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电子计算机处理提前结束
数据量之多,我国空前,世界少有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我国第三次人口普查数据电子计算机处理工作已基本结束,比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时间提前五个月。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国家科委最近给参加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工作的全体人员发了贺信。
在1982年7月1日普查登记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基本上完成了十亿人口、四百亿字符处理的繁重任务,这是一个重大的胜利,是我国在社会经济领域内运用电子计算机进行大规模数据处理的第一个重大成果。人口普查数据处理的结果,将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编制计划提供丰富的、准确的人口资料。
用电子计算机处理人口普查数据,在我国是第一次。这次普查数据量之多,不仅在我国是空前的,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在中央和地方共有二十九台电子计算机一起处理普查的全部资料。这是一项庞大而艰巨的任务。全国和省、地、县的汇总表格共有二百五十九种,人口信息资料共计二十万页。仅把信息录入电子计算机,就需要四千多名录入人员昼夜四班不停地工作一年半。
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五百多万普查员和一百多万普查指导员深入细致的调查登记,又经过十三万编码人员严格认真的编码,为数据处理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为顺利地进行数据处理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从事数据处理的工程技术人员,创造性地制定了分散式两级数据处理的总体方案,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出了具有数据录入、数据编辑、汇总制表、汉字打印以及控制数据和作业流程功能的数据处理程序系统,并移植到不同机型上运行,保证了数据处理结果达到全国统一的要求。
在这次全部普查资料机器汇总完成之前,国家统计局已于1982年10月公布了用手工汇总的人口普查的主要数字(总人口、性别、民族、文化程度等);并于1983年12月出版了人口普查10%抽样资料机器汇总数字。这次电子计算机汇总的全部资料,与前两次公布的资料(可比部分)极为接近。

我国整形外科事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姚堤从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整形外科学术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国整形外科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作为全国整形外科医疗、科研和教学基地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目前有二百多张床位,已成为世界上规模较大的整形外科医院之一。各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医院也逐渐建立了整形外科。整形外科医护人员的队伍不断扩大。有数百名医师参加的整形外科学会已经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
一九八三年五月,我国代表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整形外科会议,代表团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宋儒耀教授获得了“金锯奖”。他是我国第一个获得这种奖的整形外科学者。
我国在整形外科技术方面也有很大进展,早期和晚期烧伤植皮成活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器官再造技术进一步提高,如外耳再造、全鼻再造、阴茎再造等技术已由过去需要几次手术完成改进为一次完成。修复腭裂有了新的手术方法,可以使患者较好地恢复语言功能。近十年来,我国显微外科发展迅速,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张涤生教授将显微外科技术用于整形外科,做了许多工作。广大整形外科医师应用显微外科手术,治疗了大量烧伤以及肿瘤、外伤等方面的病人。有的学者自己设计、探索了一些新的皮瓣,如前臂游离皮瓣、上臂游离皮瓣、大腿游离皮瓣等,效果都很好。我国自己制造的手术显微镜和显微手术器械质量不断提高。在应用中药制剂配合覆盖取皮创面和促进上皮增生方面有新的收获。此外,在尿道下裂修复、乳房再造、阴道再造、外耳再造、异种软骨移植、硅橡胶制品等组织代用品方面,我国学者也都有所创新。随着国际学术交流的日益发展,我国的整形外科事业必将发展得更快。

人间天上信息通 一代新人当栋梁
北京卫星通信地球站技术干部平均年龄不足二十九岁
本报讯 北京卫星通信地球站是我国前不久进行卫星通信试验的中央站。全站直接从事卫星通信专业的技术干部平均年龄为二十八点五岁,一批青年人已开始在通信现代化进程中挑大梁。
卫星通信地球站担负着向卫星发送一路彩色电视、十五路广播节目,传输多路数字电话、电报、电传等任务。地球站的设备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较为先进的电子设备,技术指标精细,操作要求严格,而保障这一现代化通信系统正常运转的中坚力量,都是三十岁上下的年轻人。童总工程师今年三十二岁,1975年由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试验前,在站试验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他带领全站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测试、检查;试验期间,他始终在第一线进行技术指导,果断地应急处理各种复杂情况。
北京卫星通信地球站党委十分重视智力投资,培养技术人才。站的主要领导同志说:我们正面临着新的技术革命,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积极培养和放手使用青年技术人员,给他们以施展聪明才智的天地。实践证明,“嫩扁担可以挑千斤”。(林玉华)

卫星发射场通信总站长话班共青团员、北京姑娘郝晓燕(右),在历次执行任务中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杨武敏摄

沟通领导与学生思想 研究学校建设和改革问题
清华大学举行教改报告会
本报讯 6月8日晚清华大学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副校长解沛基、教务长吕森就学校建设和改革问题作了报告。能容纳五百人的会议厅里,挤满了八百多名学生。报告会自始至终气氛活跃,会场里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同学们说,我们十分关心学校的建设和改革,这样的报告会沟通了领导和学生的思想。
为了贯彻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发挥青年学生在学校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清华大学学生部和团委联合举办了这次报告会。
解沛基副校长在报告会上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是我们学校进行建设和改革的指导方针。当前,清华大学要从教学、科研、管理、经济、后勤等五个方面进行改革,重点是教职工队伍管理体制的改革。目前,学校正在制定和完善教职工的岗位责任制、考核奖励办法。学校在调整多层次科研布局的同时,大力开展对外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解沛基副校长、吕森教务长还回答了同学们当场提出的关于学校规划和目前教学、科研改革方面的一些问题。(张秀翔)

二十二所重点高校试办研究生院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准教育部《关于在部分全国重点高等院校试办研究生院的请示报告》,决定先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医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一医学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国防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二十二所全国重点高等院校试办研究生院。

国际整形外科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三百多位中外著名的整形外科专家6月5日至9日在北京聚会,共同探讨人体先天畸形和烧伤修复、人体器官再造、显微外科、颅面外科、手外科、皮肤移植和美容技术等学术问题。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外整形外科专家来自美国、日本、英国、联邦德国等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们除进行学术交流外,还参观了北京整形外科医院。该院为中外专家举办了整形外科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手术表演。
这次会议是我国第一次举办的国际整形外科学术会,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宋儒耀,在会上介绍了我国建国以来整形外科的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会见了与会的国内外整形外科专家。

《廖公在人间》出版
中国新闻社编辑的《廖公在人间》一书,已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即将与读者见面。全书共收进散见于海内外报刊的文章七十二篇,从各个侧面记叙了廖承志从青年时代到与世长辞大约六十年的经历。

《中国民兵》杂志即将创刊
由《解放军报》社主办的《中国民兵》杂志将于今年10月起出版。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形势喜人 汽车船只齐出动 怀远发展运输专业户 农村全盘皆活
便民良策 邮件电报皆承包 武定改革边远邮运线 山乡信息通畅
《安徽日报》△怀远县以运输业为杠杆,带动了粮油加工业、建材业和农民家庭副业为主要内容的商品生产同步发展,全县农村个体或联户的四百七十辆汽车、四百台大中型拖拉机、一万六千台小型拖拉机以及个体或集体承包给个人的八百条船只投入了经营性运输
《云南日报》△武定县邮电局把八条边远山区邮运干线承包给农民,改变了过去邮件、电报经常脱班误期状况,每年可节约开支七千多元
《大众日报》△山东省滨县在工交系统改革人事制度,企业干部由过去组织部门包办改为由企业主管部门物色、考核和推荐
《山西日报》△绛县中扬公社建立电话承包服务户,把装在大队办公室的电话移到社员家中,随叫随应,日夜畅通,改变了农村要电话难的问题,群众说:“真是小改革,大方便”
《福建日报》△福建省和上海市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在5月底、6月初的十天中签订七十七项协议
《中国农民报》△中国农科院对我国首次研制成功的畜用抗生素“61477”进行了学术鉴定,确认与日本的畜用抗生素“盐霉素”同质
《广西日报》△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中外专家、学者举行规划评议会,共商北海(含防城港)开发大计
《湖北日报》△沙市大胆行使省里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把沙市建成开放型流通体制和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的区域性的中心城市
《文汇报》△上海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联合毛纺织公司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
《河南日报》△安阳市织染厂大胆聘用有争议的能人主持销售科工作,产品库存积压减少四十万米,收回外欠款五十万元
《河北日报》△邯郸市郊区农村与国营企业打破两种所有制壁垒,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筹建十五个预计产值百万元以上的工厂,使国营企业增加收入,农民尽快致富
《解放日报》△上海三家合资企业的外方和港方股东,将分得利润汇往国外和香港地区
《内蒙古日报》△包头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最近决定给科技负责人“松绑”,让科研所所长和企业总工程师有人权、财权和科研项目选题权
《南方日报》△河源县有二十四名农民技术员当选为乡长或副乡长,他们都具有高中文化程度 △广东省第一个北回归线标志塔在封开县建成,塔高十五米,矗立于封开县江口镇
《重庆日报》△重庆市中级法院纠正一起打击专业户的错案,使前年勤劳致富戴红花、去年因富被判刑蒙冤入狱的大足县农村冶炼专业户刘英吾重新扬眉吐气
《黑龙江日报》△哈医大毕业生、主治医师庞世明扎根农村十五年,万例手术没出现一次事故,深受农民信任。最近,县有关部门和通江乡政府为他解决了住房和吃粮问题
《四川日报》△四川省充分发挥天时地利技艺优势,酒类生产蓬勃发展,传统名酒产量大增,后起之秀竞相涌现

专栏:体育

目前,我国有几十支甲、乙级和青年足球队。在足球运动尚不十分普及的情况下,这些队伍是实现足球腾飞的骨干力量。他们的思想作风、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如何,是衡量我国足球运动现状的重要标志,也直接影响着国家队的建设。我们希望广大读者就如何建设优秀足球队、怎样提高训练质量和树立什么样的训练指导思想等问题,踊跃发表意见。——编者
坚定不移地走南美技术型的道路
辽宁足球队教练 倪继德
谈到我国足球的腾飞,有一个十分重要而至今还未解决的问题——中国的足球究竟走什么道路?
当今世界足坛还是南美的技术型和欧洲的力量型两大风格流派在争夺霸主。中国的足球究竟是走南美的技术型道路,还是走欧洲的力量型道路呢?笔者认为:建国以来,我们一直徘徊不定,没有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足球之路。五十年代学匈牙利,六十年代学巴西的阵型,七十年代学联邦德国……几十年来,中国足球腾飞不起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今天东海出了个“仙”,我们就去学“仙”;明天西山出个“神”,我们又去学“神”。我们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足球要腾飞,我们自己具有什么?我们又缺少什么?我觉得,要学的正是我们缺少的,而缺少的恰恰是中国足球腾飞的希望的翅膀。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把南美技术型、欧洲力量型以及中国的特点作个大概的比较:
欧洲球员体型高大强壮,奔跑能力极强。在战术上整体精神好,充分利用其身高和力量好的特点去制定战术打法,给人以舒展、场面壮阔和对抗能力极强的印象。其技术简练、实用,脚力大,远射和高空头球占明显优势。
南美球员身高和体质类似东方人,协调性好,灵活,速度不算快。整体精神稍逊,但战术意识深刻,配合熟巧,灵活多变,以智取人。个人技术全面,娴熟精巧,控、传球和突破能力强,脚法细腻,运用自如。
中国运动员身高和体质类似南美人,速度快,较灵活,协调性稍差。战术上整体精神好,追求配合,肯努力,以传统的边线进攻为主,但变化不多、不活。战术意识较差。掌握一定技术,但不熟不精,球性、球感差,对抗中的传、控球和突破没有把握,脚法单一。
从上述情况分析看,如果学欧洲打力量型足球,我们没有他们那种先天的优越的身体条件和围绕其身体去练技术、制定打法的优势。发展高大强壮的体型,需经济上数十年的努力,体质则是要几代人随着营养的提高才能改变。和南美相比,我们主要差在个人技术的娴熟和技术意识的深刻,这一点是可以学习和提高的。只要我们认清形势,不再徘徊,坚定不移地走南美技术型的道路,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一定会改变我国足球现在传不准、拿不着、接不上、射不进,连东南亚都冲不出去的局面。
为了验证上述看法,让我们举些例子来看:
第十二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和新西兰队的比赛,论身体我们比人家矮一截,论力量我们难以与人抗衡,只有依靠技术和战术去摧垮他们。而我们恰恰缺少这个,失去了进军西班牙的良机。巴西著名教练阿尔贝托在评论这场球时说:你们和新西兰队的比赛有点怕对方,而你们恰恰用身体和力量去对付,这是用别人的长处打别人。
1983年来访的英国沃特福特足球队,是一支典型的力量型队伍,和他们拚力量,只能是小巫见大巫。要靠技术去赢球,而恰恰是我们技术也不行,才两次惨败在人家脚下。
正如阿尔贝托所说,中国队在比赛中身体占60%,技术占20%,战术占10%。他认为应该加强技术和战术的训练。巴西的观点为技术占50%,战术和身体各占25%。他认为选择足球运动员,首先要有足球意识,第二要技术好,第三才是身体条件。
走南美的技术型道路要结合我们自己快和灵的特点,在训练中提高队员个人技术和意识。
中国足球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应该抉择了。我们不能再徘徊下去。要当机立断,坚定不移地走南美技术型的道路,这才是中国足球腾飞的希望!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四川队三号李建国在山东队门前倒勾射门。
杨信成摄

专栏:体育

改革训练手段 走“对抗”之路
北京体院 麻雪田 杨一民
“训练为了比赛”的道理人人皆知,然而,我国足球在一次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搏击中受挫,却清楚地暴露出训练与比赛脱节。这个矛盾揭示了:我国足球欲图面貌翻新,改革训练手段已是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紧逼是现代足球的缩影,对抗则是现代足球的核心。为了适应现代足球的激烈竞争,训练手段的改革必须走“对抗”之路,“对抗”训练是发展实战能力的最优途径。
对抗训练模拟了现代比赛的基本特征,它再现了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使运动员的集体配合、实用性技术和心理应激能力都得到全面有效的发展。离开了对抗,所有这些能力将永远停留在场下表演而不可能在疆场驰骋。正如著名荷兰教练米歇尔所说,“‘对抗’之外发展的技巧,水平再高,现代足球毫不需要。”试想,如果还不步入“对抗”之路,我国足球何年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
近年来,虽然我们有些足球队也采用了对抗训练,但在实践中还有待进一步改革。
首先要严格要求,切忌迁就姑息,敷衍从事。对抗训练的实质在于真实性,形式上对抗,实质上非对抗,是达不到训练效果的。
其次要保证足够的时间。国外一些强队对抗训练占全部训练时间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我们要根据队员技术和身体基础以及不同训练时期的目的任务而定。但一般来说,对抗训练所占时间比例与队员水平应成正比。
对抗训练要强调在快中求准的指导思想下进行。

专栏:体育

教练员要经过专门培训
我国目前在位的足球教练,大多数是运动员出身。他们虽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往往理论和文化水平偏低。教练的才能不仅仅表现在其本人的足球技术水平,更主要的是他的组织才能、教学才能和运用战略战术的本领。教练必须具有相当的理论素养和文化素养,还要懂得竞赛心理学、运动医学、军事学等多方面的学识,要经过一定时间的专门培养,方能胜任。能冲锋陷阵、摧城拔寨的战将,未必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三军易得,一将难求”。出类拔萃的足球健将不可多得,堪称帅才的足球教练更是难求。建议打破“铁饭碗”,实行足球教练制度的改革,由任命制逐渐过渡到招聘制。设立专门机构,有系统地培训足球教练,为全国各级足球队提供大批可供选择的足球教练员。南京 王泰荣

专栏:体育

巴西国际俱乐部足球队3∶0胜我八一队
本报讯 6月9日晚,巴西国际俱乐部队与我国八一足球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首场比赛。比赛结果客队以3∶0胜主队。
客队在上半场八分半钟时踢进一球,下半场五分钟和三十二分钟时又先后有两球破网,而八一队始终未敲开对方的大门。
在比赛中,巴西国际俱乐部队攻强于守,拚抢积极。他们配合默契,脚法细腻,射门意识强。这些特点都很值得我们学习。
11日晚,巴西国际俱乐部队还要同中国足球队进行比赛。

专栏:体育

格罗斯再创二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波恩6月8日电 联邦德国运动员米夏埃尔·格罗斯今天下午在慕尼黑举行的联邦德国第九十六届游泳锦标赛中,以1分47秒55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创造的1分47秒87的男子二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他今天的新成绩把原纪录缩短了0.32秒,被人们称为“超级世界纪录”。
格罗斯迄今共创造过五次世界纪录、十三次欧洲纪录和三十九次联邦德国纪录,曾荣获五次欧洲冠军和两次世界冠军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