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郭峰在辽宁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说
创造性地执行中央指示是同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的重要表现
改革中出现了问题,上级要给下级当好保护伞
本报讯 记者王辅捷报道:当下面的改革措施同上面的具体规定发生矛盾时怎么办?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郭峰在最近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了三条办法:一是从本地实际出发,变通执行上面的规定;二是先搞试点,成功了就改下去,不成功就改过来;三是改革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上面的领导要给下面当好保护伞。郭峰说,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的指示,是同中央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的重要表现。
他说,我们要进一步从“左”的思想束缚和小生产的观念中解放出来,对一切不符合时代要求与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老观念、老框框、老办法,都要敢于破除。对一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好办法、好经验,都要敢于探索。
郭峰说,城市经济改革的思想阻力不光简单是“左”的影响,还表现在具体工作部门执行中央方针政策的态度上,一些部门的同志唯书不唯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国家负责与对人民负责对立起来,只照抄照搬上面的条条框框,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甚至把上级某个部门的某某领导的话奉若神明,非执行不可,这样怎么能改革呢?他说,作为基层工作部门,是必须坚决地同中央保持一致的,但是这个“一致”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等根本方面同中央保持一致。同中央保持一致,不等于让我们捧住上面的每一个条条、框框不放,工作起来缩手缩脚。
郭峰严厉地批评了辽宁有关部门借口“与上面精神不符”,把已经决定了的改革措施予以推翻,重新提出束缚、限制改革的错误作法。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好好学习,只要改革有利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利于国家的富裕和富强,有利于人民尽快地富裕起来,就是要放开胆子,站在改革的前面,做改革的促进派。
出席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各市、地委和省直各部、委、厅、局领导干部,对郭峰同志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初步明确了以下几点:
一、改革本身就是在新形势下的一种探索,如果胆小怕事,不敢闯、不敢创、不敢负责任,对所有的条条框框都不肯越雷池一步,那就根本无改革可言,开创工作新局面也将是一句空话。
二、中央的方针、政策,许多是根据下面实际情况制定的,又经过实践得到反复验证才被确认是正确的。改革也要允许试验,即使出现一些毛病也没有关系,要允许在改革中犯错误,允许改正错误再继续探索,但是不允许不改革。犯点错误可以纠正,而不改革,躺在原有的条条框框上过日子,就前进不了,没有希望,就要犯大错误。
三、现在,城里的工人、职工、干部、知识分子,都有一种情绪,希望能改革的快一点,要求“松绑”呼声很高,要利用这个好时机,把改革之风猛烈地吹起来,不能拖延误事,不能老等上边,要一边实践,一边改革,先搞小范围的,成功了再推广。

秉公执法遵纪爱民
——记沭城镇派出所指导员乙同才
最近,江苏省公安厅给敢于碰硬、秉公执法、遵纪爱民的沭阳县沭城镇派出所指导员乙同才同志记了一等功。
乙同才是1982年春天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战线的。在部队,他患有心脏病。转业后,组织上为了照顾他的身体,决定他担任沭城镇派出所指导员。
沭城镇东关口位于南关荡和沭城镇派出所管辖范围之间。有三个流氓团伙经常在这里出没。他们有的冒充工商管理人员,拦劫来往自行车;有的以翻扑克为名,诈取外地人的钱财;还有的爬汽车持刀抢劫物资。东关口成了“老虎口”。老乙上任后,决心“虎口拔牙”,为民除害。于是,他带领派出所十六名同志深入东关口进行调查,然后又和全所人员制定深夜伏击罪犯的方案。在伏击罪犯的第三夜,乙同才的心脏病发作了,他赶紧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片救急药片吞了下去。民警徐良传发现后,着急地说:“指导员,快回去吧,我们能够完成任务!”“不,我能坚持!”正当他们争执着的时候,一辆货车驶进东关口。汽车刚刚减速,东边小路上突然窜出五名歹徒,手持尖刀,跳上汽车,砍断拦绳,一筐筐苹果被掀到路旁。见此情景,乙同才鸣枪发出围歼信号。十六名公安人员从四面八方包抄上来,五名歹徒束手就擒。破获拦劫汽车的流氓团伙后,老乙又和派出所的同志跟踪追击、扩大战果,迅速抓获其他两个流氓团伙,东关口从此风平浪静。
沭城镇派出所担负着九千个户籍、三万多人口的管理任务。过去由于管理不严,开“后门”成风。乙同才到任后,一些人劝他说:“老乙啊,得过且过吧,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不是你我这样小干部能够抵制的。”老乙听了只是微笑。他心里自有打算。一次,他的一个在农场工作的亲戚来找他,想从沭城镇开一张空白介绍信,把两个农工孩子转到外地做工人,被老乙婉言谢绝了。对亲戚不留情面,对上级机关的同志又怎样呢?县委某机关几个领导同志来到沭城镇派出所,一人把老乙拉到一边悄悄地说:“我有一个老战友,是1962年下放的,现在回来没有户口,你们所里给开个证明盖个章吧!”乙同才说:“好吧,我们到户籍警那里查一查,能办就给办。”结果户籍簿上查无此人。老乙当着全所人的面拒绝开证明。其中一个同志火了:“不就是盖个章吗,也不要你们承担责任,算什么呢?”老乙严肃地说:“我们维护的是党的原则,人民的利益,不是怕担当个人责任,这个证明不能出!”群众称赞他是“撬不开的‘铁后门’!”
沭城镇敬老院有二十多个五保老人,乙同才经常带领派出所的同志去那里打扫卫生,给老人理发。在他的带领下,派出所的干警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一次,民警徐良传、王军到圩东大队执行任务,看到一户社员房屋失火,就边呼喊边投入救火战斗。由于抢救及时,扑灭了大火。当社员们问起他们的姓名和工作单位时,他们回答说:“我们是人民警察。”
本报通讯员
张乃剑 汪树银 吴学文

专栏:漫话

且说“私了”风姜芳
《中国妇女》载:汉中市一建筑队女工小肖不堪忍受队长周生金的污辱,要告发。周“关系网”中人便立即去肖处“活动”:“这样的事多着哩!算什么大问题?你是要‘私了’还是‘公了’?‘私了’的话,有你的好处;硬要‘公了’,绝没好事!”小肖不理那个茬,周犯鎯铛入狱。可不久,小肖就被“上峰”借口辞退——领略了“私了”论者的厉害。
眼下,上述之事不是个别的。充当这类“私了”角色的人,往往是编织“关系网”的高手,一旦发现网中之人丑事要败露,他们便立即鼓动如簧之舌去“游说”揭发人。其“招数”大致有三:化重为轻。再大的问题经此辈一说,也是“小事一桩,何必叫真”;二为用“蜜”堵嘴。他们殷勤许愿,把事压下,从工作上、生活上使受害人为利所诱,由硬变软;三是“大话”唬人,使当事人瞻前顾后,放弃原则。确也有些起初勇气挺足的人,在这“三招”面前散了架,把违法乱纪者“私了”了过去。
韩非子曾言:“好以智矫法,时以私杂公者,可亡也。”他是将用舞弊变更法制,以私情悖乱公道,作为亡国征象看待的。这种徇私枉法的“私了”勾当,也确属败坏党风、祸国殃民之举。因此,违法乱纪者,以及企图以“私了”阻挠检举、包庇坏人者,都在应受惩处之列。

奋发读书 振兴中华
全国职工读书活动经验交流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来自各地和民航、铁路系统的近二百名代表,出席了6月21日在北京开幕的全国职工读书活动经验交流会。
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中央批复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在职工中开展读书活动的报告》一周年之际召开的。一年来,职工读书活动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参加者由初期的五十万人迅速增至一千一百万人,初步形成了群众性读书求知热潮。
开幕式上来自四川的史中利、湖北的谢家谨、河北的李晓明、辽宁的张树堂、江苏的吴方友、天津的郑荣臣、吉林的刘玉义等七位同志做了经验介绍。他们的发言生动感人,特别是盲人郑荣臣介绍他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同明眼人一道上电大,并撰写了二十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琵琶情》的发言,使与会者深受感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出席了开幕式。

黄埔校友参观黄埔军校旧址
他们挥毫题词,表示要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团结奋斗
新华社广州6月21日电 (记者何平、刘沃民)欢聚广州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海内外黄埔校友今天同广东省各界人士一起参观了黄埔军校旧址。他们中有些人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后第一次回到母校旧址。
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创办的黄埔军校坐落在珠江中的黄埔长洲岛上,距广州市二十多公里。今天,参观者由广州乘江轮去黄埔长洲岛。江轮一靠码头,黄埔校友们就兴致勃勃地站在军校门前合影。他们在任仲夷等广东省党政军负责人陪同下,冒着霏霏细雨,前往孙总理纪念碑瞻仰。纪念碑顶端,矗立着孙中山先生铜像。纪念碑上镌刻着孙中山先生的遗训:“和平奋斗救中国。”大家在纪念碑前久久伫立,共同缅怀孙中山先生对中国革命和祖国的统一事业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程子华,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宋希濂,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和部队负责人,先后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
随后,大家参观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瞻仰了孙中山先生故居。黄埔校友们重睹旧物和记录当年军校生活的历史照片,不禁触景生情,感慨万端。他们纷纷挥毫题词,表示要发扬黄埔精神,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团结奋斗。他们还来到东征阵亡烈士墓,向那些征战沙场、为国捐躯的国共两党的黄埔先烈致哀。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李默庵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曾天节等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向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今晚,广东省政协设宴招待了参加纪念活动的海内外黄埔校友和有关人士。

王震在庆祝对华侨广播开播三十五周年茶话会上说
要及时把祖国信息传递给海外侨胞
本报讯 记者沈纯报道:6月20日下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国际俱乐部举行庆祝对华侨广播开播三十五周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叶飞、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等到会祝贺。
我国对华侨广播开播于1949年6月20日。从那天起,电波日日夜夜越过高山大海,把祖国的声音、家乡的喜讯,传播给海外侨胞。
王震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华侨工作很重要,无论是在我国民主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海外华侨都为祖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实现新时期的三大任务中,海外侨胞仍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个作用是国内人民所不能代替的。因此,及时把祖国的信息传递给海外侨胞就更加重要。他热情赞扬过去几十年对国外华侨广播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广播宣传工作者的担子是很重的,也是很光荣的。我相信,经过广播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一定会把对华侨广播办得更好!

姬鹏飞会见澳门知名人士宋玉生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澳门各界互相合作,共同维持澳门的繁荣和稳定。姬鹏飞是今天下午在会见澳门知名人士宋玉生时说这番话的。

中缅签署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国和缅甸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订。
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和缅甸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吴吞丁。

王任重会见意大利众参两院农林常务委员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任重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众议院、参议院农林常务委员会访华团。此访华团是由众议院农林常务委员会主席马里奥·岗帕尼约利和参议院农林常务委员会主席卡尔洛·巴尔迪率领的。王任重在交谈中说,赵紫阳总理对意大利的访问,促进了两国经济合作和友好关系发展。
岗帕尼约利说,赵紫阳总理对意大利的访问使我们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有所了解。我们这次希望亲眼看看中国在改变农业面貌方面所迈出的新步伐和已经取得的成就。
会见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设宴招待意大利朋友。王任重和巴尔迪先后在宴会上祝酒。意大利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辛苞露出席了宴会。

中贝两国外长会谈 吴学谦宴请阿吉巴德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贝宁外交与合作部长蒂亚米乌·阿吉巴德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情况,并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阿吉巴德说,世界经济危机和自然灾害严重地影响了贝宁和非洲地区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他主张这一地区的国家在经济上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共同克服困难。他说,贝宁决心建立国内市场,争取粮食自给使经济得到自主发展。他说,贝宁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为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共同作出应有的努力。
阿吉巴德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贝宁不拒绝南北对话,同时主张南南合作。他呼吁非洲统一组织国家通过谈判创造条件使这一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以便把力量集中到经济发展上来。
吴学谦在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说,中国反对霸权主义,主张维护世界和平,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进行认真裁军谈判。他说,非洲经济遇到了困难,有些非洲国家遇到了非常严重的经济困难,这是同发达国家前几年遇到的经济危机有联系的。去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复苏,但是他们始终不愿意改变现在的经济秩序。吴学谦说,中国坚决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主张发展中国家应在争取南北对话的同时加强南南合作,在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共同努力。
双方在会谈中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这种关系。
阿吉巴德是应吴学谦的邀请于今天早晨到达北京的。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贝宁外交与合作部长蒂亚米乌·阿吉巴德一行。
吴学谦和阿吉巴德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秘鲁空军总司令恩里科中将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应航空工业部的邀请,秘鲁空军总司令塞萨尔·恩里科中将一行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黄华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罗兰德·科赫副主席率领的联邦德国青年联盟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在京期间,全国青联副主席何光暐曾会见并宴请代表团。

杨得志会见泰国王家空军总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泰国王家空军总司令巴攀·徒巴德米上将一行。
空军参谋长马占民和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那蓬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联合国副秘书长维兹纳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广州6月20日电 联合国主管会议事务的副秘书长维兹纳及夫人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离开广州。在北京期间,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和副部长韩叙分别会见和宴请了维兹纳夫妇。

河南一批中青年干部走上县(市)领导岗位
本报讯 记者李杰、通讯员王际欣报道:河南省已有六百七十名年富力强、致力改革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县(市)领导岗位。
调整后的一百一十九个县(市)新班子,共有一千三百一十四人,县(市)委常委中大专文化程度的由12.7%提高到43.7%,正副县长大专文化程度的由14.5%上升到66.2%。书记和县长两个都是大专文化程度的有二十个县(市),其余都有一名正职具有大专文化程度。

武警某支队便民小组赴农村帮助麦收
本报讯 为了支援地方“三夏”,武警北京市总队某支队派出一百八十九个便民小组奔赴驻地各社队,重点帮助困难户、烈军属收小麦,受到群众好评。
这个支队分布在顺义、怀柔、通县、密云、朝阳等区县,在“三夏”大忙到来之前,他们组织了一次警民文明村的情况调查,了解到有一百八十九户烈军属、困难户,为即将到来的麦收发愁。这个支队便把干部战士编成一百八十九个便民小组分别承担这些户的麦收任务。
(袁建玉 徐武年)

兴国县青年踊跃报名服兵役
本报讯 新兵役法颁布后,江西省兴国县又出现当年那种“父母送子参军,兄弟争着当红军”的动人情景。截至6月11日,全县一万二千七百多名青年民兵踊跃报名服现役和服预备役。兴国县是当年苏区的拥军爱国模范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个县二十九万多人口,就有八万多人参军参战,著名的兴国模范师、少共国际师、工人师,就是在这里组建的。
(龚准煌)

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团中央组织消夏晚会等各种活动,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婚姻问题。图为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咨询处在一次活动中解答大龄青年所关心的问题。孟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