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在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方委员会成立会上号召
创造和平国际环境保证四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不仅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出力,而且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出力。
他说,中国人民不仅应该参与国家大事,也要参加国际上的活动,中国人民应该有这种远大的眼光。
胡耀邦是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方委员会和第二次会议中方代表团成立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定于6月26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中日友好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
胡耀邦在讲话中说,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已制定了对内和对外的基本国策,只要我们不犯大的错误,努力工作,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是可以达到的。
他说,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和平的国际环境,四化建设才有保证。
他指出,我们要努力争取同日本建立长期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日建交十二年来已经形成了一个友好合作的局面,从去年开始,这一局面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我们提出的要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中日更加友好的世纪的口号深受中日两国人民的积极拥护,只要中日两国不再兵戎相见,长期和睦相处,亚洲和平就基本有了保证。他强调要使这种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因为人心向背起决定性作用。
胡耀邦要求所有从事中日友好的团体团结合作,为实现这个伟大目标努力工作。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方委员会是1982年成立的,今天成立的新的委员会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增补。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第一次会议是1982年10月在东京召开的,今天组成的出席第二次会议的中方代表团团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副团长是王炳南、宦乡、孙平化,秘书长黄世明,代表团成员包括各界知名人士共六十多人。
今天上午的会议由王震主持,陈慕华、姬鹏飞、王兆国等出席了会议。

赵紫阳总理从南宁回到北京
万里习仲勋杨尚昆余秋里陈丕显胡子昂钱昌照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回到北京。他是在圆满结束对法国、比利时、欧洲共同体、瑞典、丹麦、挪威和意大利三周的正式友好访问以后于6月17日回到南宁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万里、习仲勋、杨尚昆、余秋里、陈慕华、陈丕显、胡启立、姬鹏飞、吴学谦、王兆国、胡子昂、钱昌照、程思远、叶至善、张敬礼、李毅等。
随同赵紫阳总理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同机回到北京。赵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在鼓掌声中走下飞机,迎候在舷梯旁的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迎上前去同赵总理热烈握手,互致问候。
赵总理同到机场迎接的法国、比利时、瑞典、丹麦、挪威和意大利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亲切握手,对在他们国家访问时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圆满结束访欧,由南宁乘专机回到北京,万里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自营专业户是新型个体经济
——三论农村经济的多样化发展
本报评论员
当前,以家庭为经营单位的专业户在我国农村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其中大量是合作经济统一经营下的承包专业户,也有相当数量的自营专业户。怎样看待这些自营专业户?他们是不是同承包专业户一样,也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有没有发展前途?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关系到能不能使农村专业户更快地成长起来,能不能推动农村商品生产更快地发展。
应当看到,自营专业户同承包专业户在经济性质上有不同的地方,后者属于合作经济的一个经营层次,前者属于个体经济的范畴。自营专业户大都是依靠自有的生产条件、某些技术专长发展起来的,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和产品分配等方面,同承包专业户有差别。但两者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从事专业化的商品生产。自营专业户是个体经济,独立经营,但已摆脱了小生产的分散性,同合作化前的单干户是根本不同的。过去的单干户一般是自给或半自给生产,生产水平低;自营专业户的生产面向社会,“小而专”,成为社会化生产的组成部分,无论在经营规模、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上,都比单干户高得多。为了提高专业化生产水平,提高经营效益,自营专业户必然同国营经济、合作经济建立多种形式的经济联系,要求提供产前产后的社会化服务,它连结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因而是一种新型的农村个体经济。
自营专业户同承包专业户一样,正在振兴农村经济中起着日益明显的作用。他们以商品生产者的姿态,活跃在农村经济舞台上。他们好象一对孪生兄弟,体现了农村经济社会分工的新发展,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农村专业化、社会化的雏形,为加速农村的“两个转变”发挥作用。
有些同志受“左”的思想影响,对个体经济怀有偏见,总觉得自营专业户不如承包专业户的社会主义成分足,因而存有戒心,不敢放手扶持,甚至加以限制。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有害的,说到底,还是社会主义经济“越公越好”的旧观念作怪,对农村经济多样化发展的必要性,对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重要方针缺乏认识。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村出现大量剩余劳力,农民手中的资金逐渐增加,离开土地转入多种经营、加工、服务、流通等领域的农民也越来越多;在推行联产承包制、大力发展承包专业户的同时,放手发展自营专业户,有利于资金、劳力、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和充分发挥,有利于调动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对繁荣农村经济、富国裕民,大有好处。对自营专业户,同对待承包专业户一样,要一视同仁,满怀热情,大力扶持,让农民群众根据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和自己的意愿,选择专业化商品生产的具体样式。

林才松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方面获重大突破
中文语词处理机研制成功
体积小,价格低,功能强,用途广,操作简易,每小时可输入上万汉字,对我国推广和普及电子计算机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杨建业)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青年科技工作者林才松在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支持下,最近研制成功了一种中文语词处理机——FMB微型中文语词处理机。一些专家认为,这种处理机为语言文字的基础理论研究,为实际应用电子计算机处理中文信息开拓了广阔的前景,它标明我国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林才松研制的中文语词处理机采用“词处理”的原则,建立了智能汉字库和智能词汇库,成功地解决了同音字的问题。它不是采用汉字编码输入,而是采用汉语拼音输入。操作时以词或词组为单位,一般只按每个音节的声韵击键,无需击调号键,每字击键两次;如果是双音节以上的词或词组,不仅无需击调号键,也无需击韵母键;长的词条,几乎每字只击键一次。它的输入速度非常快,大大超过西文计算机的速度,每小时可输入上万汉字。操作者只要基本掌握汉语拼音,粗通普通话,就能使用这种电子计算机。
6月14日,中文语词处理机的这种功能得到了实践的证明。这天,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首届汉语拼音电脑击键速度竞赛在北京举行决赛。决赛就采用林才松研制的这种中文语词处理机来考核输入现代汉语文章的速度和正确率。竞赛参加者用手急速地轻击键盘,电视机屏幕上便显示出所输入的汉字,同时接在输出端上的打字机便把这些汉字打了出来。十名竞赛参加者平均每分钟正确输入汉字一百零五点九三个(已扣除错误部分)。王毓琪、贾守群、张士杰三人分别以每分钟一百一十六点七字、一百一十四点四字和一百一十三点九字的成绩获前三名。
竞赛评奖委员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竞赛的参加者只是在小学时期学过汉语拼音,决赛前每人只经过三天的上机训练,但结果成绩很好,这充分证明了这种中文语词处理机的优越性。他们认为,这种语词处理机体积小,价格低,功能强,用途广,操作简易,它的研制成功,对在我国推广和普及电子计算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有着广阔的开发应用的前景。

李先念会见吴吞丁
宾主共同赞扬中缅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会见缅甸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吴吞丁时说,中国和缅甸是“胞波”,是兄弟关系。“我们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李先念重申,“中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中国永远不搞大国主义。”
吴吞丁说,缅中关系是友好的。在两国领导人的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得更好了。
李先念请吴吞丁转达邓小平、赵紫阳、邓颖超和他本人对吴奈温、吴山友、吴貌貌卡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缅甸驻华大使吴拉瑞参加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吴吞丁。 新华社记者摄

农民王厚祯联合体成立党支部
本报讯 通讯员胡洪斌报道:6月19日下午,湖北省洪湖县著名的“蘑菇大王”王厚祯联合体成立了党支部。
共产党员王厚祯自1982年在洪湖岸边联合办露天养菇场以来,规模逐渐扩大,人员由十七人增加到七十三人,党员由二人增加到八人。这些党员由于脱离原单位进入联合体,从事野外作业,一时党费无处缴,学习无人抓,组织生活和党员发展工作无人管。乡党委按照农村支部工作条例的规定,在这个联合体设置了党支部。
新成立的党支部立下了责任状,带领联合体农民大力发展生产。

大批医疗器械运抵新疆装备天山南北基层医院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日电 (记者瓦哈甫·阿扎买提)装载五十辆救护车的专列刚刚由石家庄到达乌鲁木齐,十台大型X射线机又从重庆运抵边城。这几天,大批医疗器械正从全国各地源源运到这里,然后又转到天山南北的广大城乡,大力装备基层医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一九八三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拨专款一千万元,重点装备全疆八十三个县医院。有十六个省、市的医疗器械工厂,承担着为新疆提供一百四十多种医疗器械的任务。

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的邀请
陈丕显率人大代表团离京赴朝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的邀请,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赴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全国人大代表赵鹏飞、黄在渔、叶佩英、李玉南。
陈丕显离开北京时在车站对新华社记者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为了密切全国人大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之间的友好关系,增进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学习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宝贵经验。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秘书长王汉斌,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等。朝鲜大使申仁夏也到车站送行。

四川和兄弟省、市、区达成八百多项协作项目
据新华社成都电 历时七天的四川省经济技术协作邀请会16日在成都结束。四川省同来自全国的四十一个代表团达成实质性或意向性协议八百五十一项,引进资金一亿五千多万元。
这次会上,四川省在煤炭、冶金、机械、轻纺、化工、食品、建材等方面,提出了七百多个经济协作项目供各地代表选择,并制定出优惠经济政策,以保证投资者的经济利益。
四川同各省达成的协作项目主要有开发性投资、经济协作、技术交流、物资调剂、商贸往来等方面的内容。此外,四川省还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达成商贸协议七十多项。
目前四川正在着手进行协议的实施工作。

马金芝承包治厂有胆有方
一年前以家产做抵押勇夺标
一年后企业扭亏为盈受奖励
新华社哈尔滨6月20日电 (记者张焕铭)黑龙江省肇东县向阳乡决定采取投标的办法,把几家亏损企业承包出去。意想不到,一家年亏损近万元的工厂竟被一位农村妇女以年上交利润八千元的最高标数夺标。她就是年近五十的马金芝。
她承包的这家工厂,是由一个被服车间和一间杂食店组成的,其中被服车间因连年亏损业已关闭。根据投标规定,夺标人需要有一定财产的保人。马金芝找不到合适的保人,便以自己的两头奶牛和四间砖房做抵押,如果完不成上交利润,甘愿变卖家产补偿。
马金芝曾在这家工厂工作过,深知过去办企业存在的弊病。1983年3月,她上任后,接连做了四件事,把一个“空壳”工厂救活了。第一件,砍掉厂部七名行政人员,同时将全厂职工精简了一半,除起用“半个会计”,即由一名工人兼管外,工厂内外事务全由她个人承担。其中仅砍去行政人员一项,一年就节省开支六千多元;第二件,从哈尔滨等地请来六名能工巧匠;第三件,通过贷款和集资,又新开办米面、饲料加工、麦精露和汽水生产、香肠生产等三个车间;第四件,把上交利润指标分别承包给车间负责人,超额归己,亏损自负。
到去年底,全厂盈利八千八百元,除上交八千元外,马金芝个人收入八百元。乡政府考虑她救活工厂有功,又奖励她一千元。职工工资也由过去年平均四百三十元增加到九百四十三元。
今年,马金芝又以上交利润九千元的标数夺标,一包三年,在去年已有四个车间的基础上,工厂又有了新发展,除恢复了被服车间外,还增设了铆焊车间、理发馆和钟表收音机修理部,1至5月已净盈利五千元。

专栏:今日谈

独具慧眼一例
四川德阳县委领导,把曾在人民日报上署名批评县委的新闻干事汪道衍,推荐为县纪委副书记。这条消息,读来叫人振奋。
批评难,批评领导更难。公开批评自己的“顶头上司”,更是一大忌讳。弄得不好,穿“玻璃小鞋”。如今,这种情况在德阳县翻了个个儿。德阳县委远见卓识,从下级对县委的公开批评中,看到了敢于斗争、敢于坚持原则的精神,看到了刚直不阿、铁面无私的节操。把具有这样品格的同志,放到纪委工作的领导岗位上去,真是再恰当也没有了。要说独具慧眼、破格选才,这应该算是生动的一例吧!
德阳县委领导在选拔人才方面所以有这般眼力,无他,抛掉“私”字,出以公心而已。
田 霖

专栏:今日谈

报道医药疗效要慎之又慎
看报纸和电视广告关于医药的宣传,总感到恰如其分的不太多。比如某种药吧,对于某些病人,可能疗效不错,而对另一些人,很可能没有什么疗效。这本来是常有的,但某些报刊却根据疗效好的病例,把它说得神乎其神;另一些报刊则根据疗效不好的病例,把它贬得一无是处。
这种不实事求是的报道人民日报也有。记得山东有个叫乔秀珍的行医者,人民日报去年曾刊登消息说她治疗老年气喘病有奇效,治愈率达95%以上。有的报刊还说她服务态度如何如何好,没有钱的可以免收药费和住宿费。可是,当地卫生部门和许多患者反映,非但没有那么高的治愈率,而且有些患者千里迢迢去求医,钱花光了,并不见效;药费很贵且不说,有的寄钱去买药杳无音讯。最后,这位医生干脆携带丈夫离开山东到江苏去了。
医学是科学,事关人的生命,宣传要取十分谨慎、实事求是的态度。即使是对卫生部门直接领导的医院,他们的医术如何,治疗效果如何,也决不能有半点虚夸。至于所谓祖传偏方之类的报道,更要采取慎之又慎的态度了。这是长期以来关于医药宣传方面的一个重要教训。
曾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