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彭真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陈丕显观看
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军事业务训练汇报表演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陈丕显今天上午观看了武警驻京部队和部分公安干警军事业务训练的汇报表演。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从1983年4月组建以来,根据部队所担负的内卫、边防、消防等执勤任务的特点,对部队的军事训练和业务训练进行了必要的改革。今天的汇报表演是对武警部队的军事素质、业务技术和干部战士精神面貌的一次检阅。
武警战士首先表演了刺杀和队列。战士们的刺杀和队列动作做得准确有力,整个方队步伐整齐,英姿勃勃。擒拿格斗是武警战士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手段,今天表演的擒拿技术,表现了武警战士的高超本领。
武警战士为参观者作了气功表演。表演以后,彭真、杨尚昆等领导同志把一位战士请到观看台上,同他亲切地握手交谈。
今天武警战士作了徒手攀登楼房、摩托驾驶和消防技术表演,还表演了手枪、步枪和轻机枪的速射和精度射击。战士们手枪双手轮换射击,枪枪命中,受到参观者的好评。
北京市公安局警犬队今天表演了警犬搜索、捕咬、看守等训练项目。
公安部部长、武警部队政委刘复之,武警部队司令员李刚陪同中央领导同志观看了表演。
观看今天表演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段君毅、凌云、何正文、胥光义、李锡铭、陈希同等。(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陈丕显观看了驻京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公安干警举行的军事和业务训练汇报表演。
新华社记者 戴顺清摄

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日前夕
徐向前许德珩等校友在京欢聚
座谈当年大家共同遵循的黄埔精神,展望祖国统一大业的灿烂前景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罗昌华)今年6月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纪念日的前夕,徐向前、许德珩、侯镜如、郑洞国、黄维等十多位黄埔军校老校友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座谈当年大家共同遵循的黄埔精神,展望祖国统一大业的灿烂前景。
座谈会上,这些年逾古稀的老人一次又一次地互相握手,问候身体健康,充满了同窗校友间的亲密情谊。话语间,他们表达了对在台湾和海外的黄埔校友的想念。
徐向前在座谈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六十年前,正当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我们祖国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孙中山先生毅然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与共产党合作,创建了黄埔军校。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共两党的黄埔校友并肩战斗,夺取了东征、北伐的胜利。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我们许多校友又走到一起,共同抗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许多在大陆和海外的黄埔校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祖国的统一,国家的昌盛富强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徐向前稍微停顿了一下,继续说:“今天我们纪念黄埔,更加怀念在台湾的全体校友。我们热切期望海内外全体校友,发扬黄埔精神,为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余力。”
徐向前的讲话刚结束,九十四岁的许德珩接着发言。许德珩在“五四”运动期间,曾在上海多次会见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夫人,1927年初从法国勤工俭学回国后,在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他回顾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情况以后说:“历史已经证明,国共两党只要团结起来,就会有力量。我希望台湾的国民党当局、在台湾的黄埔军校老校友同我们一道,实现国共的第三次合作。让国共两党重新团结起来,共同建设我们的国家。”
参加座谈会的,有好几位是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或高级官员。这些当年在国共合作的旗帜下求学于黄埔军校,后来又在合作的旗帜下同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一起战斗在抗日战场上的黄埔校友,在发言中也表达了争取早日实现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的强烈愿望。黄埔一期的郑洞国说,黄埔军校是国共两党合作的产物,黄埔的精神就是国共两党真诚合作的精神。他说:“最近几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制定并宣布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其中包括台湾回归以后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政策。这些合情合理的政策说明,中国共产党所坚持并发扬的正是当年的黄埔精神。因此,作为黄埔军校的老校友,我们有责任促成国共两党的第三次合作,从而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黄埔一期的侯镜如于去年5月到美国探亲旅游,不久前才回到国内。他说:“我在美国以老百姓的身份走了很多大城市,见到很多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见面时大家都很关心祖国的统一和强大。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的?我认为,办法应是发扬黄埔精神,两党平等地坐下来谈判,而不是象某些人说的‘让三民主义登陆’。如果我们确实用黄埔精神去实现了祖国的统一,将是我们所有黄埔同学的莫大光荣。”
黄维也是黄埔一期的学员。他说:“黄埔同学的历史作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国共两次合作中并肩战斗。合作,两党的事业发展;分裂,两党受伤受损失,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教训。因此,我们今天的重任,是促进新的国共两党的合作,在合作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并肩战斗。”
黄埔二期的覃异之去年底曾经到黄埔参观。座谈会上,他朗诵了参观时写下的一首诗《重游黄埔》:
“旧地重游感万千,怒潮澎湃忆当年。四方学子奔黄埔,举国英豪仰逸仙。北伐雄师吞大地,南京骤雨掩蓝天。江河曲折终归海,华夏中兴共比肩。”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黄埔一期的阎揆要,四期的曹广化,五期的郭汝瑰,六期的宋时轮、王晏清,程潜的儿子、原国民党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十八期的程元。
许多人在发言中一再表示了对在台湾的黄埔同学的关怀和问候。(附图片)
徐向前(前排左三)、许德珩(前排右三)等黄埔校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黄埔军校建校60周年。图为座谈会后合影留念。前排左起黄维、郑洞国、徐向前、许德珩、侯镜如、宋时轮,后排左起程元(程潜之子)、曹广化、覃异之、王晏清、郭汝瑰、阎揆要。
新华社记者摄

云南边防部队连续击退来犯越军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6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6月11日,越军六次进犯我国云南省老山和八里河东山地区。中国边防部队英勇还击,成批地击毙来犯越军,胜利保卫了边防阵地。
11日凌晨三时许,越军以大口径火炮向我国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八里河东山及边境纵深地区进行炮击。随即以一个连及一个排的兵力,两次向我老山前沿阵地发起进攻。中国边防部队奋起还击,经过激烈战斗,打退了越军的进犯。八时半,越军约一个营的步兵,在炮火掩护下,再次向我老山地区发起进攻,十时三十分,进犯的越军被我边防部队击退。
十九时二十九分,越军继续向我炮击,接着出动三个连的兵力进攻我老山前沿阵地,遭我边防部队坚决阻击。二十二时,越军被击退。
自二十时十五分以后,越军以两个连的步兵,在炮火掩护下,两次向我八里河东山地区发起进攻。我边防部队与敌激战,于二十一时将越军击退。
我边防部队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歼灭再次来犯之敌。

伯纳姆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主席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圭亚那总统林登·福布斯·桑普森·伯纳姆今天在他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已经达到。他看到了自从他1975年首次访华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了两国的友好关系。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乌兰夫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宴会。
李先念主席说,伯纳姆总统此次访华,不仅使中圭两国领导人有机会重叙友谊,而且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这对今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伯纳姆总统在讲话中也表示,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是真诚和认真的。双方在会谈中表现了互相尊重,并就经济合作关系进行了讨论。他说,他期待李先念主席早日访问圭亚那,使他和圭亚那人民有机会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情。
李先念主席愉快地接受了伯纳姆总统的邀请。他说,中国一贯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李先念说,第三世界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强大力量,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他强调指出,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滚雷英雄
新华社记者 段建勋
在者阴山战斗中身负重伤的一位年轻战士的生命安危,牵动着中央军委和总部领导同志的心。5月17日这天,询问伤情的电话飞越高山大河,从北京传到了云南边防前线的野战医院。
“他的伤势如何?”
“你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抢救、治疗!”
这位名震边关的年仅十九岁的彝族战士,在还击入侵者阴山越军的战斗中,用身躯滚响了越军一颗又一颗地雷,让战友们沿着他的血和肉铺成的通道,把胜利的旗帜插上了主峰。战友们异口同声,要把夺取者阴山主峰的第一功奉献给他。
他,就是“滚雷英雄”安忠文。
安忠文来自四川省盐边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2年,他入伍不久就当了班长,两年来十四次受奖,今年初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月30日凌晨,雾雨茫茫的者阴山上展开了激战。安忠文带领全班冒着越军的炮火,向十二号高地勇猛冲击。在临近越军的雷区时,安忠文叮嘱战友们与他拉开距离:“注意,有地雷,你们顺着我走过的路走,不要偏了。”当前进到距敌前沿阵地约八九十米的地方时,安忠文踩响了一颗地雷,当即倒在血泊中,机枪手柴勇冲上来要替他包扎伤口,他大声制止道:“这里是雷场,不要靠近我。”
安忠文听着密集的枪炮声和一片喊杀声,却忘了伤口的剧痛。他观察到前面雷区较为平缓,便一咬牙下了决心:滚雷!他猛地推开柴勇替他包扎伤口的手,说了声“你们顺着我滚过的路冲”,便横躺下身子,向前面的雷场翻滚过去。
一枚枚地雷在他身边爆炸。只见他稍稍停顿一下,便又继续朝前滚去。又一枚地雷把他的双眼炸伤。他觉得身子还能活动,就又使尽全身气力向前滚。一米、二米、三米……直到气尽力竭,昏迷过去。
“为班长报仇,冲啊!”战士们踏着班长用血肉铺就的通路,猛虎般扑向敌阵,把胜利的旗帜插上了高地顶峰。身披硝烟的战友们,满怀深情地以步代尺,量了量班长开辟的这段胜利通路——十三米。
这是无法用世间的尺度来丈量的距离啊!
(本报有删节)

全国妇联书记处要求各级妇联
建立“红娘组”帮助大龄未婚青年牵线搭桥
本报讯 6月12日,全国妇联书记处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讨论了如何关心三十岁以上未婚青年婚姻问题。
全国妇联书记处认为应努力做好几件事:一是要认识三十岁以上青年的婚姻问题已是当前一大社会问题,各级妇联组织要把这件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二是要建立组织,开展活动。书记处要求各级妇联特别是基层妇联,建立“红娘组”,组织积极分子和热心人士,热情帮助大年龄未婚青年牵线搭桥。在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办好婚姻介绍所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开展联谊会和文艺联欢等活动,扩大男女青年的交往。三是要帮助大年龄未婚青年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要教育和帮助大年龄男女青年勇敢地冲破只注重外表忽视心灵美、讲究“门当户对”、轻视某些工种行业等社会偏见,树立正确的婚姻恋爱观。希望家长以正确的思想指导子女解决婚姻问题。并通过报刊电台等舆论工具呼吁社会各部门、各单位都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大年龄青年婚姻问题。

胡启立同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同以联邦执委会委员恩里克·穆希卡为团长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成立于1879年,在1982年西班牙全国大选中获胜,成为执政党。党的总书记冈萨雷斯任现政府首相。
据悉,今天的会谈是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胡启立和穆希卡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党的情况和内外政策。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发展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穆希卡说,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主张尊重各国人民的尊严,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他说,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国家进步是我们党同中国共产党进行合作的基础。
胡启立说,超级大国的争夺造成世界局势动荡不安。我们迫切希望国际环境长期稳定。我们同各国人民一样都不愿再看到世界遭受新的战争的破坏。胡启立希望两党加强交往,进行多种形式的联系,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发展双边关系。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以及代表团成员西工社党联邦执委会书记费尔南德斯和联邦委员会委员马丁内斯参加了会谈。
晚上,胡启立设宴招待西工社党代表团。

康克清会见圭亚那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圭亚那总统夫人、圭亚那妇女革命社会主义运动主席维奥拉·伯纳姆。伯纳姆夫人去年10月访问中国时,康克清曾会见过她。随同来访的圭亚那卫生部长夫人罗克珊·范—韦斯特·查尔斯,圭亚那驻中国大使夫人法里达·穆哈默德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伯纳姆总统夫人参观了和平里街道。

黄华会见喀麦隆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喀麦隆驻华大使莫尼埃为团长的喀麦隆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会见美国柏克德集团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并宴请美国柏克德集团总裁爱尔顿·耶兹一行。

姬鹏飞会见美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研究生院院长奥斯本·埃利奥特和夫人。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六轮会谈开始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中国和英国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六轮会谈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
会谈定于明天继续举行。

澳大利亚副总理前往广州深圳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部长莱昂内尔·鲍恩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广州、深圳参观访问。
临行前,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到钓鱼台国宾馆同鲍恩等共进早餐并送行。

泰国王家海军总司令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泰国王家海军总司令巴帕·参他威拉上将和夫人一行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胡维行,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和大使馆武官超·扎伦·西潘翁上校。

陈慕华同安哥拉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同由外贸部部长伊斯梅尔·加兹帕尔·马丁斯率领的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介绍了本国的经济情况,并就发展中国、安哥拉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外贸部部长伊斯梅尔·加兹帕尔·马丁斯率领的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和安哥拉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中国政府和安哥拉政府贸易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这是中国和安哥拉自去年建交以来两国政府间签署的第一个协定。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安哥拉外贸部部长伊斯梅尔·加兹帕尔·马丁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陈慕华和马丁斯今天还换文确认:中国政府将向安哥拉政府赠送一千吨小麦,帮助安哥拉克服因遭受旱灾带来的困难。

全国城市军民共建文明点达一万多个
据新华社福州6月12日电 (记者揭衍珍)目前全国城市军民共建的精神文明点已达一万多个。
解放军参加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抓好建设文明街,积极治理“脏、乱、差”,努力改变所驻城市面貌;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城市;学雷锋,开展利民便民活动;积极参加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等。

河北省委将表彰一批优秀党员
本报讯 河北省委组织部决定“七一”前表彰一批在改革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党员。省委组织部准备“七一”前在河北《共产党员》刊物上选登二十名优秀党员的照片和事迹简介,6月份邀请优秀党员参加全省的表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