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张邦应在华北东北八省市自治区纪检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经验说
查案子抓党风整顿领导班子是搞好整党重要途径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共山西省运城地委书记张邦应3月20日在华北、东北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纪检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运城地区去年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组帮助下端正党风工作的经验。最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各省委、中央各部委党组推荐了张邦应这个报告,并且指出运城地区的经验虽然出自一个党组织存在着特别严重问题的地区,但它对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党组织很有参考价值,可以从中得到许多启示。
张邦应题为《从查案件入手,整顿领导班子,提高抓党风的自觉性》的报告谈到,1982年1月,原地区纪委副书记张戈在查处干部职工非法建私房中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接二连三地遭受到恫吓和打击。有一个化名“蒋实话”的人,给张戈写恐吓信,威胁张戈“要就此止步”,“为自己留一条后路”。1983年2月3日晚上,有人半夜三更用砖头袭击张戈的宿舍,砸破了窗上的玻璃。时过八天,地区畜牧局干部董竹叶又到张戈家寻衅闹事。这一严重事件反映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后,得到了中纪委领导的重视。去年3月,根据黄克诚同志的意见和中纪委常委会的决定,由刘丽英带领中纪委工作组,会同省委工作组来运城地区查处此案,很快查清了恫吓、报复张戈的全部案情,并作出了处理。在查处张戈遭受恫吓、报复案件的同时,工作组还帮助地委纠正了一起错案。芮城县民办教师杨艳菊受丈夫张林虐待、遗弃。这个县的陌南区法庭庭长吴超俊在审理过程中,乘人之危,依仗权势,对杨艳菊进行强奸(未遂)。芮城县法院不但不为民作主,反而错判离婚。杨艳菊先后向社、县、地区党政领导机关和法院告状百余次,历时两年之久,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工作组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派出调查组很快查清了这一案件的全部案情。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对这一案件重新作了审理,罪犯得到应有的惩罚。
在查处这两起案件的过程中,中纪委工作组和省、地委看到,党风不正已由管钱管物的单位渗透到了政法、人事、组织等要害部门,一些干部由多吃多占走上了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些干部由以权谋私发展到丧失立场、包庇罪犯的可怕程度。据统计,近几年来,全区有一千四百六十八名干部职工违法建私房,其中七十一户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许多干部都有贪占国家、集体资财的问题,有的贪占多达万元以上。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教育了地委领导同志,提高了查案件、抓党风的自觉性。于是,在工作组帮助下,从查案件入手,端正党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区共查处大案要案三百一十六起,同时还受理了上万件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
张邦应在报告中谈到抓党风,整顿地县领导班子时,着重介绍了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报告说,在工作组的建议和帮助下,地委常委首先带头过了一次民主生活会。参加会议的中纪委和省委领导同志引导大家用党性标准,紧紧围绕恫吓、报复张戈案和虐待杨艳菊案久拖不决的问题,摆情况,揭问题,谈认识,挖根源,统一思想。大家把查案中涉及到地委领导同志的问题摆出来,严肃认真、推心置腹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这次生活会,地委由被动变主动,开始改变了软弱无力的状态。在这个基础上,地委于去年11月下旬,将全区十三个县的党、政、纪律检查、人大、政协五套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召集到地区,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在工作组的直接帮助下,县委生活会以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整党的基本要求认真地、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突出地解决了四个问题:一、进一步解决了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二、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性的认识;三、进一步认识到领导班子软弱无力的危害性,深挖了思想根源;四、较好地解决了以权谋私的问题,做到了边检查、边纠正。
报告谈到了运城地、县两级领导班子整顿调整后在抓党风上所作出的努力,这就是建立严格的学习制度,坚决做到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大胆抓领导班子的问题,查处领导干部违法乱纪案件;坚决支持纪委的工作,把各级纪委的班子配强配硬。
报告说,一年来,中纪委工作组、省委帮助运城地区端正党风,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刹住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几股歪风,整顿了地、县两级领导班子,打开了端正党风的新局面,促进了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使运城地区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给人民带来了希望。中纪委工作组不仅为运城地区赢得了端正党风的丰硕成果,而且创造了“查案子,抓党风,整顿领导班子”的成功经验。
报告接着从四个方面谈了对这个经验的认识。
一、“查案子,抓党风,整顿领导班子”,是端正党风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党风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一般地抓党风是不行的。要通过查案件,才能看到问题的症结,抓到事件的要害,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也只有这样,才能深刻地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使各级党委下决心抓党风,不断扩大端正党风的成果。
二、“查案子,抓党风,整顿领导班子”,是搞好整党,防止整党走过场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查案子,抓党风,整顿领导班子,就能够揭露各级党委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问题,联系实际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做到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查案子,抓党风,整顿领导班子”,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有效措施。凡是有大案要案的地方,凡是有积案不办的地方,凡是有重大案件错处的地方,一般都和那里的领导班子有牵连,不是主要领导人本身有严重问题,就是领导班子软弱涣散,老好人掌权,丧失了战斗力,要不就是官僚主义严重,当官不为民作主。通过查案子,才能既见事,又见人,看清班子的真面貌,进而才能通过认真的整顿,建设起作风正派的坚强的领导班子。
四、“查案子,抓党风,整顿领导班子”,是加强和改善党群关系的一种好形式。查处大案要案,实质上就是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除暴安良,伸张正义。这样做,就会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监督作用。

专栏:漫话

何以怕揭“家丑”
非文
河南省商丘长途汽车站陆海雁,揭露了本单位犯罪分子盗窃、伪造汽车票案件后,领导不但不予支持,反而认为这是丢了本单位的丑,对她进行刁难、压制。这个单位的领导怕揭“家丑”的态度,很有代表性,值得一议。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但是,对一个单位来说,事关原则问题的“家丑”,却必须“外扬”出来,方可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下较快较好地加以解决。但现实生活中类似商丘长途汽车站领导那样怕揭“家丑”的还不少见,他们喜欢报喜、表功,不喜欢报忧、露丑,对本单位的各种问题,包括一些很严重的问题,总是讳莫如深,能遮就遮,实在遮不住就大事化小,避重就轻。单位里如有谁敢于揭露“家丑”,便会遭到刁难、压制,某些领导甚至还可能以维护“本单位集体利益”的名义,挟持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一齐“鸣鼓而攻之”。结果,制造“家丑”的人受到了保护,揭露“家丑”的人反而受到打击。
有些领导之所以怕揭“家丑”,是因为自己心灵深处有“丑”:他们认为谁揭露了单位上的“丑”,自己当领导的脸上不光彩,问题闹大了更不好交代,甚至连前程也丢了。至于有些领导本身就与单位上的“丑”事有直接联系,便是明遮“家丑”,实遮“己丑”了。由此观之,领导要做到正确对待“家丑”,杜绝压制揭“家丑”者的事件发生,首先该治治自己心灵深处的“丑”思想。

团中央等单位举办第二届“五四”青年智力竞赛
本报讯 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和《青年文摘》杂志联合发起的第二届“五四”青年智力竞赛试题已在5月6日出版的《青年文摘》月刊上公布。这届竞赛试题中的知识试题,大部分出自“全国青年读书活动”推荐的图书;城镇与农村分组进行竞赛,分别出题,分别评奖;把智力竞赛作为全国性团的活动,专设组织工作奖100个,奖励组织青年参加竞赛的先进团组织和部队青年工作部门。
卢向韬

二十万人参加“铁路知识百题竞赛”
本报讯 为了引导铁路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学文化、学技术、学习铁路基础知识,今年春节前后,铁路总工会、铁道团委、《人民铁道》报社、《铁道知识》编辑部联合举办了“铁路知识百题竞赛”。全路有近二十万人参加了竞赛。
5月4日在京举行了发奖大会。

长江第一坝的忠诚卫士
——记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葛洲坝守卫中队
本报通讯员 赵国运 刘彦军
闻名中外的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如高峡中的平湖点缀着西陵峡口,似腾起的蛟龙横卧在长江水面。在这里担负守卫任务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葛洲坝中队干部、战士,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支援了大坝的建设;用他们诚挚的感情和英勇无畏的精神,保卫着大坝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人们热情赞扬他们是“葛洲坝的忠诚卫士”。
葛洲坝守卫中队的指战员们,为保卫大坝安全,不仅有高度的警惕性,而且有“不怕流血牺牲”的献身精神。一次,大坝炸药库的山顶突然起山火,熊熊烈火顺着山坡迅速蔓延,如不迅速扑灭,引起炸药库爆炸,不仅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而且直接威胁大坝的安全。在这刻不容缓的危急关头,排长张爱国率领战士们操起水桶、扫帚等灭火工具,立即奔赴火场。此时,烈火已蔓延到炸药库周围的铁丝网,离炸药库只有百米的距离。战士们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去,与烈火搏斗。有的战士头发被烤焦了,手烤起了泡,也全然不顾,直到将山火扑灭。
施工场地,马达轰鸣,人声鼎沸。一天下午,西坝堆料场突然传来“轰”的一声巨响,一堆约有二百多立方米的砂土塌了下来,三名装砂女工被埋在里面。中队的战士们听到呼救,立即赶到现场,排长命令大家“不要用锹挖,要用手扒”。战士们扔掉手中的工具,用双手迅速扒了起来。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就在第一名女工被扒出来的时候,一堆砂土又塌了下来。这时,班长潘安国一个箭步扑了过去,用身体挡住塌下来的砂土,保护了战友和职工,但他的半个身子被砂土掩埋了,大腿受了伤。他忍着剧痛,继续顽强战斗。流砂仍在下塌,为了挡住流砂,副班长周本德和战士胡士安急中生智,抬起一块铁板冲了上去,阻挡下塌的砂土。另外几名战士肩并着肩,筑起了一道挡砂的人墙。流砂被武警战士制服了,三名女工安然脱险。工地领导同志感动地说:“你们不仅是大坝的忠诚卫士,也是爱民爱得最深的人。”
“保卫大坝,化作利剑斩顽凶;建设大坝,愿做砂石筑坝中。”这是中队广大指战员的豪言壮语。不论是葛洲坝施工初期,还是到第一台机组正式发电,中队的干部战士既当大坝的保卫者,又当大坝的建设者。在大坝工程施工和大江截流工程中,中队每月都组织干部战士到工地参加义务劳动。长江右岸的拌合楼在建筑时人力不足,中队指战员们就来到这里和建设者们一同施工。一天,天下着蒙蒙细雨,战士们冒雨战斗在拌合楼工地,他们把水泥、红砖不停地运送到六十多米高的楼顶上。一位排长探家刚回来,中队安排他休息,他却悄悄来到工地参加劳动。
在第一期建筑工程刚刚结束的时候,坝面上堆满了水泥块、木屑、钢筋头、旧铁器等杂物。为了使雄伟的大坝以整洁的面貌出现在参观者的面前,中队组织近百名干部战士清扫坝面五万多平方米。
大坝是壮观的,如果在通往大坝沿途两侧栽上花草树木,更是锦上添花。经和有关部门联系,中队承担了大坝东侧的植树任务。在保证执勤任务的情况下,干部战士挥锹舞镐,在两年的时间里为大坝植树三千多棵,使大坝两侧变成松柏成行的绿带。它们将永远守卫着雄伟壮观的大坝。

中顾委委员栗又文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栗又文同志4月19日在北京病逝,终年八十三岁。4月28日下午,习仲勋、刘澜涛、洪学智、吕正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栗又文同志的生前友好一百多人,前往北京医院向栗又文同志的遗体告别。
胡耀邦、陈云、宋任穷、邓力群、薄一波、肖劲光、黄火青、王鹤寿、李鹏等同志,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吉林、辽宁两省的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栗又文同志是辽宁省辽阳县人,1935年参加革命,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他在党的十二大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栗又文同志早在学生时代就追求进步思想,“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寻找抗日道路。1935年冬,他到东北军工作,任张学良将军的上校机要秘书,党的东北军工作委员会委员。他坚持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协助张学良将军为停止反共、反对内战,团结一切抗日力量,联合红军,共同抗日和促成西安事变做出了贡献。抗战期间,他参加组织东北救亡总会的工作,并任总会的常委兼秘书长,后任东北挺进军总部上校秘书主任、党支部书记,八路军延安留守兵团司令部秘书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联络处长。抗战胜利后,他历任辽北省、吉林省政府副主席,东北行政委员会秘书长,东北人民政府秘书长。解放后,他曾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省长。
十年内乱期间,栗又文同志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严重迫害,但他始终坚贞不渝,对“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粉碎“四人帮”以后,他在担任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和第五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开创吉林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附图片)

阿拉法特主席离京前往朝鲜
赵紫阳总理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在阿拉法特主席临行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钓鱼台国宾馆为阿拉法特一行送行。
赵紫阳说,中国在政治上、物质上和道义上将对巴勒斯坦解放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解放事业有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赵紫阳总理同阿拉法特主席和其他巴勒斯坦贵宾一一握手告别,并祝他们一路平安。
阿拉法特主席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乔石会见并宴请乔蒂·巴苏一行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治局委员、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乔蒂·巴苏和夫人一行。他代表中共中央对巴苏和夫人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会见后,乔石设午宴招待巴苏和夫人一行。

吴学谦会见新加坡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许通英、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莫伦诺—萨尔塞多和联合国负责特别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科多维兹。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于5月5日设晚宴款待他们,并于5月7日同科多维兹就有关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张劲夫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兼第一副部长赫伯特·克罗利科夫斯基及其一行,宾主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苏欧司司长马叙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贝特霍尔德参加了会见。
克罗利科夫斯基是应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的邀请于5月3日到达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5月4日,钱其琛同克罗利科夫斯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代表团离京赴民主德国和匈牙利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由副社长冯健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应德意志通讯社和匈牙利通讯社邀请,今天乘飞机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匈牙利进行友好访问。

上海各界人士集会
纪念邹韬奋同志逝世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上海电(记者马雪松)上海市各界二百余人5月5日下午集会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革命的民主主义者和共产主义战士邹韬奋同志逝世四十周年。
邹韬奋同志是1936年震惊中外的爱国入狱案——“七君子事件”的“七君子”之一。他毕生从事新闻出版工作,1944年病逝于上海。根据他的遗愿,中共中央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念会由上海市政协主席李国豪主持。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在会上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萨空了代表全国政协专程来上海参加纪念会,并讲了话。邹韬奋同志的夫人沈粹缜也在纪念会上讲了话。史良、胡愈之、夏征农、姚惠泉等作了书面发言。
5月5日上午,上海各界人士和沈粹缜同志及其子女前往上海烈士陵园祭扫了邹韬奋烈士墓。

日本长崎县议会议长虎岛和夫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以长崎县议会议长虎岛和夫为团长的日本长崎县县议会、市、町、村议会代表访华团今天晚上在华都饭店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委员、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等。

全国政协委员曹秀清在香港逝世
新华社香港5月7日电 杜聿明夫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曹秀清5月1日在香港病逝,终年八十一岁。
曹秀清在港患病期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程思远,代表全国政协和邓颖超主席,专程到港探望曹秀清,并慰问其亲属。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副社长祁烽和《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夫妇也曾前往探视。
7日上午,曹秀清的亲属在港举行家奠。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和邓颖超、习仲勋、杨静仁、程子华、钱昌照、董其武、周培源、屈武、王光英、彭友今、杨拯民、程思远、许家屯、费彝民、李子诵、王宽诚、安子介、马临、陈耀华和在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副社长曹维廉、祁烽、李储文,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程思远和部分在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曹秀清在港亲友等,参加了祭奠。
曹秀清的骨灰,将由其长女杜致礼日内送回北京,并与杜聿明骨灰共同安放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葡萄牙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平托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葡萄牙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平托及夫人一行在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今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及夫人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与平托一行话别。

刘华清宴请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塔里克·卡迈勒·汗将军和夫人及其一行。
参加宴会的有海军参谋长马辛春,总参装备部部长李光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巴蒂。

许反帝盗窃珍贵文物被判死缓
许瑞凤包庇儿子毁坏文物被判刑十五年
新华社长沙5月7日电 (记者曹光晖、刘春贤)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公开审判马王堆汉墓部分出土文物被盗案,罪犯许反帝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许反帝的母亲许瑞凤包庇儿子、窝藏赃物,破坏珍贵文物,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
去年10月22日深夜,许反帝潜入湖南省博物馆陈列厅,盗走马王堆汉墓出土珍贵文物三十一件,其中包括重量仅四十九克、被誉为国宝的单衣素纱禅。10月30日凌晨,许反帝又窜到长沙友谊商店作案,被执勤人员发觉,他竟用铁棍将执勤人员打伤。许反帝犯有重大盗窃罪和暴力抢劫罪,本应处以死刑,因作案时未满十八周岁,被依法判处死缓。
许反帝的母亲许瑞凤在知道儿子的罪行后,不仅知情不报,而且为许反帝窝藏赃物,转移罪证。更为严重的是,当许反帝盗窃友谊商店被抓获后,许瑞凤唯恐许反帝盗窃文物之事随之败露,她一面偷偷向湖南省博物馆寄回二十四件珍贵文物,一面又将四件珍贵文物烧毁、三件丢入厕所,给国家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因而和儿子一起,受到了法律的严正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