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车轮滚滚“战徐州”
本报记者 段存章
京剧“战徐州”用的是花枪大刀,解放战争中的战徐州,用的是大炮钢枪。那时,为了支援解放军打胜淮海战役,广大人民群众以徐州为中心:“小车吱吱赛凤凰,咱上前方送军粮……”如今,在当年淮海战役的战场上,车轮滚滚“战徐州”的盛况又出现了:火车、汽车、拖拉机、马车、毛驴车、平板车、自行车……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奏着搞活商品流通、发展农村经济的新曲。
今年过罢春节,到西北、东北搞建筑的农民达到高峰,徐州火车站候车室里挤得水泄不通。正在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的铁路分局党委,当机立断,把南去成都的一列客车,调头向西,开往乌鲁木齐。他们为列车准备了充足的取暖煤,为旅客购买了青菜、鲜鱼、鸡蛋、牛羊肉。列车往返一趟十天,先后开出八次,运送到西北的农民达八千八百人。
从徐州开往济南的515次列车,沿途四十八个站,附近有三十二个农贸市场,旅客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农民,其中从事贩运的占百分之三十。“扁担筐、地瓜秧、鲜鱼篓子满车厢”。列车段副段长杜喜之发现一些职工由于受“左”的影响,总是冷眼看待从事贩运的农民,于是他和职工们走访了农村专业户,调查了农贸市场,请工商管理局同志讲农村市场形势,使大家认识到“农民经商是有功劳的,咱要打开车门,欢迎他们”。农民短途运销地瓜秧,乘务员帮助存放在洗脸室,随时洒水。小鸡怕冷,小鸭怕热,乘务员就帮农民把小鸡放避风处,小鸭放到通风处。
以徐州为中心,火车轮在津浦、陇海两大铁路上飞转,汽车在四通八达的公路上奔驰。
徐商公路联营公司是苏豫皖三省联办的第一家运输企业,今年1月开业后,使陇海铁路徐商段“卡脖子”状况大为好转。清明节那天,全国三八红旗手、客运站站长鲁桂兰把我们送上306次车,她笑着说:“坐这趟车,能看看农民做买卖呀!”车上大部分是农民旅客,有的贩运烧鸡,有的推销牛羊肉。每隔五六里一小站,上下车挺方便的。车过安徽砀山县,上来一位青年农民。他是温庄乡温庄大队社员,沿村收购生牛肉,加工成熟牛肉,乘车一次带七八十斤,交运费一元左右。乘务员小刘说:“对小本生意,要照顾哩!”
在通往城乡的条条公路上,农民从事运输的车辆犹如长龙飞舞。邳县交通局副局长徐书香在邳仓公路作过一次调查,十个小时通过自行车四万辆、汽车五千多辆,有70%的大拖拉机、30%的小拖拉机,载着黄豆、玉米往返在山东、安徽两地。值得称赞的是农民骑自行车贩运粮食立了大功,仅丰县就涌现出两千个贩运粮食大户,一车载粮三四百斤,几个月推销到外地五百多万斤粮食。在徐州,全市四万五千辆板车活跃在城乡运输线上,1983年完成货运量二百万吨,相当于全市专业机动车辆总运量的三分之一。睢宁县睢城乡上楼村社员王成恩的家庭运输队,专给县电业局拉水泥电线杆,年收入超万元。去年他“怕富”停了车。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副县长周开成同志去看望了他,他的板车铃又响起来了。
当年车轮滚滚“战徐州”,那些独轮车为我党率领人民打倒蒋家王朝、翻身求解放立下了大功。今天的车轮滚滚“战徐州”,这些“多轮车”(国家、集体、个人的各种车轮一齐转)为发展商品生产,正迎着浩荡春风,满载着党的富民政策的果实,奔驰在辽阔的淮海平原上。

潜江处理错罚运销户事件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潜江县委最近就县工商局处理竹根滩工商所错误处罚黄运道等人贩运粉条的事件发出通报。竹根滩工商所负责人已作出检讨,并向运销、加工专业户赔偿经济损失。
潜江县竹根滩区美丽九队有二十五户从事粉条加工。为了打开产品销路,这些专业户同沔阳县郑场公社黄运道等运销专业户挂钩,形成加工、运销一条龙。去年9月27日,黄运道等六人,以每斤八角二分的价格,赊销这些专业户粉条一千零七十斤。当他们将粉条运到泽口食品购销组门口时,被原竹根滩公社工商所负责人扣留,要运销者回去取证明。9月28日,美丽九队队长找到该所负责同志,证明粉条是他们加工的。这位负责同志仍以无证贩运为由,强行将粉条按每斤三角八分交泽口供销社分店收购。同时,财税所课税三十九元一角,工商所按1%收取管理费三元九角二分,致使粉条加工专业户损失五百二十九元零五分。一部分粉条加工专业户因此被迫停产。
县工商局经过调查,认为竹根滩工商所对无证贩运的管理是对的,但强令贩运者以低价出售,是错误的。这以后,又按所得金额重复征税,收取管理费,更是错上加错。后来赔偿了专业户损失。竹根滩工商所负责人作出检讨,并向贩运者赔礼道歉。

对擅自插手乱收费者按敲诈勒索论处
阜阳实行集市统一管理统一收费
本报讯 安徽省阜阳行署决定,对集镇市场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费标准。每个集市都由所在地政府出面牵头,以工商行政管理局为主,各有关部门配合,进行统一管理。税收和集市贸易管理费用,由税务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征收,其他人插手收费的,一律以敲诈勒索论处。对擅自插手收费和乱立名目收费的,个体工商业户可以拒付,并有权向有关部门控告。
这个决定是阜阳行署在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过程中,对集市贸易情况进行调查后作出的。阜阳行署在调查中发现,农贸市场普遍存在着多头管理、多头收费的现象,参与收费的达十几个部门,什么治安费、卫生费、地皮费、鉴定费等,名目繁多。不仅造成了市场混乱,也增加了个体户和农民的负担,挫伤了他们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目前,全地区对集镇市场的整顿工作正在进行。
杨雪

“老大哥”欢迎农民进城经商
今年4月1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九区的农贸市场上,出现了当涂县农民开设的第一家商店——黄池乡食品商店。
这家商店由黄池乡农工商综合厂开办。该厂生产的茶干、筒子瓜、豆糖,在芜湖、马鞍山两市颇有名气。这个厂在马鞍山租借了一间门面,很快开张营业。
开张这天,食品店放了一挂鞭炮,一批顾客拥了上来,不到半天,八千块茶干,二百多斤五香萝卜干销售一空,营业额比该厂在黄池镇办的三个商店的总和还要多三分之一。厂长高兴地说:“‘老大哥’欢迎农民进城经商,我们的生意一定会越做越活。”
鲁道生 吉太耘

要着眼于把市场管活
本报评论员
有不少群众来信来稿反映,一些地区的工商行政管理、税收、物价和市容管理等部门,在各自的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左”的思想影响,对个体经营者“一赶二罚三没收”的现象时有发生。对这些地区的发展商品生产、繁荣市场没有起到应有的促进作用。
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以来,我国城乡经济日益繁荣兴旺。在多种经济成分中,城乡个体户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这是一件大好事。各有关部门的同志,对城乡个体户要满腔热情地给予扶持,对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正确执行政策,运用经济的和行政的手段加以疏导和解决,促使城乡经济更加活跃。我们要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在市场管理中,必须着眼于管活,有利于市场的繁荣,绝不能再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老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国家允许一些以劳务为主的国营小企业,如服装、修理、饮食、理发、浴室等承包或租赁给个人或集体经营。在国营商业让出部分阵地给集体、个体经营的情况下,如何正确对待个体经营者,已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现在,给个体经营者戴上所谓“二道贩子”、“弃农经商”等等帽子的虽然少见了,但轻视或鄙视正当贩运活动的思想依然存在,一些管理部门的干部自觉不自觉地把这些正当活动同牟取不义之财相提并论,把正常的繁荣市场与市容整洁对立起来。这两年,作为国营经济的必要补充,个体户虽然得到了一些发展,但仍然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今后应当更放开一些。一切经商活动,包括长途贩运,只要对促进商品生产、搞活流通有利,遵守法纪,就是正当的,应当受到保护。不能以赚钱多少作为衡量其是否合法的标准,更不能无视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令随意处罚。
工商行政管理、税收、物价和市容管理部门,特别是基层的同志,这几年做了大量有利于活跃城乡经济的工作,群众往往从他们身上来领会党的政策。因此,他们的一言一行影响很大。今后一定要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提高政策水平,以便贯彻好各项政策和管理法规。有关领导部门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有效地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更好地促进城乡市场的繁荣作出贡献。

阳高县为首都生产蔬菜
一业带多业 经济大发展
本报讯 山西省阳高县在今年春季与北京市蔬菜供应部门签订一项蔬菜产销合同后,促进了全县蔬菜商品生产和运输、储藏、编织等行业的大发展。
按合同规定,阳高县今年要向北京市场提供各种新鲜蔬菜五千余万斤,价值三百多万元。这五千万斤蔬菜的生产任务,现已通过四千三百五十九份产销合同,全部落实到户。今年蔬菜专业户、重点户生产的蔬菜,将占到全县总产的60%以上,他们的商品率可达到96%。
五千万斤蔬菜需要外运,使运输业迅速发展起来。这个县已成立了属乡镇企业性质的第二运输公司,目前有汽车十五部,在蔬菜收获旺季到来前将增加到一百部。三个重点产菜公社都开展了社、队或社、队、户联营运输,现在已拥有汽车、拖拉机一百四十九部
(台)。到目前为止,已出现各种形式的运输联合体九十七个。运输专业户又新发展四百一十八户,比去年增加30%。
由于蔬菜生产季节性强,又要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投放,不能在短期内全部运出,因而当地储藏业也应运而生。今年全县有七百三十多万斤蔬菜,需要在当地经过一段时间的储藏。目前,这个县正采取修旧窖和建新窖结合、土办法和洋办法结合、集体搞和个人搞结合、长储和短储结合发展储藏业。重点扶持了一批储藏“两户”。目前,全县共新建储量不等的菜窖一百四十六个,包括改造利用的二百五十多个旧菜窖,总储量可达八百多万斤。仅储藏蔬菜这项收入,全县就可达一百一十多万元。
运输商品蔬菜,需要用十五万只菜篓。这又带动了编织业的发展。靠山地区的长城、友宰、孙仁堡等三个公社十九个大队,已有七百四十九户农民根据合同转向从事编织业,这类专业户或兼业户比去年增加六倍。此外,五千万斤蔬菜产销合同的签订,还推动生产技术的进步。这个县已集中二十名农艺师、农民技术员,分三次培训了九百多户蔬菜“两户”。

国家改革“附建式人防工程”建法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本着缩小规模、突出重点和注重实效的原则,国家决定改革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实施办法。
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又叫附建式人防工程。按照7月1日起实施的新规定,今后此类建设,重点放在重要的人防城市上。其他人防城市,只在新建的十层以上或九层以下基础深达三米(含三米)以上的民用建筑,修建“满堂红”地下室;其他的民用建筑不再修建防空地下室。新规定还改变了原来的收费办法。今后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一律由建设单位负责修建。
工程所需的资金,列入建设项目的设计任务书和概(预)算之内,纳入基本建设投资计划。

专栏:长话短说

一业兴而百业旺
水工
地处雁北的阳高县,没有什么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商品生产本是不容易的。然而,今年这个县靠为首都生产蔬菜带动了运输、储藏和编织等业的发展,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在山西,在全国,还有不少地区和县,或因自然条件差,或因眼界不宽,信息不灵,农民苦于致富无门。农村发展商品生产,“看家的”还是种植业和养殖业,这上面有做不完的文章。问题是,现在的“种”和“养”,眼睛要紧盯着市场,要把生产的产品与市场挂起钩来。换句话说,城里需要什么,市场上需要什么,算盘珠子就要往哪里拨。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是个“小天地”,但和全国连起来,特别是和城市、和交通干线连起来就成了“大天地”了。“小天地”有什么优势?“大天地”有什么需求?多想想,多调查调查,多请教几个能人,致富的门路就可能会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如今,在商品生产还不甚发达地区工作的领导同志,应该在思想上多开这个窍。
一业兴而百业旺。阳高县靠为城市种菜带动其他行业,这是很有效的“生产经”和“生意经”。要发展商品生产,就得念好这两本“经”,不能搞“单打一”,要搞综合经营、集约经营,围绕生产做好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服务工作。诚然,各地都有自己的“经”,阳高的经验是否有效,大家不妨试试看。

从百万到万万
——珠江三角洲纪行
本报记者 梁兆明 马鹤青
人们都说,三中全会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发了大财,富起来了。究竟富到什么程度?富的诀窍是什么?我们访问了佛山市农村经济总收入超过一亿元的十大“富翁”区(以前的公社)的首富——顺德县桂洲区。
桂洲区是个半禾田半经济作物的生产区,它的富裕,靠的是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顺德县委的同志说:“这里的种田人,见面打招呼时总是问‘你的生意怎么样?’”人们种田就象做买卖一样,算本算利,力争取得最大效益。现在实行责任制,把农民这种精打细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如今,全区种植的水稻,八成以上是杂交良种。在过去,全区三万亩稻田,总产量只不过是二千八百多万斤,现在稻田面积减少了一万亩,总产量却达到了三千二百多万斤。
桂洲人养鱼,一个水塘,竟然是分五层养的,还能使不同种类的鱼“和睦相处”,生态平衡。桂洲区的科研中心,给全区农民提供了许多增产办法。这样,仅是水稻、甘蔗,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收入就达四百多万元,如果包括塘鱼单产增加的收入,超过一千万元。
粮食过关,经济作物发展换来足够的资金,农村有大批剩余劳动力,桂洲区的工业是在这三个条件下发展起来的。全区最大的工厂桂洲风扇厂,是四年前利用停办的工厂改建起来的。当时,还要负担旧厂欠下的八十多万元债务。这个区集体筹集资金,依靠几位八级老技工和一些热心办厂的干部,自力更生把风扇厂撑了起来。几年苦干,现在这个厂已经形成年产六十万台吊式风扇的生产能力。建厂四年来,已经生产一百多万台了。去年,风扇在市场上处于饱和状态,而这个厂的风扇以价廉、质优、样式新著称,全年生产了三十五万台风扇,大部分推向欧、美等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外的畅销货。再看看区办的另一间大厂桂洲羽绒制品厂。它是1979年从一间手工制造羽毛扇和鸡毛掸子的小作坊发展起来的。现在这个厂能“吞”下全省羽毛收购量的一半,加工生产的水洗羽绒、兔毛和设计制造的新式羽绒服装,也进入欧洲市场,去年一年为国家创造的外汇达九百多万美元。
区办工业如此,乡办的工业怎样?我们在桂洲镇旁边的红旗乡看到,全乡十八家工厂,只有三家是和香港同胞合作,用补偿贸易的办法进行服装加工的小厂,其它十五家工厂全是靠农业积累资金,“土生土长”起来的。红旗乡乡长严就成说起他们办工厂的创业史,眉飞色舞。他说,这里有一千八百多亩田地,一千五百多名劳动力。农业上的生产能手占三分之一,他们把农活全承包了,剩下的一千名劳力,有一些是能工巧匠,有很多是知识青年。把这些人分批分期转到工业上来。办厂五年,每年收入一百多万元。近两年,每年拿出二百万元扩大农业和工业的再生产,增强生产能力。农业搞活了,促使工业上去了,工业一上去,又回头来加强农业,这在顺德县是到处可见的。
我们问起桂洲区大小工厂的总数,接待的同志说,五年前,区一级的只有六家,如今是四十家,乡一级的是七十家。全区有二百六十五个村,村里办的厂有的只有七八个人,称不起工厂,叫小作坊吧,算下来也上千了。不能轻视小工厂小作坊,正是这些工厂、作坊在为区办的工厂制造零配件和群众需要的生活用品。桂洲区靠自己发展商品生产,使自己在几个方面翻了番:
——去年,全区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一亿七千万元,比1978年的四千二百万元翻两番;
——去年,全区上交的工商税九百七十万元,比1978年增加将近三倍;
——区一级的集体积累,从1978年的三千多万元猛增到一亿元,现在的流动资金就有三百多万元;
有了这几个翻番的数字,桂洲区再不是过去的样子了。各乡各村,世代居住的茅屋不见了,拔地而起的是成片的楼房,许多人的家庭用品都带一个“电”字,吃的讲营养,穿的讲样式。清晨,桂洲镇的街口十分热闹,专业户开着拖拉机把猪肉肥鹅运进市场,机动货船把活鱼鲜菜赶运香港,穿着各色新式服装的男女青年骑着自行车、摩托车去工厂上班。街道显得太窄了,人们正计划改建街道。桂洲的干部高兴地对我们说:过几年再来吧,珠江三角洲上的这个乡村小镇,可能变成一个工农商繁荣的小城市。
走过珠江三角洲大地,人们满怀喜悦,满怀信心。

采蛤归来
福建省福清县东营村,养蛤联合体有二百多个,还有三个运销联合体,鲜蛤当天就能卖出。图为农民采蛤归来。
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