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参观金日成旧居受到热烈欢迎
观看人民军特种技术表演赞扬部队训练非常好
据新华社平壤5月5日电 (记者陈一飞)胡耀邦总书记今天下午到万景台参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的旧居时,当场挥毫题词:“伟大的民族英雄,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
今天下午,这里天气晴朗,清风拂面,胡耀邦、杨尚昆同志在金正日、吴振宇同志的陪同下,来到平壤市西南二十公里处的万景台。这是金日成同志诞生并度过童年时代的地方。
中国客人到达万景台时,受到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平壤市党委责任书记徐允锡、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载凤、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白鹤渊、万景台区党委责任书记赵成一、万景台革命史绩馆馆长尹孝根以及数百名身穿盛装、手执花束的群众的热烈欢迎。
万景台位于大同江畔,林木葱郁,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就象一座美丽幽静的大花园。这里最高的山峰叫做万景峰。金日成的旧居就坐落在万景峰下。
胡耀邦一行仔细地观看了金日成一家住过的草房。草房里陈列着金日成父亲金亨稷用过的书桌和文物以及他们一家过去使用的农具、炊具和家具。胡耀邦在听了尹孝根的介绍后说:“金日成同志是我很景仰的一位同志。”来访的中国同志还在金日成同志的旧居前摄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胡耀邦、杨尚昆和金正日、吴振宇手挽手地并排走到欢迎群众面前。人群中响起了欢呼声。
接着,胡耀邦一行来到万景台游艺场。
胡耀邦兴致勃勃地走进电子娱乐馆。他见到一名正在做电子枪游戏的万景台革命学院的学生,便亲切地问道:“你今年多大了?”这个身穿军装、朝气勃勃的青年回答说:“十八岁。”胡耀邦说:“祝你将来成为一名卓越的指挥员,保卫祖国,保卫亚洲和平。”
据新华社平壤5月5日电 (记者张锦芳)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参观平壤市郊七谷合作农场时说,在水稻栽培方面,我们要向朝鲜同志学习。
胡耀邦和杨尚昆等同志在金正日和吴振宇等朝鲜领导同志陪同下,参观了七谷合作农场的一个面积约零点六七公顷的水稻冷床育苗苗圃。
胡耀邦一行乘汽车来到农场。他们走到苗圃前,俯首察看稻苗的长势。在一畦畦苗床上,绿茵茵的秧苗已经长到十多厘米,每棵已有四五片叶子。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劳动党平壤市委责任书记徐允锡向胡耀邦同志和杨尚昆同志介绍说,这些秧苗已经播种五十天,再过五天就可移栽了。利用旱田进行冷床育苗分蘖快、产量高,每公顷最高可收获九吨。胡耀邦听了介绍,算了算说:“每亩一千多斤,产量很高。”他还向在场的朝鲜同志介绍了中国南方栽种杂交水稻的情况。
胡耀邦同志赞扬朝鲜同志在栽培水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对金正日同志说:“总而言之,在水稻方面,我们要向你们学习。”金正日同志笑了笑回答说:“你太谦虚了。”
参观结束时,胡耀邦同志握着合作农场管理委员长赵焕成的手说:“祝你们取得很大成就!”杨尚昆同志说:“祝你们丰收!”
新华社平壤5月5日电 (记者高浩荣)胡耀邦总书记今天下午观看朝鲜人民军某部特种技术表演时,称赞朝鲜人民军训练有素,是一支英雄的部队。
胡耀邦一行在结束对七谷合作农场的参观以后,驱车来到平壤市郊的人民军某部驻地。在部队营房前,军乐队高奏朝中两国国歌。部队全体官兵排列在道路两旁,热烈欢迎胡耀邦、杨尚昆等中国同志。
这支部队的一个营为中国同志表演了二十多种特种技术。三百人表演的格斗,动作整齐,刚健有力,充分表现出人民军战士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顽强的战斗精神。胡耀邦、杨尚昆和陪同参观的金正日、吴振宇等朝鲜领导人频频鼓掌表示赞赏。
人民军官兵们还表演了摩托车飞刀、手掌击瓦、击砖、劈木板、砍钢条和拳头钉钉等各种高超的技术。当几名战士表演徒手爬墙时,杨尚昆说:“这是飞檐走壁,要有很大的本事。”胡耀邦称赞说:“训练非常好。”
表演结束后,胡耀邦为这支部队挥毫题词:“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致敬!保卫祖国,保卫亚洲和平!”杨尚昆也在题词上签了名。题词毕,人民军官兵们热烈欢呼,对他们给予的鼓励表示感谢。(附图片)
5月5日,胡耀邦总书记参观金日成同志的旧居——万景台。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在平壤观看文艺演出
新华社平壤5月5日电 朝鲜文化艺术部今天晚上在万寿台艺术剧场举行文艺晚会,由万寿台艺术团演出歌剧《卖花姑娘》,招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一行。
今天傍晚,万寿台艺术剧场华灯初放,大厅的喷泉在彩灯照耀下,五彩缤纷。为迎接胡耀邦同志,这座在朝鲜被称为“艺术宫殿”的剧场装饰得更加富丽堂皇。
当胡耀邦一行由吴振宇、朴成哲、李钟玉、吴克列等朝鲜领导同志陪同来到剧场时,全场五百名观众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女报幕员以清脆圆润的嗓音致词,对胡耀邦同志前来观看演出表示热烈欢迎。
万寿台艺术团是一个具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著名艺术团体,现有三百零四名优秀文艺工作者。艺术团今晚演出的《卖花姑娘》给中国客人留下深刻印象。全剧歌舞相间,情景交融,剧中穿插的集体舞蹈优美动人,给人以很大的艺术享受。
演出结束后,胡耀邦、杨尚昆等同志在吴振宇等朝鲜领导同志陪同下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感谢他们的精彩表演。(附图片)
5月5日,胡耀邦总书记在万寿台艺术剧场观看文艺演出。图为胡耀邦总书记在演出后同演员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朝鲜电视台和影院连续放映中国影片
新华社平壤5月5日电 (记者曲本进)为欢迎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朝鲜,此间电视台从5月4日起连续放映中国影片。
在胡耀邦同志访问朝鲜期间,此间电视台以及平壤市和各道的影剧院已开始分别放映《雾都茫茫》、《茶馆》、《山菊花》、《刑场上的婚礼》、《从奴隶到将军》、《大渡河》、《魂系蓝天》、《瞬间》、《怒吼吧,黄河》、《泉水叮咚》、《白蛇传》等中国故事片,同时还放映《中国民间民族舞蹈》、《长江第一坝》等纪录影片。
此间舆论界评论说,朝鲜人民“通过观看中国电影,将进一步加深对自己的阶级兄弟和亲密战友——中国人民的光荣革命斗争的理解”,“决心维护和继承朝中友谊,使之代代相传”。

专栏:朝鲜通讯

同平壤人民群众在一起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胡耀邦同志同金日成同志的亲切会见迎来了访朝的第二天。
5日上午九时,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来到胡耀邦同志下榻的百花园迎宾馆回拜,两位领导人在景色秀丽的迎宾馆里亲切交谈。接着,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非常亲切、诚恳和友好的会谈。
下午,胡耀邦同志一行又在金正日、吴振宇同志的陪同下,接连参观访问了万景台、七谷合作农场和朝鲜人民军某部,同平壤人民和朝鲜人民军战士进行了深入友好的接触和交谈。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亲如兄弟的深厚情谊。
5月的万景台,阳光灿烂,繁花似锦。当中国客人来到金日成同志旧居时,万景台革命史绩馆馆长尹孝根在群众夹道欢迎声中,同胡耀邦同志热烈地握手,亲自引导胡耀邦同志参观金日成同志诞生并度过童年时代的地方。胡耀邦同志、杨尚昆同志仔细观看并详细询问了金日成同志的父亲金亨稷先生用过的书桌,金日成同志的祖父、祖母和母亲的照片以及他们一家使用过的农具、炊具和家具等情况。胡耀邦对尹孝根说:“金日成同志是我很景仰的一位同志”。他们在金日成同志旧居门前合影留念。胡耀邦同志并且挥毫写下了“伟大的民族英雄,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题词。
接着,胡耀邦同志和金正日同志的车队来到了万景台游艺场,成千上万名正在进行各种电动游戏的群众见到中国客人,自动汇集起来,发出一阵阵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胡耀邦同志和金正日同志下车走到群众中,频频向欢呼的群众招手致意。金正日同志兴致勃勃地告诉胡耀邦同志说:“今天来这里游玩的群众约有五万人,多的时候一天达到十万多。”他还指着快速弧形飞行的惯性列车说:“上次胡启立同志来游艺场参观,还乘坐了这种惯性列车。”胡耀邦同志一听,饶有兴趣地说:“那我们今天也坐一下吧!”金正日同志说:“你的年龄大了,不要再坐了。”胡耀邦同志听了,哈哈大笑。
在新建的电子娱乐馆内,胡耀邦同志同一名十八岁的万景台革命学院的学员亲切握手交谈,详细问了他的姓名和学习情况,最后鼓励他说:“祝你将来成为一名卓越的指挥员,保卫祖国,保卫亚洲和平。”
随后,胡耀邦同志一行驱车来到七谷合作农场的冷床育苗秧田。目前,正是朝鲜育秧季节,七谷合作农场的水稻育秧就是全国最先进的单位。农场领导人向胡耀邦同志介绍说,他们育出的秧苗粗壮一般齐,可以用机械播秧,亩产能达到一千二百斤左右。胡耀邦同志听了高兴地伸出大拇指说:“朝鲜同志种水稻是这个。”临别前,胡耀邦同志一再握着农场领导人的手说,“在水稻方面,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并祝他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果。
傍晚时分,胡耀邦同志、杨尚昆同志在金正日同志陪同下又来到朝鲜人民军某部观看战士们格斗的特殊训练。战士们的精采表演,博得了中国客人的热烈鼓掌。表演完毕,胡耀邦同志挥笔同杨尚昆同志联名写下了“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致敬!保卫祖国,保卫亚洲和平!”二十一个大字。
经过一下午紧张的参观访问,金正日同志关切地问胡耀邦同志累不累,胡耀邦同志精神饱满地说:“不累,不累。”
已是下午五点三十分了,中国客人没有回宾馆吃饭,继续驱车前往万寿台艺术剧院,观看长达三小时的著名歌剧《卖花姑娘》。
胡耀邦总书记在中朝人民友谊的海洋中度过了令人难忘的又一天。

侵柬越军炮击泰海军陆战队
泰国海军反击越军挑衅
新华社曼谷5月5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侵柬越军4日炮击了泰国达叻府空艾县的泰国海军陆战队阵地,泰国军队进行了反击。
这家报纸援引泰国海军发言人的话说,侵柬越军从班塔山脉阵地向设在空艾县班考旺的泰国海军陆战队阵地炮击达一小时之久,约有八发炮弹落到班空地区的泰国海军陆战队前沿阵地上。一艘泰国巡逻艇在越军炮火猛轰时,奉命向越军阵地发起反击。
据报道,泰国王家陆军4日已接到一批从美国交付的大炮、高射炮和装甲运兵车。这批军用物资包括一百五十五毫米榴弹炮、十六伏尔甘防空高射炮和三十台通讯设备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同南非举行会谈
赞比亚报纸希望南非真诚解决纳米比亚问题
新华社卢萨卡5月4日电 (记者董成彬)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的组织不久将在卢萨卡同南非就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举行会谈。
努乔马否认他的组织将同纳米比亚内部的“多党会议”直接谈判,但他说,南非驻纳米比亚行政长官范尼克克将率领南非代表团前来谈判。努乔马说:“如果南非政府在会谈期间要把(纳米比亚)内部各党派拉进它的代表团,那是他们的事,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不会认为这些党派是对它的威胁。”
努乔马在谈到纳米比亚独立问题时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愿意尊重纳米比亚人民——包括黑人和白人——的意愿,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通过自由、公正和民主的选举,和平地实现纳米比亚的独立。”努乔马再三地表示,他的组织将为纳米比亚的独立而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卢萨卡5月5日电 《赞比亚时报》今天发表社论,希望南非当局在卢萨卡即将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举行的直接谈判中持真诚的态度。
社论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进行直接谈判对纳米比亚的前途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谈判能使南非、纳米比亚当局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聚到一起来”。

南斯拉夫纪念铁托逝世四周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4日电 今天下午三点零五分,南斯拉夫全国各地工厂、轮船、火车汽笛齐鸣,全国人民肃立默哀一分钟,对四年前这个时刻逝世的铁托总统表示深切怀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米·什皮利亚克下午在向铁托墓敬献花圈后对电视台记者说,铁托作为南斯拉夫革命的领导者、组织者为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为新南斯拉夫制定了独立自主的不结盟政策,使南斯拉夫成为世界上一个自主的、受到高度评价的因素。什皮利亚克强调:“南斯拉夫要继续维护自己的自由、独立,维护各族人民的兄弟团结。铁托同志在哪里停下来,我们就从哪里继续向前走。”
今天下午,南斯拉夫联邦、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领导人以及群众团体的代表向铁托墓献了花圈。四年来,已有七百五十万人拜谒了简朴肃穆的铁托墓。

塔斯社为虎作伥
无理攻击我反击越南武装挑衅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塔斯社4日在一项声明中无理攻击中国边防部队最近对越南武装挑衅的自卫反击。
声明不顾越南在边境上对中国进行侵犯活动的事实,却说什么:“有谁相信,一个六千万人口的国家会对一个人口超过十亿的国家挑起武装冲突?”塔斯社的这种论据是站不住脚的。试问:历史上人口比中国少得多的沙皇俄国屡次侵略中国不是事实吗?难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不是人口比苏联少得多的希特勒德国向苏联发起了大规模进攻吗?当今,只有四百万人口的以色列不也是在对拥有一亿人口的阿拉伯世界进行侵略和扩张吗?
塔斯社发表这项声明并不是偶然的。近一个月来,这家通讯社已搜集和发表了河内当局就中越边境事件炮制的近三十篇反华材料。人所共知,近几年来,越南当局在莫斯科支持下,一再在柬埔寨加紧军事进攻和加剧泰柬边境的局势,并在中越边境制造事端,以此转移国际舆论的视线和掩盖其侵略罪行。塔斯社的声明再次表明,莫斯科不仅千方百计为河内的这种惯用伎俩打掩护,也企图为莫斯科自己支持河内的侵略行径进行开脱。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苏将在今秋举行外长会谈
正在苏联访问的日本外务省欧亚局长西山健彦四日在莫斯科同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举行会谈时,双方原则上同意今年秋季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实现日苏外长会谈。
塞冈邦联成立防务委员会
塞内冈比亚邦联新闻部长吉博·卡三日在达喀尔宣布,为确保邦联两个成员国塞内加尔和冈比亚的安全和稳定的防务委员会已经组成。吉博·卡是在三日举行的塞内冈比亚邦联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这一消息的。
乌拉圭提出民主化新计划
乌拉圭军政府一日提出一项“民主化新计划”,表示愿把军队同文人政党有争议的有关军人权限的规定留待未来文人政府颁布特别法令解决。这项计划是三军总司令向红党、白党和公民联盟三个被允许合法活动的政党的领导人提出的。
玻利维亚工会领导人辞职
玻利维亚最高工会领导人胡安·莱钦四日写信给玻利维亚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宣布辞去他担任的这个总工会执行书记的职务。他提出辞职,是由于在刚刚结束的七十二小时全国总罢工期间,总工会所属的产业工人联合会等工会“不守纪律”,不按总工会的统一斗争计划而擅自行动,以致出现“工人运动分裂的苗头”。
巴西提前取消紧急措施
巴西总统若奥·菲格雷多二日发布命令,决定提前取消在首都巴西利亚及其周围十个城镇采取的紧急措施。
津巴布韦四名受贿官员被判刑
据哈拉雷报纸四日报道,四名津巴布韦政府官员,因受贿罪被分别判处四年到十年徒刑。(据新华社)

专栏:美国通讯

杰克逊的竞选活动及其影响
本报记者 张亮
5月1日华盛顿举行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黑人总统竞选人杰克逊获得了68%的选票,而蒙代尔和哈特仅仅获得25%和7%的选票。
杰克逊在华盛顿获胜,本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因为华盛顿市的六十三万八千人口中,70%是黑人。虽然这次预选仅选出十一名出席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对民主党的整个预选活动不起决定性影响,但它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黑人选民在今年总统选举中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杰克逊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具有重要影响的黑人总统竞选人。他是著名的黑人民权活动家之一,六十年代曾跟随已故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为争取改善黑人地位而进行过艰苦的斗争。他于去年11月3日宣布参加竞选后,便在全国各地展开了紧张而激烈的竞选活动。他一方面激烈抨击里根政府现行的国内外政策,另一方面也指责民主党把黑人当作“想当然”的支持者,并要求废除某些歧视黑人的选举制度。杰克逊以他非凡的演说才能和激动人心的口号,竭力鼓动黑人、妇女、青年、和平主义者、环境保护主义者、西班牙人后裔等其它少数民族进行选民登记。
杰克逊在竞选活动中所提出的国内外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别于他的竞争对手蒙代尔和哈特。他主张通过削减军费和增加税收的办法来减少预算赤字,同时增加社会福利和教育开支。他强调要维护黑人在各方面的平等权利。他主张北约国家和美国的亚洲盟国增加自身防务,他支持核冻结,反对部署MX导弹、反对生产B1轰炸机、化学武器和空间武器。在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上,他主张停止对萨尔瓦多的军事援助,与尼加拉瓜政府实现关系正常化;他主张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直接对话;他还提出对南非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等。
杰克逊自己承认,他不会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但可以影响民主党候选人的某些政策,促使民主党确立一个“新方向”,以改善黑人和其它少数民族的经济与社会地位。杰克逊还希望通过他的竞选,唤醒黑人民众,积极参加政治,使更多的黑人有机会被选入地方政府和各级立法机构。
正如美国舆论界指出的,杰克逊的竞选活动反映出黑人对两党政治的不满情绪以及要求改变其恶劣处境的强烈愿望。
迄今,民主党已在二十多个州举行了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从选出的代表人数看,前副总统蒙代尔分别以2∶1和8∶1遥遥领先于哈特和杰克逊。但杰克逊在竞选经费不足、助选组织薄弱的情况下,赢得大约17%的选民的支持(其中绝大多数是黑人),并且获得一百五十多名出席民主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其原因主要是黑人的投票率大大增加。据估计,今年的黑人选票将比1980年增加二百万张,这无疑将对11月的总统选举产生重大影响。
对民主党来说,黑人投票率的增加是一个有利因素。在最近几十年的历届总统选举中,黑人是民主党的主要支持者,其选票占该党全部选票的20%左右。但是,民主党今年能否获得黑人选民的广泛支持,取决于它的政策和竞选纲领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黑人的要求,同时也要看杰克逊与其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讨价还价”的结果如何。从共和党方面来看,黑人选票的大幅度增加对里根竞选连任显然是个威胁。(附图片)

5月5日,胡耀邦总书记参观平壤市郊七谷合作农场水稻育秧。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