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欧经济回升迹象日益增多
高失业率依然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欧各国经济回升的迹象日益增多,现在的经济状况比原先的估计要好,但需采取措施对付高失业率问题。
去年,欧洲经济增长的前景被认为是暗淡的,不仅失业率保持在高水平上,而且由于技术上的落后以及在经济上缺乏灵活性,使经济停滞不前。当时,人们普遍感到西欧经济蒙上了“悲观主义”的“阴影”。
今年以来,西欧经济逐步好转,前景明朗。经合组织5月3日修改了以前的预测,认为其成员国1984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明年也能达到4%,而以前预测国民生产总值增长3.5%。经合组织5月初在巴黎举行会议时,与会者普遍持乐观看法,认为同六个月之前的设想相比,现在以美国领先的经济回升的基础更为广泛,经济回升的国家更多。
据《纽约时报》报道,虽然西欧经济回升的速度同美国和日本相比是缓慢的,但它的复苏的势头值得重视。联邦德国的经济今年至少能“自立地增长”3%,它将使二十万失业者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今年,英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即使受到紧缩计划约束的法国经济也不会继续陷于停滞状态。尤其使人产生希望的是,西欧经济出口和工业投资的日益增加。共同市场成员国的国际收支今年将会出现八十亿美元的盈余,而原先的估计是这些国家今年收支情况只能达到平衡。共同体国家固定资本的积累去年减少了0.9%,但今年将增加2.2%。联邦德国工业投资今年将增加6.25%,而去年只增加3.5%,1982年甚至减少了5.4%。法国工业投资去年减少了3.5%,今年将增加11%。英国今年工业投资将增加4%,而1983年仅增加1.75%。意大利工业投资前两年都有所下降,但今年将增加3%。
同时,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正在计划增加产量,而不是减少产量,这是三年以来的第一次。大多数的经济学家预计,随着明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放慢,而西欧的经济不断增长,从而使西欧经济增长的速度同美国和日本的差距将还会缩短。如果美国的利率进一步下降,美元变得疲软,西欧的经济复苏的势头可能变得更为明显。
但是,西方舆论指出,西欧经济的回升迄今对失业问题还没有产生多少影响。西欧1973年以来就业人员减少了三百万,失业率至今仍然高达11.3%,需要采取措施降低失业率。同时,西欧还要设法缓和“结构僵化”的严重性,并继续减少预算赤字和控制货币供应量。

齐奥塞斯库谈总承包制等问题
强调工资要同本部门产值挂钩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昨天在罗马尼亚全国劳动人民委员会会议上强调,“罗马尼亚中央机关、政府各部门和工业中心的领导人员的工资都要同本部门、本单位的产值挂起钩来”。
齐奥塞斯库认为,“执行总承包制和新的分配原则是推动各单位工作、加强责任感和纪律的重要因素。”他说,每个人,直到中央各部的领导干部的工资都要同生产的完成情况紧密结合起来。
罗马尼亚从去年10月开始在企业一级实行和普及总承包制。罗全国劳动人民委员会(其职能是检查各经济单位和各级领导委员会的工作)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着重讨论了今年头四个月的计划完成情况和总承包制的执行情况。
齐奥塞斯库在会上讲话时批评政府各部领导委员会的工作淹没在无休止的报表里,要求各部领导克服这种文牍主义现象,深入现场和基层及时解决本部门的各种问题。
他指出,今年头四个月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总的来说取得了重大成果”。与去年同期相比,商品产值增长了4.4%,投资额增长了13%,第一季度的净产值增长了近6%,出口增长了4%,但都低于计划指标。

美国高利率使加拿大经济复苏受阻
新华社渥太华5月6日电 (记者顾耀铭)最近,由于美国优惠利率上升了一个百分点,达到12%,以及美元比价上升,作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加拿大又一次受到危害。
今年初,加元对美元的比价从去年的一加元兑换八十一美分跌到一加元兑换七十八到七十九美分。到今年5月2日,加元跌到了自1982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一加元只能兑换七十七点二○美分。一些加拿大金融界人士警告说:“这是加元的危险点”。他们认为如果加拿大政府再不采取措施,加元对美元的比价将很快下跌到一加元兑换七十七美分的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银行5月3日被迫决定将贴现率从10.84%提高到11.13%,这是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拿大各主要贷款机构也在考虑把优惠贷款利率从目前的水平提高到11.5%。
美国高利率吸引加拿大投资者把资金投向美国,同时加拿大经济增长日益放慢。一些加拿大经济分析家指出,所有这些使人们对加拿大的经济前景更加缺乏信心。

撒切尔夫人同密特朗会谈英国摊款问题
密特朗可能进行新的尝试来打破僵局
据新华社巴黎5月4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就英国对欧洲经济共同体预算摊款问题进行了三小时会谈。
这是今年3月欧洲共同体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以来,两国领导人第一次会晤。会谈内容没有透露。但是,法国总统府发言人说,会谈是友好而具体的,在英国摊款问题上今后几周内分歧可望缩小。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今天说,法国对英国明确表明了它的立场,与此同时,密特朗总统把英国的摊款问题同增加共同体自身财源问题联系了起来。此间观察家认为,看来密特朗可能将进行一次新的尝试来打破僵局。
英国一直要求减少它对共同体预算的摊款。它要求共同体今年给它十二亿五千万欧洲货币单位(一个欧洲货币单位约合零点八五美元)的回扣,但共同体其它九个成员国只同意给它十亿欧洲货币单位。由于双方坚持各自的立场,导致了布鲁塞尔首脑会议的失败。
英方人士今天指出,撒切尔夫人所以仍持强硬立场,是因为她希望对英国摊款问题作出长期的解决,而目前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

历史不能重演
——访布痕瓦尔德反法西斯纪念馆
本报记者 许宏治
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名城魏玛驱车西北行约八公里,我们到了布痕瓦尔德。在一条平坦的大路尽头,有一座红砖门楼,楼顶的大钟上,指针指着三点一刻。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举世闻名的布痕瓦尔德反法西斯纪念馆。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是法西斯德国最大的集中营之一。从1937年至1945年,先后曾有三十二个国家的二十五万人被监禁在这里。但是,这里又是被囚者进行殊死搏斗、依靠自己力量赢得解放的唯一的集中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里建立了纪念馆。它自1958年正式开放以来,已有一千多万人来这里参观,其中许多人来自世界各国。
同当年希特勒匪徒建立的许多集中营一样,这里曾是一座人间地狱。被关在这里的有德国的爱国志士,也有来自许多国家的反法西斯战士;有战俘,也有无辜平民。在这里,法西斯肆意对“囚犯”们进行惨无人道的迫害、虐杀。无论严寒酷暑,“囚犯”们在法西斯的皮鞭下被迫从事苦役。他们受冻挨饿,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一排排低矮的监房拥挤不堪,瘟疫蔓延,许多人被夺去了生命。当年,纳粹对“犯人”滥施酷刑,他们还在集中营里安装各种杀人装置和毒剂试验设备,丧心病狂地用活人作试验。这些设备,现在都按原样复制展出。
在这座人间地狱存在的八年间,德国多少优秀儿女和许多国家的无辜平民,在这里惨遭杀害。据不完全统计,法西斯在布痕瓦尔德至少屠杀了五万六千人,其中包括德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活动家恩斯特·台尔曼。
台尔曼,这位当年的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在希特勒上台前夕,他曾大力号召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不幸,1933年3月3日他被捕了。但是,他在狱中继续同法西斯分子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先后被关押在几个地方达十一年之久。1944年8月18日夜间,他被秘密押到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在一所装有焚尸炉的平房门口,刽子手突然从他身后连开三枪,台尔曼同志就这样惨遭杀害了。我们怀着对台尔曼同志的崇敬心情来到这个地方,只见门口挂着的纪念牌下,陈放着参观者献上的一束束鲜花。这鲜花,寄托着后人对烈士的敬意和哀思。希特勒法西斯早已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而为反法西斯英勇斗争献身的战士,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是的,一个台尔曼倒下去,千万个台尔曼站起来。集中营里,共产党人一直站在反法西斯斗争的前列,他们从未在敌人的淫威下屈服。这里一开始就有共产党的地下组织,1941年还秘密成立了国际集中营委员会军事组织,由德国共产党人和其他国籍的难友组成。为了筹备起义,他们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做了细致周密的工作。需要武器,他们就趁被押去兵工厂做工之机,冒着生命危险,把枪支拆散,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偷运出来;他们还设法自制了手榴弹……
1945年4月11日下午两点半,国际集中营委员会领导人巴特尔下令起义,九百名反法西斯战士拿起了武器,打得敌人措手不及,迅即把守卫集中营的党卫军全部缴械俘虏。到下午三点十五分,布痕瓦尔德解放了,门楼上飘扬起胜利的旗帜。4月19日,人们第一次在自由的条件下集合在广场上,发表了著名的布痕瓦尔德誓言。来自三十二个不同国家的人们齐声高呼:“严惩法西斯罪犯!”为了纪念布痕瓦尔德的解放,从此以后集中营门楼上大钟的指针就永远指着这令人激动的解放时刻——三点一刻。
布痕瓦尔德是法西斯暴行的见证,是反法西斯残暴罪行的见证,也是反法西斯斗争胜利的历史见证。今天,民主德国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建设社会主义,他们是决不允许过去那段悲惨历史重演的,世界人民也是决不允许过去那段历史重演的。(附图片)
布痕瓦尔德反法西斯纪念馆外景。

讨论尼加拉瓜和中美洲和平问题国际会议发表声明
支持尼加拉瓜人民斗争和孔塔多拉集团建议
新华社里斯本5月6日电 讨论尼加拉瓜和中美洲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最后声明,支持尼加拉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谴责美国干涉中美洲国家的内部事务。
讨论尼加拉瓜和中美洲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是于5月2日至6日在里斯本举行的,一百多个国家和组织的近四百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声明谴责美国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声明说,这是一种“侵略行径”,违反了国际法准则,严重损害了尼加拉瓜的经济,并要求美国作出经济赔偿。声明认为,为维护领土完整、政治上的独立和不结盟,尼加拉瓜有权要求和接受任何形式的援助。声明还支持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拿马、委内瑞拉四国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提出的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的建议。

古库尼派表示愿意参加乍得和解会议
新华社巴黎5月6日电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前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的特别顾问阿杜姆·雅各布在巴黎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古库尼领导的军队准备参加在任何地方召开的乍得和解会议。
他强调说:“我们保证寻求乍得冲突的和平解决,如果我们不能够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那将是战争。”
雅各布说,古库尼要求有关的会议应由非洲统一组织出面召开,而且应该是最高级的。
雅各布透露,他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逗留的几个星期间,曾要求刚果政府进行调解,以便找到和平解决乍得冲突的办法。他接着说,刚果政府已保证在这方面做出努力。
雅各布还说,哈布雷领导的恩贾梅纳政府也曾要求刚果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为解决乍得问题进行调解。

世界最大水电站开始试验发电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6日电 巴西和巴拉圭合建的伊泰普水电站5日开动第一个发电机组,开始为巴拉圭电力系统试验发电。
据报道,从这首次试验开始,将逐渐把发电量增加到十万千瓦小时。
伊泰普水电站位于巴西和巴拉圭交界处的巴拉那河上,是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巴西和巴拉圭1973年4月签订协议,1974年开始动工兴建这一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一千二百万千瓦。1988年电站全部机组投入运转后,每年将供电八百亿度。

机器人警察立功受奖
4月的一天,纽约市警察局举行“每月警察”授奖仪式。一个警察走上领奖台,伸出手臂,从局长沃德手中接过奖章,然后转身面对观众席,展示所获得的奖章,但是面部毫无表情。
原来它是一个代号为“RMI—3”的机器人。它的“职称”是“远距离流动调查官”。它因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表现“勇敢”而获奖。今年1月,市局警察在执勤中与两个抢劫和诱拐儿童嫌疑犯交火。枪声停息后,警察对嫌疑犯生死情况不明,特派“远距离流动调查官”进入罪犯隐蔽的公寓探查。它用视频眼睛审视罪犯良久,然后发出罪犯已丧命的信号,才结束了枪战。
“RMI—3”身材魁梧,体重二百三十磅,行动迅速,脚蹬六个轮子。它在警察局还有不少“同伴”。它们担负着排除炸弹引爆装置、拍摄现场电视照片、用高强度灯光对嫌疑犯进行视线干扰或使用红外线和超声传感器探查逃犯行踪等艰巨工作。
“RMI—3”是第一个赢得人类授勋的机器人。   陈 功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科学家观测到围绕太阳的尘埃环
日本科学家不久前宣布,他们成功地观测到了围绕着太阳的尘埃环。他们说,这个尘埃环主要成份是硅酸盐晶粒,共重约一百万吨,温度大约一千三百摄氏度。
科学家们认为,这个尘埃环是宇宙中行星形成时的一部分剩余物质所形成的。因此,日本科学家的这一成就在天文学上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助于说明太阳系的形成。
尘埃环的存在早就为科学家们所知。但是,由于过去的观测是在地面上进行的,因而无法克服作为观测背景的天空的明亮和大气层对红外线辐射的吸收而带来的困难,所以过去的所有观测都未获成功。1983年6月11日日全蚀时,由七位日本科学家组成的观测小组在印度尼西亚利用气球在三十公里的高空进行观测。日本科学家在三分五十秒的时间里,用四个可见波长和四个红外线波长所获得的观测结果都相同。
日本科学家观测小组现正对他们的观测结果进行研究。 (利源)

专栏:东南西北

超节能汽车
联邦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制成了一种超节能汽车。在试验线路上,该汽车的行驶速度为每小时二十一公里,一公升燃料可行驶一千零二十八公里,汽车的重量是五十五公斤,发动机有效容积为二百立方厘米,功率为0.736千瓦。汽车的塑料机体在风力试验筒内已通过了试验。 (善芝)

专栏:东南西北

载重两千吨的运输车
联邦德国的一家公司最近为沙特阿拉伯制造了一辆最大载重量为二千吨的巨型运输车(见右图)。
车身长三十点五米,装有二百八十八个轮子和二十八根传动轴,汽车自重三百零六吨。该车由电子计算机辅助驾驶,由四台柴油发动机牵引,总功率为九百四十六马力。空车最高时速可达八公里,满载时为二公里,能爬5.5%的坡。(祥 生)(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沉睡一万二千年的微生物苏醒
苏联科学家使得沉睡了一万二千年的微生物得以复苏。这些蕈类生物的胞子是在南极约四百米深的冰层中取出的,经在营养环境中培育后,长出了极微小的“种子”。
苏联南极“东方”考察站正在开掘三口探井,试图打穿三公里深的冰层。有一口探井已达到两公里深处,从这里取出的微生物,历史更为久远,科学家并不排除能使这些微生物复活的可能。 (炳)

专栏:东南西北

新形式技术合作
据世界银行最近报告说,国际间正在发展一种新形式的技术合作——提供志愿服务。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组织有专长和工作经验的退休者到发展中国家从事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工作。这些不取报酬的短期志愿服务者的旅费由派出国负担,生活费一般由接受国提供。在英国登记的愿意到国外服务的人有一千名、加拿大七百五十名、美国八千名。联邦德国也建立了类似的组织。 (济)

专栏:东南西北

节能照明检测器
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和蒂施曼研究公司共同研制出一种利用人体热量控制灯光开关的节能照明检测器。经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试用,这种检测器可使用于照明的能源消耗降低56%。
这种检测器装在天花板上,可与现有的照明设备相连结。有人进入办公室时,检测器即可检测到正常的人体热量,并将照明灯光开启;最后一个人离开办公室后十二分钟,灯光即自动熄灭。
检测器的作用范围可达六英尺,可用于五百瓦的白炽灯照明系统或一千五百瓦的日光灯照明系统。
(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