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意大利各界人士欢迎赵总理即将访意
表示愿为促进意中合作事业而努力
新华社罗马6月11日电(记者刘儒庭、黄昌瑞)在赵紫阳总理访问意大利前夕,意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强调这次访问具有重要意义。
意大利公共教育部长弗兰卡·法尔库奇女士说,赵紫阳总理的访问不仅将加强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和相互了解,而且也将加强欧洲同中国的合作和友谊,这次访问具有重要意义。这位不久前刚访问过中国的女部长说:“意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我们愿为促进这一事业而努力”。她怀着对赵总理的敬意,“祝愿访问能够得到预期的成果。”
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说,赵总理的访问“无论对我们两国关系还是对世界局势都有巨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他还说,意中两国关系由来已久,两国将进一步努力增进这种关系。
参议员朱利奥·奥兰多说:“我认为,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来访有两点特别重要,首先,它将巩固中意两国之间的友谊,我们为此工作了多年。另外,这次访问是在国际形势十分微妙和困难的时刻进行的,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加紧进行军备竞赛。我相信,而且一直认为,欧洲和中国是建立新的平衡的两个重要因素,这种平衡有助于维护我们这一动荡的星球的和平。”
意大利工业家总联合会主席路易吉·卢基尼说,赵总理的访问尽管主要是政治性的,但也将大大促进意中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交流。
意中友协秘书长乔治·祖凯蒂说:“赵紫阳总理来到欧洲并将到意大利,是为了促进欧洲与中国之间的交往、增进友谊以及寻求和平。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取得丰硕的成果。”他还说,意中友协二十多年来为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后将继续为此做出贡献。
意中友协成员托马索·马索大夫说,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对峙造成现实危险,“意大利和全世界民主人士应以特别真诚的同情注视中国政府为寻求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对话而进行的努力”。
威尼斯市长里戈说,赵紫阳总理的访问是一次和平访问,他是为了寻求世界和平前来访问的,这次访问具有重要意义。里戈说,威尼斯的悠久文化深受东方文化的影响。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就是威尼斯人。赵紫阳总理访问威尼斯将进一步推进这个城市同中国的交流和友谊。他说,威尼斯市政府准备隆重接待赵总理。
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为迎接赵紫阳总理访问,在星期日节目中放映了有关中国首都北京和长城的纪录片。一些报纸还发表文章介绍中国的文化艺术。

赵总理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
新华社奥斯陆6月12日电 赵紫阳总理结束了对挪威西部城市卑尔根的两天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
在加德莫恩机场,赵总理受到了挪威首相科勒·维洛克,以及石油和能源大臣科勒·克里斯蒂安森和交通大臣约翰·雅各布森的热烈欢迎。
维洛克首相近几周来身体欠安,今天刚恢复工作。
赵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谈话。他说,中挪建交三十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他说,他期待着同挪威首相就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交换意见。他还很高兴有机会了解挪威在发展经济和增进人民福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和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华人团体的代表。
据悉,在访问奥斯陆期间,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将接见赵总理,并设午宴招待他。赵总理将同挪威首相以及挪威工业、海运和近海石油界人士举行会谈。
今天上午赵总理离开卑尔根时,挪威外交大臣斯文·斯特雷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6月12日,赵总理同挪威首相维洛克举行会谈,就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6月12日,赵总理由挪威首相维洛克陪同,在首都奥斯陆政府大厦楼顶观看奥斯陆市容。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意共中央发表声明沉痛悼念
贝林格贝林格的灵柩运回罗马
新华社罗马6月11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发表一项声明,沉痛悼念意共总书记贝林格同志逝世。
声明说,贝林格的逝世“对于意大利工人运动,对于党、国家、整个欧洲和全世界的解放运动都是重大的损失”。
声明说,贝林格“在大变革、大动荡的年代”指引了党的航向。他“尽力抓住全世界和意大利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并在谋求解决方法时能够把握住党的行动”。
声明说,贝林格“在日益恶化的国际局势面前有极大的首创精神。他主张各国在缓和的旗帜下建立新型的关系,并且致力于以原子武器为开端的、均衡的、有条不紊的裁军进程”。
声明最后说:“即使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出现混乱和急剧变化的时候,他也能果断地投入战斗,并且致力证实,一个新的社会主义概念必须是民主的、尊重一切自由的”。
新华社罗马6月11日电 (记者黄昌瑞)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的灵柩今天下午由帕多瓦运回罗马意共总部。
贝林格的灵柩是由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乘坐的专机运回的。佩尔蒂尼总统、意共领导人和贝林格的家属护送贝林格的灵柩到意共总部。
今天下午,帕多瓦下着雷阵雨,成千上万的意共党员和党的同情者以及其他劳动群众冒雨聚集在街道两旁等候。当载着贝林格遗体的灵车通过时,人群中不断呼喊:“恩里科!”“恩里科!”许多人还挥动紧握拳头的右手,表示致哀。当灵柩被抬到意共总部门口时,聚集在那里的数以万计的群众以掌声致哀。
在贝林格同志灵柩前面,安放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献的花圈。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官员今晚前往吊唁,并献了花圈。
贝林格逝世的消息震动了意大利全国。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和各通讯社不断转播意大利各界人士发表的讲话和吊唁活动的消息和实况。
据意共中央新闻处发表的公告说,贝林格的葬礼将在6月13日下午四时举行。(附图片)
意共总书记贝林格因脑溢血于6月11日不幸逝世。图为意大利罗马群众在意共总部前深切悼念贝林格。 本报电视照片

意各政党普遍赞扬贝林格献身精神
新华社罗马6月11日电 意大利各政党领导人和领导机构今天发表谈话或声明,对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的逝世普遍感到悲痛,并赞扬他的献身榜样。
意大利社会党总理克拉克西代表政府发表讲话说:“贝林格在意大利政治生活中树立了一个尊严、热情和献身的榜样,而他这样悲壮地逝世使他的榜样变得更加高尚。”
天主教民主党政治书记德米塔说,在意大利“困难和悲惨的”时代里,“贝林格能做到不把眼光局限于自己的党,而是着眼于国家利益”。
共和党总书记斯帕多利尼说:尽管意大利共产党党内“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政治概念和对国际不同看法”,但是,意共在贝林格的领导下“毫无偏见地不断进行斗争”。
社会民主党总书记隆哥说:“如果没有贝林格,意大利共产党就不可能在摆脱苏联的自治道路上迈出步子。”
意大利社会党书记处发表一项声明说:“尽管在最近的年月里,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在文化和政治方面的悬殊差别达到了顶峰”,但是,“我们对贝林格认真坚持自己的理想,始终如一地、百折不挠地阐明和捍卫自己所坚持的理想的评价依然如故”。

罗共、南共联盟领导人和西共中央致唁电
深切悼念贝林格逝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1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向意共中央发出唁电,对贝林格总书记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唁电说,贝林格通过他在意共党内以及在意大利反法西斯和民主运动中开展的异乎寻常的工作,赢得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人的高度评价和崇敬。意大利共产党作为一支强大的民族政治力量,为巩固意大利劳动人民和一切进步力量的团结、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和利益,为制订适应意大利具体条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贝林格为加强党的力量和团结,为提高意共在群众中的影响和威望作出了重大贡献。
唁电说,意共和贝林格为建立以平等、尊重每个党独立制定自己政治路线的权利为基础的国际共运和工人运动的新型关系,为在争取和平、安全和国家独立,裁军、首先是核裁军,人民间合作与谅解的斗争中加强工人、民主和反帝力量的团结进行了坚韧不拔的斗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1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德·马尔科维奇今天向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唁电,对贝林格逝世表示哀悼。
唁电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全体公众对于你们因意共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同志突然和过早地逝世而陷入悲痛深表同情。他的逝世不仅是意大利共产党人的无法弥补的损失,而且也是我们以及世界上一切进步的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无法弥补的损失。”
马尔科维奇强调指出了贝林格为确立民主社会主义思想,为建立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新的平等关系,为捍卫和努力争取世界和平、裁军和合作而作出的贡献。
新华社马德里6月11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对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同志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公报说贝林格的思想将成为欧洲左派的财富。
公报说,西共非常重视贝林格为使意共成为西欧国家最大的政党所作的贡献,特别是他作为意共总书记和欧洲议会议员对整个欧洲左派所作的贡献。公报还说:“西共特别赞赏贝林格为维护意共的本国特点而进行的不懈斗争,赞赏意共的独立自主原则,自我批评精神和反对一切教条主义的方针。”

民柬部队攻克越军五个据点
民柬电台揭露越南叫喊柬缺粮谋取外援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6月初在马德望、菩萨等地攻克越军五个据点,解放一批村庄。
6月5日和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诗梳风县南部和北部袭击了从克纳罗密到隆安比一带的越军据点和莫加乡越军据点,攻克三个据点,打死越军二十五人,打伤十七人,解放四个村庄,炸毁两座公路桥,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6月6日,国民军一支特工队经过十五分钟的战斗,攻克了有一连越军驻守的菩萨省列县地区的一个据点,歼敌七人,击毁武器十八件、营房二十座,缴获冲锋枪六十五支、子弹一千五百多发。
6月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柏威夏省君克汕县潜入有一排越军驻守的伦多斯雷乡据点。战斗进行三十分钟后,国民军攻克了这个据点,并摧毁了这个乡伪政权办事处,打死越军八人,击毁六○迫击炮一门和其他武器二十一件,解放了伦多斯雷乡的四个村庄。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就越南当局宣传柬埔寨严重缺粮一事发表评论指出,这是越南当局企图谋取外援,并把国际救济粮掠为侵柬越军军粮而玩弄的一个新花招。
评论说,越南侵占柬埔寨以来不断抢走柬埔寨人民的稻米、财产、耕畜和农具。在金边和一些城镇,国际组织提供的救援物资和粮食也被越军运回越南或掠为侵柬越军的军粮。这是柬埔寨缺粮的原因。

契尔年科公开支持越南攻击中国
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会见了前来莫斯科参加经互会最高级会议的越南领导人黎笋和范文同。
在会见时,契尔年科不顾由于越南不断骚扰中国边境,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自卫反击的事实,说什么“苏联方面坚决谴责中国当局对越南的敌对行为”,并且攻击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采取的正义立场。
苏越双方都重复它们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不应对第三国利益造成任何损害”的老调。
黎笋表示:“完全支持”苏联的对外政策。契尔年科则强调,对越南的“全面支持”是苏联的“不变方针”。
这是契尔年科担任苏联领导人以来第一次在中越关系问题上发表指名攻击中国的言论。

泰老边境局势紧张
新华社曼谷6月12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由于泰国和老挝在泰国东北部三个边远村庄的归属问题上发生争执,泰老边境局势已陷入紧张状态。
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昨天重申,班迈、班康和班萨旺三个村庄是泰国领土。只有班迈村靠近泰老国境线,其余两个村都在离边界几公里的泰国内地。
他还说,关于泰国和老挝临界村庄的争执可以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如果老挝要用武力再次占领有争议的村庄,泰国军队保留任何还击的权利。
《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报道,驻守在班迈、班康和班萨旺的一千五百名泰国士兵、骑兵、边防巡逻警察和边防志愿军已进入完全戒备状态,以反击老挝军队的可能入侵。
据此间报纸早些时候报道,班迈、班康和班萨旺三个村庄位于泰国东北部程逸府城以东大约二百四十公里处的班科克支县内。4月中旬,老挝军队占领了这三个村庄,最近已由泰国军队收复。但老挝当局坚持说上述三个村庄是老挝的领土,并威胁要用武力再次进行占领。

第三次巴勒斯坦对话会议在亚丁开幕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亚丁消息:巴勒斯坦五个组织的第三次对话会议昨晚在亚丁开幕。
法塔赫代表、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民阵政治局委员亚西尔·阿布德·拉布、人阵政治局委员阿卜杜·拉赫曼、解阵政治局委员阿布纳拉拉和巴勒斯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苏莱曼·纳贾卜分别率领各自的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各代表团领导人8日到达亚丁机场时都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在增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团结,加强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斗争方面产生积极的成果。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和也门社会党也派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巴勒斯坦五个组织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对话会议先后于4月和5月在阿尔及尔举行。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6日电 (记者苏长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民阵新闻负责人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即将在民主也门首都亚丁举行的巴勒斯坦五个组织的第三次对话会议将集中讨论组织方面的问题,以确立巴解组织集体领导。
他认为如会谈顺利进行,双方有可能达成协议,宣布联合行动纲领。这对加强巴解组织的作用,维护其团结和独立是十分重要的。它将为召开第十七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铺平道路。

马科斯表示有信心克服经济困难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12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在庆祝菲律宾独立八十六周年时向全国发表讲话表示,他对克服菲律宾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充满信心。
他说:“我们的确面临一个新的困难时期,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受到压力。但是,以前我们曾面临和克服过更大更严重的危机,所以我们将克服目前的新困难。”
他在讲话中宣布,工人的四十三点六七比索的最低日工资将增加八比索,其中基本工资增加三比索,生活补贴五比索。
马科斯总统在独立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商人把在海外的存款转回国内,帮助国家恢复经济。在谈到未来的新政府时,他说,新政府将有一些新人参加,但是他将不任命反对党的议员加入政府,因为执政党在议会中以2∶1取得多数。
今天上午八点,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在黎刹公园升起了菲律宾国旗,接着开始了独立日的庆祝活动。在总统府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的有以比拉塔总理为首的内阁成员、临时国民议会议员以及外交使团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张爱萍抵华盛顿访问美国
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 (记者陈思)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上午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张爱萍部长的这次访问是对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去年9月访问中国的回访。陪同张爱萍部长前来访问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等。
张爱萍在抵达华盛顿时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去年9月温伯格部长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他的那次访问,增进了我们两国防务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军友好交往。”他说,这次我对美国的访问,“将继续双方在北京的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将在已有的基础上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从而有助于推动两国和两军的关系向前发展”。
他还强调说:“我们历来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稳定和良好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对世界和平也是有益的。”
前往安德鲁机场迎接张爱萍部长一行的有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阿米塔奇和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
随后,张爱萍一行坐直升飞机前往五角大楼。在那里,张爱萍部长受到了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的迎接并检阅了仪仗队。

波副总理希望波中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波兹南6月10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政府副总理雅·奥博多夫斯基今天在参观第五十六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时,对陈慕华部长即将到波兰访问表示欢迎,希望波中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进一步得到发展。
第五十六届波兰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三十六个国家的三千六百五十家厂商参加了这次展出。这是近年来波兰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国际贸易盛会。
今天中午,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和波兰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等来到中国馆参观。

中扎签订文化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金沙萨6月9日电(记者蔡光荣)中国和扎伊尔文化协定1984年和1985年执行计划今天在这里签字。
根据这项计划,中扎两国政府同意在1984年和1985年互派代表团访问,举办展览和增进文化艺术的交流,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和扎伊尔国际合作国务秘书郎盖马·杜利亚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我红十字会向津巴布韦灾民赠款
据新华社哈拉雷电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褚启元6月7日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一张二万美元的支票交给津巴布韦劳动、人力计划和社会福利部代部长约翰·恩科莫,以援助遭受旱灾的津巴布韦人民。恩科莫代部长代表津巴布韦政府,感谢中国人民对津巴布韦灾区人民的援助。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访莫桑比克
新华社马普托6月10日电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今天报道,访问这里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表示,恩科马蒂协定的签订,不会影响国际社会继续谴责南非种族主义。
由坦博主席率领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昨天结束了对莫桑比克的访问。在离开这里之前,代表团成员马卡蒂尼向莫通社发表谈话指出,在恩科马蒂协定签订后,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莫桑比克的关系仍然是好的,虽然,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观点并不完全一致,但双方都有加强双边关系的愿望。他们在为非洲解放共同斗争中将互相鼓舞。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访问莫桑比克是3月以来首次会晤。

印内阁政务委员会讨论旁遮普邦局势
据新华社新德里6月12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联邦内阁政务委员会昨晚开会,讨论旁遮普邦局势。
高级官员们特别讨论了关于若干地方信仰锡克教的士兵擅离职守前往旁遮普的消息。报道说,关于若干地方锡克士兵举行示威抗议上星期军队在旁遮普邦阿姆利则采取行动的消息,显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锡克士兵的抗议示威首先发生在拉贾斯坦。接着,比哈尔、马哈拉施特拉和古吉拉特也发生了这类事件。另据报道,在最近二十四小时内,阿姆利则锡克教的金庙建筑群内也没再发生暴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