增进。
莱多说,南北对话,由于超级大国之间的严重对峙,由于发达国家拒绝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而处于停滞状态。

谷牧会见国际商业信贷银行行长阿贝迪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国际商业信贷银行行长艾格赫·哈桑·阿贝迪,双方表示将为进一步发展中国有关方面同这家银行之间的合作而努力。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会见时在座。

德盖农大使为贝宁外长访华举行冷餐会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贝宁驻华大使科姆·德盖农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为贝宁外交与合作部长蒂亚米乌·阿吉巴德访华举行冷餐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了冷餐会。

泰国空军总司令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泰国王家空军总司令巴攀·徒巴德米上将和夫人今天晚上在泰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随同巴攀上将和夫人来访的泰国贵宾,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和夫人出席了宴会。巴攀上将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泰国贵宾将在日内离京去成都、桂林、广州参观。

中共中央党校代表团离京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金日成高级党校的邀请,中共中央党校代表团在副校长、教授韩树英的率领下,于今天前往朝鲜访问。

李淑铮会见贝宁外交与合作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淑铮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贝宁外交与合作部长蒂亚米乌·阿吉巴德一行。李淑铮和阿吉巴德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共产党和贝宁人民革命党的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曹言行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原外经部党组成员曹言行同志于4月28日在京病逝,终年七十五岁。姚依林、陈慕华、谷牧、宋平、郑天翔、周培源等,今天前往北京医院向曹言行同志的遗体告别。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彭真、万里、余秋里、宋任穷、程子华、杨易辰等,全国政协、国家计委、对外经济贸易部等单位送了花圈。
曹言行同志是山东省招远县人,早年曾就读于清华大学,1933年参加革命,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国解放前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和北方局的党内交通、八路军延安总司令部高参室高级参议、晋绥边区七分区专署专员等职;全国解放后历任北京市建设局局长,国家计委委员、党组成员,国家建委委员、党组成员,对外经济联络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城建组副组长等职。曹言行同志为党为人民艰苦奋斗了半个多世纪,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无产阶级战士。

中共河北省赞皇县委书记肖建章(左),领导全县植树造林成果显著,今年2月被评为河北省林业劳动模范。这个县1983年造林十一万亩,今春以来,又造林七万亩,嫁接枣树一百二十九万棵。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