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明确隶属关系 重建领导班子 进行全面整顿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结束十八年混乱
中指委办公室按语指出:今后,对于因官僚主义、本位主义造成的严重问题,必须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这是一篇发人深省的报道。为什么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的归属问题长期扯皮?为什么那里的混乱局面在粉碎“四人帮”以后还会延续八年之久?为什么那里一些“文革”中有严重问题的人顽固抗拒中央的方针路线,却无人过问?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一些有关部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本位主义思想,总以为揽到自己“门”下管辖的单位愈多愈好,而一旦揽到手以后,如何了解下情,如何履行主管部门的领导责任,则不去或很少考虑和研究了,以致造成各种严重的后果。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整党已进行半年多了,这种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的思想作风究竟转变得如何?本地区、本部门是否还存在天津内燃机研究所这样“三不管”的单位?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的党委、党组主动地认真地检查一下,并切实解决那里存在的问题,不要再失时误事了。必须明确指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在整党后,如果那些由于长期互相扯皮和不了解下情而造成的严重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一经查出,必须追究有关领导者的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孟子君)因归属问题不得解决和有严重问题的人掌权而乱了十八年的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最近得到了全面整顿。现在这个研究所已明确隶属教育部,由天津大学负责领导与管理;坚持“文革”错误立场的所领导已被撤换,建立了由政治上强、业务上内行、具有改革精神和懂得知识分子政策的人组成的新领导班子;调整了内部机构和中层干部;正在着手制定整党和改革计划,各项工作开始走上轨道。
设在天津大学的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是1958年由天津大学和天津市第一机械工业局合办的,曾经获得过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但建所后天津大学和天津市一机局多年对它“共”而不管。各部门、各单位之间,对这个研究所到底属谁管长期扯皮,互相掣肘,结果谁也不管。这个所的领导班子直到今年5月初仍称“革命委员会”,其成员基本上仍是“文革”中“工宣队”组建的班子。一些不懂业务、“文革”中“造反”起家、帮派思想严重和歧视知识分子的所、室领导成员,借机继续顽固坚持“文革”中“左”的一套,抵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一个好端端的研究所糟踏得不成样子。那里拨乱反正、揭批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没有认真进行。业务工作无人领导,科研工作濒于停顿,大批设备毁坏,财务帐目不清,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一片混乱。广大科技人员欲干不能,欲罢不忍,反应强烈。
1982年2月,中央领导同志得知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的严重问题后,严肃指出:“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并要有关主管部门停止扯皮,解决存在问题。但是时至一个多月前,扯皮还在继续,致使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的混乱局面持续了十八年。
今年4月底,经过中央领导同志直接干预,要国家科委、教育部、机械工业部和天津市委当面协商,限期解决那里的问题。天津市委于5月7日宣布了把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划归教育部领导、由天津大学全面管理的决定,并责成天津大学党委对这个研究所进行全面整顿。天津大学于5月17日向全所宣布了重新组建的新领导班子名单。研究所党总支改为天津大学党委的分党委。所长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天津大学校长、内燃机专家史绍熙兼任。新班子的五名成员中,有四位是教授、副教授和副研究员。目前,所内机构和中层干部的调整工作也已完成。

官僚主义养痈成患 管理混乱助纣为虐
邢台煤矿粮油采购员田顺江贪污盗窃倒卖粮食百万斤
案件涉及三十多个部门和单位的五十多人,正在抓紧查处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今年3月,河北省邢台市查获一起贪污盗窃、套购倒卖粮食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主犯是邢台煤矿生活科粮油采购员田顺江。该犯自1982年以来,勾结少数人,贪污盗窃、套购倒卖粮食一百零九万一千余斤,食油一千八百余斤,花生、瓜籽九千三百余斤,共获赃款近十万元。
田顺江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成为贪污、盗窃上百万斤粮食的罪犯,是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严重的官僚主义分不开的。1981年8月,有人反映田顺江买回的面粉少了八千斤,但邢台煤矿没人过问。1983年10月,一位会计向煤矿有关领导反映:“生活科的管理员、采购员经济问题大得很,都够枪毙了。”仍没有人理这个茬。11月,生活科卖大米时,三千多斤粮票下落不明,也没有认真查处。自1982年以来,邢台煤矿生活科粮证上有四十九万斤粮食开出,而矿上没有收到粮食。其中十七万斤已付了款。这样多的粮款出入不符,也无人过问。今年春节,煤矿职工纷纷反映应吃到配售的精粉,付了精粉的钱,吃的却是普通标准粉。煤矿领导看到了,而且有的也身受其害,却没有认真追查。领导的官僚主义如此严重,为田顺江贪污盗窃粮食壮了胆。开始他多报一点差价,偷拿几斤挂面,后来发现无人察觉,察觉了也无人过问,胆子便越来越大。1982年他一次就贪污了十四万斤粮食。当年下半年,一位副矿长带人查了生活科的帐,却没有查出问题。这样一来,田顺江的胆子更大了,1983年一年他又贪污盗窃了八十多万斤粮食。
田顺江在犯罪过程中,利用手中有钱有粮之便,大肆收买拉拢对他“有用”的人,结成广泛的“关系网”。经初步调查,这一案件涉及三十多个部门和单位,其中包括邢台市直属机关、商店、菜店、交通队等。牵连到的人员有邢台地、市部门领导干部、派出所所长、商店主任等五十余人。这些人得了田顺江的“便宜”,便为田进行经济犯罪活动大开绿灯。例如,离市公安局不远的曹演庄挂面房,加工一斤挂面收五分钱,田顺江在这里加工六十万斤,每斤付加工费六分五,挂面房仅此一项就多得九千元,从而充当了田顺江贪污盗卖粮食的储存转运站。邢台煤矿原生活科科长傅习玉,从曹演庄挂面房取过三千多斤大米、面粉,明知这里是田顺江的一个黑粮点,但知情不举。
粮食部门从收购、保管、加工到销售,本来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但这些制度近年来废弛了,漏洞百出。1982年4月,田顺江一次从邢台市粮库“借”出议价大米三万斤,弄到一个街道办的粮油服务站出售,过了五个月才用煤矿的面粉指标还了帐,田顺江从中获利一千三百多元。
田顺江1967年当食堂管理员时,曾贪污现金二百二十元,粮票一千一百二十斤,布票十九尺。1975年只作了经济退赔,以后仍当采购员,受重用。田顺江被停职检查时,一位矿领导竟说,没有田顺江就吃不上大米了,全矿七千人都得吃粗粮了。
目前,邢台煤矿、市粮食局党委都已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正总结经验教训,下大力量抓紧查处。

对极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者不能宽贷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揭露的邢台煤矿粮食贪污盗窃案,令人震惊,发人深思。
一个小小的采购员,在两年多时间内,竟贪污盗窃和套购倒卖粮食、油料一百多万斤,获赃款近十万元。罪犯本人当然罪责难逃,玩忽职守的官僚主义者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罪犯田顺江的作案手段并不“高明”,群众曾经再三向领导揭发,可是遇上了死官僚主义,国家的财产就遭殃了。十七万斤面粉,付了款,却没有收到斤两粮食,如此大事,竟无人过问。三千四百袋面粉,堆起来是一座小山,价值人民币三万元。田顺江的上司同志,如果家里丢了一袋面粉,或者口袋里少了十几元钱,你能不查一查么?为什么对国家的偌大损失这样无动于衷?如果有人批评对党对人民如此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已经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你们能够说些什么呢?
田顺江所以连连得手,另一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见利忘义,以权谋私,为罪犯提供方便,甚至伙同作案。其中有地、市部门的领导干部,甚至有职司打击犯罪活动的派出所所长。这些干部为了一己私利,有的眼睁睁看着人民的血汗流入窃贼的腰包,有的千方百计帮助罪犯进行罪恶的勾当,自己也不惜以身试法了。
盗窃犯不必说,一定会受到法律严厉制裁的。对那些尸位素餐、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者和以权谋私者,看来也不能无原则的宽贷。

彭真委员长会见丹克尔特议长
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客人
宾主祝愿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欧洲议会议长彼得·丹克尔特和夫人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
彼得·丹克尔特是继分别于1979年和1981年来访的埃米利奥·科隆博和西蒙娜·韦伊夫人之后第三位访问我国的欧洲议会议长。前往机场迎接贵宾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东生等。
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国——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荷兰驻华大使斯密森东,以及比利时、爱尔兰、卢森堡、联邦德国、意大利和英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欧洲议会议长彼得·丹克尔特和夫人。
彭真在会见时说,几个月前我会见以德舒什夫人为团长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现在又能高兴地与议长和夫人会晤,这表明我们双方之间的关系是很好的。
丹克尔特议长说,赵总理最近对欧洲的访问以及其他双方之间的互访,表明我们都愿意加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关系。
彭真说,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扩大。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各国有共同或相近的利益,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都致力于保卫世界和平和国家的安全。他说,在经济上,欧洲共同体各国是发达国家,有着先进的技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有丰富的资源,我们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可以解决各自的困难、满足各自的需要,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丹克尔特表示相信欧洲共同体与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彭真和丹克尔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荷兰驻中国大使斯密森东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欧洲议会议长彼得·丹克尔特和夫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受彭真委员长的委托主持了宴会并讲了话。他说,丹克尔特议长的来访体现了欧洲共同体同中国、欧洲议会同中国人大之间良好关系的持续发展。他说,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政治交往和经济技术交流日益频繁,文化交流也有了良好的开端。欧洲议会在发展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的关系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丹克尔特议长也为此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丹克尔特说,欧洲议会同中国之间关系的发展是很快的。他认为,这种关系的迅速发展和双方议员的互访,充分表明双方要加强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他祝愿欧洲议会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能够按照双方的意愿不断获得新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宦乡等出席了宴会。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荷兰驻中国大使斯密森东,以及比利时、希腊、卢森堡、联邦德国、英国、意大利、爱尔兰和丹麦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彭真会见丹克尔特。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会见吴吞丁时说
中缅两国有着“胞波”情谊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缅甸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部长吴吞丁时说,中缅两国之间有着特殊的友谊——“胞波”情谊。我们两国要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吴吞丁对此表示同意。他说,吴奈温主席曾十一次来中国访问,周恩来总理曾九次去缅甸访问。我们两国领导人的频繁来往反映了两国之间的“胞波”友情。
邓小平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外交和国内政策。
他说,中国继承了毛主席和周总理制订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其实质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受帝国主义欺侮一个多世纪的中国是永远不会称霸的。
在谈到国内政策时,邓小平说,除非发生世界大战,我们下决心要一心一意搞建设,搞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方针是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我们从1978年底以来采取的政策已经取得一些成效。
他接着说,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使工农业年总产值比1980年翻两番,实现初步现代化,叫做小康社会,国民收入平均每人达到八百美元。从1980年至1983年四年间,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7%以上。看来我们达到这个目标是很有希望的。
吴吞丁说,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
邓小平请吴吞丁回国后向吴奈温主席、吴山友总统和吴貌貌卡总理转达他的问候,并欢迎他们来中国访问。吴吞丁也向邓小平主任转达了吴奈温主席、吴山友总统和吴貌貌卡总理的问候。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以及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瑞等会见时在座。
又讯 缅甸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部长吴吞丁6月21日晚上在缅甸驻华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等应邀出席。(附图片)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会见缅甸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吴吞丁。
新华社记者摄

头五个月国家财政增加三方面投资
扶持企业挖潜改造,发展文教科学卫生事业,支援农业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财政部提供的情况,今年1至5月份国家财政用于挖潜改造和新产品试制费、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支援农业的费用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今年1至5月挖潜改造和新产品试制费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五点一亿元,增长62.7%,主要用于改善运输设施,节约能源,提高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增加短线产品的生产能力。如晋煤外运、钢铁工业的窑炉改造、化学工业的综合利用等等。
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比去年同期增加九点五一亿元,增长12.6%。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的增加,主要用于支持教育、科学、卫生、文化等事业的发展,如扩大各类大中专学校招生编制,改善医院设备,加强防疫检验,购置科研设备和加强重点科研项目等等。
1至5月,财政用于支援农业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六九亿元,增长13.3%。支农资金的增加,主要是用于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开展多种经营,支持农业科研和新技术推广。对去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地区,也多支出了防汛维修经费。

专栏:今日谈

别再搞“排排坐,吃果果”了!
北京师范大学原计划给每个教师发五十元的书报费,有人不同意,结果只好平均,工人和教师一个样,每人三十元。类似这种平均主义的现象,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这很象幼儿园小朋友唱的一首歌谣:“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我一个。”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因工作性质不同,工作条件总有区别。在工厂,如果要求技术人员、干部象钳工、铸工一样,每人都得有一个更衣箱和工具箱,都要配齐钳子、扳手,大家一定会说这是荒谬的。那么为什么一涉及到给知识分子发书报费、优先买书柜等,就有人要闹平均主义呢?
知识分子是脑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除了较多地耗费自己的脑力外,书籍、资料是必不可少的,这简单得就象钳工没有钳子、扳手无法工作一样。解决知识分子生活待遇低的问题,已经喊了几年,党和政府也作了不小的努力,但还没有解决好。我认为,除了国家财力不充裕外,平均主义是问题的症结。必须停止“排排坐,吃果果”的做法。 李平

新型节能陶瓷隧道窑试验成功
一种新型节能陶瓷隧道窑由唐山市陶瓷公司试验成功,并通过鉴定。新型节能窑比老式窑热效率提高百分之八以上,每年可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二千一百余吨。

第二个“嘉陵”生产联合体建立
我国第二个嘉陵摩托车生产联合体已在河南洛阳建立。目前,这个联合体的成车装配线已经基本建成,各协作企业正在加紧进行配套部件生产的准备工作,年底即可投入生产。这个联合体由河南、浙江、上海的三十多家企业组成,以洛阳曙光机械厂成车总装为“龙头”。

三亚—香港客货轮将通航
从海南岛南端的三亚至香港的定期客货班轮“马兰号”已定于今年七月通航。
“马兰号”可载客六百人,还可载货二百七十五吨。

上海研制成功无烟蚊香
上海三星日用化学品厂研制成功无烟蚊香。经测定,这种由木炭粉代替木屑粉制作的无烟蚊香,不仅驱蚊效果优于普通的有烟蚊香,而且不含有害人体健康的有机氯成份。(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如此“加班”不可取
有些单位,平时上班松松垮垮,把本来可以做完的工作留到晚上或节假日加班干,领加班工资。当然,如果人手太少,工作繁多,在上班时间实在做不完,加班加点干,适当给点报酬,无可厚非。但为着在班外时间捞外快,上班时间“磨洋工”,那就不对了。
这说明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是多么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