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王庄煤矿全员工效突破三吨
再创全国统配煤矿最新纪录
本报讯 连续两年夺得全国煤矿全员工效冠军的山西潞安矿务局王庄煤矿,今年以来全员工效平均达到三点一二吨,其中3月份全员工效达三点六五吨,再创全国统配煤矿新纪录。
近几年来,王庄煤矿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狠抓企业整顿,实行生产责任制,坚定不移地走技术进步之路,充分发挥综采优势,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由过去的“拖腿矿”一跃成为全国的先进矿,被煤炭部列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煤矿的十四个样板矿井之一。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这个矿的领导者保持着清醒头脑,按照现代化样板矿的标准,从严要求,查找生产和管理方面的差距,实行计划用工,合理用工,做到了进一步提高工时利用率。
刘永全 冯忠华 柳铁柱

发挥传统手工业优势 坚持为大工业拾遗补缺
高阳农村已有四万多人从事纺织业
本报讯 记者方辰、谈风报道:河北省高阳县在发展乡镇工业中,发挥本地传统手工业的优势,坚持为大工业拾遗补缺,使农村土纺土织蓬勃发展。截至今年4月,这个县的纺织专业户和为纺织工业产前产后服务的专业户已发展到一万多户,投入整半劳力达四万多人。
高阳县地处冀中平原,早在一百多年以前,这里的农民就有土纺土织的传统,是著名的“高阳大布”的产地。但是,三中全会以前,高阳的土纺土织几乎绝迹。从1980年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该县出现了大批剩余劳动力,而这时社会上特需的一些低档棉纺织品,如药纱布、口罩布、豆腐包、鞋里布等产品,大工厂因嫌利微、量小,不愿生产,给人民生活带来不便。高阳县农村织布行业的专业户了解到全国市场对低档棉纺织品需求量很大,本着给大工业拾遗补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方针,大量购买织布机,发展各种低档棉纺织品的生产。目前,高阳县织布专业户生产的低档棉纺织品已达四百多个品种,一千多个花色规格,年产量折成标准布五千多万米,产值达二千多万元。高阳县的李果庄已形成跨省区的棉纺织品专业批发市场,该县产品畅销十五个省、市、自治区。
高阳县土纺土织为什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这样快,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大工业不生产的我生产”,拾遗补缺;二是产品物美价廉,适销对路。高阳县织布业的基本生产单位是家庭工厂。不用厂房,不用管理人员和附属设备,能充分利用农业剩余劳动力和农闲时间组织生产,成本低,便于薄利多销。如使用次纱织成低档棉织品鞋里布、提包里布、沙发蒙背布等,只要几分钱一尺,为大工业提供了廉价半成品原料。李果庄织布专业户为天津皮鞋厂生产的皮鞋里布,一台织布机一天可织四匹,一年能赚四五千元,同时满足了厂方的需要。
“大工厂没有的产品我有”,这是高阳县织布业的另一特色。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冬季有裹脚的习惯,需要大粗线、小窄面的裹脚布。这些产品大工厂不生产,高阳县织布专业户每年专为这些少数民族地区大批量生产一种吸汗性能好的窄面粗线裹脚布,畅销西北各少数民族地区。
高阳织布专业户经营规模小,转产灵活,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需要。今年春天,南方几个省、市出现倒春寒,围巾脱销。高阳县有关部门得到这个信息后,立即组织织布专业户进行生产。十几天时间,就生产出上万条棉围巾和膨体纱围巾,及时运往湖南、广东等省广大农村销售。

在大熊猫产地实行保护责任制
国务院决定切实做好抢救保护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院最近召开会议,决定再拨出一批资金和物资用于抢救大熊猫,并在大熊猫产地实行保护承包责任制,切实做好抢救和保护工作。
自去年5月大熊猫产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萎以来,国务院对大熊猫的抢救工作十分重视,曾发出通知,要求保护好大熊猫。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四川、陕西、甘肃三省贯彻国务院的通知,迅速拨出专款开展抢救大熊猫的工作。三省加强了组织领导,建立了近五百人的专业巡逻监测站(队),在大熊猫主要活动地区调查了竹类资源和竹子开花枯死情况。对重灾区采取了投食、转移病饿大熊猫等多种措施。抢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抢救大熊猫的工作需要坚持多年,任务还很艰巨。为了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做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4月26日召集林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中国科学院等单位,专门开会研究抢救大熊猫问题。
会议认为,大熊猫散处三省二十六个县,分布面积大,保护大熊猫必须依靠当地群众。要实行保护承包责任制,把保护任务包给当地群众,专业人员进行指导。今年选一、二个县进行试点,摸索经验。巡逻队要精干,也要吸收当地群众参加。会议决定,近几年,财政部继续拨给一定数额的专项经费,用于扶持当地群众开辟多种经营门路,和用于各种抢救工作开支。国家计委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资金建设大熊猫饲养场及其他一些设施。中国科学院和林业科研部门要密切合作,尽快开展箭竹的研究工作,探索竹子更新、复壮以及延期开花的途径。(附图片)
上图:上海市长宁区近百名个体户组织义卖集市,为抢救大熊猫捐款。
右上图:北京市中学生在王府井大街向来往行人宣传抢救大熊猫的意义。
新华社记者摄

纠正商业部门的不正之风
本报评论员
商业部门每日每时都同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发生密切联系。在组织商品从生产领域进入消费领域的过程中,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还是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这是商业系统在整党中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目前,商业系统的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导部门和企业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纠正这种不正之风,要上下一起行动,领导部门尤其要作出表率。应当看到,如果上面带头刮不正之风,到下面就会刮得更厉害。商业领导部门掌握着商品的分配、调拨之权,若以权谋私,其危害是可想而知的。纠正商业部门的不正之风,领导部门、领导干部要“正人先正己”。商业部石油局的同志对近几年从下面购买的便宜商品,主动作了检查,并按照规定退补了差价款,他们是做得对的。
有些同志认为,商业部门是管商品的,人家有求于我,我亦有求于人;人家给我点好处,我给人家点方便,人之常情,不能算不正之风。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不能把部门之间的关系,搞成互相利用的关系,更不能搞成为个人谋私的关系。凡是违反政策,违反规定,有损于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不管是为个人谋利,还是为企业、集体谋利,都属于不正之风,都在纠正之列。
还有些同志认为,商业的不正之风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单靠商业部门纠正,很难奏效。当然,纠正不正之风,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但是,首先端正自己的风气,才能更好地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争取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有些同志讲得好:纠正不正之风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不久前,商业部发出了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通知,现在又从部内进行清查处理,希望经过今后的不懈努力,在商业部门树立起良好的商风。

商业部对一些干部利用工作关系谋私问题进行清查处理
本报讯 商业部在整党中边整边改,严肃处理了部内一些干部利用工作关系,向下级部门购买便宜商品的问题。
商业部石油局的部分领导和干部,在1979年至1983年上半年先后通过下属的广东省石油经营单位,低价购买电视机十三部、录音机三十台、电冰箱二台、照相机一架、手表三只、计算器六个。按市场价格计算,差价达二万一千五百元。对上名为“优惠价”供应,实际下面有的将差额款摊到商品成本里;商业部其他一些司局也发生过类似问题。
整党开始后,商业部党组下达了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文件,并对部内购买了便宜商品的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这些干部除做了深刻检查以外,并已按照市场价格,补齐差价。石油局拟订了十项规定,要求全系统干部和职工不得利用掌管的商品、物资、资金权,为单位或个人谋取私利;不得向下级或用油单位索要或索购紧俏商品、低价商品、土特产品等。
商业部党组认为,商业部的干部通过下级单位购买便宜商品是极端错误的,必须彻底纠正,并从中吸取教训。

关于蚯蚓的信息
编辑同志:
2月22日,贵报发表拙作《一号文件到密云》后,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询问有关蚯蚓的饲养和收购等问题,望借贵报一角答复如下:
现在国家不收购蚯蚓。养蚯蚓不难,找销路很难。“地龙酒”还在试验阶段。3月间,我去江苏海安县,那里的蚯蚓已降为三厘一条,靠单一地发展蚯蚓致富不可能,一般都是自养自用,添加在饲料中喂鸡、喂猪。
谌 容

基本建设进度快 质量好
黑龙江十四个大中型项目全部投产
本报讯 黑龙江省去年计划投产的十四个大中型项目已全部投产。按实际生产能力计算,每年可创产值五点六亿多元,增加积累二点三亿多元,为振兴全省经济、支援国家建设将起重要作用。
十四个投产项目中,能源、交通项目有大庆油田开发、富拉尔基二电厂、伊春电厂、鹤岗小露天煤矿、滨州铁路复线五个。新增生产能力原油三百零五万吨、原煤三十三万吨,发电装机容量二十二点五万千瓦,铁路新线四十八公里。大庆油田开发当年投资,当年见效,一年半后即可收回全部投资。富拉尔基二电厂第二台二十万千瓦机组提前三个月建成投产,多发电三亿多度。鹤岗小露天煤矿提前两个月建成并达到设计能力,这在煤矿建设史上是少有的。
轻化工项目有黑龙江化工厂、齐齐哈尔造纸厂、哈尔滨纺织染厂和宾县糖厂四个。新增生产能力化肥、轻烃各十二万吨,中长纤维五万锭,食糖一点四万吨,新闻纸三点四万吨。黑龙江化工厂化肥工程一次试车成功,比化工部规定的先进指标提前六天出产化肥。
森工、冶金项目有大兴安岭林区、东方红林业局、沾河林业局、鹤北林业局、嘉阴团结沟金矿五个。新增生产能力原木二十三万四千立方米。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四川成立青年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第一家由青年集资兴办的青年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5月4日在成都成立。
青年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家用电器、交通工具展销,经营低热量食品和花卉,开办饭店和音乐厅,同时,进行信息情报开发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这个公司是在省学联领导下,由四川省青年现代化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民办企业,目的是为青年提供学习经营管理知识和试验场所。
拉萨市郊建立西藏第一个自然能源示范村
西藏自治区科委在拉萨市郊区江嘎村建立西藏第一个自然能源示范村。
位于拉萨河畔的堆龙德庆县色玛公社江嘎村,自然条件较差,过去人们烧水、做饭,主要用柴和牛粪。西藏自治区科委在江嘎村建立自然能源示范村,仅是第一步。自治区科委还将在这里进一步建立太阳能温室、浴室、文化活动室等。
江苏地质部门最近在溧水县爱景山地区探明一座大型锶矿。已查明的六个矿体,矿石储量达百万吨以上。
广西柳州拖拉机厂制造的首批微型汽车最近陆续投放市场。这个厂生产的微型汽车分110微型小货车和820客货两用车两种,自重只有六百七十公斤,载重五百公斤。
上海从四月下旬到现在,又有一百多家商店实行夜间营业,目前全市营业到晚上八时或更晚时间的国营、集体商店已超过二千一百个。
新疆出现内地农民“买牛热”。今年头三个月,有十一个省区的农民进疆购买耕牛三千七百多头,比去年同期增长十八倍。
(据新华社)

以奋进求生存
——来自长江三角洲的报告
本报记者 丛林中
记者在长江三角洲采访,有一种强烈的感受,这里,形势逼人,竞争激烈,容不得慢慢腾腾,无所作为;懒汉懦夫在这里无容身之地。
先说一个有趣的故事。1982年,常州得了三块金牌,十五块银牌,部、省优质奖一百一十三个。无锡市一块金牌没得,市长急了,在一次会上激动地对局长、厂长们说道:“明年再拿不到金牌,你们想想怎么办!”激将法还真灵,1983年江苏全省荣获七块金牌,无锡一家拿了六块。这一下震动了常州:“乖乖,不得了,无锡有后劲呀!”于是,常州派出小分队到无锡“侦察”,回来汇报,常委讨论,提出反骄破满,决定由市长带队赴无锡取经。无锡风格很高,市委书记指示:凡是常州要看的,都拿出来,包括档案中“机密”文件和计划。之后,无锡市又以同样规格回访了常州。
多年来,苏州、无锡、常州一直是比着干,互为对手,各不相让。他们知己知彼,从比较中,从自己的不足中,找到了目标、信心和办法。苏州实力雄厚,有六个县,回旋余地大,但是,文化古城要保护,旅游业要发展,与工业有矛盾,市委书记戴心思说,出路就在城乡结合开发经济。农村潜力大得很,我们要运用城市的优势带动农村的发展,无非工厂不设在苏州城,设到乡下去。这也是逼出来的,一逼就有办法。苏州、无锡、常州三雄鼎立,他们的自我感觉是共同的:优先地位难保。平平稳稳过日子不行了,“步子不大年年有”也不行了。必须全力奋进,才能成为强者,否则无法生存。常州市长陈鸿昌说:“经济掉下来,老百姓要骂娘的,市长就不好当罗!”
农村情况怎么样呢?商品经济的大发展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激烈的竞争。1983年江苏工农业总产值超过二十亿元的县有常熟、无锡、江阴,超过十五亿元的县有武进和沙洲。武进县总产值为十九亿四,差六千万元没有进入二十亿行列,但他岂能甘居第四?沙洲县总产值虽然是十五亿四,但它县小,人均产值则居江苏第一,来势甚猛,不容小觑。正是五霸争雄,胜负难分。
长江三角洲,强手如林,放眼向四周望去,每个人都发现自己处于强者的包围之中。记者每到一地都听到人们讲这句话:在夹缝中求生存争发展。所谓“夹缝”,即强者与强者之间形成的一种逼人的形势。这种形势催人奋发,逼人进取。在江苏,一户致富,百户动心;一县致富,邻县坐立不安。我行我素,或者闭起眼睛称大,或靠老本吃饭,都行不通了。
乡镇工业也是逼出来的,它在国营大工业的强手中间,寻求发展的地盘,历尽了艰难。工厂办起来了,一无能源,二无原料,三无人才,四无信息,逼迫人非动脑筋想对策不可。但是聪明才智也正是在这种“逼迫”中大大发挥出来了。你说没有能源,全国只要有煤的地方,就有江苏人在那里谈判,据说有一年在山西一家招待所里,同时汇集了四十名江苏人,包括副县长、县经委主任和专员。你说没有原材料,他们搞来料加工,以质取胜,创出牌子,原料就有了。你说化纤布积压,而他那里供不应求,因为他的花色品种好,为了解市场需要,上海销不出就运到河南去。你说没有人才,他们把大专院校做靠山,沙洲塘桥乡电子计算机存贮器厂与几个科研单位挂钩,研制成功了发射通讯卫星用的一种地面追踪装置。世界上的事情,只要动脑子想对策,总是有办法的。武进县有一个水利系统的小厂,连工资也开不出了,迫使他派出三个调查组到全国去寻找生产门路。一路人马在北京中山公园被从日本进口的转动式大型游艺机“登月火箭”所吸引。他们想,难道我们不能用现有的水利机械设备生产这种游艺机吗?一个多么重要的想法!这个设想不仅很快变成了现实,而且由一个厂迅速发展到水利系统的十个厂联合生产,从“登月火箭”起家,陆续生产出“游龙戏水”、“空中列车”等几十个新品种共六百多台大型游艺机,全国除西藏台湾以外的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都有他们的产品。至于信息的获得,农民企业家所想出的办法也很值得“全民老大哥”学一学。举例说,生产钮扣的厂子,其采购员不管天南海北,发现与本厂生产的钮扣不同者,一律买回来;生产头巾的厂子,专门派人在上海南京路上站上两天,潜心研究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女性对于头巾的爱好;有一家鞋厂,为每一位技术员配一台照相机,十天放一天假,让他们去拍他认为新颖别致的鞋样;还有一家生产电视机高频头的工厂,在全国有名的大城市设立了十八个信息点,又叫代销点,代销是为了获取信息。每卖掉一只提成10%;都卖不掉,还是厂方的,厂方只要求代销店一件事:每月把卖掉的数字发一个电报给厂方,这就是信息。厂方将派人去研究卖出的高频头,是修理用、配套用还是自己组装用,以便从中掌握市场的动向。一个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联在一起的企业家,在经营上是不能不呕心沥血的。由信息而作出的决策往往决定一种产品甚至整个工厂的命运。为此,我还要再次提到奚也频,两年前,一个战略信息传到他的耳中: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说,发展我国足球运动,应该从少年抓起。奚也频灵机一动,于是,经过一番紧张的研究和筹划,沙洲橡胶厂出现了一种新产品——贝贝小足球,象奚也频预想的一样,贝贝小足球很快风行全国。为了扩大宣传,去年,该厂出钱在苏州举行了第一届贝贝足球邀请赛,请了全国十几个小足球队,连妈妈、外婆也可以来。今年将举行第二届邀请赛,地点就在沙洲。贝贝足球就是这样获得了成功。
谁能说清楚压力、动力和活力的关系呢?在江苏,也许这三者兼而有之。我在省里就听说,江苏有一个特点,地方和基层不等省里布置,就自己干,自己想办法。这比起某些人长期修炼出来的不动声色的功夫,比起某些地方上级拨拉都不动的局面来,是何等的可贵啊!沙洲县委副书记说得很深刻:等,没有出路,越等越死,越被动,等到你醒悟时,晚了!如同关在栏中的马群,一旦放开了,谁跑得快,谁就吃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