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又有六十项成果获国家发明奖
这批发明创造经济效益大,推广应用情况好,累计年增收节支额可达九亿元以上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6月21日在北京结束。会议审查批准了六十项发明奖,其中一等奖二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三十四项,四等奖二十项。
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焊接先进技术“新型MIG焊接电弧控制法”获得了一等奖。电弧焊接是目前最主要的焊接方法,传统焊接电弧的规范参数,要靠人工调节,性能很难保持稳定,不能精确地控制焊缝的质量和形状。特别是那些质量要求高的产品,过去必须从两面进行焊接,在高温、高压和水下作业不仅困难,而且容易发生爆炸事故。新的焊接法突破了焊接技术百多年来所采用的传统方法。电弧可以自动调节,能保持最佳的状况,可以精确控制焊缝的质量和形状。在焊接产品时,只需从正面焊接就可保证反面的质量。这种焊接法还可以与机器人配合,提高焊接自动化水平。它在造船、化工、锅炉、原子能工艺、海洋工程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途。这种新技术已在国内推广应用,并转让给欧洲先进工业发达国家。
荣获一等奖的还有多抗性丰产玉米杂交种“中单二号”。这个玉米杂交组合新品种,能抗玉米大斑病、小斑病和丝黑穗病三种多发性流行病,从而解决了单抗性玉米所不能解决的受病减产问题,保证了玉米的高产稳产,扩大了推广应用范围。现已在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大面积种植,是目前我国播种面积最大的一个玉米杂交种。这种玉米在同等栽培条件下比原有推广品种可增产15%至20%,平均每亩增收一百斤,全国年增产价值约二点六一亿元。
我国第一个获发明奖(二等奖)的蔬菜新品种“黄瓜抗病丰产配套品种津研1—7号”,具有稳产、高产、抗病,不需要喷洒农药,没有污染、公害等显著特点,对土壤和气候适应力强,深受广大菜农欢迎,推广面积占全国黄瓜栽培面积80%以上,单产一般都超过当地品种50%以上,年经济效益达三亿元左右,并为几个国家引种栽培。
这次批准的获奖项目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应用情况良好。据统计,年经济效益在一亿元以上的有三项,在一千万元以上的有三项,在一百万元以上的有十项,累计年增收节支额达九亿元以上。

徐向前聂荣臻谈军队出版工作
要为干部战士多提供精神食粮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最近分别与解放军出版社领导同志谈军队出版工作时指出,建设现代化的国防,不仅要发展先进的军事技术,改善武器装备,而且要提高干部战士的军事技术和理论水平。要通过大量的书籍来辅助教育干部战士,出版社应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徐向前说,我们要鼓励指战员多读书,使他们的知识丰富起来。解放军出版社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主张干部应该懂得一门外语,这样便于学习外军的经验,掌握第一手材料。解放军出版社应该多出一些军事的、政治的、科技文化方面的书籍,包括国内的、国外的。这是培养、提高干部指挥能力和理论水平的一个重要措施。
聂荣臻历来重视军队科技文化知识的普及和提高,他强调说,搞好我军现代化建设,军队出版工作很重要。我们要加强领导,加强力量,把军队出版工作搞上去。
徐向前、聂荣臻还指出,现在有很多老同志在写回忆录。这是件好事,但必须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几十年的斗争,总结一下经验,提供点历史资料,留给后人,是有意义的。

清除“左”的影响 积极发展知识分子入党
江苏
江苏省各级党组织把发展优秀的知识分子入党作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这个省新党员中知识分子的比例已由1979年的9.7%上升到1983年的26.5%。去年年底,全省知识分子中党员已达14万多,占知识分子总数的21.2%。
1981年以来,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三次召开地市县委组织部长、组织科长会议,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中央有关知识分子的政策,从而推动了各级党组织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天津
天津市党的组织重视在科学技术人员中发展党员,自去年1月到今年5月,全市已有两千三百八十五名中高级科技人员被吸收入党。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申请入党多年、政治上要求进步、工作中有成绩的科技骨干。
去年以来,天津市委组织部和有关局的领导同志,到十四个局所属的八十九个企业和十八个科研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就妨碍科技人员入党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同基层党组织进行讨论,有效地推动了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吉林
吉林省今年头五个月已经有一千一百六十九名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
去年开始整党以来,吉林省委和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清理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上“左”的思想影响,并把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作为边整边改的重要内容来抓。省委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具备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及时吸收入党。
(据新华社)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审查批准六十项发明
本报讯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最近审查批准六十项发明,现予公布。
一等奖
新型MIG焊接电弧控制法(QH—ARC法)(清华大学潘际銮等);
多抗性丰产玉米杂交种“中单二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李竞雄等)。
二等奖
采用辣根皮生产高纯辣根过氧化物酶新工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陆应钰);
大豆新品种“黑农26”(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王彬如等);
聚晶金刚石工具电火花加工技术(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曹凤国等);
经复审,将1983年12月21日公布的发明项目“黄瓜抗病丰产配套品种津研1—7号”由三等奖提高到二等奖。
三等奖
急性放射病防治药物—“500”(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原上海第九制药厂);
YZS82—3型双台自动展收式野战手术车(北京部队51036部队);
自动显微玻片染色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九医院陈晓阳);
新型无氰镀银(总参谋部研究所张瑜);
水稻氮素调控技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黄继茂);
茶皂素石蜡乳化剂(TS—80乳化剂)(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夏春华等);
环炉法中的疏水栅栏及自动持续冲洗技术
(西北大学耿信笃);
3413黑(V型)染料的制造及其应用
(沈阳化工研究院赵维绳等);
防治水稻白叶枯病新杀菌剂叶枯宁(川化—018)(四川省化学工业研究所王铭玉等);
-269~+250℃使用的中温固化应变胶(黑龙江省石油化学研究所黄应昌等);
隔膜电积法同时提取铋和三氯化铁及铋的除铜精炼(云南锡业公司第三冶炼厂王飚等);
高弹性极限软磁合金(重庆特殊钢厂钟鑫园等);
高炉二步法用贫锰矿炼锰铁新工艺(新余钢铁厂、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高炉选冶法冶炼锰铁组、冶金部钢铁设计研究总院曹孝仁等);
新型低镍铬重载齿轮钢(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大冶钢厂、六一七厂、五二研究所杨其萍等);
单主动导盘斜轧穿孔新工艺(北京钢铁学院、天津无缝钢管厂李连诗等);
精密压力传感器膜片用新恒弹性合金(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毕晖等);
ZF锭型浇注沸腾钢工艺(鞍山钢铁学院、鞍山钢铁公司胡林等);
铁路用中锰钢轨钢种(鞍山钢铁公司、铁道部铁道科学研究院);
细晶封接合金(清华大学、1412所、上海钢铁研究所、774厂、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北京冶金研究所、电子工业部、原冶金部马莒生等);
利用气浮剂回收电镀废水中镍的技术(中山大学朱锡海);
高炉高压喷吹烟煤的安全系统(马鞍山钢铁公司蒋定中等);
等静压制粉末板件组装模具(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赵昌森等);
栽培黄连的玉米和造林遮荫技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湖北省利川县国营福宝山药材场);
胆道振荡排石方法(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吴云鹏等);
血管植入皮瓣技术(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市创伤骨科研究所沈祖尧等);
注射用结晶胰蛋白酶新用途——治疗毒蛇咬伤(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广西医学院熊郁良等);
辐射损伤预防药——“206”(原北京医药工业研究院、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抓髌器(天津医院金鸿宾);
一小时推定混凝土强度的新技术(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水电部天津设计院科学研究所蔡正咏等);
艇快速挂脱(钩)装置(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七○八所王振琅);
无纬针刺毛毯工艺与设备(短流程)(上海工业用呢厂乔顺兴等);
归纸张加固技术(南京博物院奚三彩等);
切削法制超薄钢带工艺(杭州纺织器材厂、浙江大学曹康铭等);
煤粉预燃室燃烧器(清华大学、北京锅炉厂、内蒙古电力试验研究所徐旭常等)。
四等奖
超滤制备中药注射剂(空军北京医院超滤制备中药研究组);
快速脱钙机(沈阳部队第二二二医院张文龙);
立体视觉检查图(海军总医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颜少明等);
大电流(万安级)硅整流元件的组合结构
(铁道部永济电机厂、铁道部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赵文发等);
珠茶成形炒干机(浙江省嵊县珠茶炒干机试制组、浙江农业大学马传进等);
塑料双轮式回程托辊(武汉钢铁公司刘国荣等);
工频无芯塞杆底注式保温浇注电炉(北京市机电研究院、北京玛钢厂张武城等);
稳定结构型三元合金仿金电镀(天津大学、天津钟表理化厂舒钰等);
偏振差动式高分辨力激光测速仪(清华大学孙厚钧等);
宝石粗糙表面激光反射定向法(南开大学蓝国祥等);
球铰式引伸仪(重庆大学胡国华);
不锈钢——碳化硅PH高温电极(太原化肥厂郑希圣);
隧道式罐车发酵法生产白酒新技术(辽宁省鞍山市曲酒厂张宝祥);
旋流塔板(浙江大学谭天恩等);
激光熔点测定仪(上海医用激光仪器厂、上海第十二制药厂杨宗炎等);
抗血栓药物——毛冬青甲素(广州市医药工业研究所);
钨弦式土压力盒(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张祖闻等);
定型组合钢模板防锈脱模剂(水电部水利水电建设总公司广西大化工程指挥部蔡继勋等);
钢筋混凝土定型组合钢模板多用槽棱连轧机(云南省第一建筑安装公司、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吴钟群等);
高分子型氧漂稳定剂(华东纺织工学院、上海市毛巾被单工业公司、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周鈜等)。
(根据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的意见,从第十五次会议开始,发明者公告时只登第一个发明单位的第一个人,其他只署发明单位名称,具体发明人名单可到有关部门和单位查看。)

中国老年文物研究学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经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批准,中国老年文物研究学会于6月21日在北京成立。谷牧、黄华、刘澜涛、杨静仁、荣高棠、陈野苹、廖沫沙、萨空了等与在京的一些老专家、老学者、老艺术家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老年文物研究学会是由一些离休、退休的老同志、老专家学者和文物工作者专业人员组成的群众性学术组织。该会的任务是研究和宣传祖国的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等。
中国老年文物研究学会的名誉会长是陆定一、陈野苹。会长金紫光,副会长王定国主持了成立大会。

《中国教育年鉴》即将出版
本报讯 《中国教育年鉴》(1949—1981)即将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出版。这是新中国第一本教育年鉴,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新中国教育工作的情况和特点。该年鉴定于今年第三季度出书。
陈贤德

科普书店在京开张营业
一家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创办的科普书店,6月20日在北京魏公村开张营业。新开张的科普书店将通过门市销售和邮购业务,帮助读者解决买书难问题。
(据新华社)

中国俗文学学会在北京成立
本报讯 为了开展我国历史悠久的俗文学的搜集、整理、研究和创作工作,中国俗文学学会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成立。中国俗文学学会名誉会长是赵景深,会长姜彬,副会长路工、关德栋、薛汕。学会将出版《俗文学报》、《中国俗文学丛刊》和《中国俗文学理论丛刊》等刊物。
(毕水)

辽宁省歌舞团赴朝鲜访问演出
中国辽宁省歌舞团六月二十一日离开丹东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演出。这个由一百人组成的艺术团将在平壤及其它四个城市进行为期四周的访问演出。

我国第一所新闻刊大向全国招生
由安徽日报社创办的我国第一所新闻刊授大学十九日开始向全国招生。这所新闻刊大将主要通过每月
一期的《新闻刊大》刊授,并定期组织面授。

《苏州园林——拙政园》邮票将发行
邮电部定于本月三十日发行《苏州园林——拙政园》特种邮票。这是《苏州园林》系列邮票的第二套。这套邮票共四枚,面值分为八分、十分、七十分。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算细帐 恤民情 马兰屯乡党委求实劝阻“善举”真心实意富民
吃大户 敲竹杠 专业户李坤兰露富反遭“蝗灾”谁人为之解忧
《大众日报》△山东枣庄市马兰屯乡党委听到榨油专业户孙忠林要捐款千元的消息,立即登门为他算了两年来的收支帐,劝他不要因捐款影响生产,使孙忠林更加坚信党的富民政策
《河南日报》△太康县专业户李坤兰勤劳致富的事迹登报以后,给她家带来了无穷的苦恼和灾难,回复来信两万余封花去邮费八百多元,还有人伸手大笔要钱,去年到她家吃饭的有一千五百多人
《经济日报》△安徽、江西、山西一些地方在发放救灾款物时,存在干部私分、谎报冒领、克扣挪用等严重问题,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各地认真检查严肃处理
《江西日报》△省卫生防疫站清除“左”的影响,一年来发展了七名高中级知识分子入党,最近该站又有二十三名知识分子提出入党申请
《吉林日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几年来发展的党员中,高中级知识分子占76%
《黑龙江日报》△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局宣布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允许企业招聘技术干部、事业单位可打破所有制界限选拔人才等下放干部管理权限的十条措施
《山西日报》△一批农民企业家在潞城、长治两县和长治市城郊涌现出来,他们所办企业的经济效益比本市工商企业高出几倍至十几倍
《湖北日报》△枣阳县农村五百九十五所小学全部实行民主选校长、校长聘教师、学校和大队签“教育合同”的改革办法,促进了农村普及教育的发展
《文汇报》《解放日报》△上海从十二个方面进一步放宽郊区农村经济政策
《贵州日报》△修文县城关区把超编的区乡干部派往矿区,兴办集体所有制企业
《陕西日报》△千阳县乡乡办起敬老院
《四川日报》△省智力规划办公室邀集专家座谈,对四川智力资源的现状进行分析和预测
《辽宁日报》△沈阳市组织十二家蔬菜大户进城,在十个农贸市场定点设摊按国营牌价销售鲜蔬菜,同时让他们享受国家补贴和批零差价,使产销两利城乡满意
《经济参考》△上海生产普及型家用小电脑,六月底将供应市场
《内蒙古日报》△包头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实行投标责任制六年,共盈利一百四十四万元,给国家缴税五十七万元
《河北日报》△省政府招待处正式改为燕赵大旅社,在事务工作实现企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

专栏:体育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赛完两轮
中国一队北京队联邦德国队出线
本报讯 1984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21日进行第一阶段第二轮比赛。北京赛区的中国一队、北京队和广州赛区的联邦德国队均两战两胜,获得出线权。阿尔及利亚队、印度队、南斯拉夫队、尼日利亚队和突尼斯队都输过两场,出线无望。其它各队还须在23日第三轮比赛中,为进入前八名作最后的努力。

专栏:体育

天津赛区
二十一日下午,天津队一比零胜突尼斯比塞大体育俱乐部队,晚上波兰国家青年队一比零胜中国二队。
天津队同突尼斯队这场比赛,上半场双方互有攻守,以零比零结束。下半场第十二分钟时,右后卫山春季在四十五度角的地方斜吊中,经双方在禁区边争夺后,球落在大门的左侧,这时,天津队霍建廷劲射,球碰守门员胳膊滚向一边,王凯插上把球射入空门。
在另一场比赛中,波兰队吸取对天津队比赛的教训,发挥身高和速度快的特点,拚得很凶,使中国二队长传反击发挥不出来。波兰队在上半场占有一定的优势,射门九次,而中国二队只有三次。
下半场双方越打越快,场上不断出现激烈精彩的场面。在下半场第十一分钟时,波兰队九号下底传中,由十一号马雷克头球顶入。
(白金贵)

专栏:体育

北京赛区
北京赛区,中国一队和北京队在阵阵细雨中分别击败各自的对手,双双取得出线权。
中国队近几年与印度队交手尚无败绩,心理上占有优势。上半时第二十五分钟,中国队12号赵达裕开出角球,印度队先后有三名队员上前解围,球还是停在禁区前沿。中国队9号左树声一记怒射,球打在印度队队员身上,弹进网内。
下半时,印度队虽然加强攻势,但缺少果断有力的射门。中国队利用一次罚直接任意球的机会,8号林强将球捅到对方“人墙”后面,赵达裕轻挑给17号李辉,李辉机智地将球从对方门将头上挑进网内。中国队遂以2∶0取胜。
阿尔及利亚奥林匹克队与北京队打法接近,都以快速灵巧的短传作为主要进攻手段。上半时三十分钟左右,北京队7号刘德利从对方后卫脚下夺过球来,立即向前输送,15号唐鹏举再一拨,18号刘利福把球推到对方门前七八米远处,在角度不大的位置上起脚猛射成功。此后,北京队全体队员同心协力,将这一球的优势保持到终场,淘汰了非洲劲旅。

专栏:体育

广州赛区
21日晚广州赛区进行了两场比赛。第一轮的两支负队——广东队和尼日利亚队相遇,结果广东队以2∶0取胜。尼日利亚队由于两战皆败,已没有出线希望。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在和加拿大队的交锋中,再次显示了雄厚的实力,以2∶0战胜对手,稳获出线权。
广东队在21日的比赛中,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由吴育华、谢志雄各射入一球。
联邦德国队同加拿大队上半场战成0∶0。下半场,联邦德国队先后射进对方两球。
(陈士军 王政富)

上海赛区
21日晚间,上海队出战非洲劲旅刚果国家队,结果以2∶1胜刚果队。
赛前,人们普遍预料刚果队获胜可能大,上海队至多打个平局。开场五分钟时,刚果队获得禁区前发任意球的机会,7号抬腿一记劲射,球越过密密的人墙,破门而入。上海队在先输一球的情况下,毫不气馁,积极拚争,三十八分时,左前锋8号朱有宏得球传中,右边锋11号李中华快速插入,轻挑破网,扳成1∶1。
在下半时二十五分时,上海队发角球至刚果队门前,一名队员头球摆渡,中锋17号鲁妙生一脚破网。
21日下午,南斯拉夫队以1∶2负于美国队。上半时,美国队发挥得并不好,双方各进一球。下半时,美国队进攻活跃起来,七分钟时,5号在中场得球,突破封锁,在禁区外十多米处抬腿远射,南队守门员选位不佳,球擦手而过,滚入网中。至此,美国队、上海队都一平一胜,积分3分;刚果队一胜一负,南斯拉夫队两战两负。本报记者 郭伟成

华中工学院党委重视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去年就发展学生党员441名。图为机械工程一系机制专业八一级三班党章学习小组成员正在讨论党章。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