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宴请胡耀邦
新华社咸兴5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晚在咸兴市应邀出席了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长吴振宇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朝鲜全国著名的餐馆新兴馆举行。
晚八时三十分,当胡耀邦同志、杨尚昆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吴振宇同志一起步入宴会厅时,大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咸镜南道和咸兴市党政军领导同志和各界著名人士二百多人热烈欢迎中国客人。他们当中有: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李吉松、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滢正、劳动党咸兴市委责任书记张承星等。
李吉松首先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他在讲话中追述了咸兴市的朝中友谊的种种佳话。他说,早在1952年2月,“当我们咸兴市人民战后在废墟上,勒紧腰带,修建工厂和街道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同志不顾严寒访问咸兴市,甚至来到还没有医治好战争创伤的兴南化肥厂,大大鼓舞了我们工人阶级恢复建设的斗争。我们为了把这一动人事实代代相传,使朝中友谊永放光辉,就在那意义深远的地方建立了周恩来同志的铜像和纪念碑。”
李吉松高度评价胡耀邦总书记珍视朝中两国领导人之间业已结成的特殊友好关系,为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而作的努力。
他强调说:“尽管随着岁月的流逝,河山在变迁,世代在改换,但是,朝中两国共产主义者和人民之间的革命友爱和同志情谊永恒不变。”
他表示坚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定将实现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二大所提出的战略目标。
杨尚昆接着讲了话。
他说:“咸兴市是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城市。在朝鲜人民的长期反帝斗争烈火中,你们建立了卓越功勋。战后三十多年来,你们又在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以千里马的速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今天,这里已经建设成为著名的化学工业、机械工业和有色金属工业等重工业基地,成为朝鲜人民自豪的‘工业之都’”。
他说,咸兴市还以对中朝友好事业的突出贡献而为中国人民所熟知。他说:“从五十年代起,你们就热情友好地接待了中国不少党政领导同志的参观访问。一九七九年,你们专门为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同志建立了铜像和纪念碑。一九八二年,你们同中国的最大城市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你们的许多工厂还同中国的有关工厂常来常往,互相帮助。所有这一切,生动地说明了你们为中朝友谊的深入发展,作了何等有益的工作!”
杨尚昆表示深信,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一定能够象长白山的松柏那样万年长青,象鸭绿江的碧水那样永世不竭。
杨尚昆还说:“我们确信,无论还要经过多少艰难曲折,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一定会实现!南北骨肉同胞团聚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中朝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过程中,八十岁的朝鲜科学院分院院长、维尼纶专家李升基博士走到主宾席前向胡耀邦祝酒。胡耀邦说:“你为朝鲜维尼纶工业发展作出了贡献,祝贺你!”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也应邀出席了这个充满友好气氛的晚宴。(附图片)
5月7日晚,咸镜南道党委举行宴会,欢迎胡总书记。
新华社发

胡耀邦访问人民军某部和维尼纶企业
据新华社元山5月7日电 (记者胡根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天在朝鲜东海岸城市元山附近访问了朝鲜人民军的一支部队。他们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是“保卫祖国的铜墙铁壁”。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胡耀邦、杨尚昆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陪同下乘汽车到达元山附近的朱洙铉同志所属部队,受到人民军官兵的热烈欢迎。驻地上竖立着用朝中两种文字书写的“热烈欢迎胡耀邦同志”和“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大幅标语。
中国客人检阅了部队的仪仗队,接受了女战士奉献的花束,接着观看了这个部队的步兵坑道等军事设施。
在离开部队驻地时,胡耀邦、杨尚昆为部队题词:“保卫祖国的铜墙铁壁”。
随后,胡耀邦、杨尚昆同金日成、吴振宇等一起登上一座山头,眺望以“美丽的港都”著称的元山市风光。
金日成同志指着不远处的元山市对中国同志说,早在这个世纪初元山就开辟为港口,后来很快发展成著名的商港。彭真同志、耿飚同志曾先后来这里参观。
胡耀邦、杨尚昆十分欣赏这一带良好的地形和美丽的景色。
陪同中国客人参观的还有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和江原道、元山市党政负责人朴重国、尹致镐、李载允、崔福渊和白贞元等。
钱李仁、徐信、宗克文等也随同参观。
据新华社咸兴5月7日电 (记者张锦芳)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咸兴参观“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时,高度赞扬朝鲜化纤工业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在化纤工业方面中国要向朝鲜学习。
胡耀邦、杨尚昆同志由金日成、吴振宇同志陪同到达咸兴后,直接到“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参观。胡耀邦一行受到联合企业党委责任书记朱吉本和经理徐载洪的迎接。
朱吉本向中国客人介绍了联合企业发展的情况。
胡耀邦很赞赏朝鲜化纤工业取得的成就。他对工厂的负责同志说:“中国的化纤工业要向朝鲜的化纤工业学习。”朱吉本谈到企业创办工厂大学和专科学校,培训本企业所需要的管理干部和技术人材的情况。胡耀邦说:“你们的学习比我们搞得好。”
胡耀邦、杨尚昆等同志参观了工厂的三个车间。胡耀邦走到青年女工周贞顺操作的喷丝机前,观看了喷丝情况。他用放大镜仔细看了有八千个孔的维尼纶喷头。胡耀邦在纤维车间观看了柔软、蓬松的维尼纶产品。参观结束时,朱吉本以联合企业全体劳动党员和工人的名义,把一盒维尼纶产品赠送给胡耀邦作纪念。朱吉本请胡耀邦回国后,向中国工人阶级转达朝鲜工人阶级的问候。胡耀邦握着朱吉本的手说:“我们要向你们学习。祝光荣的朝鲜工人阶级更加光荣!”(附图片)
5月7日,胡耀邦总书记在金日成总书记陪同下到达元山时,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5月7日,胡耀邦同志在金日成同志陪同下,在咸兴参观“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朝鲜通讯

山色海景共欣赏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7日上午八点三十分,胡耀邦同志由金日成主席亲自陪同,同乘一辆轿车,在平壤三十多万群众的夹道欢送下离开平壤,前往朝鲜著名文化城元山访问。
一出平壤,汽车立刻驶上横贯朝鲜中部的一条高速公路。公路宽十七米,全长一百八十公里,两旁崇山峻岭,一路都是松林和果园。过了平安南道和黄海北道,就进入了江原道。
元山是江原道的首府。胡耀邦同志和金日成同志一面在车上亲切交谈,一面欣赏公路两旁的秀丽景色。轿车穿过一个个隧道,有的隧道长达数十米。
金日成同志对胡耀邦同志说:
“从平壤到元山共二十一个隧道。”对着满山盛开的金达莱,金日成同志用中国话笑着对胡耀邦同志说,
“在你们那里叫映山红吧?”胡耀邦同志听了连连点头,并赞赏说:“沿途的风光真美。”
十一时许,胡耀邦、杨尚昆同志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的陪同下来到元山附近的人民军某部,中国客人检阅了威武雄壮的仪仗队,随后观看了步兵坑道等军事设施。最后,胡耀邦同志和杨尚昆同志联名题下了
“保卫祖国的铜墙铁壁”九个大字。
进入元山市,胡耀邦同志和金日成主席接受了江原道和元山市领导人和少年团的献花,接着登上元山市最高的一座山峰。金日成同志对胡耀邦同志和杨尚昆同志说:“今天没大雾,可以看到整个元山市的全貌。”胡耀邦同志和杨尚昆同志站在山头上,俯瞰山下得天独厚的港口、海湾和起伏的山城,同金日成主席谈起元山市在战争年代的英雄业绩,和今日的社会主义建设及其远景,使陪同的中朝两国同志不禁回忆起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两国战友的鲜血曾经洒在一起,写下了同生死、共命运的友谊篇章。
在战争年代,元山曾是一片废墟。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元山市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已成为朝鲜一个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和独具风格的海滨文化休养城市。多层的现代化住宅和休养所矗立在山上山下,海滩边有一个种有五万多棵松树和其它针叶树的松涛园,园内设了一个少年野营所。野营所的孩子们在温暖的阳光下,穿着色彩艳丽的节日盛装,热烈欢迎胡耀邦同志的到来。
胡耀邦同志一再称赞元山和江原道的美丽景色。金日成同志说:
“讲风景,还是朝鲜北方多,有金刚山、白头山、妙香山和松涛园。”的确,江原道内清风习习,苍松蓊郁,举世闻名的金刚山更是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的壮丽代表。遗憾的是,由于南北分裂,近在咫尺的南北同胞,特别是江原道的南北两部分同胞并不能团聚,不能在这里一起欣赏祖国的壮丽河山。元山市艺术学校的学生们曾在一首歌中唱道:“天上的鸟儿可以自由地飞翔,可是南北同胞为何不能自由来往呢?”
究竟应该怎样早日结束南北分裂这种局面呢?金日成主席在6日下午平壤市群众欢迎大会上明确指出:“用倚仗‘实力’威胁别人、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的方法,是绝对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对话,才能防止战争危险,扭转局势,使之有利于和平与和平统一事业”。胡耀邦同志也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坚决支持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伟大目标而提出的联邦制方案和举行三方会谈的倡议,认为目前存在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完全应当而且能够通过新的谈判,使停战转变为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实现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和平统一”。人们期待着和平统一的朝鲜给元山人民带来更大的繁荣和幸福。
(本报元山5月7日电)

黄文欢就奠边府大捷三十周年发表谈话
谴责黎笋集团诋毁中国支援奠边府战役的美好历史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黄文欢5月7日就越南奠边府大捷三十周年,向北京国际广播电台发表谈话。
黄文欢回顾了奠边府战役的经过和意义。他说,这次战役从1954年3月13日开始,经过五十五个昼夜的战斗,终于在5月7日取得了整个战役的完全胜利。它是越南人民抗法斗争史上的最大胜利,导致法国接受签订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承认了越南和老挝、柬埔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黄文欢说:“奠边府大捷固然是由于胡志明主席和党中央正确决策和越南军民英勇战斗的精神所取得的,但也是同中国在物质上的大力支援和中国军事顾问团的直接协助分不开的。”
黄文欢说:“黎笋集团忘恩负义,否认和诋毁这一页美好的历史,然而越南军民却世世代代铭刻在心中。当时的越南书报也有着清楚的记载。黎笋一伙可以撒谎,但谎言欺骗不了人民,更不能销毁当时所有的书报。”

巴解组织各成员第二轮谈判推迟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突尼斯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副主席、法塔赫中央委员阿布·伊亚德昨天说,原定本周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巴解组织成员法塔赫与其他成员之间重新团结起来的第二轮谈判,将推迟到本月中旬。
巴解组织各成员之间的谈判是为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做准备的。
伊亚德对路透社记者说,第二轮谈判将确定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开会的日期。由于巴解组织内部存在分歧,致使全国委员会会议一再被推迟。
另据报道,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哈瓦特迈赫5日到达阿尔及尔,讨论解决巴解组织各成员间的内部分歧,以便尽早举行各成员间的第二轮谈判。

又有二十五名法国观察员到达贝鲁特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6日电(记者喻开元)据此间电台广播:又有二十五名法国观察员今天抵达贝鲁特,准备部署在贝鲁特国际机场和港口,监督黎巴嫩各派的停火。
根据黎政府的要求,法国上月同意增派四十名观察员。其余十五人将于近日内到达。
贝鲁特今天局势平静,在东西交界地区只有零星的枪战,但是据统计,在昨天的激烈炮战中丧生的达二十人,受伤的达一百三十多人。
与此同时,黎巴嫩政府人士继续为克服内阁危机积极活动。卡拉米总理中午同杰马耶勒总统讨论之后飞往黎巴嫩北部,同前总统弗朗吉亚进行了会晤并使弗朗吉亚对这次组阁的方式表示理解。

李鹏副总理抵联邦德国访问
新华社波恩5月6日电 (记者夏治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一行今天抵达波恩,应邀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副总理在联邦德国逗留期间,将会见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研究和技术部长里森胡贝尔、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交通部长多林格尔、邮电部长施瓦茨—席林以及政治和经济界的其他人士。他还将在波恩签署两国政府间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李鹏副总理在访问期间,将着重同联邦德国政府领导人和经济界人士就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特别是加强能源和交通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
随同李鹏副总理前来访问的有核工业部副部长周平等。

专栏:最后消息

贝里已同意加入黎巴嫩新内阁
本报讯 据报道,黎巴嫩政府为解决各派对新内阁的分歧意见而作的努力,已获得进展。由于政府愿考虑增设负责黎巴嫩南部事务的国务部,并由穆斯林什叶派领导人贝里兼任该部部长,贝里已同意加入新内阁。据估计,支持贝里的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也将不再拒绝加入新内阁。

我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联邦德国
据新华社波恩5月7日电 (记者夏治沔)由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全团的集体访问活动,分成三组到联邦德国各个州进行参观访问,并洽谈经济合作事宜。
中国经济代表团的访问是在1983年10月举行的两国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商定的。代表团这次带来了约一百个合作项目。中国经济代表团是5月2日到达联邦德国的,访问将延续到14日。

纳布卢斯一大学举行反以示威
新华社安曼5月6日电 西岸消息: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纳贾民族大学师生今天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反对以色列占领当局昨天扣押一些阿拉伯学生,在示威中又有十五名学生被捕。
据报道,这所大学的师生决心继续进行抗议活动,直到被捕的学生全部得到释放为止。
与此同时,在纳马拉附近的一个村庄,以色列占领当局逮捕了四名阿拉伯青年,说他们向以色列士兵扔石头并企图解除这些士兵的武装。

澳新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7日电 (记者王志文)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今天开始在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附近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这次军事演习目的在试验澳大利亚应付可能遭受的袭击的防卫能力。演习还将试验澳大利亚的战术防御理论、通信系统、指挥和控制程序、空防雷达的能力。据报道,这次为期两周的军事演习是迄今在澳大利亚北部举行的最大的军事演习。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空中“丝绸之路”放异彩
本报记者 李 佑 新华社记者 朱 政
今年是中国民航通航巴基斯坦十周年,也是巴航通航中国二十周年,又是巴航成立的三十周年。为了参加这一庆祝活动,由我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任团长,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民航局副局长王亚民任副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于4月27日至5月3日到巴基斯坦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抵达的次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伊斯兰堡新总统府为代表团举行了盛大宴会。巴基斯坦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长尼亚兹·穆罕默德·阿巴卜,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塔尔普尔,国防部秘书长兼巴航董事长拉希姆·汗,总统对外贸易顾问兼出口促进局主席哈米德·哈比卜等先后设宴招待了中国客人。
巴航在国内各下属机构和分布在三十五个国家的六十多个办事处都悬挂彩旗,印发宣传材料,举行长达一个月的庆祝活动。为了接待好来自友好邻邦的使者,巴航挑选了最优秀的机组,由客运副经理纳齐尔·阿登瓦拉亲任代理机长。巴基斯坦邮局4月29日发行了一枚面值三卢比的纪念邮票。《巴基斯坦时报》、《黎明报》和《穆斯林报》等主要报纸也在这一天出版专刊。专刊刊载了齐亚·哈克总统和国防部长的贺词以及巴航董事长拉希姆·汗、巴航总经理阿齐姆撰写的纪念文章。
4月29日下午,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长在拉瓦尔品第文化中心安排国家艺术团为代表团作了专场演出,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生活气息浓郁的大型歌舞《婚礼》,以及一些歌曲和民间器乐演奏。男主角还用汉语演唱了《康定情歌》等中国歌曲。表演结束前全体演员用乌尔都语合唱《巴中友谊之歌》。台上台下感情交织成一片。
在拉合尔真纳公园,巴航董事长拉希姆·汗为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他引用巴基斯坦思想家和诗人伊克巴尔的名句,说明早在巴基斯坦建国之前,两国人民间就已形成互相关心的关系。
他还引用乌尔都谚语“两个巴掌才能拍得响”,赞扬中国的无私援助在巴基斯坦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中所起的作用。
代表团团长在欢快的中国乐曲声中同手持中巴国旗的巴基斯坦小学生合影留念,把中巴友谊铭刻在下一代的心里。
5月2日,代表团在卡拉奇参观了巴航总部及其所属的训练中心、电脑控制中心和机修厂。巴航现拥有各型客机三十三架,职工近二万人,1983—1984财政年度头六个月经营利润达三亿四千七百八十万卢比(十三卢比约合一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航运公司,巴航较早引进了新型宽体客机,率先把电化教育用于培训,把电脑用于储存信息、编制财务计划、电话订座,在机修中严格检验操作制度,克期完工。这些都给中国同行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巴航总经理阿齐姆请沈图团长在巴航总部门前草坪上种下了一棵友谊树。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塔克西拉、拉合尔和卡拉奇等城市,参观了塔贝拉大坝、塔克西拉出土文物展览馆、塔克西拉重型机械厂和重型锻铸厂、巴德夏希清真寺、诗人伊克巴尔墓、拉合尔古城堡,拜谒了真纳墓,到处受到巴基斯坦朋友们的热情欢迎。
代表团副团长韩念龙是我国第一任驻巴基斯坦大使。他对记者谈起1951年他去卡拉奇莅任的情景。他从香港乘飞机,途经新加坡、科伦坡,到卡拉奇竟走了三天!如今从北京到伊斯兰堡只需六个半小时。
中巴通航使我国在六十年代打开通往中东、非洲、欧洲的通道。周总理访问非洲国家曾乘巴航飞机。美国亨利·基辛格博士1971年秘密访华也乘巴航飞机。中巴通航使两国的友好往来更加频繁和密切。齐亚·哈克总统曾把中国比喻为“第二个故乡”。沈图团长指出,“中巴通航在我们两国之间架起了一条空中‘丝绸之路’。让这条空中‘丝绸之路’更加放出异彩吧!”(附图片)
纪念巴中通航二十周年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